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18)

1、防毒面具口罩成香港“违禁品” 淘宝拒接订单

  香港反送中抗争延续2个多月至今仍未平息。如今示威者参与反送中集会、游行的必备物品防毒面罩、头盔、雨伞、眼罩等物品在香港已成“违禁品”,大陆淘宝网上五家专门处理香港买家的相关网商,都已经拒绝接受来自香港的订单。

  《华盛顿邮报》报导,防毒面罩、头盔、雨伞、眼罩这些到处合法可售的物品,由于是示威者的基本装备,因此在香港已经渐渐成为“违禁品”,警察不但向出售这些物品的店家出言恐吓和警告,甚至连来货供应也突告紧张。

   报导援引悉尼麦格里大学的倪姓教授(Adam Ni)表示,这是北京的策略,显示当局视香港的危机“已经越来越严重”,限制示威者的装备用品出口是中国“多方面的战略”,目的是“向示威者施压”。

  报导称,在香港很多出售这些物品的店家都受到来自警察和来货供应的压力。一个自称Peter的商家接受访问时说,20名警察两个星期前曾经到他在九龙的店铺,警告他说“在这个敏感时刻,你应懂得怎么做。你给我们小心点”。Peter说,信息明显不过,停止与示威者做生意。另外一个店家告诉记者:“防毒面罩市场上已经没货”。他曾要求3M生产商香港的批发商给她100个口罩,“他们只给我30个”。

  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拒绝回应华盛顿邮报查询有关供应短缺的问题,顺丰速递和德邦两家中国最大的物流公司,亦对查询不予置评。

2、川普确实想买下格陵兰 但人家不卖

  白宫经济顾问柯德洛(Larry Kudlow)今天接受媒体访问证实,美国总统川普确实有意买下全球最大岛屿格陵兰(Greenland),但属于丹麦自治领土的格陵兰当局已表态不予出售。

  "华尔街日报"15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川普曾表达他对格陵兰的兴趣,还私下跟幕僚讨论美国是否可能买下这块岛屿。柯德洛今天接受电视访问时不仅证实川普确实有兴趣买下格陵兰,还形容这件事情"正在发展中",毕竟格陵兰是"一个富含许多贵重矿物的战略位置"。

  兵家必争之地格陵兰位于大西洋与北极海之间,美国军方早于1943年就在格陵兰兴建休尔空军基地。但格陵兰外交部长巴格(Ane Lone Bagger)已于16日回绝美国政府的购买意图,当时他向媒体表示:"我们对于商业抱持开放态度,但我们不出售。"

3、香港局势何去何从?中央发出两个声音

  香港各界民众为维护自由民主而自发的“反送中”抗议活动踏入第11周,外界此前预测,今天8月18日将是一个很关键的时间点,因为此前一直流传中共军队或武警将戒严或军管香港的传言。

  流亡美国申请庇护的大陆富商郭文贵于8月1日在Youtube在直播中惊爆,自己获得来自中共内部的可靠消息,中共可能将对香港“实施戒严”。

  海外媒体人士戈壁东在其署名文章中称,潜伏在香港的中共军警早就秘密接管了香港,海外有消息说中共8月4日武力接管香港,很多人信以为真。

  对此,在丹麦举行的一场声援香港“反送中”的活动中,曾在香港做了7年资深记者的杨光先生分析称:“近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推文表示劝习近平冷静,并面对新闻媒体时表示愿意与其通话,这个举动就表明川普是知道中共是有两个中央的。据我多年在香港媒体界和政界的经历,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早就渗透了整个香港,这次黑警和黑社会袭击香港和平抗议者,就是江派的黑帮干的,他们是想逼习近平出兵戒严香港,但是一直没有得逞。江泽民这一帮就是想事情越大越乱越好,这样习近平里外都不是人。如果真军管香港,习近平就好似刚刚死去的李鹏一样,要背‘六四’镇压这个黑锅的;而且目前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关注香港,因此军队一镇压,习近平等于政治自杀。”

  “川普是考量到了习近平的处境,因此在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希望他不会干蠢事。”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8月16日发表正式声明说,如果中共对香港人民进行镇压,将会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4、香港抗议者:坚持和平示威是头等大事

  香港数以万计的抗议者星期天冒着大雨走上街头,连续第十一个周末举行抗议游行。抗议者撑着的雨伞使香港的街道形成数条“雨伞之河”。

  发起8月18日星期天大游行的香港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表示,这一天香港有多达170万人响应了民阵“一齐和理非一日”的大游行号召,“和理非”指的是和平、理性、非暴力。

  星期天的游行基本上已经和平落幕。民阵称:“没有警察,就没有伤害!”。这次抗议的组织者之一、民阵的梁颖敏对美联社说,他们希望星期天的集会是和平的。她说:“我们希望,我们能向世界展示,香港人民可以完全和平”。

