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516)


1、60国共同提案 要求谭德塞调查新冠之毒源头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决策机构 ―― 世界卫生大会18日将举行视频年度会议之际,北京面临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及欧盟各国就新冠之毒源头进行国际调查的越来越强的压力。一份由欧盟等近60国共同提案的决议草案曝光,要求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合作实地调查新冠之毒源头,并尽早启动应对这场公卫事件的检讨。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在5月18日开幕,今年大会史上首度以视讯会议形式举行。此前,欧盟早在4月起就草拟世界卫生大会提案时纳入调查新冠之毒起源以及要求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应对整个事件中的所作所为。根据世卫最新公布的资料,这份决议草案参与提案国家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新西兰、英国等约30国,再加上欧盟27个会员国,参与国家数高达近60国。决议草案表示,深切关注新冠全球大流行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声援受影响的所有国家。

  另外,草案还对谭德塞提出了11点要求,这其中最受瞩目的是要求他应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及各国密切合作,透过科学合作的"实地考察",调查新冠之毒的源头及向人类的传播途径,包括中间宿主的可能作用。此外,草案也要求谭德塞尽早逐步启动公正、独立和全面评估,检视从世卫应对措施当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据报道,欧盟这份决议草案经过多日与各国协商后定案正式提出,将在18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讨论。

  有分析指出,目前阶段在新冠之毒源头问题上制造的含糊不清,符合北京的利益,因为一旦源头来自中共的证据确定,对中共来说将是公关灾难,而且击破中共一再试图甩锅他国的谎言。

2、"别拖我下水当武器"方方义举竟换来恶报

  武汉早前封城期间,医院一床难求。2月初,家住武汉汉阳的李丽娜在自家阳台敲锣哭诉,为染病的母亲求助,当时曾获作家方方转发声援,在许多患者都住不进医院的情况下,李母最后住进汉阳医院,并于3月上旬治愈出院。

  近期,方方遭遇了来自中共各层面的口诛笔伐,这件事也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港媒报道,对于方方此前的转发义举,李丽娜并不领情,她在微博发文指责转发者断章取义,把她"当武器使",并称方方"拖她下水",给她"带来伤害"。此番言论再次引得微博上议论纷纷,除了极少的人表示认同,大量的网友纷纷为方方鸣不平,有网友认为,李丽娜敲锣救母事蹟当初获得方方等人转发,才引起社会关注,如今却反过来指责方方,是忘恩负义,太没有良知"。另有网评说,李丽娜翻脸无情是因为想藉此向当权者"表忠","一转身就把当初支持她的网友给卖了",让人情何以堪。

  15日,李丽娜删走所有帖文,只写道:"可能得到的越多,需要承受的也就越多吧。感谢所有真心帮助我的人。"

3、全球“去中国化”大势已定

  《经济学人》智库日前预测,此番公卫事件造成的危机超乎预期,也让国际企业界警醒,全球去中国化,将供应链迁出中国,已是大势所趋。

  《经济学人》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20年,过程中逐渐主导全球国际贸易以及供应链,近20年的"全球化"浪潮,均是以"中国化"为核心。但如今公卫事件下,中国经济下行、政治趋紧、中美贸易战以及战狼式的国际应对模式,让世界各国纷纷觉醒,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大势已定,并且无法逆转。

  这份报告指出,此前贸易战、大陆薪资上涨、经济急速下行、经营成本骤增、政经局势不稳等因素,已经促使跨国企业将供应链外撤出中国,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且建立更多元化的亚洲供应链网路,而此趋势也预示了更大规模的国际贸易变局。BBC就此分析,公卫事件爆发后,成本不再是企业唯一的考量,产能集中在中国的风险逐步显露出来,一个组件的生产受到冲击,整条链上的产出都会受到影响。现在,美国、欧洲、日本已经深刻体会切肤之痛,惊觉制造业是国家命脉,必须从中国的低成本和大市场迷梦中警醒。

4、川普泄密:美国正打造能打趴中俄的"超级飞弹"

