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00715-01)

蓬佩奥宣布对中国科技人员限制签证 点名华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15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对侵犯人权的中国科技公司某些员工实施签证限制。受到今天签证限制措施影响的公司包括华为。华为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监控国家的一个分支,负责审查政治异见人士,并支持新疆的大规模拘留营,以及被运往中国各地的中国人口中的契约奴工。华为的某些雇员被称为践踏人权的中共政权提供物质支持。

蓬佩奥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美利坚合众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受压迫人民的希望灯塔,一直为被禁声的人发声。我们尤其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共产党侵犯人权的行为,那属于世界上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

蓬佩奥接着说:“今天,美国国务院即将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某些员工实施签证限制,这些公司为在全球范围内侵犯人权的政权提供物质支持。根据“移民和国籍法”第212(A)(3)(C)条,如果国务卿有理由相信外国人进入美国“可能会对美国产生严重的不利外交政策后果”,则该外国人不得进入美国。”

根据蓬佩奥的发言,世界各地的电信公司应该当心自己的行为:“如果他们与华为做生意,他们就是在与侵犯人权者做生意。”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员工会受到影响。华为在其网站上表示,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9.4万多名员工。

一天前,英国政府表示,由于担心敏感数据可能会被中共盗用,将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

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英国首相约翰逊要求在2027年底之前将华为设备从英国5G网络中完全清除的决定时,蓬佩奥国务卿表示,在让华为这次退出电信基础设施方面,“越快越好”。

英国抛弃华为 中共恼怒 火力全开

英国政府有关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其5G网络建设的决定让中国大为恼火,火力全开瞄准英国。7月15日,针对英国禁用华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对此强烈反对,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企业正当权益,提醒所有中国企业高度重视在英国开展业务面临的日益增加的政治安全风险。

华春莹15日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英国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一再歧视打压中国企业,违背英方已经做出的有关承诺。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严重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7月15日在“欧洲改革中心”讨论会上说,那些将中国视为敌对国家的人完全搞错了,并警告欧盟国家不要在香港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

此前,刘晓明在英国做出上述决定的当天即发推文称,英国有关华为的决定令人失望,是错误的。稍早,刘晓明在7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警告过英国,排除华为将“承担后果”。

英国政府表示,对华为的禁令将花费英国运营商高达20亿英镑来实施,并将推迟5G网络的推出两到三年。

英国政府7月14日有关华为的决定被认为是美国总统川普的一次外交胜利。财经媒体彭博社报道,川普最初未能说服英国阻止华为进入其网络,但后来对华为实施了新的制裁,迫使华为退出。

外界注意到,英国决定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其5G网络建设之后,现在的“五眼联盟”所有成员国,实际上已经将中国企业排除或者着手移除到5G网络建设之外。这个联盟的成员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中共的官方喉舌新华社和环球时报等也向英国发出威胁,称英国应该因华为的决定而面临“公开而痛苦的”报复。不过,他们没有说报复的具体措施。

华春莹: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针对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表示,美方不排除制裁涉及中共在南海流氓作为的官员与企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回应,若美国想兴风作浪,“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这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认定中共对南海主张为非法后,中美两国再次对南海问题激烈交锋。

据华春莹声称,美方上述言论,再次暴露了其唯恐南海不乱,极力挑拨离间地区国家与中国关系,干扰破坏中国和东协国家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图谋。

华春莹又说,至于威胁制裁,美方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动辄威胁制裁“不免让人觉得可悲”,希望制裁不是美国留给世界的耀眼标签。“树欲静而风不止,如果美国想兴风作浪,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据中央社,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14日受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邀请,以北京对南海主张为题发表线上演讲时表示,北京告诉南海周边国家,若想开发外海资源,唯一选项就是与北京共同开发,这“根本是流氓手段”,美方不排除制裁相关涉及这类行为的中共官员与国有企业。

蓬佩奥晒爱犬玩耍小熊维尼 引发联想

美国务卿蓬佩奥不断就疫情、人权、港版国安法及南海议题等公开炮轰中共。7月15日,蓬佩奥又在推特上发文说,“Mercer和她最爱的玩具!”图片中,是一只小狗面前躺着一只小熊维尼玩偶。由于习近平被戏称为小熊维尼,蓬佩奥的照片引发众网友联想,纷纷留言留言并附恶搞图片调侃。

2013年习近平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并肩同行的合照,被网友戏称,两人的外型与小熊维尼、跳跳虎非常相似。从此,小熊维尼俨然成为中共官方的禁忌,惨遭全面封杀。

之后,不仅真人版电影《挚友维尼》无法在大陆院线上映,就连台湾产的游戏《还愿》也因为场景素材藏有“小熊维尼”字样,也遭到大陆下架抵制。连迪士尼官网的小熊维尼网页,在中、港、台浏览也呈现错误状态,无法正常显示。

