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年长的美国老人请记住这个计划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5月26日下午在白宫玫瑰花园,宣布大部分Medicare的老年人,将会享受到特殊处方计划,得以每月支付不超过35美元购买各类胰岛素。这次的全球大流行病对老年人,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冲击很大。川普今天宣布的计划将使胰岛素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年长者将会记住这个计划!“川普强调说。

2、“港版”国安法架空外籍法官 欧盟终于集体发声了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推行港版国安法后,将阻止由外籍法官审理有关国家安全的案件,认为任何有关限制外籍法官角色的行动,都会令司法独立受到威胁。欧盟国家对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的做法集体发声,呼吁北京必须尊重香港的自治。

据报道,目前香港终审法院有23名法官,其中15人为外籍法官,所有人都是非常任法官,意味他们会被定期要求审理案件。中共的香港国安法实行后,他们将无法处理国家安全案件,但民事、金融或其它案件不在此限。任何限制外籍法官角色的举动,都可能令香港律师和法官感到震惊,法律界人士忧虑司法独立受到北京共产党领导层的威胁。报道称,港版国安法很大可能在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实施。

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本周五举行例会,届时可望讨论香港情况。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小组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预期,欧盟各国外长将在会后声明中提醒中国对香港自治的承诺。欧盟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代表欧洲各国政府表示,欧盟非常重视香港保持基本法和国际承诺所确定的高度自治。米歇尔强调,欧洲支持香港自治的基础“一国两制原则”。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说,欧盟是否会考虑制裁北京,目前还为时尚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欧盟需要制定一个“更加有力的”对华战略。

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发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也表示,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是香港基本法的基础,德国认为基本法赋予的自由和权利必须得到保障。他重申欧盟稍早的声明,强调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维持高度自治的重要性。

塞柏特说,德国重视最近有关"国安法"的讨论和批评,国安法是否符合《基本法》等问题,中国应该说明。

3、川普不再承认习近平 对华态度“强硬”到底

就在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美国政府于近日发表了长达16页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海外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发表评论文章称,从美国发表的战略方针看出,中共正式被确认为美国头号敌国。另有评论称,在对华关系上,尽管川普举棋不定,但目前的政治氛围加上总统大选,可能令他在香港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

文章称,在经济方面,川普曾表示,美国与中国打交道,中国获益多而美国受损多。也就是说,与中国打交道,美国收获的是负数。政治方面,这份报告首先把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区分,美国反击中共,并非中共所宣传的所谓美国要“遏制中国崛起”;而美国与中共切断,并非与中国人民切割。

这份战略方针,通篇把习近平称为总书记,把他等同于前苏联总书记。报告指明,习近平是中国政治倒退的主要推手,而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最为恶劣。报告引用习近平在党内宣称“资本主义必将消亡,社会主义必将获胜”的言论证明习近平对美国怀抱敌意,以击败美国为其战略目标。 

文章称,川普政府在这里发出重大信号:不再承认习近平的领导地位;明确支持中共内部的反习人士、反习阵营;强烈暗示:中共应该换人,习近平是美中走向全面敌对的最大祸首;只有换下习近平,美中关系才有可能缓和;如若不然,就是全面的切断和脱钩,冷战,或者战争。

此外,CCN评论称,川普政府正实施针锋相对的战略方针。曾是美国国家安全会议成员的维诺格拉德指出,问题重点是川普是不是有实质行动。美国手上有不同选项,包括重新审议《香港关系法》及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经济待遇。但维诺格拉德同时提到,若川普及国会决定采取制裁行动,中共可能会报复,势令疲弱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但美国若不作为,同样会带来代价。所以,在对华政策上左右为难的川普会在香港问题上保持强硬态度。

4、滑稽了 这些是海外华人、留学生无法回国的原因

中共两会期间,再有全国政协委员出了一条滑稽“提案”:因疫情回国终止学业的留学生,通过高职高专扩招计划,解决继续学习的问题。此提案一出,立刻引来舆论一片哗然。还有网友爆料,大量留学生无法回国,还因为航空公司和政府部门趁机抬高票价所致。

据报道,这条提案来自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倪闽景给出的解决方案包括:一是全面开放高职高专学校,对于高年级学生可采取降一年级直接入学,进入相关专业的办法。未满一年的归国留学生,可以通过高职高专扩招计划,解决继续学习的问题。二是启用插班生考试政策,每个学期开学前,在不同年级设定大专业组插班生考试,通过插班生考试的学生可以进入普通高校试读,一年后成绩正常,可以转为正式学生。

此提案一出便冲上热搜第二名。不少网友嘲笑:“为了不让留学生回国都拼了!” “那些凭本事出去留学的,谁在乎国内那些毕业证!”“这届人大代表很多就脱离群众!”

