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越来越强硬!中共改变反送中定性 港府改口

6月10日,港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通过《南华早报》宣称,香港警方会设立新部门执行“港版国安法”。针对反送中一周年,李家超还公开表示,“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他仍会推动修例”。

去年9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条例。如今李家超重提送中条例,无非是展示港府立场更加强硬,释放恐怖信息。

6月9日,去年7月1日示威者冲击立法会案中,孙晓岚、刘颕匡及王宗尧等十多名被告的罪名被更改为“暴动罪”。在此之前,他们只被控“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

6月8日,即反送中一周年的前一天,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在网上研讨会上强调,香港现在的最主要问题“源于政治”,罪在所谓“反对派及其背后的外部势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共政府一直将香港抗议的源头归结于“经济和社会问题”,张晓明这番言论,标志着北京对香港事件的定性发生了变化。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生李源分析说,北京已慢慢意识到无法用经济手段解决香港问题,所以开始改用“政治的方式”,“港版国安法”只是第一步,北京的手段将会越来越强硬。

2、中共网信办出手!新浪微博被整治 热搜停一周

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10日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并且,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热门话题榜一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报道说,国家网信办还要求北京市网信办对新浪微博从严予以罚款。

新华社没有提及“蒋某舆论事件”的具体内容,但据信所指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总裁蒋凡的性丑闻有关。

报道还引述国家网信办有关业务局负责人警告说,国家网信办将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网站平台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也不得随意干预信息正常呈现、干扰网上传播秩序。

中国是世界上网络控制最严厉的国家。人权观察在2020年世界人权报告中称,近些年,中共在网络控制和舆论控制方面大幅度增加了资源和科技投入,“把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和大数据变成了监控工具,整顿14亿人民的思想与行为。”

3、隐瞒参与千人计划 哈佛生化教授被起诉

哈佛大学化学和生化系前主任查尔斯·利伯,因隐瞒参与中共“千人计划”, 6月9日被美国一联邦大陪审团起诉。

据司法部起诉书,联邦大陪审团以两项虚假陈述罪名,起诉利伯,指控其在参与“千人计划”和与武汉理工大学的关系上撒谎。

司法部表示,利伯2011年成为武汉理工大学的“战略科学家”,2012到2017年间,参与“千人计划”。

起诉书显示,利伯签署的“千人计划”合同允许他每月从武汉理工大学获得5万美元的酬劳,并获得超过150万美元资金,在该大学建立研究实验室。

“千人计划”是中共组织部主管、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的一个计划,旨在招募高科技人才为中共服务。

利伯将在波士顿联邦法院受审。如果罪行成立,将面临最高五年监禁。

利伯的律师则回应称,美国政府对此“存在错误”。他说,“利伯教授将其一生致力于科学和他的学生。他在这一事件中是一名受害者,不是施害人。”律师指出,利伯将对这一起诉继续抗争。他说,“当正义到来时,利伯良好的名誉将重回其位,科学社群也将再次从他的知识和热爱中受益”。

4、排除华为5G 世界互联网将分化为两大阵营

《太阳报》6月10日报道,英国政府通讯总部前副主管威雷特认为,将中国排除在外将会使得世界网络分化成两大阵营,使得双方更有可能互相攻击。

他说,中国依赖西方技术,它的军队使用微软系统,电讯设备制造公司华为使用高科技的美国晶片来制造5G套件。

他警吿说,美国在5G网络建设中封杀中国并鼓励盟友跟随,最终将导致全世界陷入更不安全的局面。他还建议说,更明智的做法是设想一个中美技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未来。

他强调,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打击向华为出售晶片的公司,这将助力北京的本土科技公司的成长,并导致一个"分裂网"。他说:"最终,网络空间中将形成两个独立的生态系统,自由世界模式或中国监控模式,后者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美国不仅在本国5G网络建设中不使用华为的5G技术,还在全球范围内施压盟友不要使用,同时还企图在全球范围内切断华为的关键晶片来源。在美国施压下,英国首相约翰逊政府5月份在华为问题上改变政策。

