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世卫深陷“囚徒困境” 狗咬狗悄然上演

在全球谴责中共与世卫组织狼狈为奸、共同隐瞒全球大流行真相之际,中共与世卫组织也开始互相推诿责任。

5月15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关于中共“拒绝世卫组织参观武汉P4实验室”的问题时,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回应称,世卫组织从来没有提出参观某一个实验室的请求,“所以拒绝世界卫生组织去武汉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此前的4月30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接受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记者采访时说,世卫多次向中共提出参与病毒起源调查的要求,但都遭到拒绝。

当被“天空新闻”记者问及,中共是否有合理的理由不让世卫组织参与调查,高力回答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没有。”

高力表示,世卫组织还没有能够调查武汉实验室的日志。他认为,武汉实验室的日志应该是任何全面调查报告的一部分,任何全面审查起源的一部分。

2、川普话音刚落 行业龙头宣布一项重要决定 蓬佩奥:来的正是时候

为了回应川普政府对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安全以及与中共竞争性紧张关系的日益担忧,全球晶片代工龙头台积电周五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厂,生产5奈米制程半导体晶片,预计2021年动工,2024年开始量产。规划月产能为 20000 片晶圆,将直接创造超过 1,600 个高科技专业工作机会,并间接创造半导体产业系统上千个工作机会。

多方指出,此消息无疑是美国总统川普的重大胜利。美中爆发贸易战后,川普政府已多次点名台积电、英特尔和三星等大厂到美国设厂生产。中共对全球大流行的隐瞒、甩锅,以及战狼式外交,更导致中美之间的空前对立。周四川普受访时表示,要将所有关键供应链都带回美国,并称可以切断与中共的所有关系。这是川普总统迄今为止最为强硬的发言。

在台积电宣布赴美设厂的数小时后,蓬佩奥便在推特表示,美国欢迎台积电设厂,投资世界上最先进的5奈米制程晶圆厂,蓬佩奥说:“在中共试图独霸先进技术,并控制关键产业之际,这笔投资有助增进美国国家安全。”

3、中国经济隐忧难平 大规模失业恐引社会动荡

中国近日重新启动了工厂,现在的问题是,谁来购买这些工厂生产的商品。

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五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上个月中国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两倍以上。但是,零售额大幅下降,降幅甚至超过了预期,而中国未来出口的订单却陷入停滞。

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中共官员开始承认供需存在不匹配。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说:“生产端的恢复略快于消费端。”

统计指,中国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低迷。4月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比经济学家的预期要糟糕许多。零售是衡量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消费支出的重要指标。

中共官方发布的4月失业率为6.0%,高于3月的5.9%,但好于2月6.2%的历史高位。不过券商中泰证券4月底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实际失业率为20.5%,失业人数为7千万。许多白领员工遭到降薪。

4、世贸秘书长提前“溜” 川普这么说

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周四表示,将在8月提早一年卸任。

今年62岁的阿泽维多从2013年开始担任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本届是他的第二任期,原定在2021年8月期满。

他说,提前卸任的决定与健康因素或是政治野心无关,纯粹是他与家人商谈过后的“个人决定”。他补充,时机问题也影响了他的决定。“我们现在甚么都做不了,没有谈判,一切都陷入停顿。常规工作完全停了下来。”

当被问及对阿泽维多的离任有何评价时,美国总统川普周四表示,他对此事没意见,并称世卫是个“很糟糕”的组织。

川普告诉记者说:“我们遭受到非常不好的对待。他们将中国定为发展中国家,然后中国就获得不少美国无法获得的好处。”

5、美国翻了翻箱底 发现了个制约中共的大筹码

美国及西方国家向中国追责和索赔的行动不断。近日,美国田纳西州一个多年未解的历史遗留问题,可能会成为川普政府其中一个制约中共的手段。

田纳西州“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目前持有包括利息在内共值1.6兆元的中国旧政府债券,最远可追溯到1912年推翻清朝政府时,这些债券都是由1949年前的中华民国政府发行,并以黄金作为担保,但到1938年就再没兑现。

