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918-2)

1. 郭台铭不选后民调差距16% 民众傻眼

台湾首富郭台铭16日晚间突然发布声明,表示将不会参加2020台湾总统大选,一时之间对台湾政坛投下震撼弹;郭台铭退选之后最新民调出炉,在蓝绿对决之下,蔡英文的支持度竟以49.1%大胜韩国瑜的32.2%,两人相差16.9个百分点。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根据台湾媒体与绿党合作制作的最新民调,蔡英文在20到29岁的支持度更是出现蔡64%-韩17.8%的巨大差距,韩国瑜在年轻人的支持度大败给蔡英文。

蔡韩两人的民调调查结果为蔡49.1%:韩32.2%,在郭台铭退选后,郭台铭的支持者流向并没有让韩国瑜显着上升,这对韩国瑜提出警讯。

民调出炉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绿党的民调,完全没有参考价值",还有网友说这份民调充满了"台湾价值",也有人表示郭台铭近来的操作确实让国民党丑态毕露,对韩选情大伤。

2. 突发:美联储再降息25个点 多国将跟进

美东时间9月18日下午,美联储再次宣布联邦目标基金利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距离上次降息还不足两个月。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美联储或仍将降息一次。另外,多国央行也将公布公布利率决议。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降息带来的短端利率下行、以及对其它资产价格包括股市、信用息差及美元的影响,有望推动金融条件进一步转松,有助于消费动能的修复,或显著缓解经济增速放缓过快、甚至陷入衰退的风险。

除美联储外,日本、瑞士、挪威、英国等多国央行也会立即公布利率决议。

3. 川普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更加强硬制裁

美国政府谴责伊朗攻击沙特炼油厂的行动并指出,这如同一项对世界石油储存进行的前所未有的攻击,美国不排除派军人进行反击。

川普总统周三宣布对伊朗实施强硬的制裁。在上周六沙特石油设施遭到轰炸攻击后,华盛顿把攻击责任归咎于伊朗。川普在其推特上宣告说:“我刚才责成财政部长要大量加强对伊朗惩罚的力度。”他未提供更多的说明。

这些惩罚措施的性质还可回溯到从前,在川普自2018年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华盛顿已经对伊朗实施前所未有的处罚措施;川普退出核协议是因认为这项协议不足以阻止伊朗制造原子弹及破坏中东的稳定。

现在川普已肯定伊朗是最主要嫌疑人,并从周日起就说“已准备好反击行动”而且准备了几种“方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已经抵达吉达,将与沙特王储撒勒曼提到这项反击行动。

2018年以来,美国的制裁已经掐死伊朗的经济。除了对伊朗此前的经济制裁,川普政府也采取了比较属于象征性的措施,试图在外交上孤立伊朗,例如从四月起,就把效忠伊朗政权的 “革命卫队”列入“外国恐怖组织”黑名单中。或是把惩罚的矛头指向伊朗最高领袖柯梅尼及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

4. 新任美国安顾问奥布莱恩不同寻常

奥尔布莱是谁?他干了些什么?美国总统川普18日清晨发推,宣布任命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 为新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这就成为是全球关注的一个话题。

从现有资料可知,奥布莱恩从2018年5月起任美国人质谈判代表,在全球各地斡旋促成美国公民的获释。据信他获选的部分原因是曾与国务卿蓬佩奥在一系列人质问题上紧密合作。

他曾经与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斡旋,促使一名美国游客的释放。不过他任内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应川普总统的要求,赴瑞典促成了美国嘻哈歌手A$AP 洛基(A$AP Rocky)的获释。

在担任人质事物谈判代表之前,他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任内在国务院担任阿富汗司法改革项目牵头人。

奥布莱恩曾在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外交和国家安全顾问小组工作,此后又在2015年担任前威斯康辛州州长斯考特·沃克的国家安全顾问。

前总统小布什在2005年任奥布莱恩为联合国大会美国代表,当时他与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刚刚被去职的前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共事。

奥布莱恩曾是一名美国陆军预备役的少校。他从加州大学伯克利法学院毕业,并于2016年在加州成立法律事务所,主要解决国际仲裁事物。

奥布莱恩还是一名摩门教教徒。作为新任白宫安全顾问,他将成为美国政府内职位最高的摩门教教徒。

他从9月18日起将成为川普行政当局中第四位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人。

5. 华为被重要全球论坛暂停会员资格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8日报道,一个旨在对抗网络安全入侵行为的全球论坛宣布,因美国对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公司技术出口限制规则发生改变,在获得法律咨询后,已经暂停华为公司的会员资格。

这个名叫“应急事件及安全团队论坛”(The Forum of Incident Response and Security Teams,缩写FIRST)的论坛是由企业、政府与专家建立的全球贸易组织,目的是处理计算机安全漏洞及分享有关漏洞的资料。这个论坛成立于1990年代,鼓励在应对和预防黑客事件方面开展国际合作。

应急事件及安全团队论坛的发言人表示,“经过广泛的磋商和审查,我们最终不得不暂停华为的会员资格,对此我们感到遗憾。”

根据分发给各成员的一份备忘录,华为之所以被暂停会员,是源于上个月美国对华为出口规则发生变化后,该组织获得了法律咨询。

这个组织称,暂停华为会员资格只是临时性的,是在美国对华为技术出口限制规则发生改变后采取的措施。

这一举措实际上将华为排除在了该集团成员就软件故障等问题展开的讨论之外。这可能会阻碍华为修补或修复自身系统漏洞的能力。

华为也将不再能够参与该集团所谓特殊利益集团内部的敏感讨论。这些组织在成员组织之间共享网络安全漏洞的细节。华为也不能使用一个共享恶意软件信息的自动平台。

华为尚未对被暂停该论坛会员资格做出回应。

6. 德国有人雪中送炭:联署要德国“与中华民国建交” 

