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205)

美国游说欧盟禁华为5G 捷克再次表态了

在美国的压力下,欧洲多国在近来纷纷传出对使用华为设备存在的“安全顾虑”。据捷克《权力报》 报道称,捷克税务部门在近日宣布,排除华为和中兴参与该国更多的国家项目投标。

捷克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局(NCISA)局长杜桑·纳夫拉蒂尔(Dusan Navratil)曾在去年12月发出警告指,来自上述两家中国公司的设备可能有“安全威胁”。近日当纳夫拉蒂尔再次被记者问到,“未来是否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被排除参与投标”时,他则回答称,“是的,我们预期这将继续”。捷克政府预计将于今年发起对该国5G网络建设的竞标。纳夫拉蒂尔直言称,由于新的5G网络很可能会代替现有的固定网络,从而使得数据的传送变得更为便宜和快捷。他说,“这也意味着,谁能掌握对5G网络的控制,就能对一个国家的运作拥有根本性的影响。”纳夫拉蒂尔称,“如果这是一个外国参与者,它会依照自己和本国的利益行事,而不是遵循我们的利益,因此这将会是一个大问题”。

白宫曝中美谈判真实进程 联合国发警告

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期,能否达成协议对于两国都很重要。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2月4日表示,中美贸易谈判究竟取得了多大进展还有待观察,但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仍然希望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协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月4日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下月提高对华关税的计划可能引发经济下滑和贸易转移。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战已经震动了全球经济。如果美中两国在3月1日前未就贸易争端取得突破,美国计划将把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上涨至25%。

UNCTAD国际贸易主管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美国关税上调和中国的报复性举措将引发经济低迷,企业的调整措施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川普发表声明祝贺农历新年 伊万卡大秀中文送祝福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总统川普2月5日发表农历新年贺词。声明说:梅拉尼娅和我向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致以问候。今天,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人们以壮观的烟火表演,欢乐的节日和家庭聚会庆祝农历新年的开始。对于许多亚裔来说,这是一个神圣的时刻,这也是所有美国人对这些社区为美国伟大历程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敬意的机会。家人、朋友和亲人欢聚一堂迎接猪年的同时,我们也要送上我们对健康、繁荣和幸福的美好祝愿。

而川普的女儿伊万卡2月4日则同时用中英文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伊万卡送出祝福后,许多网友也用中文或英文回复说,“猪年快乐”、“新年好”、“万事如意”。

主旋律节目何时休?2019年央视春晚狂遭吐槽

中国央视2019年大年三十的春晚节目一如以往,以歌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所谓“国富民强”,“有国才有家”为基调的文艺演出,因官方意识形态气氛浓烈,再一次遭到网民批评。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除了早前公布的主持阵容,涵盖小品、歌舞、相声等共40余个表演项目演出场面堪称声势浩大。但是,近几年的央视春晚均带有强烈的政治宣传色彩。无论是歌曲还是台词,无不包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所谓主旋律。央视春晚还特别突出了中共革命根据地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及广东深圳设立了分会场,还播放歌颂中共工农红军的歌曲。

北京学者查建国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春晚节目肯定都是政治化的,经过了严格政审。”安徽网络作家吕千荣对记者说,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表达他对今年春晚的评价,就是“不好看”:“红色意识形态,每年的春晚都是这样的。不过,今年春晚的感觉,还没有往年好看,娱乐性也没有以前强。”

威胁全球信息自由!华盛顿智库呼吁警惕中国互联网管控

一份由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发布的报告指出,第三世界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给了中国向第三世界推广其互联网监管模式的机会。

据美国之音报道,报告的作者之一、全球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员迈克尔·皮萨(Michael Pisa)指出,一些国家开始效仿中国的模式。如果中国管控互联网的模式被输出到更多国家,这会对全球信息自由构成威胁。他说:“中国的互联网监管机制是中国使用数字技术进行新闻审查和信息监控的威权统治模式的一部分。去年的一份报告就谈到了中国在给其它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提供相关技术培训,教他们如何使用高科技对国内进行监督和监控,并且在必要时候阻断异见。”皮萨建议,各国应该以推动开放互联网为指导原则构建互联网监管机制去应对中国管控互联网的模式。报告说,开放的互联网属于全球公共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社会和经济利益。因此。维护互联网的开放应该是发展中国家的优先政策。

让贪官闻风丧胆的机器人为何被叫停?

