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16



1、火上浇油!川普政府通过对台最大单笔军售

  川普政府16日通过对台出售80亿美元的F-16战机军售案,共包括 ,成为美国历来对台的最大单笔军售,北京已提出强烈反对,此举将进一步激化中美贸易战的紧张局势。

  美国国会两党近几周持续推进此军售案,并指责川普政府以贸易协商为由推迟计画;目前该军售案已移交联邦参议院与众议院的外交委员会,将在未来几日或几周内通知正式通知国会,等待国会30天内的审核。

  参议院16日表示在国会收到正式通知前,将不会评论此对台军售案;有分析人士表示,中方可能会向过去一样通过制裁美国公司来进行报复。此对台军售正值中美关系紧张之时,目前双方尚未确认是否于9月初在华府续谈,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对台军售将给中美本已紧张关系再火上浇油。

  就在川普政府续推售台F-16战机后,美国联邦参、众院外委会主席都对此发布声明,表示乐见川普政府售台F-16V战机,两党都支持这项军售案。

2、中共施压 国泰交人CEO离职 高层陪葬

  自从有机师因参与示威被控暴动后,香港国泰航空过去数周被中共穷追猛打,最终迫上悬崖。中央电视台16日抢先宣布,国泰行政总裁何杲与顾客及商务总裁卢家培将辞职,国泰其后在官方公告表示,人事变动是"对公司近月所面对的事件负责"。有经济学家直言,行政总裁请辞明显涉政治因素。

  国泰16日宣佈,常务董事兼行政总裁何杲,与常务董事兼顾客及商务总裁卢家培将会辞职,下周一生效。作为一向重视企业管治的上市公司,国泰高层变动消息竟由央视新闻微博抢先公佈,央视16日下午2点48分发出消息,至下午3点14分国泰官方公告才刊登于港交所,政治操作意味甚浓。抢先发佈国泰高层辞职消息后,央视继续穷追猛打,发表文章"细数国泰航空『乱港之罪』",力数国泰近期多宗"罪行"。

  《苹果日报》的分析指出,这次国泰行政总裁辞职明显涉政治因素,国泰绝大部份航线需飞越内地空域,感叹"一间企业点同国家斗,国泰没得选择",国泰作为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及最有标志性的企业之一,这只能说是国泰及离职高层的不幸。随着两位高层被"祭旗",内地政治打压国泰一事将告一段落。

3、香港危机  万名中国武警深圳待命

  继国际媒体公开装甲车辆出现在深圳的画面后,台媒透露,万名中国武警在与香港比邻区域待命。

  中央社16日周五下午发自香港的消息说,据了解深圳目前至少有万名中国武警在待命,随时可以进入香港。消息人士透露,香港机场在8月12日周一和13日周二被抗议者占据并瘫痪后,北京方面增派了数千武警到深圳,前后合计共11个支队,人数大约一万。专家猜测,这次调动的应该是武警的机动部队。

  中央社还引述不愿具名的专家解读指出,香港基本法第18条赋予北京中央政府派遣除军队以外的其他执法力量进驻香港,协助维持社会治安 ̖、打击暴力犯罪 、维护社会稳定的权力,但落实这一条款的前提是香港警方已经失去维护社会安全的能力。

4、任正非:英国不会拒绝华为5G

  美国积极拉拢西方阵营、联手对抗华为,不过英国一直在华为问题上举棋不定。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表示,英国不会拒绝华为参与当地5G网络建设,还满有信心地说:"如果英方说不,肯定不会是我们。"

  面对脱欧问题的英国在新首相上任后,如何处置华为问题引发关注。任正非接受英媒访问时,赞扬新首相约翰逊是果断及能干的人,留意到他上任三日后就表示,英国应该尽快建设5G网络,相信英国认真研究后不会拒绝华为。

  任正非再次重申华为没有装后门程式,员工不会做一些令华为"破产、自寻死路"的事,但承认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黑名单,限制向华为出口零部件及软件,对华为造成严重损害。当被问到加拿大当局应美国要求,拘捕女儿、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可能将会引渡到美国时,他认为不是小事,但女儿目前情况良好。

  英国政府目标2027年全面连通5G网络,而EE和Vodafone等大型营运商已全面使用华为设备。据报英国国家安全理事会四月曾在前首相特蕾莎梅主持下,通过允许华为有限参与非核心网络设备建设的决定。但日前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访英,大力游说约翰逊后,英国官员将重新审视有关政策。