  据美国总统川普15日透露,美国正在研发一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超音速导弹。川普在白宫介绍新成立的美国太空军的旗帜时说,这种导弹的飞行速度将比美国军火库中现有的导弹快17倍,是俄罗斯或中国等其它国家超高音速导弹飞行速度的三倍。他形容该导弹"超级牛 一级棒"。

  据报道,去年12月川普宣布正式成立旨在应对太空冲突的美国太空军,这是自1947年以来的美国首个新设军种。除了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之外,太空军是美国的第六支独立部队。川普15日在白宫表示:"无论就防御还是进攻而言,太空都将是未来。据我所知以及根据报道,我们已经是太空的领军者。"

  俄罗斯军队于去年12月底装备了"前卫"新型超高音速导弹。据俄罗斯方面称,其飞行速度是音速的20倍。作为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回应,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它可以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5、“中国马屁精”川普拜登大选之战开撕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3日举行,随着选战的临近和公卫事件在美国国内的肆虐,现任总统川普和民主党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竞选团队也在近日加强了选战宣传战,而双方阵营纷纷关注的一大主题则是对方候选人与中国官方的关系。《华盛顿邮报》的相关报道不禁感叹称,今年美国大选竟然会集中于这样一个话题:面对中国,究竟谁是更大的“马屁精。”

  综合消息,川普连任团队近日在发给其支持者的邮件中给予了拜登“北京拜登”的外号,同时接连发出了三则针对拜登对华政策历史和其本人的攻击性广告。与此同时,拜登的团队则批评川普在公卫事件初期曾多次赞扬中共政府对疫情的防控。拜登团队刊登的一则广告称,“川普对中国人打滚;他把他们的话当了回事”。

  由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调显示,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态度也达到了过去15年来民调记录的新低。66%的受访美国民众表示对中国持有不欣赏的观点,这一数字与3年前的民调相比上升了19个百分点。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共和与民主两党之间就中国话题和公卫事件的竞选宣称攻势将会愈演愈烈。

6、德国一餐厅禁止中国人进入 被米其林踢出榜单

  德国新冠趋缓,一间米其林一星餐厅近日宣布将恢复营业,但餐厅法国主厨布尔格伊却称该店未来“禁止中国人进入”,瞬间引发争议。米其林15晚宣布,立即将这家餐厅从推介榜单中移除。

  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杜塞道夫市莱茵河畔的这家餐厅15日恢复营业,该餐厅的73岁的法国名厨布尔格伊也在个人脸书宣布此一好消息,不过他在文末强调:现阶段只开放小餐厅,禁止中国人进入!消息一出也引起各界谩骂与批评。

  尽管布尔格伊事后紧急通过餐厅官方脸书回应,称他没有深思熟虑就轻率发言,错误表达了与本意完全不符的内容,强调其发话的对象是中国独裁政权。他也强调,自己的妻子是亚洲人,餐馆的员工更来自9个不同国家,自己有很多该被批评的地方,但绝不是针对中国人。

  对此,米其林指南微信公众号15日晚间发表官方声明迅速回应,尊重每一个人,是米其林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根植于米其林的企业基因当中。我们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有“色”言论。米其林指南宣布,决定立即从官方网站的推介榜单上移除这家餐厅。

7、科比报告出炉  纯属意外

  美国职篮NBA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搭乘的直升机1月26日遭遇不幸。根据15日最新出炉的报告,当天,直升机驾驶没有验出任何酒精或药物反应。该报告分析得出,此次事件属于天气原因导致的事故。

  据报道,50岁的左巴扬当时驾驶直升机,载着布莱恩和布莱恩的女儿吉安娜以及其他6人前往一场青少年篮球赛,途中在洛杉矶西部山区失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美陷入“至暗时刻” 新仇旧怨接踵而至
惊人的历史轮回 —— 中国新义和团运动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
中共、世卫深陷“囚徒困境” 狗咬狗悄然上演
加拿大警告中国产的KN95口罩掺了不合格假货
定了!加拿大宣布重开国家公园!动物园也能看了
川普要与中共“1刀2断” 中共官媒回击口不择言
梦想“中国的世界” 习近平这次彻底栽了
最受欢迎的“华裔网红”在加拿大7年,被迫回国
惩罚中共? 川普撂狠话:六亲不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