英国《电讯报》5月22日报道,约翰逊已要求官员制定计划,要在2023年之前把中国对英国5G基础建设参与的程度降到零。

5、中国民航局:与相关国家的航班近期有望适度增加

6月1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称,我们关注到,民航局4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中提到,可以适当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请问,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

对此,民航局新闻发言人,航安办主任熊杰回答称,6月4日,民航局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提出对于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条件下,可以适当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主要指具备四类条件:一是迄今向我输入病例较少且同我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二是综合考虑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三是满足远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输入风险的国家;四是境内外有复工复产需要、已同我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熊杰表示,目前,我们正与相关国家就调整国际客运航班事宜进行沟通,从工作进展情况看,与相关国家的航班近期有望适度增加。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条件下,继续稳妥有序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进一步满足我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回国要求,为各自国家复工复产、深化合作、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和通畅做出积极努力。

6、姆钦:美经济在恢复中 下半年将显着增长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钦6月10日上午10点出席美国参议院小企业委员会听证,通报联邦救助贷款计划进展。他在书面证词中说,接下来的就业和其它经济数据表明,美国有能力进行坚挺的、分阶段重新开放。

美国经济已准备好恢复,有望实现“强劲”经济复苏,他称赞“薪资保护计划”为小企业保住5000万个工作岗位。

姆钦提到,美国人的个人储蓄率处于高位、信贷条件放宽是消费者推动的经济强劲反弹迹象。

他说,目前经济情况是“川普政府和国会共同努力、通过两党立法为工人和市场提供必要流动性的直接结果”。

姆钦表示,“薪酬保护计划”向小企业提供可偿还的贷款,这些小企业可使用大部分PPP贷款给员工发放工资,这一贷款计划保住5000万工人就业。

他引用了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的数据,由于PPP,73%的联合会成员都重新雇用或保留了工人。

此外,5月新增加250万个工作就业,失业率出乎意料地降至13.3%,完全逆转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

圣路易斯美联储的研究人员发现,到6月初为止,美国劳动力市场一直在以相对较快的速度恢复。

7、第2位捷克重量级人物受邀 10月访台

继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宣布8月底访问台湾后,曾经竞选总统的捷克参议员德拉霍斯10日也宣布将在10月访台,促进台捷两国在网络安全与防疫等领域的交流。若顺利成行,维特齐将成为第2位计划访台的捷克重量级人物。

出身化工学界的德拉霍斯,在2009年至2017年之间曾经在捷克的顶级学术机构捷克科学院担任院长,现在则是参议院科学、教育、文化与人权委员会主席与捷克化工学会理事长。

2018年,德拉霍斯曾经以独立参选人的身分竞选总统,成功进入第2轮,最终只以些微差距败给了现任的亲中总统齐曼。

德拉霍斯10日在参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接受台湾学界的邀请,将在10月21日出发访问台湾,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台湾捷克科技日等活动。

由于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不顾北京压力, 9日才宣布将在8月底访台,因此德拉霍斯亦被问到对台湾看法。对此,德拉霍斯表示,台湾身处隔壁强大邻居的压力,这一点跟捷克的处境有点相像。

针对德拉霍斯访台,科技部驻布拉格科技组组长颜宏伟表示,德拉霍斯访台期间还将会参与台湾化学工程年会,国立清华大学也将会颁给他荣誉讲座教授头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意外!这国计划主导G7发布香港声明
美国制裁恐压垮海思半导体 华为慌了 出手回击
温哥华公司药物有望治疗新冠 开始人体试验
新西兰新冠病例清零恢复正常 加拿大还要多久
被纳入美国新增制裁媒体名单 胡锡进:饭桶
悬了!中国电信呼吁美国:不要撤其在美营运许可
李克强成最大“内鬼”?王沪宁借机落井下石
美军可能出兵保护香港吗?
中共真的可以去掉这一大心病吗?
128个月的扩张落幕 美国宣布经济进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