  另据美媒披露华为技术人员帮助乌干达,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政府监控国内反对派,导致反对派人员被捕。乌干达政府官员曾在深圳与华为高管会面,华为的高管建议乌干达官员参考阿尔及利亚的监控系统。

  华盛顿邮报也称,赞比亚警方在华为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侵入一名反对派博客作者的手机和脸书账户,获取他的通讯信息,追踪到他的所在地点,并将其逮捕。对此,华为表示:完全否认针对其在阿尔及利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的业务运营的毫无根据和不准确的指控。

5、金融地位难保  传阿里巴巴放弃在港上市

  香港反送中抗争迟未停歇,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传出,可能因反送中持续而放弃在港2次上市,另有几家公司也传出可能放弃在港进行价值约10亿美元的IPO,而这些消息都显示,香港的金融地位正受到威胁。

  《自由时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反送中造成香港国际机场一度关闭,并吸引中国解放军调度至香港边界,让阿里巴巴正重新考虑是否在港2次上市。

  另据《彭博》15日来自匿名银行家的消息,1间公司因为反送中抗争等原因,取消在港进行规模5亿美元IPO的初步准备工作,并改在美国上市。另有银行家透露,至少有2家公司正考虑取消在港进行总规模约10亿美元的IPO,而最终的决定将取决于市场条件,以及香港的动盪是否缓解。

  德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David Cho表示,香港社会和政治不稳定,影响了人们的看法,今年剩余时间里,香港的IPO状况看起来并不强劲,若中国决定加强打击香港,情势可能会更糟。

  而据《彭博》汇编数据,香港今年的IPO所筹集的110亿美元中,中国公司即占90亿美元,以及香港约80%的债券销售额。另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截至第1季末,香港银行的中国相关贷款总额,已超过5600亿美元。

6、超越中国  日本成美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根据美国财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从5月的1.101万亿美元增加至6月的1.122万亿美元。这是日本自2016年10月以来持有的最大规模的美国国债。

  中国则是6月美国国债第二大的海外持有国。5月持有1.110万亿美元,6月为1.112万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上一次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是在2017年5月。自2018年10月以来,日本以较为稳健的进度增加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由于全球负利率债券的增多,美国国债变得更具吸引力。近来数月,具有标杆意义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降至2016年最低水平,而日本政府10年期债券则是负0.23%。BMO资本市场战略分析师杰夫瑞表示:"我们所看到的日本投资者的购买美国国债实际上反映出全球低利率、负利率的环境。"

  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受到外界关注。有猜测认为,中国或会抛售美国国债,回应美国的关税措施。

7、柯文哲爆料:拒绝给郭王选总统当副手

  台北市长柯文哲16日爆料,鸿海创办人郭台铭与国民党立委王金平都有意选总统,也都找他当副手,但都被他拒绝。

  柯文哲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日前他和郭台铭会面时,曾建议他选总统,郭台铭则回答说,希望能"郭柯配",而且他愿意只做一任总统,由柯文哲担任副总统兼阁揆,但柯文哲说,他拒绝这项提议。

  郭台铭的幕僚刘宥彤则回应说,她不清楚有没有这样的对话,但说郭柯两人一见面就谈条件,以郭台铭的智慧,不会这样。她同时指出,柯文哲的说法,应只是针对不同情况做了不同分析,忧心如果明年总统大选人民只有草包、菜包可以选,会让台湾很多中间选民陷入焦虑状态,然后对国家情势提出一些建议。

  另外,郭台铭阵营16日也证实,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请副主席郝龙斌拜访了郭台铭,提到有意安排"吴郭会",郭台铭已经同意,请郝龙斌回去跟吴敦义商量后再安排见面时间。至于郝龙斌是否曾当面劝郭台铭不要脱党参选总统,郭台铭阵营说,按常理判断,这种场合不会这样讲,双方应该只是致意与邀约后续见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李嘉诚终于发声 “摘瓜说”到底是暗批谁?
毕业率不到一半!加拿大这些大学让人瑟瑟发抖
环球网记者碰瓷太做作 为香港抗议者道歉点赞
习近平隐身两周后首发声 温家宝撂下这一句重话
中国表示有权宣布香港紧急状态
川普将了习近平一军,习近平敢去吗?
香港局势恶化,加拿大外长称正在制订应急方案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发推:现在我们都是香港人
网传文章姚笛复合 姚笛被传订婚后未婚夫消失
香港形势恶化,泰国军方准备撤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