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08

1、美中贸易战升级 最支持川普的是美国这群人

  8月6日,普渡大学商业农业中心的最新 “生产者调查” 显示,7月份创纪录的78%的农民表示,他们相信贸易战将最终使美国农业受益。根据同期进行的Farm Pulse调查显示,农民对川普的支持率为79%。

  在当前的贸易战中,农民受到损失:根据农业部的数据,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92亿美元的农产品,使中国成为美国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市场。

  根据CNBC报道,在中国宣布不购买美国农产品之后,五代务农的爱荷华州的Mary Kay Thatcher说,“我的情绪波动,”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会让生活变得困难。”尽管当前的贸易战对他们造成了压力,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支持川普。

  “农民正在支持他,”Thatcher说,这是因为他们觉得,在当前的民主党候选人和川普之间,“川普仍然是更好的选择”。

  外媒分析,这是因为川普总统秉承传统价值观,得到美国农民的赞同,所以他们愿意在当前贸易战中作出牺牲来支持总统,正如川普赞扬的,美国农民是“伟大的爱国者”。

2、贸易战惹祸!美对中黄豆出口大减66% 得另寻买家

  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国对美国的黄豆需求随之大跌,美国黄豆农被迫必须另寻新的市场。

  美国黄豆出口协会执行长苏健说,到今年底美国对中国的黄豆出口,将减少约三分之二,"今年我们对中国的出口量将是过去几年的三分之一,所以去年出口约3,000万吨,今年大概剩1,000万吨,这是很大的落差"。

  在美中贸易战前,中国是美国最大黄豆市场,美国出口的黄豆有六成进到中国。苏健说,为了因应中国的进口锐减,美国黄豆农找寻替代市场,在美国剩下的黄豆库存中,有一半已被欧洲,以及东南亚、埃及、孟加拉、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吸收。

  苏建说,虽然美国极力替未能销往中国的黄豆找寻买家,但无法彻底完成此目标,因此根据美国农业部估计,在8月31日结束的销售年,美国剩下来的黄豆库存将达历史新高的逾10亿英斗。

3、美中货币战蠢蠢欲动  巨头企业:所有人都是输家

  8月8日,德国运动鞋制造商阿迪达斯公布了第2季获利情况,该公司盈利持续强劲,但它也警告可能的国际货币战带来的风险。

  阿迪达斯执行长罗斯泰德表示,相较于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所带来的影响,可能引爆的汇率战对公司的伤害程度更高。他告诉记者:"更严重的是我们开始见到中国、美国和其它国家进行货币战,这将演变为所有人都是输家的情况。"

  罗斯泰德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货币战将使经济成长放缓,并对阿迪达斯等业务扩及全球的企业造成"严重影响"。

  阿迪达斯营收45%来自美国和中国市场,因此,其他货币兑欧元汇率走软,将打击阿迪达斯的销售量和获利能力。

4、福建帮再出动袭击民众? 民阵称将报案

  近日网路流传大量消息,表示"福建帮"将在11日袭击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连登讨论区有网友表示,"福建帮"以"每位1500港币"号召人手,且会安排多辆大巴士接送,呼吁参加者着白衣,携棍棒及安全帽于深圳集合。不过目前无法证实消息属实。对此,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表示,明日早上将到北角警署,就此事件报案。

  在微信上也有人以〈看哭了,大量福建同胞赶往香港,这就是中国!〉为题发表文章,内容充满"爱国情怀",并指高铁车票至12号以前已全数售罄。

  而在微博上,以"#福建志愿者# "进行搜寻,亦能发现大量相关讯息,该标签的导言写着,"近日,广大福建志愿者纷纷自发赴港开展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垃圾分类工作。调研组与当地老乡亲切交谈,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愿,分享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并开展了实地演练。"

  另外,在脸书上有粉丝专页公开"10号进军北角爱国"群组的对话纪录,该对话纪录显示,群内正对于前往香港问题进行讨论。

5、北戴河会议期间  中共内外交困

  8月1日至7日,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已 “隐身”7天,且大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员一周以来也不见身影。期间的8月3日,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希、孙春兰在北戴河看望休假的一批专家,这是外界熟知的北戴河时间开始的信号。

  照惯例,中共高层一年一度在北戴河度假时会召开“北戴河会议”。外界从中共官媒的报导分析认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进入尾声,如无意外,下周北京高层将集体返京。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接连遭受重击,内外交迫:贸易战升级,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被美国加征10%关税,接着被美国列为货币操纵国;香港“反送中”运动愈演愈烈,运动蔓延至法律界,民怨民愤高涨。

