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521-01

1、特鲁多谈孟晚舟案 称中方不了解加拿大司法独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周四的记者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谈及华为高管孟晚舟案,称他不意外中国大使将两名加拿大人被拘捕与孟晚舟案直接关联,并称中国似乎不了解加拿大的司法独立。

  今天21日的记者会上,Global News的记者称,近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接受The West Block采访时否认中国拘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是人质,随后提到中国要求加方让孟晚舟顺利、平安回国。特鲁多对此回应说,“我们看到中国官员从一开始就把这两个案子联系在一起。” “加拿大拥有独立的司法系统,其运作不受政客的干涉或超控……中国的工作方式不尽相同,而且似乎不了解我们确实拥有不受政治干预的独立司法机构。”

  加拿大当局应美国当局的要求于2018年12月逮捕了孟晚舟,美方因她涉嫌避开对伊朗制裁和窃取公司机密而要求引渡她。孟被捕数天后,中国拘留了康明凯和斯帕沃。之后,这两名加拿大人被控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拒绝提供律师,近期因为疫情无法获得领事探视。与此同时,孟已获保释,住在她温哥华的豪宅。

  5月15日,丛培武大使在接受The West Block主持人Mercedes Stephenson采访,Stephenson首先提出两名加公民是孟晚舟案的“人质”。Stephenson问道:康明凯和迈克尔两名加公民在中国已经被关押了18个月,却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有罪。很多加民众很难相信你所说的“中国是受害者”的说法,他们更多认为两名加公民是中方对加方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不满而被绑架的“人质”。

  丛大使回答: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人质”。两名加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依法逮捕,中方主管部门依法处理相关案件。目前他们身体状况良好,各项合法权利都得到了依法保障。我要指出,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所在。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要求加方让孟女士顺利、平安回到中国。

  主持人接着问到:关于两名加公民案,加驻华使馆已经好几个月未能对其进行领事探视。加方提出了通过视频或电话方式进行领事探视的请求,但中方予以了拒绝。而孟晚舟女士目前在加却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中方何时将允许加驻华使馆对两名加公民进行领事探视?

  丛大使回答:加方一开始就不应该拘押孟女士。对于两名加公民,他们的各项待遇都得到了依法保障。在疫情期间,我们向包括两名加公民在内的在押人员提供了更好的食物,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我们还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康明凯与其父亲通电话作出了特殊安排。关于领事探视,我想会在疫情形势好转后适时恢复。

2、2020 QS美国顶尖大学排名出炉,哈佛太牛了!

  世界上最权威大学排行榜之一的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于5月20日发布了2020年QS美国大学排名,这也是QS首次对美国大学单独排名。此次排名主要依据以下4大类指标:就业能力:27%、多样性与国际化:25%、学习经历:22%、科研实力:26%,话不多说,赶快跟着我来看看 Top100都有哪些学校吧。

  哈佛大学凭借在科研实力和就业能力两方面拿到满分的高光表现拿下榜首位置,斯坦福大学和MIT紧随其后。排在4-10位的大学依次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排名前3的大学到底有多牛!第三位,MIT,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是一所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学校成立于1861年,主校区沿查尔斯河而建,当时目的是为了响应美国与日俱增的工业化需求。学校采用了欧洲理工大学的模式办学,早期着力于应用科学与工程学的实验教学。大学于1916年迁往现在位于查尔斯河北岸的校址,沿岸伸延逾1英里,占地168英。

  MIT拥有6间学术学院、32个学系部门,常获纳入全球最佳学府之列。学校一直闻名于物理科学与工程学的教研,但在近代亦大力发展诸如生命科学、经济学、管理学、语言学等其他学术范畴。截止2019年10月,MIT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包括了97位诺贝尔奖得主、8名菲尔兹奖获奖者、26位图灵奖得主,以及52位国家科学奖章获奖者、45位罗德学者、38名麦克阿瑟奖得主。此校同时具很强的创业文化,根据2014年的数据,由其校友所创办的公司利润总值相当于全球第十一大经济体。

  第二位,斯坦福大学,为一所坐落于美国加州斯坦福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临近硅谷,是美洲大学协会的14个创始会员之一,因其学术声誉和创业氛围而获评为世界上最知名的高等学府之一。

  斯坦福大学于1891年由时任加州参议员及州长的铁路大亨利兰•斯坦福和他的妻子简•莱思罗普•斯坦福创办。二次世界大战后,时任学校教务长的弗雷德里克•特曼全力支持校友与教职员的企业精神,希望能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本地工业,这也是现今硅谷的源流。

  截止2020年3月,斯坦福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83名诺贝尔奖得主、8位菲尔兹奖得主以及28位图灵奖得主。斯坦福培养了不少著名人士,其校友涵盖30名富豪企业家及17名太空员,亦为培养最多美国国会成员的院校之一。斯坦福校友在世界各地创办了众多著名的公司机构,如:谷歌、雅虎、惠普、思科系统、耐克、昇阳电脑、台积电、英伟达、艺电等等,这些企业的资金,根据2011年的数据,合计相等于全球第十大经济体系。

  第一位哈佛大学,哈佛大学为一所本部坐落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其因历史、学术影响力、财富等因素而获评为世上最享负盛名的学府之一。哈佛于1636年由当地的殖民地立法机关立案成立,迄今为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并拥有北美最古老的校董委员会。其最初称之为“新学院”,该机构为了感谢一名年轻的牧师约翰•哈佛所作出的捐赠,而改名为“哈佛学院”。