在台湾外交连遭挫折、邦交国日益减少之际,有德国人向国会请愿,建议德国政府应该和台湾建交。并谴责德国政府和迫害人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却不承认自由民主的“中华民国”。目前连署已经超过万人,引发台湾社会的关注。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一名德国民众5月向国会提出“与民主台湾建交”请愿书。连署书说,台湾自1987年走向民主化,按德国标准,今天的“中华民国”已是民主国家。连署书呼吁国会通过决议,要求德国联邦政府与中华民国(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台湾中央社报导,这项请愿案9月11日开放连署,10月9日截止前,如果超过5万人连署就成案,德国国会将排定议程讨论。

呼吁“德台建交” 18号已突破1万人,尤其在所罗门和台湾断交之际,对台湾像是“雪中送炭”。

对此,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相关请愿案为德国民众自发性活动,且事涉德国的立法及外交程序,台湾政府表示尊重。

7. 香港核心商业区一片空铺  堪比非典时期

中国香港旅游业议会最新登记数字显示,8月中国内地进入香港旅游团每日平均只有86团,同比大跌64%。这严重冲击香港零售业。

据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9月18日报道,由于零售业持续疲软,中国香港核心商业区开始出现大量空铺。

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在2019年7月至8月实地查访香港四大核心商业区(尖沙咀、铜锣湾、旺角、中环),发现空置的商铺数量增至481间,相比2018年增加73间,整体街铺的空置率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至6.5%。

“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本地冲突持续等各种负面因素影响,零售状况日益严峻,目前零售商扩充十分谨慎,甚至暂时搁置开铺计划,比如日本城(香港家居用品连锁店)表示暂时不急于增设新店。”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向媒体坦言。

他透露,目前的市场气氛甚至比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更差。

8. 川普:中美贸易协议可能在美大选前达成

美国总统川普周二表示,美国可能在美国总统大选前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川普在从新墨西哥州前往加州的途中对记者说,北京认为他将获得连任,但是中国官员更愿意与其他人打交道。

他说:“他们认为我会赢。中国认为我将轻松获胜,他们感到担心,因为我告诉他们,如果是在大选后达成协议,条款将比目前达成的糟得多。”

川普还表示,两国可能在明年美国大选前后达成协议。

在川普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中副手级贸易谈判定于周四在华盛顿举行,旨在为10月解决贸易战的高级别会谈铺平道路。

美中两国近几周均释放了和解信号。川普上周宣布,将推迟两周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此前中国也推迟了对部分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二表示,川普挑战中国贸易行为是正确的,但他的做法为中国伤害美国农民和消费者提供了机会。

9. 传说成真!美军首次承认遭遇UFO

UFO一直是困惑人类的一种传说,最近,据说由美国军机遭遇不明飞行物的三个视频在网上疯传,令外界难辨真假。

美国海军发言人的一份声明证实,这些画面确由美军飞机监视器拍摄。视频中的神秘飞行物速度极快,现有的人类技术无法达到,无法证明它们是什么。

据“今日俄罗斯” 17日报道,美国海军日前承认了3则在网上疯传的“军用飞机遭遇UFO”视频的真实性,并坚称这些视频从未获得公之于众的许可。

报道称,美国海军发言人约瑟夫·格雷舍尔告诉情报新闻网站“黑色金库”称,“这三则视频包含的内容无法解释,影像中一神秘飞行物以现有技术无法达到的姿态飞行,但视频是真实的”,并称“这些视频本不该公之于众”。美国海军将视频中的物体定义为“无法解释的空中现象”。

此前被公开的三段视频分别为“FLIR1”、“Gimbal”和“GoFast”,它们展示了美国海军飞机和不明飞行物之间的两次不同遭遇。

据悉,美国前情报官员路易斯·伊莱松多曾首先获得这三则视频,并将之录入航空威胁数据库。伊莱松多曾是美国国防部“高级航空威胁识别项目”的负责人。尽管这些视频已被解密,但并未获准向公众发布。

然而,这些视频随后流传到了《纽约时报》、美国星星艺术与科学学院手中。美国国防部对此颇具微词,称“官方从未向公众发布过这些视频”,但为时已晚。

今年早些时候,为了应对繁多的目击报告,美国海军制定了一项“不明飞行物上报指南”,以确保官方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在美国领空内发生的不明飞行物目击事件。而鉴于五角大楼通常对UFO展开秘密追踪,美国立法部门要求五角大楼就UFO上报情况做简报。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对UFO的存在持质疑态度——在今年6月接受ABC新闻采访谈及美军发现不明飞行物时,川普说,“我相信(UFO)吗?并不是那么相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黄奇帆大胆发言:要善待香港
群龙无首 香港抗争运动将走向何方?
川普任命美国新国安顾问,是他
邓文迪与鲜肉分手,打败她的女孩到底赢何处?
吴敦义豪情满怀:现在是扳倒蔡英文的时刻
习近平中秋急送月饼,换元老为国庆阅兵站台
中国针对美国战略目标的一次精心策划
继中国之后 加拿大又帮美国去捅了伊朗的马蜂窝
台湾开始迈向“零邦交国”:下一个是哪一个?
上纲上线,李嘉诚无奈,急划清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