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19

1、罕见!胡锡进抱怨翻墙难 不幸福

  中共建国70周年国庆前夕,《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对上网太慢公开发出抱怨声。

  9月18日,胡锡进在他的微博中写道: “国庆节快到了,上外网极其艰难,连环球时报的工作都受了影响。我个人觉得这些过了,在此提点意见,希望得到倾听… …”

  不过,发文两小时后,这条"态度诚恳"的谏言帖就已被删除掉了。

  同天晚些时候胡锡进再发微博解释称,“中午的微博是我自己删的,主要是它转的挺快的,我不想自己的微博制造一个热点”。

  彭博社报道这则新闻时说,“众所周知,中国长城防火墙封锁谷歌,脸书和推特。但是,中国的高级人物公开抱怨上网问题实属罕见,更何况是中国最多产的官媒报纸的总编辑。”

  胡锡进抱怨还写道:“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很重要,我们人民群众绝大多数人都爱国爱党,有强大的政治分辨能力,立场坚定。这个国家并不脆弱,建议还是要在我们的社会和外网之间多留出一些缝隙,这将有益于中国舆论场的强大与成熟,有益于科学研究和对外沟通,有益中国国家利益。”

  他的说法折射出,中国社会和全球互联网之间目前仅存少许“缝隙”。有舆论认为,中国的“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长期受到中共网络防火墙的严重制约和影响。

  随着中共建国70周年国庆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推特中文账户近日反映,中国大陆的VPN正在遭受“大面积封杀”。

  9月16日,天津刚刚举办了2019年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是专门就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出"重要指示":"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9月接受香港TVB采访时,胡锡进为防火墙辩护,称其是必要的,他还表示,他翻墙不是因为特权而是工作需要。现如今,这位因工作需要翻墙的总编看来还得多费力气了。在他有关上外网难的"微词"被"和谐"后,习近平提出"要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指示更显得迫切。

2、“双双落马”?马云退休后 马化腾卸任法定代表人

  今日,有报道称,马化腾日前不再担任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卸任执行董事。现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腾讯副总裁林海峰,郑浩剑任总经理。

  腾讯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法定代表人变更属于公司内部治理范畴,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无关。

  天眼查显示,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最终受益人为马化腾。

  腾讯征信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17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主营项目为机构用户提供信用信息支持,企业征信及相关业务等。

  今年6月,林海峰晋升为腾讯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管理与发展,腾讯金融科技旗下包括移动支付产品如乘车码、微信香港钱包、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港菲汇款等;金融应用产品如腾讯理财通、腾讯自选股、腾讯微证券等;此外还有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产品。

  在马化腾不再担任腾讯征信法定代表人前,广州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被传出遭中共当局边控。

  另外,9月10日,55岁的中国首富马云,在其公司阿里巴巴举行的20周年年会上,含泪宣布卸任董事长。

  有舆论认为,实际上马云是被中共逼退的。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中共妒嫉私企,所以动了杀心,力图掠夺。

  有评论称,没有人真正清楚马云眼泪背后的真实心境,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时的马云已是身不由己。其所打造的帝国和依靠中共权贵们获得的巨额财富,很多都不再属于自己。

3、习近平巡河南 大陆爆粮食危机软肋

  习近平16日开始在河南省考察调研。 17日上午,习近平前往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察看当地产业脱贫工作成效。 17日下午,习近平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表示, “中国必须搞实体经济” ,要把中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

  有分析指出,这一迹象显示,中国恐面临粮食危机。

  郑州学者焦婷指出,河南与东北是中国粮仓,所有领导人在河南的考察重点均聚焦“粮食生产”,现碍于农地用途转变,成为制造业厂房,中国整体粮食产量不如以往,再加上地方政府弄虚作假,河南基本农田产量是丰盈还是亏损,只有官方内部知晓。

  中美两国自爆发贸易战后,中国去年已停止从美国进口大豆、猪肉,直到最近才恢复从美国购入大豆等农产品。美国农业部9月17日表示,民间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26万吨大豆,而自13日以来,美国农业部宣布已与中国达成总计72万吨大豆的出口协议。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今年2月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1704万公顷,比上年减少95万公顷。

  而全年粮食产量为65789万吨,比上年减少371万吨,减产0.6%。全年谷物产量61019万吨,比上年减产0.8%。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曾下发有关“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官员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 46亿亩以上。大陆“第一财经” 当时刊文称,多年来,中共中央三令五申18亿亩耕地红线要严守,能否守得住?

  有港媒当时分析说,大陆粮食危机比外界想像的更严重,已成为中共一大软肋与社会动乱之源。

  今年5月,中共在北京召开全国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电视会议。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担当大清查责任,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确保摸清“家底”,交上一本实实在在的“明白账”。

  去年7月23日国务院曾发布将大清查全国存粮命令,随即在网络上流传,黑龙江林甸、河南焦作、江西贵溪、吉林洮南大通粮库发生火灾,引发侧目,虽然当局都否认跟躲避清查存粮有关,但仍不免引人怀疑,更有网友反讽指出,不要再查了,再查,储粮都烧完了,百姓真的要饿死了。

4、美中重启副部级磋商 主要谈判内容是…

  9月19日,美中两国的谈判代表展开近两个月来的第一次面对面磋商,这次为期两天的谈判旨在为十月初的下一轮高级别谈判打基础,作出有效务实的铺垫。

  中国派出了一个由30官员组成的代表团,由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率领。廖岷曾多次随行赴美谈判,而此次率团尚属首次。美国代表团预计将由美国贸易副代表格里什率领。

