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1004)

1、李嘉诚捐款了 习近平会满意吗

在一片“打地主”的喧嚷中,香港超级富商李嘉诚周五宣布,捐款一亿两千八百万美元支援中小企业,助其度过难关。这是否意味着李嘉诚向北京的压力屈服了?

香港爆发反送中以来,李嘉诚没有如北京所期望的那样说让北京愿意听的话,而是站在中立的立场上呼吁终结暴力,之前便有被称之为香港四大家族中的三大家族纷纷表态捐出部分土地,唯一就剩李嘉诚特立独行,表态不跟进捐地的善举。李嘉诚似乎不喜欢这种打地主,赶着鸭子上架的独裁方式。但是,在这个星期五,李嘉诚基金会公布捐出港币10亿元,李嘉诚解释说:“配合政府新宣布的20亿中小企备用资金,期望基金会这10亿能起带头作用,欢迎各界提供意见,合心合力,集思广益,一以贯之”。

《法广》的分析指出,李嘉诚可能也清楚,他的问题不是出在捐款多少而是出在没有迎合北京的意志。

一如李嘉诚,不管香港的大亨们曾为帮助中共实现经济梦想付出多大努力,现在,自视经济强大的北京,要的是他们对党国或者是对习近平本人的绝对忠诚。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都已有所感受。香港评论人梁文道表示,“习近平执政风格的最大特点之一是,他对团结不同的利益集团不感兴趣。他看不到灰色地带的价值。他要求绝对的忠诚”。别人捐地,李嘉诚捐款支持中小企业;庆祝大典,他不去赶会,从李嘉诚的举动看,他仍然保持着一些独立的倾向,这恐怕很难让习近平感到满意。

2、香港高院深夜决定 拒绝就《禁蒙面法》批出临时禁制令

针对港府祭出的《禁蒙面法》,香港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于4日下午前往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复核,要求法庭颁令《禁蒙面法》违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希望法庭裁定《禁蒙面法》无效及违宪。但香港高等法院当日晚间开庭处理后,法官林云浩在深夜近11点半决定拒绝批出临时禁制令。

岑敖晖与绰号“长毛”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梁国雄二人商议后,4日下午6时决定一同申请此紧急临时禁制令,代表二人的资深大律师潘熙在法庭上表示,目前警方可对犯罪者控以袭警罪及非法集结等罪名,港府毋须紧急订定《禁蒙面法》,亦不应允许警察绕过正常法律程序作出拘捕。

潘熙则指港府紧急实施《禁蒙面法》是“用火水救火”,而且申请方只希望将《禁蒙面法》暂缓数天,让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适当地讨论后再决定立法与否。

3、川普:不会把中美贸易谈判与调查拜登挂钩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表示不会把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跟他公开表示希望北京对前副总统拜登进行调查联系起来。

当天川普在离开白宫前对记者说, 谈判结束中美贸易战与调查拜登是分开的。 当有记者问川普,如果中国对拜登进行调查,他是否会更有可能与中国达成协议。 川普回应:“这两件事毫无关系。我要与中国达成一个贸易协议,但必须是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而且这是有可能办到的。据我所知,中国贸易谈判代表下星期就要来美国。我希望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但必须是对这个国家很有利的贸易协议。"

此前一天,川普公开敦促北京对民主党人拜登进行调查,再次引起人们对他邀请外国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担忧。 川普上周发布了他与乌克兰总统的通话记录,他也要求乌克兰总统对拜登进行调查。众议院因此对他展开弹劾调查。

川普还证实,他将致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要求众议院就正式批准弹劾调查进行全体投票,这可能会拖延国会的调查进程。

4、乌克兰检方:正审查与白登次子有关公司所涉案件

乌克兰检察总长周五表示,检察总长办公室正审查一家天然气公司所涉若干案件的结案原因。美国前副总统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白登的次子曾任职于这家公司。

