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204)

美中朝相会越南?川习会时间曝光

中国新年前夕,中美贸易谈判已在华府告一段落,中方释出期待,希望美国总统川普能与习近平再次会面。有港媒引述知情人士称,川普和习近平正在考虑于本月27至28日在越南岘港举行会晤,继续推动解决两国贸易争端。

日本《朝日新闻》 3日报导,美国和朝鲜也正筹备举行第二次“川金会”,而且平壤政府已接纳美方提议,决定选址也同样是越南岘港。

据美联社消息,川普表示正在计划2月下旬前往亚洲,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期间和习近平见面。

不过,日媒分析,中美朝举行三方会晤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美中会谈的议题,与美朝间的话题存在隔阂。另外,由于中朝关系密切,华盛顿应该不愿在一个谈判桌上,同时应付北京和平壤。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方建议川普在美朝峰会后,前往中国海南会与习近平见面。但川普顾问群质疑这项提议,力劝他把会晤地点安排在第三国,或者选在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他们认为,川普到中国会晤,会释放某种让步的信号,不利于对北京继续施压。

在另一方面,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本月将前往中国继续谈判,为两国领导人会晤做铺垫。

川普总统上周四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对美中达成“有史以来最大的协议”持乐观态度。川普总统还说,任何与中国的最终协议都将在他和习近平会晤后达成。

美俄这两天又“杠上了”,双双宣布退出中导条约

美俄这两天又正面“杠上了”,起因是一份美苏冷战后期签订的军控条约——《中导条约》。

美国国务卿蓬配奥宣布,美国从2月2日起,正式启动退出“中程导弹条约”程序。理由是俄长期违约,秘密研发部署条约限制的导弹系统。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霸气回应,2日也在莫斯科宣布俄罗斯退出该条约。

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拥有国,先后暂停履行这份具有重要意义的核裁军协定,引发了外界对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担忧。

自去年10月,美国总统川普首次表露退出《中导条约》的意愿以来,美俄双方历经数月博弈。1月31日,美俄两国宣布为挽救条约的谈判失败,原因是俄罗斯拒绝销毁其开发的一款新型导弹。俄罗斯坚持认为该新型导弹符合条约。

欧洲领导人对该条约中止的后果表示担忧,法国和德国已相继表态,呼吁维护《中导条约》,美俄保持对话。而中国官方则对此表示“遗憾”。

美退《中导条约》,中国为何反应激烈?

在美国宣布自2月2日起暂停承担《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后。针对美国的退约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反对美国退约因为该条约对维护和平重要,理由是这是一项作为军控与裁军领域的“重要”双边条约。但讽刺的是,另一方面当被记者问及是否同意谈判一项新的多边军控条约,取代《中导条约》时,耿爽却表示,“中方反对条约多边化”。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本周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总结说:“中国反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条约,也反对将该条约扩大,将北京包括进去。”USCC认为,中国的这种立场暗示,北京承认这个条约对美、俄有限制,但却不会限制中国推动自己的利益。

这也正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不愿美国退出,同时也不愿实现条约多边化。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此前也曾对中国的无约束发展导弹提出警告,并建议将《中导条约》扩大成国际条约,将中国包括进去。他表示,中国现在一半的导弹都违反该条约。

欧洲多国承认瓜伊多 马杜罗四面楚歌

在现任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拒绝欧盟要求他提前举行总统大选的最后通牒后,周一,英国,西班牙,奥地利,瑞典,丹麦,德国和法国等十几个欧洲国家纷纷履行之前承诺,宣布承认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美国,加拿大和包括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在内的多个拉丁美洲在内的国家都已经承认了瓜伊多的合法过渡总统地位。在欧盟内部,意大利和希腊反对支持瓜伊多。

支持马杜罗的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周一谴责欧盟多国家承认瓜伊多是”干预他国内政“。

