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20



1、中共软化 林郑月娥承诺建官民对话平台

  8月20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她会立即着手建立一个对话平台,与各个阶层和持不同政见立场的民众开展对话,为香港寻找出路。这似乎是对8月18日香港170万民众冒雨走上街头和平集会所做的回应,态度明显有所软化。

  但林郑月娥重申,她无意正式撤回有争议的《逃犯条例》,坚称条例“已寿终”。并仍然回避港人的“五大诉求”。

  林郑月娥也再次表示,港府不会设立一个独立调查机制,去调查民众所说的香港警察对示威民众滥用武力。她说,香港现有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即警监会,有能力进行调查。她还说,警监会已于8月16日召开了特别会议,一致同意将对警方在“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的执法情况进行审查,时间将从原定的7月2日向后延伸,将包括7月21日在元朗发生的白衣人无差别打人的事件。

  不过,警监会主席梁定邦对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表示,政府不应排除日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可能。

  梁定邦表示,民众要求政府正式撤回“送中条例”的要求时十分合理的,只有“恰当地埋葬”才能让修例按林郑月娥的说法“寿终正寝”,从而平息民愤。他认为,过去一个周末香港大致平和,现在是政府给民众一个说法的时候。

  香港资深媒体人、前《亚洲财经》总编辑纪硕鸣认为,林郑月娥的表态是迫于形势,因为她本人和中国国务院港澳办都曾表示,对话的前提是示威者必须首先放弃暴力。目前,在香港170万民众的大集会和平收场后,林郑月娥不得不作出回应。

  在8月18日占香港四分之一人口在维园“流水式”集会后,阵召集人岑子杰也表示,如果香港林郑月娥领导的香港政府继续对“五大诉求”视而不见的话,那就是在挑战民众以理性、和平和非暴力方式发出诉求的底线,等同于煽动市民以更激烈的方式抗争。他说,民阵已经向警访申请8月31日再度举行游行集会,而游行路线暂时定为从遮打花园到中联办。

  此外,也有香港民众准备在8月23日举行名为“香港之路,The Hong Kong Way”的抗议活动,号召市民彷效1989年“波罗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的抗议方式,在港铁港岛、荃湾及观塘三线沿线各港铁站集合筑成人链。当年波罗的海三国共200万民众曾手拉手组成600公里长的人链,藉此表达对争取自由的诉求。

2、北京对林郑最后“通牒”:8•31 香港必须恢复平静

  据港媒8月20日报道,香港建制派大佬田北辰参加港台“千禧年代”节目时表示,北京传话林郑:示威浪潮不可能一直延续, 10月1日庆祝国庆70周年是中央“最后期线”,届时香港示威必须平息。否则中央会按《基本法》要求驻港部队出动、由人大常委宣布香港政府无法维持治安,派武警或驻港部队进驻香港。

  田北辰认为,林郑月娥必须在8月31日民阵再次发起游行前回应部分民间诉求,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宣布撤回修例,让社会在10月1日前,用 1个月时间恢复平静。

  田北辰指当前局势是否平静下来的试金石是8月31日,他说,如果届时游行人数大幅减少,并在游行后不再出现暴力事件,就可令中共相信香港局势已经平稳下来。

  此前媒体报道,民阵在8月18日举行集会后,又预定于8月31日举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集会游行。

3、习近平”拜佛" 求保佑 让“历史说话”说给谁听?

  据中共官媒报导,8月19日上午,习近平现身甘肃调研,到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的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这是北戴河会议后,习时隔10多天首次露面。习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

  由于香港反送中持续发酵,美中贸易战前景未测,处于困境中的习罕见"拜佛",并强调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舆论认为,此言意味深长。

  有消息称,持续发酵的香港反送中,令中共各派长期积累的矛盾更为激化,各路人马都在藉机博弈。而在此敏感时刻,习近平现身莫高窟考察,强调让历史说话。似乎话中有话,似乎在向外界传达某种信息。

  有港媒评论说,习近平在香港反送中运动,及美中贸易战中进退失据,已丧失部分高干的信任,许多政敌在消极抵制,伺机反扑。

  更有消息透露,在此次北戴河会议上,有一位中共元老写了题为"明年是否我们还能在北戴河相见"的公开信,发给所有与会人士,信中提出10大疑问,包括香港问题最终怎么解决?高压统治下的中国社会,中共能撑过明年吗?等等。

4、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被公安抓了?