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共政府一直视台湾是中共国一部分,根据国际法,继任政府应对前任政府的债务负责。因此“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一直希望美国政府协助要求中国赎回债券,否则无法在国际市场上出售。

这样的做并非无先例,如在1987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中英谈判香港前途期间,要求北京赎回英国人持有的旧中国政府债券,否则会失去进入英国资本市场的机会,当时的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认为有义务履行责任,达成协议支付2350万英镑。

6、武汉推全民检测 有的人笑了

中共两会召开前夕,武汉当局于日前宣布进行为期10天的全民核酸检测。尽管媒体爆出该市检测能力有限,但官方消息却令华大基因等一批“核酸筛查”概念股一度涨停。

据财经媒体报导, 在武汉宣布核酸检测的消息传出次日,截至5月12日收盘,华大基因、达安基因、迈克、硕世、明德生物等公司大幅上涨,迈克、明德一度涨停。

报道指,对相关检测试剂中标企业来说,核酸检测试剂、抗体检测试剂招标价格为12.9元到24.99元不等,按日均检测量超百万计算,总收入将在千万量级。

第一财经报导,有机构预测华大基因检测试剂月赚12亿元的消息。华大基因公告称,网络传闻是基于产能数据而非实际销售数据进行的业绩预测。

华大基因在业界有中国“基因测序龙头”之称,其母公司是目前总部设于深圳的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外界指该公司有着强大的政经背景。

7、培养大外宣“战狼”?清华大学推40年来未见新举措

在北京的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决定取消新闻系本科,令舆论哗然。

清华新闻网及新浪消息,5月14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现场加网络远程在线的方式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出席会议的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宣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从2020年起,将取消本科招生,并称是“深化改革的需要”

这是中国四十年来首次出现,大学取消新闻专业招生现象。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清华大学管理层此举可能尝试参照美国大学的教育模式,但又要迎合政治正确的需要。

中国媒体人李泽奎表示,在全球公卫危机期间,中国宣传部门似乎感觉到“外宣”弱点,下一步将尝试新的应对方式。

学者吴强表示 “似乎高层有意从清华开始培养适合他们外宣需要的人,来挽救外宣能力的低下,提供他们外宣的水平和素质,从清华入手,来做一次所谓的改革,这是他们新闻学院改革的背景”。

8、湖南大头娃娃事件处理“退一赔三” 家长强烈不满

综合多家国际媒体15日报道,中国湖南省郴州市“大头娃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该县一家爱婴坊母婴店疑将“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充当特医奶粉销售给患儿家属。此外,2018年10月,家长段女士在医生推荐下购买“舒儿呔”产品,女儿食用几个月后疑出现发育迟缓、“头颅变大”等症状。

湖南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13日宣布将事件定性为虚假宣传,已对涉事企业下达处罚决定书;企业将联合医院按“退一赔三”的方式向受害者家属赔偿,涉事医生停职一年。而这一被指避重就轻的处罚,引发多名受害儿童家长的拒绝和不满。

5月14日,段女士称,她没有接受相关部门给出的“退一赔三”方案,因为无法解决孩子发育健康受损问题。多位患儿家属亦表示,患儿体检是家属自费,部分家属和卫健委未就患儿的健康影响达成共识,后续治疗和营养费用未获赔偿。

“退一赔三”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指出,认为处罚过轻:“毒害孩子不应该量刑吗?”;“又是一大推产业链,查下去估计牵扯不少”;还有的网友说,“总出现奶粉问题,真不知道以后孩子还能喝什么奶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警告中国产的KN95口罩掺了不合格假货
定了!加拿大宣布重开国家公园!动物园也能看了
川普要与中共“1刀2断” 中共官媒回击口不择言
梦想“中国的世界” 习近平这次彻底栽了
最受欢迎的“华裔网红”在加拿大7年,被迫回国
惩罚中共? 川普撂狠话:六亲不认
无限期搁置投资中国 中美经济脱钩在所难免
家长注意!新冠怪病登陆加拿大 加拿大已现20例
普金才是真正的高手?玩中美于股掌之间
特鲁多:大学生周五可开始申请$1250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