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204)

习近平春节也在等“红包”,不知他给不给

在中国传统猪年来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谓“猪不停蹄”,走街串巷,处处拜年。习近平不仅看望了前党魁江泽民、胡锦涛等100名中共元老,也出面安抚军方和街头百姓。

面临内忧外患和压力山大的习近平,在国内挖空心思维稳的同时,仍然是如何’攘外’。海外博讯网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话说,“事实上,习近平最想要的春节’红包’,与十分严峻的国内局势无关。数一数到底有多少国家领导人会向中南海发出贺电或贺信,亲自向习近平拜年,已经成为其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任务。”

来自中国国驻美大使馆知情者的消息说,每年农历新年,中方均通过各种方式对白宫进行公关游说,以让美国总统亲自向中国国家主席’拜年’。

奥巴马执政期间,中国驻美大使馆多次完成了这一“指标”和“任务”。但是美国总统川普上任至今,一到春节,似乎都“惜时如金”,一直“没空”亲自向习近平“拜年”。

川普上任伊始,中国驻美大使馆想尽办法,“第一千金”伊万卡于正月初五才姗姗来迟,前往中国驻美大使馆“共贺新春’。

对Twitter“情有独钟”的川普,同样也“惜字如金”,或者以“Lunar New Year”,而非“Chinese New Year”,“大玩”字眼。

白宫这位驻美大使馆的知情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通过副总理刘鹤在华府向美国总统’拜早年’;但是川普会不会亲自向习近平本人’拜年’,即使是’拜晚年’,只能看川普的’情绪’了。”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一直声称与国家主席保持’友谊’的川普,是否会给习近平面子,亲自向习近平拜年,分析人士表示,或将检验“川习”之间的私交程度和中美贸易战的实际战况。

解放军宣传视频耀武扬威,台湾怒怼

解放军在传统农历小年2月3日发布“以武促统”的恫吓视频。台湾政府陆委会2月4日怒怼,表达严正抗议与不满,称大陆军方这种做法只会让台湾民众厌恶反感,表示国军严阵以待。

据台湾媒体报道,解放军星期天发布针对台湾的微博影片,出现台湾多处画面,显示台北101大楼时还有一枚空降兵徽章。视频还包括解放军轰6轰炸机、歼20战斗机的训练画面等。而歌词反覆强调“我的战鹰绕着宝岛飞”,统战和威吓意味浓重。 

台湾陆委会新年除夕批评,共军发布威吓宣传影片,刻意出现台湾地标、歌曲,强调战机绕台等肃杀内容。

陆委会表示,中共不放弃武力犯台,刻意选在此刻挑衅,破坏台海现状及升高区域紧张情势,台湾坚定守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坚定维护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绝不屈从于中共的文攻武吓。 

2月3日晚,台湾总统蔡英文发布向全球华人拜早年的视频,强调“没有民主的地方,也许不懂台湾人的坚持”,暗讽中国大陆。 

今年是中共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不久前在纪念会上发表讲话,称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强调“一个中国”,提出以“一国两制”统一台湾,但不承诺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台湾总统蔡英文强烈回应表示,台湾人民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习近平对易纲不信任?央行权力机关突变

2月2日,中国机构编制网发布了中国央行最新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央行权力结构进行了大调整。《规定》明确了在人员编制方面,专设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刘鹤领导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即金稳委,直接插手央行领导工作。这凸显了习近平对央行的不信任,希望通过金稳委收回对金融系统的领导权。

按照新规定,国务院金稳委办公室设在央行,接受金稳委直接领导。并且,央行的内设机构将根据工作需要承担金稳委办公室的相关工作,并接受该办公室的统筹协调。

观察人士认为,这相当于金稳委通过其办公室实现了对央行的直接领导,央行行长易纲的权力将大幅缩水。央行或由此转变为一个业务执行部门,其原有的金融货币政策制定权,将收归金稳委以及北京最高权力。

资料显示,易纲在1980年代曾在美国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里斯联合分校担任经济系副教授并于1992年获得终身教职,在1994年回国后,1997年起在央行任职已超过20年,期间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财经办副主任等,他自2008年担任央行的副行长。

易纲上任时,网上还一度传出他涉嫌贪腐的丑闻。据《苹果日报》报导,易纲刚上任当天就遭到网友大起底,其妻儿姓名、身份及职业被在推特上公开。易妻郭京平被曝在中金分公司负责营运欧美基金。最吸引眼球的是,其子易般据指不仅去年斥资百万美元在西雅图购入一个单位,而且还是一次过付清房款。

中国人过年了,国际社会却盯着新疆

新年前夕,国际社会关注新疆维族集中营的热度依然不减。包括国际特赦,人权观察,国际人权服务等组织在内十多个国际人权组织周一呼吁联合国成立专门调查组就中国当局在新疆大规模任意拘押维族等少数民族居民的行为展开调查。 

法新社发自日内瓦的快讯指出,要成立专门调查组必须获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国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国家的首肯。而中国是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次会议将于2019年2月25日至3月22日召开,届时该理事会将审议2018年11月中国普遍定期审议的结果报告,中国官员此前在参加审议时否认新疆发生大规模人权侵犯。

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当局在新疆的人权侵犯活动是如此严重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动。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库米・奈都也通过视频在记者会上表示新疆已经成为一座巨大的监狱。