  校方目前共有十所学院及一所高等研究院。哈佛大学为全美最难入读的学府之一。学校的研究生课程较为多元化,而本科教育则主要集中在文理学范畴。哈佛拥有全美最古老的图书馆系统,这同时也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私立及大学图书馆系统,馆藏量逾1600万册。哈佛同时拥有庞大的资产,每年所收到的捐款回赠数目长期位列全球教育机构之首。

  哈佛校友涵盖8名美国总统及多国领袖与政治要员;其亦培养了62名富豪企业家及335位罗德学者,人数均为全美最多。截止2019年10月, 共有160名诺贝尔奖得主、18位菲尔兹奖得主、14位图灵奖得主现在或曾经在哈佛学习或工作。

3、今年税务自由日不知不觉过了 原因令人哭笑不得

  不知不觉间,今年的完税日,或者税务自由日不仅到了,而且已经过去了!也许因为大家忙于抗击大流行,操心工作、收入、以及疫情等很多烦心事,反倒把这档子事忘了!往年的税务自由日一般是在6月份,但今年大大提前了,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19日。所谓的完税日,也就是说,昨天之前加拿大家庭辛辛苦苦赚的钱都交给了各级政府,而从昨天开始赚的钱才真正属于自己。

  总部设在温哥华的加拿大智库菲沙学会每年都对此做出计算,按他们的说法,在昨天之前,加拿大人所赚的每分钱都用来交税,包括所得税、物业税、销售税、医疗税、牌照费、烟酒税、燃料税等等,而从昨天开始,加拿大人才开始真正为自己的收入打工。

  但今年的税务自由日大大提前了,竟然在5月中旬。本来,税务自由日提前是大好事,但却让大家高兴不起来。这个原因让人哭笑不得,提前并不意味着各级政府减少税收,而是疫情之下,企业商家关闭,失业率高企,民众收入下降及消费滑坡引起的结果。一句话:都是新冠疫情惹的祸!

  按菲沙学会的计算,估计今年两人或以上家庭的平均收入为11万5753加元, 其中支付的税款为4万3681加元,即总收入的37.7%交了税。菲沙研究所主席Niels表示,今年的税务自由日比去年整整提前了20天,主要是各级政府关闭经济,采取严格的封锁隔离措施,导致经济滑坡及失业严重或就业不足,而收入下跌则令一些人跌入更低一级税阶,因此缴纳的税款也会减少。与此同时,收入下滑之后令加拿大家庭收紧开支,大幅减少消费,从而也因此支付更少的销售税。

  菲沙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们也担心,为了抗击新冠疫情,帮助遭遇困难的企业和失业的加拿大人,特鲁多政府花了很多很多钱,因此今年联邦及省市政府的赤字和债务负担有可能大大增加。

  菲沙研究所表示,加拿大人有理由担心联邦和省政府预计今年超过3,150亿加元的财政赤字,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一点,另外计算出一个“平衡预算免税日”,即政府用今年征收的税款支付今年所有支出之后,一般加拿大人最终将开始为自己赚钱的日子。

  今年的“平衡预算免税日”为7月26日,也就是68天之后。Niels指出,赤字实质上是延付的税款,因此未来几代加拿大人,将不得不为各级政府前所未有的赤字,缴付更多的税。

4、BC自由党呼吁省府 采取行动应对歧视

  卑诗自由党党领韦勤信5月19日致函省长贺谨,呼吁省府对省内近日激增的歧视行为和种族主义采取行动,并提出建议。韦勤信在信中说:"我和很多卑诗省民一样,对本省最近激增的歧视事件深感不安。我们现在必须展开的对话,对社区和整个卑诗省都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表明立场,大声反对这些可恨和懦弱的行为,因为所有卑诗省民都有权过上无歧视的生活。"

  他说,在这个危机时刻至关重要的是,必须教育卑诗省民,让他们认知并有能力应对歧视问题、欺凌和偏执主义。省政府在推广多元文化和教育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省府需要教育孩子和社会,培养他们宽容和尊重所有人,无论其种族、宗教或背景。

  为此,自由党核心团呼吁省政府设立一条热线,让省民举报种族事件;增加对多元文化和反歧视项目的拨款资助;为幼稚园至12班教育课程开发教育工具和资源,教育学生有关亚裔加人对本省作出的贡献;确保地方警察部门有足够资源,对歧视事件作出迅速反应并全面调查;确保省律政厅的检控服务处,将歧视事件列为检控和起诉的重点。

  他最后表示,实施这些步骤将有助为省民确保一个光明和宽容的未来,创造健康社区,让所有人无论其种族、宗教或背景,都感到安全。让我们以身作则,作出承诺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卑诗省,欢迎和接纳所有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5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普第一时间表态:强推“港国安法” 走着瞧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难产?中南海内部吵翻天
人类挑战计划!这批00后人竟故意感染,让人动容
川普怒斥中共!敏感时刻 普京给川普打一通电话
北京若武统台湾 美重量级参议员:必干一仗
美议员拟制裁这10个中共官员,竟然有他
这国或大爆发!中共大撒币又打水漂了?
武汉阳性率达10%?加拿大大范围抗体检测要来了
海外华人回大陆如今不被待见的八大原因
特鲁多宣布“紧急商业账户“免息贷款门槛再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