6、被澳洲议员比作“纳粹德国” 中国反弹

  澳大利亚国会情报和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海斯迪7日在悉尼晨报上发表文章警告说,西方错判了中国,以为中国的经济自由会导致民主。

  这位澳大利亚前特种兵说,法国在1940年没有意识到德国“运动战发展演变”的威胁,以为可以阻止德国的进攻,“正像法国一样,澳大利亚也没有看到我们的专制邻国已变得如何自如。”他警告说,如果没有认清澳大利亚所面临的挑战,那么澳大利亚的主权和自由都将被侵蚀。

  澳大利亚媒体说,海斯迪将中国和纳粹德国做类比,这是莫里森联合政府成员迄今为止对中国最强烈的谴责。

  澳洲总理莫里森表示,海斯迪的言论并非政府的立场,但他完全有权表达他的观点。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在其官网上的声明称,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他的厥词暴露了其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在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星期四任命前“信号局局长迈克•伯吉斯为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主任。伯吉斯曾力主在5G网络建设中禁止使用华为设备。

7、路透社:若印度封杀华为 中国将作出反制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日前警告印度不要阻止华为公司在当地开展业务,否则他们将对在中国运营的印度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两位熟悉印度政府内部讨论情况的知情人士指出,中国外交部7月10日召见了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就中方对美国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封杀华为5G基建表达了担忧。

  一位知情者引述唐勇胜的会议记录说,中国官员在会上表示,如果印度迫于华盛顿的压力而封杀华为,中方可能会对在华经营的印度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回应路透社说,中方希望印度能对5G业务投标者作出独立判断,而印度外交部并未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8、中国仍不顾制裁坚持进口伊朗石油

  路透社8月8日报道,三家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说,上个月中国进口了大约440万到1100万桶石油。

  该报道称,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透露,伊朗50%-70%的原油出口都运往了中国,其余大约30%左右出口给了叙利亚。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8月5日也曾报道,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昆仑银行近几个月来雇用了一支油轮船队从伊朗向中国运送石油。今年5月以来,至少有三艘与昆仑银行有关的油轮被发现与伊朗船只互动。

  此外, 路透社7月28日也曾援引路孚特石油研究所的分析说,中国北方的天津港和锦州港今年6月份一共卸下了67万吨伊朗原油,锦州港和南方的惠州港今年7月一共卸下43万吨伊朗原油。

  7月23日美国还宣布对一家中国国有石油贸易公司及其高管实施经济制裁。美国指责这家名叫珠海振戎的公司及其总经理李右民“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石油行业的限令” 。

  中国指责美国对购买伊朗石油的中国实体予以制裁是“长臂管辖”,称会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海关总署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从伊朗的进口比5月份有所减少,此外,今年前六个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同比下降了30%。

9、反送中敏感时刻,港人脸书账户遭大规模停权

  近日,香港连登讨论区的多位网友表示,他们的脸书帐户突然被停权,页面显示"你目前无法使用脸书,我们正在审查你于07、08月上载的相片,我们一直严格把关你的帐户安全,因此在完成审查前,你将无法使用脸书",或文章需要经过审查,或突遭检举等。多名网友反馈,他们被要求输入手机号码验证,但输入后仍无法登入。

  据《自由时报》报导,更有许多网友在同一时间收到来自脸书的被停权邮件通知,因而质疑这是一次"大规模停权"。

  在反送中这个敏感时刻,出现帐号被大规模封锁,令许多网民联想到政治因素,纷纷炮轰帐号打压言论、妨碍言论自由。亦有人担忧他们使用的该集团旗下的Instagram与Whatsapp是否也会遭封杀。目前脸书官方尚未作出任何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曝杨振宁为何决心要娶小54岁翁帆原由
贸易战失控 人民币或破7.5 中国还有1.1兆筹码
香港或再爆大冲突 英美澳等发布旅行预警
令人震惊!香港九成年轻人不信任中国政府
中国继续玩汇率 川普声称必胜 华为麻烦更大了
陈晓旭:从完美林黛玉到身家过亿后剃度出家
川普推特很惊心!可能盯上了中国在美上市企业
加元兑人民币疯涨,就要冲击5.5了?留学党哭晕
香港民众求变大陆草根思稳:冰火两重天
中国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将会有这些可怕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