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蓬佩奥:汇丰银行向中共磕头 得不到尊重

香港汇丰银行早前被北京官媒和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批评,指管理层没有公开支持港版国安法,几天后,其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就亲自在街头签名支持国安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9日嘲讽汇丰银行的这一举动,强调这种向北京“磕头” 的做法仍得不到中共的尊重,反过来中共政府继续勒索,利用汇丰在中国大陆的业务来威逼英国政府。

北京据报威胁英国政府,除非允许华为公司参与5G网络建设,否则将报复汇丰银行,并背弃在英国兴建核电站的承诺。

对此, 蓬佩奥说,北京这样 “好斗的行为” ,说明世界各国不应在经济上过份依赖中国,更要防止北京涉足其他国家的重要基建设施。美国会为英国提供一切协助,包括为英国建设核电厂和5G网络。

蓬佩奥谈及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在一份声明上签名,支持北京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称中共对汇丰的“威吓应该成为一个警示”。

蓬佩奥说,“这种效忠似乎为汇丰赢得很少的北京的尊重,北京继续利用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作为针对英国的政治杠杆”。

他说,“自由国家以真正的友谊相待,希望共同繁荣,而不是以政治及公司磕头”。

在香港的两家主要外国银行汇丰和渣打银行上周相继表态,支持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强推“港版国安法”。英国和美国的资深政界人士提出了批评。

而英国媒体近日报道,汇丰控股集团主席杜嘉祺曾警告英国,不要禁止华为生产的网络设备,声称汇丰可能在中国面临报复。

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希望美国停止利用香港挑起事端,干预中国事务。

香港中资的英文南华早报10日报道,汇丰银行不愿对蓬佩奥的批评发表评论。而投资者对汇丰及渣打银行在北京仍未公布“港版国安法”细节的情况下表态支持感到不安,认为两家银行“介入政治”。

其实汇丰银行已不是第一家屈从于北京政治勒索的英资企业,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国泰航空公司在北京强大压力下,开除多名反送中运动的员工。

2、意外!这国计划主导G7发布香港声明

中共政府强推在香港国安立法的举动,持续引发国际反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0日表示,日本计划主导G7就中方制订港版国安法,发表有关香港局势的声明。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已经表达了对香港局势的担忧,G7有责任影响公共意见。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回应称,已经就此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

安倍晋三当天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指出,G7峰会将是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价值的国家汇聚一堂,有引领世界舆论的使命。针对港版国安法问题,日本将力争在G7 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以‘一国两制’为前提,在G7发表声明的想法下,日本将发挥主导作用”。

北京方面,华春莹对此回应称,已经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她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有关国家应该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同样就日方对港版国安法的态度问题,日本共同社曾于7日报道指,日本政府此前拒绝参与英美等国的联合声明,就港版国安法严厉批评中共。报道称,日方这一决定是为了与中国改善关系,及确保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访日之行顺利而没有参与声明。该事件则使得日本备受批评。报道称, 据相关国家当局人士透露,当时的声明由英国和加拿大主导。日本政府在声明发表前曾接到暗中询问,但表示了拒绝。一名相关国家当局人士评价称,“日本大概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吧,说实话,我很失望。”

但事后日本否认有关说法,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强调称,日本早于其他国家对港版国安法表示忧虑,美国及英国对日本的做法给予肯定,指报道传言完全不属实。安倍晋三也对国安法表示关注,路透社早前引述消息指,日本没有参与联合声明,主因只是“通知时间太仓促”。

3、关闭5个月后 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即将开放

6月10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宣布,关闭近5个月的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即将很快恢复工作。美国国务院表示,准备大致在6月22日左右重启武汉领事馆的工作,不过将根据情况的变化随时调整这个计划。美国国务院告知国会说,在当前美中关系处于关键时刻,美国在中国大陆配置外交人员至为重要。

路透社报导,美国使馆公使衔参赞白诗浪说,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打算在近期恢复武汉总领馆的工作,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 

今年1月23日武汉全城封闭,与外界的海陆空和水上交通都被隔断。大约一千万武汉居民被禁在家长达76天,今年4月8日武汉解封。

美国驻武汉领事馆官方微博在武汉封城第二天发文,指使馆“已暂停营运”,1月28日,美国国务院派包机接走了在武汉的美国外交人员和其他公民。

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关闭至今,已有139天。不过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以及驻成都、广州、上海、沈阳总领事馆,均陆续恢复营运。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告知美国国会说,在当前美中关系处于关键时刻,我们在中国的外交岗位不能空着,这点非常重要。

美国国务院还表示,准备大致在6月22日左右重启武汉领事馆的工作,不过国务院还表示,将根据情况的变化随时调整这个计划。

美国国务院所说的“关键时刻”指的是北京和华盛顿在一系列领域的关系都非常紧张,被指处于新冷战的边缘。双方相互指责,在处理公共卫生危机问题上相互抨击。

美国总统川普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北京在初期掩盖真相,祸及全世界。

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自1861年,当时美国在武汉汉口设领馆,二战期间更曾短暂作为美国驻华使馆使用。