尽管目前还有中国,俄罗斯,朝鲜,土耳其和古巴的支持,但马杜罗也面临国内军方纷纷倒戈和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马杜罗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邀请瓜伊多和他一起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但随后瓜伊多已经拒绝。瓜伊多宣布二月份是关键的一个月,呼吁民众12号继续游行,向马杜罗施压。

北京误判? 中国权衡押注委内瑞拉的代价

委内瑞拉持续多时的政局动荡显示临界危机爆发。中国近10年经营投资,在委内瑞拉占据重要影响地位。中国至此仍然坚持支持越来越孤立的马杜罗,但中国的投资前景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据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权衡大举押注委内瑞拉的代价。2007年,中国与委内瑞拉达成了一系列石油换贷款协议,如今12年过去,在贷款规模已达500亿美元之后,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正危及其向中国还债的能力,并让中国陷入代理人之争的僵局,因中国支持的委内瑞拉领导人恰恰是美国想要赶下台的。在努力化解令中国经济承压的贸易争端之际,与美国政府之间的这一冲突让中国政府颇为头痛。

据中国商务部估计,委内瑞拉仍欠中国约200亿美元。据报道说,马杜罗执掌政府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现在处于危险之中,北京方面也承认,美国支持的瓜伊多政府可能会拒绝清偿未偿还的债务。中国商务部上周二明确表达了对这方面的关切。商务部在其最新的委内瑞拉投资指导报告中表示,如果未来反对党掌权,那么委内瑞拉新政府可以“保护国家利益”为由与中方重新谈判合同条款,甚至拒绝偿还剩余债务。

中国政府一位拉美事务顾问表示,中方已从中吸取重要教训,必须在商业基础上行事,着眼于市场状况,而不是出于表象和政府间的协议。

习近平的机会来了 又上升一步

美国下重手压制中国,让北京高层瀰漫危机感,面对危机须有果断与强势的领导人,近日,有评论分析指出,习近平正反过来藉由外在强敌来提升个人权威。

上月中共政治局举行会议,审议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多份文件。

当中《党建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至于《请示条例》更是非比寻常。该条例要求中共各级官员"严守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做好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要把请示报告和履职权责统一起来,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此举无疑是将以前分散在各大机构、各级高官手中的政治权力,适度集中统一于中共最高决策层。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一步步收权,所谓"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成为官员政治谈话必备词。

两名华为雇员据报被丹麦驱逐出境

彭博新闻社2月4日报道,丹麦当局以违反居留和工作许可为由将两名华为在丹麦的雇员驱逐出境。

丹麦一名警方发言人对彭博社说,警方上星期四搜查了华为在哥本哈根的若干办事处,指控4人违反了有关外国人在丹麦居住和工作的相关法律。警方后来撤销了对其中两人的指控,并说这是一次针对雇有较多外国人公司的例行搜查。

警方发言人在这次电话采访中不愿对彭博社提供进一步细节,也不愿意透露被控人的国籍。

上个月,华为一名员工在波兰被捕,并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丹麦的这一事件跟间谍活动有关。

欧洲目前是华为在中国以外的最大市场。直到最近几个月,华为在欧洲的发展曾顺风顺水,其30个商业合同中,18个在欧洲。但鉴于华为跟中国政府的密切关系,一些欧洲国家正在对华为展开调查,他们担心中国政府可能利用华为展开间谍活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她是最干净的女星 被富豪苦追十年(视频)
刀架在脖子上,中国已到最危险时候
加人网上请愿禁华为,中加友好回不去了(视频)
周永康儿媳遭威胁,推特上公开发声
Rogers用户数据曾被秘密转发中国(视频)
特鲁多最新表态:想干预孟晚舟案 没门
川普就华为表态,孟晚舟断送了权贵后路
中国在玩“拖刀计” 大球踢给川习会
10分钟抢空 家庭团聚申请方式受质疑(视频)
刘鹤白官“忽悠”川普 川普作惊喜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