这也是蓬佩奥在推特晒出小熊维尼,引发众多网友联想的原因。

近几个月以来,蓬佩奥不断就疫情、港版国安法、人权及南海议题等公开炮轰中共。

近几周,美国政府针对北京高压统治香港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制裁,切断美国技术供应链、逼盟邦放弃使用中国技术。美方本周挑战中国的南海"九段线"主张,反对中方声索争议海域资源,双方心结愈来愈难化解。

许多官员与史学家多年来认为,当今世局与数十年前美苏争霸相去甚远,各国相互依存,难以划分意识型态集团,美中不致形成"新冷战"。如今,美中关系迅速恶化,双方对立呈现诸多冷战特征与风险,小纠纷也有可能升级成军事冲突。

川普也透过《香港自治法》给予他的权力,制裁所有参与迫害香港自由的个人和团体,在法案签署后,美国未来在制裁侵害香港自治的官员、甚至是金融机构,将依法有据。

中共认怂?购买美国玉米创单日纪录

中美角力白热化,看似剑拔弩张,其实有转元余地。中国海关总署承诺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14日采购美国玉米的规模更创最大单日纪录,这是不到一周内第二笔大规模的玉米采购。专家认为,中方此举要把贸易盟约、对采购美国货,作为中美关系不崩盘的最后防线。市场预计中国将加大从美国的进口。

据美国农业部称,民间出口商报告称,中国购买了176.2万吨玉米,准备在从9月1日开始的2020/21销售年度付运。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此次玉米销售打破了1994年12月创下的145万吨玉米单日销售纪录。

在此之前,美国农业部7月10日宣布,向中国出售136.5万吨玉米,将在两个市场年内付运。

中国还签署了12.9万吨2020/21市场年大豆采购协议。

据路透社称,在今年1月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北京同意在未来两年内购买8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美国智库分析认为,中国通过履行贸易协议,发出和解信号,希望以此缓和外交压力,为实现战略目标争取空间。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师霍夫鲍尔认为,中国接下来可能会做出有限的"让步",稳住与美国关系,中国将共同努力在2020年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至少在农业方面,需要政府主导的购买。

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日出席中美智库媒体视讯论坛称,中美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双方应梳理和商定"合作"、"对话"、"管控"三项清单以解决争端。

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李魁文周昨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仍然信守承诺,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夏威夷东西中心资深研究员饶毅分析,中国目前面临与多个国家的外交对抗,考虑到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价值,以及一个"敌对的美国"将损害中国实现战略目标,中国深知,与美国关系恶化的后果相当严重。

饶毅认为,中共政府的动作及外交官的表述,都释出愿与美国和解的讯号,试图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如果美国处处抵制,中国的经济和战略计划即使并非不可能实现,也会更难以实现。

川普、拜登相互指责对中国太软 拜登竟引用毛泽东名言

7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记者会上接连宣布两项针对中国的措施。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记者会中,川普用了大部分时间叙述自己在经贸和应对新冠病毒等问题上对中国采取了坚定和强硬措施,同时抨击他的大选竞争对手、前副总统拜登在中国问题上太过软弱、让北京占尽了便宜。

川普说:“作为副总统,拜登反对施加关税,他在为中国说话。他不想打乱与中国的关系,因此他什么也不想做,尽管当时中国正在掏空我们。他还反对我为了阻止中国病毒的蔓延对中国人采取非常严厉的旅行禁令。”

14日的记者会上,他还说自己最近没有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过话,目前也没有打算要跟他通话。

不过,川普的政治对手们做出反击。拜登竞选团队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唐纳德·川普正忙着改写他凄惨的历史。他曾处处向习主席和中国政府让步。但不管他怎么想办法,川普都没法掩盖他软弱和制定糟糕的协议、将中国放在首位将美国置末的纪录。”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在川普签署这两项有关香港问题的法案和行政令之后说:“不幸的是,签署相关文件只是开始扭转川普总统已经造成的伤害。他曾几个月地赞扬习主席处理新冠病毒的方式,好几年里为达成贸易协议而出卖维吾尔人的人权,据说还要习主席帮他赢得连任。”

近日,拜登日在一场竞选活动中引用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一句名言,引发美国媒体关注。他13日参加一场网上筹款活动,期间谈论到有关对女性的经济纾困措施方面的问题。据《大西洋月刊》报道,拜登称,现在必须把真正的经济救济交到妇女手中,随后他说道"妇女能顶半边天"。

这句话并不是一句谚语,而是大约70年前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所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成为了宣传"男女平等"的重要宣言。

川普曾批评,民主党就是个社会主义政党,拜登就是激进左翼的傀儡,他们想要在美国建设社会主义制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天下围中?英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或布局远东
遭英国拒绝华为低调回应
英国终于改变立场!中英关系已转向
卑诗度假地爆群聚感染!湖边聚会可能中招
特鲁多宣布联邦工资补贴延至12月 将修改规则
“南海不是北京的海上帝国!” 美中再辟新战场
走过场?世卫专家刚到 北京世卫态度都变了
虚张声势!中共称锁定美帝四个目标
洪水滔天!一尊不淡定了:形势十分严峻
闫丽梦逃亡过程惊心动魄 传反恐专家特别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