4、中共拒绝参加美俄核裁军谈判

美俄双方计划在6月22日就签署新一轮核裁军协定举行部长级会谈,现有协定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中方虽然并非协定签署国,但美方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参与新协定的谈判。据中共官方媒体10日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中方已多次明确表示,“不会同美俄两国就控制军备举行所谓的三方会谈。”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川普总统军控问题特使比林斯利亚5月曾表示,中国迅速发展核力量不仅威胁美国、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进而导致三个大国之间的核竞赛。他希望这一点能为莫斯科努力说服中国参与下一步的核裁军谈判提供动力。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利亚布科夫10日证实了美俄即将开始谈判的报道。他表示,美方将派遣比林斯利亚前往维也纳。

共同社9日报道称,日本长崎大学核武器废除研究中心6月9日发布的全球核武器估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六月,全球9个核武国家共持有约13410枚核弹头。较去年减少了约470枚。继俄罗斯、美国之后,中国在今年首次取代法国跃居全球第三,该中心分析称,在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增加了核弹头以增加威慑力。 

5、中澳关系恶化 先是大麦再是牛肉 终于轮到它了

澳大利亚与中共关系还在继续恶化,中共的报复已经从贸易转向了教育。中共教育部9日向在澳大利亚读书的中国学生发出预警,称国际旅行和校园开放存在风险。“大学已经被拖入了外交纠纷,”路透社10日引用澳大利亚名“八大名校组织”负责人基·汤姆森女士的话说,“国际教育正在成为一枚政治棋子。”

中共教育部还称,澳大利亚发生了一些针对亚洲人的种族主义事件。教育部提醒留学人员,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澳大利亚方面认为,中共当局的这一做法是在扩大对澳大利亚的报复。中共为了报复澳大利亚政府的独立国际调查建议,已经对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大麦和牛肉施加了惩罚措施。

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曾经威胁说,旅游和教育也将像牛肉、红酒、大麦等一样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抵制。

澳中两国关系在最近几年就已经开始恶化。中共越来越多地干预澳大利亚的内部事务并在澳大利亚的传统势力范围太平洋地区展开强势外交,扩展其影响力都引起了澳大利亚国内的强烈反感。这次有关源头调查只不过是双边关系恶化的一个最新触发点而已。

汤姆森驳斥了中共教育部有关澳大利亚卫生安全和所谓种族攻击事件的说法。

她说,中共大使馆9日还告诉她,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学生受到攻击的报告。汤姆森说:“澳大利亚各地的安全记录非常好”。

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创汇行业。前三名是铁矿石,煤炭和天然气。去年澳大利亚录取了50万国际学生,总收入约370亿澳元,超过了超过牛肉或大麦。如果国际学生大幅度减少,将会给澳大利亚的经济造成雪上加霜的负面影响。

6、港府首次!直接掷300亿救国泰

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在反送中一周年、国安法通过后的敏感时刻,国泰航空连同两大股东太古集团及中国国航9日早上突然停牌,待刊发内幕消息的公告。市场即时猜测是“国家队”出招,即国航进一步收购国泰。下午谜底揭开,真正的“白武士”原来是香港政府。这是港府首次直接注资私人企业。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宣布港府将斥资273亿港元,购入国泰股份及向国泰贷款,以支持国泰渡过难关。

Now新闻台《政情》引述多名行会成员指出,若港府坐视不理国泰,很大机会由内地资金打救,但国泰进一步“染红”将增加外国戒心,美国限制国航赴美措施或牵连香港。

国泰资本重组后,港府连同国航将持股逾34%,足以制衡持股42%的最大股东丶英资太古集团,而港府入股后将派两名“观察员”进入国泰董事局,引起外界关注。曾任国泰航空飞行员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质疑,港府会否借机委任亲中人士担任观察员,以打压及清算国泰员工。

陈茂波重申,港府无意长线持有国泰股份,不会参与日常运营,观察员只会列席至国泰赎回全部优先股并偿还所有贷款与利息为止。他又称国泰属系统性重要企业,持有宝贵的航权资产,港府出手只想维持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别无他想”,否认有政治目的。

但当前政局下市场阴谋论百出,外界忧虑港府逐步退场后,控制权将落在第二大股东国航手中。

今年5月初市场传出国泰重组架构的“自救方案”,包括放弃“国泰港龙”品牌,或合并旗下国泰港龙航空及香港快运,命名为“Cathay Express”,但其后传被中国民航局因去年反送中为由阻挠合并计划,并拒绝国泰增加中国航线目的地和航班申请。

除了航空业之外,香港本地交通工具近期也被中资收购。国企珠江船务5月初公布,向新创建收购在港经营多条离岛航线的新渡轮6成控股权,涉资2.3亿港元。

珠江船务是广东省航运集团旗下子公司,由广东省航运厅和广东省航务管理局合并而成。这次是国企收购香港交通企业的首例,外界关注香港的巴士公司会否成为下一个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制裁恐压垮海思半导体 华为慌了 出手回击
温哥华公司药物有望治疗新冠 开始人体试验
新西兰新冠病例清零恢复正常 加拿大还要多久
被纳入美国新增制裁媒体名单 胡锡进:饭桶
悬了!中国电信呼吁美国:不要撤其在美营运许可
李克强成最大“内鬼”?王沪宁借机落井下石
美军可能出兵保护香港吗?
中共真的可以去掉这一大心病吗?
128个月的扩张落幕 美国宣布经济进入衰退
习一尊折腾来折腾去 8年干砸8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