  美中两国上星期已分别通过农产品采购、延迟加征关税等形式展现善意的姿态,力争为这次磋商创造良好氛围。

  一名知情人说,这次谈判很可能会集中讨论美国农产品出口问题,其中包括美国敦促中国大规模增加大豆进口。在星期四和星期五为期两天的谈判期间,有两场谈判会议涉及农业问题,还有一场谈判则专门讨论知识产权保护、强迫技术转让问题。

  他说,川普总统十分希望为美国农民提供出口机会,他们是川普的重要选民阵营。

  另一位了解情况的中国官员称,当下中美处在新的谈判阶段,在围绕贸易平衡、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等问题上,将聚焦更具体更细化的领域沟通,力争以点带面达成部分共识。

  这位中国官员还说:“副部级磋商可谓后续高级别磋商的重要前菜。”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一起参与10月份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谈判,这次谈判预计将会决定美中两国将会走向和解,还是会互征更多关税。

  川普17日曾告诉媒体,他认为或许很快会有协议,也许在选前也许在选后。但如果是在选后,将会是大家从未见过的协议,对美国来说会是历来最棒的协议,而中国对此“心知肚明“。对于大选,川普还说:中国认为我会赢,会赢得很轻松,而他们很担心,更希望让其他人赢。

5、佩洛西支持香港反送中 中国外交部强烈反弹

  几十年来一直关注中国人权的佩洛西议长9月18日与多位共和党议员等举行记者会,表达对国会参众两院酝酿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支持。记者会邀请黄之锋、何韵诗及众志常委、前占中学生领袖罗冠聪等人发言。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佩洛西等人“仍然是非不分,公然举行记者会,威胁推动涉港议案,并同‘港独’分裂分子进行接触 …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耿爽重申“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势力干涉” ,并敦促美国 “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推动审议有关涉港议案,停止为香港暴力激进势力和 ‘港独’分裂分子站台,停止对损害香港特区繁荣稳定的言行推波助澜” 。

  17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就受到跨党派议员广泛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举行听证会,黄之锋、何韵诗等多人作证,敦促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

  这项议案得到国会两院和两大政党议员的普遍支持。不过,在参议院外委会星期三就美国的香港政策举行的听证会上,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迪威不愿意表明川普政府是否会支持这项拟议中的法案。

  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示威的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说,由于美中贸易摩擦还没有解决,川普总统不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完全有可能的。

  他说:“有可能,他不希望跟中国政府对抗。我想他是这样的,讲可以,做就不一样了。”

  香港民众在白宫网站上请愿,促请美国不要软化拟议中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的相关条款,希望美国对侵犯人权、拒绝普选的相关官员作出全面制裁。这项请愿9月17日登上白宫网站,两天内得到了3万人的联署。按照规则,白宫会对获得10万人联署的请愿作出回应。

6、与台湾断交的所罗门群岛 或将被美国抛弃

  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的举动招致美国的直接批评。

  所罗门群岛外交暨国际贸易部长马内列将会率团前往纽约,"政府内部局势不够稳定,苏嘉瓦瑞总理离不开"。代表团计划最早9月20日启程。联合国大会已于9月17日拉开帷幕,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4日开始。

  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几月曾直接与苏嘉瓦瑞沟通。台湾支持者希望所罗门在联合国会会议结束后再宣布新的外交决定,本次联合国大会上所罗门群岛本希望能与美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

  彭斯在获悉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后,9月16日宣布取消与苏嘉瓦瑞的会面计划。

  美国国际开发总署亚洲局代理局长斯蒂尔9月18日出席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预算听证会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重新评估对所罗门群岛的援助计划。

  出席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预算听证会时,该机构亚洲局代理局长斯蒂尔回应2020年预算是否会给所罗门群岛拨援助款项时表示:"我们正在重新评估向所罗门群岛提供的援助。"

  斯蒂尔并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美国国际开发署也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资料显示,为了因应气候变化的冲击,包括减少灾害风险,国际开发总署去年给所罗门群岛等12个太平洋岛国进行了援助。

  美国海岸警卫队和军队还给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力量提供培训。

  年所罗门群岛爆发疫情,为了帮助当地对抗登革热疫情,美国曾提供了5万美元的援助。一年后当地遭受洪灾,华盛顿也拨了25万援助资金。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本9月16日与有36年邦谊的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中国当局表示,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之后,将提供该国850万美元的发展基金。

  此外,另一个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9月19日周四选举,被认为是跟台湾关系密切的总理埃索波阿加出乎意料连任失败,而新选出的总理纳塔诺对台政策不明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感人故事!超模变身陪伴“超级儿童”的陪读妈妈
新任美国安顾问奥布莱恩不同寻常
黄奇帆大胆发言:要善待香港
群龙无首 香港抗争运动将走向何方?
川普任命美国新国安顾问,是他
邓文迪与鲜肉分手,打败她的女孩到底赢何处?
吴敦义豪情满怀:现在是扳倒蔡英文的时刻
习近平中秋急送月饼,换元老为国庆阅兵站台
中国针对美国战略目标的一次精心策划
继中国之后 加拿大又帮美国去捅了伊朗的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