  8月20日星期二。英国外交部对英国驻港领事馆雇员在因公进入中国大陆之后失踪一事,表达“严重关切”。据信该雇员已被中国当局拘留。

  来自香港和国际媒体的报道说,该雇员为Simon Cheng,中文名郑文杰,是苏格兰国际发展局(SDI)香港雇员。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代表通过住北京大使馆发表声明说:“我们非常关注有关我们团队的一个成员从深圳返回香港时被拘留的报道。”

  声明说:“我们正在向他的家人提供支持,并向广东省和香港当局寻求进一步的信息。”

  路透社星期二报道说,中国外交部拒绝就此发表评论,香港警方也没有立即回应发表评论的请求。

  来自英国和香港的报道说,郑文杰8月8日到毗邻香港的深圳参加一个商业会议,在当日从深圳返回香港过关时与在香港的女友失去联络。

5、中国现裁员大潮,失业率迅速上升

  中国调查失业率上升,8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再次提及“稳就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众多企业大规模裁员。

  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

  李克强说:“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的情况下,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为严峻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多项关键指标在今年7月下跌,跌幅超过预期。其中工业产出增长幅度降低到17年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6月上升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全国企业就业人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5小时,同比增加0.5个小时。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14日表示,7月调查失业率上行的主要原因是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她说,今年毕业生总数达830万左右,今年这方面压力显得尤其大。

  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中美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而专家认为,中国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造成100到200万人失业。

  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一次演讲中提及,由于北京当局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误判,因而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甚至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了。

  向松祚提到了有一个很重要机构中的研究小组,该小组得出两个中国经济增长的测算结果,其中一个为增长率1.67%,另一个却是负数,这些与中国官方的6.5%的增长率,实在相距甚远。

6、日媒惊叹中国北斗或跃居全球最大

  目前,中国“北斗”定位卫星在轨运行数已在2018年超过美国GPS卫星,在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上空可见数量最多。分析称,采用北斗卫星的国家增多,可能动摇美国在军事领域的优势。

  据日经中文网8月20日报道,中国开发的“北斗”定位卫星在轨运行数已在2018年超过美国制造的GPS卫星,在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上空可见数量最多。此外,支持中国卫星的智能手机和车载设备也在激增。扩大太空的基础设施网,在定位数据业务领域掌握主导权的中国意图日趋明显。

  据统计,“北斗”的迅速增加态势变得明显,2018年一口气发射18颗卫星,运行35颗,超过了GPS的31颗。俄罗斯为24颗,欧盟(EU)为22颗。

  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的教授久保信明认为,“数年后北斗的精度将追上发达国家”。 分析称,面对“北斗”的崛起,有可能成为美国担忧安全保障的原因。因为定位卫星最早是为掌握导弹诱导和军队位置定位而开发。如果中国获得了不依赖GPS的卫星技术,就能说明中国提高了军事能力。采用北斗卫星的国家增多,也可能动摇美国在军事领域的优势。

7、北京攻击香港反送中,放手使用推特、脸书

  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相继表示,中国透过多达20万个帐户,发布针对香港示威者的不实消息,推特和脸书已采取相关措施并移除近1000个帐户。

  推特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发现"明显由官方支持的资讯操作",这些活动聚焦香港情况,尤其是抗议活动和香港人对政治改革的诉求。

  推特公布详情说,他们已经暂停了936个疑似是政府支持的在中国境内建立的推特账号。这些账号被指故意并且集中地在香港传播政治分歧,包括诋毁香港抗议运动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场等。声明还称,这些被暂停使用的936个账号只是一个“更大滥发网络”中最为活跃的账号。这一网络被指拥有“多达20万个账号”,他们中很多在被实质性激活前都遭到了推特方主动地暂停使用。声明指,根据深入调查,有充分证据显示,这是一起由国家支持的舆论操控行动。推特方面介绍称,有鉴于推特在中国境内遭受屏蔽,中国用户通常使用VPN翻墙途径,但上述相关账号却共同使用同一个IP地址,并且不受任何屏蔽。

  此外,脸书也透露称,通过从推特得到的信息,他们已经消除了一些在该平台建立的账号和页面。它们中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7个页面、3个组群和5个账号。脸书称,它们涉及“协同一致地造假行为,以配合一个源自中国并专门针对香港的小型操作网”。推特通过一篇博客文章指出,涉事账号意图破坏香港抗议运动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场。脸书给出的例子中包括一个将香港遮掩身份的示威者,称作为“香港蟑螂”的状态评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列治文和本拿比要收空置税?市政府正面回应
章泽天赴剑桥读书:厉害的女人最后都嫁给了自己
中共宣传战被识破 水军翻墙抹黑香港遭“团灭”
留学生高唱“要做共产接班人” 移民彻底没戏了
经济衰退?川普:美国人“有的是钱”
美记者卧底揭发中国公司出售被禁芬太尼成分
时机敏感 北京扶植“新香港” 华为再续90天
震炫!中国留学生豪华车队反“港独”
双爱双反对自由香港 温哥华红衣黑衣大对峙
香港局势何去何从?中央发出两个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