此外,近日还有署名“公民老黑”的网友发布爆料说,许多海外华人无法回国的原因,是中国航空公司、政府部门要赚钱,要乘此机会大捞一笔,割海外华人的韭菜。把机票价格翻到十几倍,还不保证买来机票就一定能成功登机。“公民老黑”还表示,无论流落他国的华人发出多大的声音,那些中共使馆也好,中共航空公司也好,各个中共政府部门也好,都似乎装作听不见。

据一名在美留学生讲述,以前直飞中国机票只需要几千元人民币,现如今翻了十几倍,动辄就是几万块一张,甚至经济舱的机票已经涨到17万一张。但即便价格高昂,机票也被抢购一空。

5、香港地位无可取代 中共强推国安法令经济雪上加霜

中共政府放弃设定年度GDP成长目标,被指等于是承认了经济复苏困难重重,显示自1990年来的中共梦正面临破碎。另外,有分析称中共当局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对经济亦是严重打击,怀疑背后的政治意图。

据英国BBC报导,自1990年起,中共每年都会公布经济成长目标,这被看作是中国经济成功的象征。但今年没有设定目标,显示中共无法回避当前的经济环境,中国处在最为严峻的时期。在过去40年间,中共向中国人民宣称,可以保证人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改善,但如今承诺无法兑现,中共也无法保证自身统治的合法性。

此外,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警告可能会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等特殊待遇。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指出,这对香港经济会带来很严重影响。香港一旦被取消独立关税地位,连带影响它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地位,对中国而言,也找不到第二个城市可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会加深厂商、金融业撤离中国。

蔡明芳指出,香港拥有独立关税地位,所以被当作独立经济体来看待。香港过去可以发展得这么好,是因为香港跟中国大陆不一样。中国大陆虽有资本管制,很多厂商还是愿意在大陆生产,再透过香港金融中心把钱移出境外。蔡明芳表示,如果改在中国内地城市,因为资本管制问题,中国大陆任何一个城市还是没办法替代香港的地位,金融服务方面却会面临很大的困境。

蔡明芳同时也质疑,北京这样对待香港并没有好处,不太符合常理。她说,香港是靠经济特色、高阶金融服务业起家,没有人会否认香港的经济利益,中共却要把它牺牲了,香港经济一定会大萧条、大崩盘,中共领导人不可能不清楚,一定是背后有非经济目的作为,或许想要在政治上获取筹码,换言之,如果香港的利益在另一批人(斗争对手)身上,何必去维护香港利益。

6、中共最告法报告被指假大空 周强被斥“草菅人命”

中共全国两会进入尾声,人大25日开全会,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先后做工作报告。其中周强的最高法院报告被维权律师炮轰假大空,怒斥其草菅人命。

周强的最高法和最高检“两高”报告,只字不提近年风起云涌的维权运动及陷狱者家人抗争,还声称“保障律师履职”。另外,周强还声称,法院系统“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坚持宽严相济,保障律师依法履职”。

北京前维权律师刘晓原曾因介入维权事件被当局以各种借口吊销律师证,他批评周强报告假大空。维权律师余文生2019年5月9日被徐州市中级法院以“煽颠罪”秘密开庭,至今未判;他的妻子许艳一直不知丈夫被关在哪里、有无遭酷刑。许艳说,人民法院草菅人命,形同儿戏,无信誉可言。

评论称,历年中共官场反贪腐都是“两高”报告用来炫耀的,但今年这个数字也缩水。去年周强报告用近300字表述,称2018年各级法院审结贪腐渎职案2.8万件,共合3.3万人,其中省部级以上18人,厅局级339人,县处级1,185人;但今年报告有关描述仅有一句:“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2.5万件2.9万人。”

而周强本身也有负面传闻。2018年12月底,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与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联手,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在最高法院丢失的离奇案件,踢爆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涉干扰司法。不过去年2月以中共政法委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指举报者王林清一手自编自导,使周强暂时平安。

7、能搭载3枚弹道飞弹 朝鲜迎来3千吨新潜舰

一向保持高度神秘感的朝鲜,继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大动作提拔多名将领,并在内部会议高喊强化自身核震慑能力后,韩国军方和情报单位认为,自2019年8月曝光新潜舰工程,很可能在近日出现新进展。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情报单位向媒体表示,他们正密切监控、观察朝鲜近期是否有准备举行新潜舰服役仪式,朝方似乎兴建工程几乎完成,情报部门正在确认、何时会编列服役。

根据内部文件显示,韩国在本月初发现,在邻近日本海一侧的新浦市(Sinpo)海军基地内,侦测到潜射弹道飞弹测试装备和潜舰活动的迹象。由于朝鲜海军资料非常稀少,首尔口中所称的3000吨新型潜舰,是2019年8月、由朝中社率先曝光,公布金正恩视察新国造潜舰的画面,甚至有一部份还将工程现场打上马赛克,防止更多机密因此外流。 

当时许多专家研判,按照7公尺的舰身直径估计,全长约为70至80公尺,可能比现役的苏联规格633型柴电潜舰大一些。

从公开资料可看到,朝鲜海军约有70艘现役大小潜舰,包含20艘来自中共、前苏联研制的633型潜舰,以及"鲨鱼"级小型潜舰(Sang-O class),但许多潜舰都处于老旧且不堪使用的状态。

一旦朝鲜的新型潜舰完工服役,加上可携带最大射程910公里的潜射弹道飞弹,势必将对一海与一线之隔的日本与韩国,带来不小的压力,也将再次掀起东北亚地区不安的隐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白宫证实:中共铸下大错 川普真的动怒了
对抗中共 川普或许会“铤而走险”
受“歧视”!为什么美国亚裔群体感染率反而最低?
前驻华大使:加拿大与西方盟国正与中国"脱钩"
中共沙盘推演港版国安法 豪赌各国只出一张嘴
中国民航总局出内鬼?在百万留学生伤口洒盐
发表“死神”降临香港漫画 中共驻法使馆惹众怒
栗战书刚表忠“定能完成任务” 香港大律师反击
突发!温哥华香港人在中领馆前示威
香港问题,英国有“秘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