  港府发言人星期天晚10多时也发出新闻稿说:“集会期间大致和平”,但表示,由于参与者占用了港岛多条主要干道,路面交通大受影响,对市民造成不便。

参与游行的克里斯今年23岁,他穿着一身黑,头戴棒球帽和口罩。他说,“他们说我们是暴徒。今天的游行就是要给每个人看,我们不是。但这并不是说,我们不会继续抗争,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赢得胜利。”

5、“国泰员工致香港人书”称要拼死一搏,国泰回

  昨日,一封名为《国泰航空集团员工之香港人书》的文章流传网络。文章中充满了煽动性言论,扬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甚至要“拼死一搏”。这一篇疑似为国泰员工的公开信一经发布,便引起巨大争议,民众更是对国泰航空的专业性和安全性产生进一步质疑。

  今日,国泰航空公司就此事进行官方声明:尽管暂时无法证实此事是否与国泰员工有关,但我们对此高度重视,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声明节选如下:

  我们留意到网上关于“国泰航空员工致香港人书”的传闻,尽管暂时无法证实此事是否与国泰员工有关,但我们对此高度重视,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国泰对近期发生在香港的暴力和破坏活动深表忧虑。我们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和香港警方在止暴制乱、恢复法律秩序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我们谴责一切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和《基本法》权威的非法活动和暴力行为。国泰是一家全球航空公司,我们时刻保障顾客和员工的安全,国泰航空会完全遵守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安全指示。

  此前,国泰航空曾因“机师被控暴动罪”和“员工涉嫌泄露香港警察航班信息”等事件受到了中国民航局的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尽管国泰航空随后解雇了涉事的员工,并表态称“一贯支持一国两制”并会完全遵守中国民航局安全指示,但该公司和其母公司太古集团的股价还是全线跳水。

6、14亿市场为饵 王祖蓝没表态遭围剿

  大陆14亿人市场的魔力,在这次香港反送中政治风波中,中共可说是用得淋漓尽致,不论是香港富可敌国的地产商还是跨国企业,都纷纷“下跪”,在此同时,依靠大陆市场赚钱的港星如成龙、陈伟霆以及甚至好莱坞新片《花木兰》美籍华裔女主角,也纷纷在微博表态支持香港警察以及担任所谓的“14亿护旗手”,但大陆网民却没有放过并且围剿他们声称在大陆赚得盘满钵满的港星王祖蓝,只因为王迄今没有表态。

  连日来,不少香港艺人就反送中风波抒发感受以及表态,在刘亦菲转发支持香港警察的贴文上,她引用了在香港机场受辱的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的一句话“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并加上她的附注“What a shame for Hong Kong”,意思大概是“简直是香港之耻”。

  而近年主力在大陆发展以及出任广西政协委员的王祖蓝却由于没有表态,甚至没有像成龙、刘亦菲、陈伟霆、王嘉尔、Angelababy和陈晓东等一大早就在微博转发“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帖文,因而惹起大陆网民不满。

  有大陆网民说:护国旗的微博都没转发,什么态度?另有人说:作为中国人现在的情况是不是应该站出来说点什么哈?为什么很多香港明星连国旗都不敢转发?

7、华为在乌干达首都各处设置监控摄像头引发争议

  美国国会议员一直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保持警惕。议员们认为华为跟大部分科技公司不同,因为华为实际上可以为北京充当间谍工具。最近,华为在乌干达首都各地安装监控摄像头的举动就引发了巨大争议。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最近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安装了一个CCTV闭路电视摄像机系统,这个耗资1.26亿美元的摄像机系统配有脸部识别科技,监视着镜头下的街道情况,这是经过乌干达总统授权的完全合法行为。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 的安全分析人士威尔·卡特 (Will Carter) 认为,这个设备有极大可能被滥用, “你不能无视乌干达地方当局的复杂性。华为知道很多他们的客户会滥用这个系统,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华为就是这些系统被滥用的有罪同谋。”

  华为则表示,该公司没有参与入侵电脑,并且遵守当地法律和规定。华为表示,迄今为止,华为已经在100多个国家的700个城市安装了监视摄像系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香港818集会再现高潮170万上街 深圳武警睡大觉
可悲更可笑!香港“黑手论”折射中共世界观
特鲁多拒绝道歉,加拿大两大反对党紧急开会
香港 --- 习近平的选择和西方的选择
火上浇油!川普政府通过对台最大单笔军售
李嘉诚终于发声 “摘瓜说”到底是暗批谁?
毕业率不到一半!加拿大这些大学让人瑟瑟发抖
环球网记者碰瓷太做作 为香港抗议者道歉点赞
习近平隐身两周后首发声 温家宝撂下这一句重话
中国表示有权宣布香港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