腐败现象在中国层出不穷,但监管不力让许多贪官得以逍遥法外。目前中国就开发出了一套监管官员的人工智能系统,不过这套系统却在多地被叫停。这套被研究员称作“零信任”(Zero Trust)的人工智能系统是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产物。虽然这套系统只在30个县市进行了试点,但它标志着中国政府针对反腐行动做出的又一大尝试。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零信任”系统可以进入100多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保密数据库,通过比对这些数据库中的信息来监督、评估和干预公务员工作与生活中的举动。因为涉及敏感话题,这套系统仍对外处于半保密状态。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指出,之所以中共宣传口冷处理这套系统,是因为党内高层担心千千万万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既得利益者产生对抗情绪。谈到“零信任”这样的尝试,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表示,在中国,科技反腐短期内不大可能辅助制度反腐,因为在制度都还不健全的情况下,技术的介入无异于纸老虎。

华人过年的“必备”菜肴 在美国12州被禁售

是指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各地华人都会准备丰盛的菜肴庆祝农历新年。鲍参翅肚更被看做是过年时餐桌上必备的菜肴。所谓“鲍参翅肚”,即鲍鱼、海参、鱼翅及鱼肚(花胶),合称为“四大海味”,价格十分昂贵。据说,吃鱼翅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不过,美国有12个州已经禁售鱼翅,但依然有餐馆铤而走险,有中餐馆因此而遭罚款。

近日,有媒体爆出,洛杉矶某中餐馆惊现“鱼翅汤”,都知道,美国有12个州已经禁售鱼翅,加利福尼亚州是12个禁止售卖鱼翅的州之一,但华人为了口腹之快还是铤而走险。虽然鱼翅是我们生活中非常珍贵的食材之一,也十分的昂贵,可是鱼翅的营养价值却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早在几年前就有中餐馆因为违法而惨遭罚款。甚至有人要为此坐牢。其实,据相关报道称,鲨鱼鱼翅内含有高浓度的毒性物质──水银,而水银对人高级神经系统是有损害的。另一方面,鱼翅的采集方式也十分残忍,没有需求就没有杀戮,相关部门对此呼吁华人放弃食用鲨鱼鱼翅。

2018中国十大最丑建筑 上海这栋建筑得第一

近日,由建筑畅言网主办、多名业界权威专家参与评选的2018年第九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揭晓。此次评选拔得头筹的“上海国际设计中心”,而令人大点眼镜的是其设计师是建筑界大神、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安藤忠雄!评委会为“上海国际设计中心”给出的上榜理由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设计作品出现在差评榜上,这在安藤忠雄辉煌的人生历程中可能也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在中国,更常见的其实是第四名江苏盐城权健华东国际会议中心、第六名的辽宁鞍山兴隆大家庭和第七名重庆喜来登国际中心这样的建筑设计,有评论称这几座建筑“通体透出一夜暴富的暴发户气息,看上去俗不可耐。”

2018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榜单的其他9座建筑按照排名顺序依次为湖北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甘肃兰州音乐厅、江苏盐城权健华东国际会议中心、湖北潜江曹禺大剧院、辽宁鞍山兴隆大家庭、重庆喜来登国际中心、重庆渝北商会大厦、山东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以及江苏昆山市巴城蟹文化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为了过春节 全加拿大都疯了(视频)
范冰冰除夕晒照拜年 春晚马云助演被掐了(视频)
情势危急 连这国也表态 华为5G真的要凉?
瑞士也发出警告:华为涉嫌威胁科技机密
进退两难,中国遭遇委内瑞拉困局
新规一出,华裔老人吓得纷纷放弃养老金(视频)
FBI设局找证据 华为差一点躺枪
移民海外还过春节吗?我的春节我做主
习近平春节最想要的竟是这个“红包”
美俄这两天又杠上了,中国为何反应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