法新社报导,今年8月被任命为乌克兰检察总长里亚波夏普卡表示,正在审查这些先前由检察总长办公室监管的案子,以认定这是否非法。 这些案件共有约15起,在被问到他是否有杭特从事任何不法行为的证据时,他表示:没有这类的消息。他同时强调,并非全数都跟白登的儿子杭特有关,检方可能不会聚焦在杭特,审查工作持续中,稍后会报告结果。

乌克兰当局先前曾表示,天然气公司Burisma的调查着重于杭特加入公司董事会之前的这段时间。

路透社报导,里亚波夏普卡表示,目前没有杭特为非作歹的任何证据,也没有国外律师与他联系谈过这件案子。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4日正式针对川普展开弹劾调查,调查川普是否寻求乌克兰协助,抹黑美国前副总统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白登,以便他攫取政治利益。

5、言论不当!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被连降多级

5个月前主动投案的中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终于有了调查处分结果。中共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4日晚8点发布消息,刘士余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

官方通报指,刘士余公开发表不当言论,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私利,违规安排他人到金融系统工作和提拔职务,收受礼品礼金等。

刘士余在2016年2月接替肖钢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此后,他就发表过著名的“大鳄论”,并称金融领域存在“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刘士余罕见在小组发言指,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人涉及的是“阴谋篡党夺权”。这一说法迅速引起外媒“围观”。《德国之声》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官员首次公开用“阴谋篡党夺权”这样的字眼形容落马官员,是变相公开承认党内存在所谓的“阴谋集团”。

刘士余被宣布“主动投案”后,《时代周报》曾引述浙江资本圈一位资深人士说:“刘士余的问题比较复杂,他主动投案,或与云南原省委书记秦光荣之子秦岭案有关联。秦岭案的背后则与华融赖小民案相关。”

6、孟晚舟律师团批加美合谋 检方称依法行事

加拿大法庭对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要求终止引渡到美国的庭审在卑诗省进行。

持续多日的庭审中,孟晚舟的律师团周四指控加拿大警方没有遵守法律,于去年12月初在扣留孟晚舟出境的时候与美国有关部门分享孟晚舟手机中的信息,而且他们为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孟晚舟进行了秘密调查。

加拿大大检察官在给法院的一份书面陈述中指出,加拿大政府按照法律行事。

孟晚舟事件已经造成渥太华与北京之间的严重外交危机。在孟晚舟被逮捕9天后,中国政府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一位是前外交官,另外一位是商人,他们被中国当局指控从事间谍活动,此举被加拿大视为是报复行为,随后中国政府暂停进口加拿大的菜籽和肉类。

孟晚舟在被逮捕后几天后就交上了巨额保释费,随后戴上电子脚铐,在温哥华自己的一座豪华家中居住。

7、美国9月份失业率 再创50年来最低点

最近公布的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都不如预期,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下行压力。美国劳工部周五最新报告说,虽然9月份的新增工作机会和工资增长都较为疲软,但该月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从8月份的3.7%下降到3.5%,达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

劳工部的报告说,整体而言,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健康。不过劳工部的报告显示,工资增长幅度在8、9两个月停止了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比年初的3.4%的增幅明显下滑。

美联社报道指出,尽管失业率降至50年来最低水平,但美国私营部门9月招聘数量不及预期,同时薪资增速放缓,释放出经济增长可能开始陷入停滞的预警信号。

正面临国会弹劾调查的川普在推文写道:“快报:失业率降到3.5%,是50年来最低。哇!美国,我们弹劾你的总统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的“崛起”如何唤醒了美国
剧情反转:被“抛弃”的登山华人女生首次发声
章泽天留学生活曝光:与男伴看球 赴珠宝晚宴
林正露真面目 川普喊话习近平 谷歌再绝杀华为
UBC 7名女生惨遭下药!竟是因这个风靡的组织
中枪学生 子弹一分为三 射穿肺脏距心脏仅3厘米
习近平九路围城,中央警卫团沦为镖局
几个华人为何遭老外痛骂:40年未见如此之人?
孟晚舟黑脸疲惫出庭 丈夫陪同
加国“小粉红”竟当街搞破坏:一代不如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