据人权组织以及新疆维族研究学者提供的数据,目前新疆至少有一百万维族人以及哈萨克族等人当局关押在再教育营。对此,北京当局的解释是这些再教育营是用来进行专业培训,为了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

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表示,中国之所以没有在国际社会遭到严厉谴责其主要原因是外界都不清楚维吾尔族人的历史,同时也由于中国不惜使用经济手段来压制反对声音。他呼吁欧盟国家与伊斯兰联盟组织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一致行动,正如他们在面对罗兴亚人危机一样,达成一致立场,面对中国。他同时也批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疆问题上继续保持沉默。

去年九月,联合国人权问题高级专员Michelle Bachelet女士曾经对新疆的任意关押现象表示担忧,呼吁中国政府允许联合国专员前往新疆考察。

北京方面表示欢迎联合国工作小组前往新疆考察,但反对干涉中国内政。

目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成员国中包括巴基斯坦,埃及,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多个伊斯兰国家,但是,据世界维吾尔大会组织主席多里昆·艾莎向本台表示,他们无法会见沙特等国在日内瓦的代表,伊斯兰联盟组织因巴基斯坦等国的阻挠无法通过有关维吾尔族人的决议。他呼吁人权理事会的伊斯兰国家关注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命运。

家人和709案家属除夕赴天津看守所陪王全璋守岁

中国2015年709大抓捕案被扣押时间最长、近期才被判刑的人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和姐姐,在农历大年三十的2月4日前往天津看守所,“守望高墙内的王全璋过年”。

据709案家属王峭岭星期一发布的推特消息,3年多来一直为丈夫奔走呼吁和抗争李文足及王全璋的姐姐王全秀,农历新年除夕在几位709案家属陪同下,前往天津看守所陪王全璋“辞旧迎新过猪年”。视频显示,有香港媒体记者在场拍摄和采访。

王峭岭推特表示,李文足在接待大厅窗口为丈夫存钱和留言,并询问年三十被押人员是否有饺子吃。不过,民警以只负责接收财物为由避免回答。

从接待大厅出来后,一行人一起高喊“全璋,我们来陪你过年了”!李文足则是一边喊一边落泪。

在被违法扣押了1200多天后,王全璋1月29日才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监4年半、剥夺政治权利5年。而在此期间,外界几乎没有有关王全璋的任何消息,家属聘请的辩护律师也无法会见。外界质疑王全璋因拒绝认罪而遭受了严重酷刑和虐待。

王全璋被判刑前后,李文足曾与英美德、欧盟、瑞士及荷兰等国的使馆人权官员会面,促请各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无罪释放王全璋。

国际人权组织和许多国家的政府对王全璋案强烈关注及批评,曾多次呼吁中国当局无条件释放他。

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国当局在20多个省市对高达三百多名律师、法律助理、维权人士及亲属实施抓捕、传唤或刑事拘留,被称为“709大抓捕事件”。多数被抓律师都曾代理过大量被当局视为政治敏感的案件。

台陆委会发黄色旅游警示:湖南省发现H9N2流感 ? 

台湾陆委会4日发出新闻稿指出,陆委会依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决定,即日起提升中国大陆湖南省列入黄色旅游警示区域,陆委会并提醒台湾人赴陆应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及加强自我健康照护并保持警觉。

 陆委会表示,疾管署3日针对中国大陆湖南省近期发现H9N2流感病例,已将该区旅游疫情建议提升至第二级:警示(Alert)。目前大陆(不含港澳)旅游疫情建议列为第二级:警示(Alert)区域为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等7地;其余省市则列为第一级:注意(Watch)。 

有评论指出,是否是台方刻意的炒作,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国网信办向网友拜年,被讥讽为“黄鼠狼给鸡拜年”

2月3日是中国传统农历新年除夕,伴随着中国春运客流的流动,各大官方媒体也并没有休息的意思。在除夕当天,中国的中央电视台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送了被誉为“全球华人年夜饭”的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节目单,不过节目单在官方推送前的几天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就有流传的版本。尽管每年的央视春晚越来越变的过度政治化但是仍然在中国大陆拥有一大批追随它的粉丝。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中国电视电影审查的机构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日前下发通知称今年的春晚除央视国际和几家中国主流的视频网站允许传送外,其他平台一律不允许被传送,官方称这是为了保护春晚的节目版权和节目质量。这似乎是在美中贸易谈判下,中国首次对文化市场的版权保护做出一些强有力的措施。

此外,中国网信版则在今年除夕当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网友拜年,不料被许多网友称之为“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在中国,所有的网络信息审查都要通过这个机构操作,包括微信上一些涉及私人的信息也要受到政府的严格审查。

对于网络防火长城(GFW)的升级也在网信办的操作之内,有分析称,此举会加剧习近平的个人独断,尤其是在2019年中国政治之交周年里,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美俄这两天又杠上了,中国为何反应激烈
她是最干净的女星 被富豪苦追十年(视频)
刀架在脖子上,中国已到最危险时候
加人网上请愿禁华为,中加友好回不去了(视频)
周永康儿媳遭威胁,推特上公开发声
Rogers用户数据曾被秘密转发中国(视频)
特鲁多最新表态:想干预孟晚舟案 没门
川普就华为表态,孟晚舟断送了权贵后路
中国在玩“拖刀计” 大球踢给川习会
10分钟抢空 家庭团聚申请方式受质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