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延长1年!川普继续封锁华为等中企

13日美国总统川普把去年5月签署的行政命令延长一年,该命令宣告为因应国家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安构成风险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以此剑指华为等中国企业。 

路透社报导,川普这项命令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该法赋予总统调整商业政策的权力,以应对威胁美国的国家紧急状态。 

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川普2019年这项命令直接针对华为与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 

2、中国“长征五号”火箭落在哪里了?曝光!

中国最大火箭“长征五号B”5日发射后,成为近30年来最大的失控重返大气层物体, 12日经美军追踪残骸掉落西非附近的大西洋海域,现有外媒爆,来自该火箭的12公尺金属物体击中非洲国家象牙海岸。

哈佛天体物理学家麦克道威尔在推特表示,1个12公尺长的金属物体坠入象牙海岸当地村落,该物底掉落的位置,位于长征五号B型火箭的再入轨道上,与火箭重返大气层的位置距离2100公裡,该部位残骸在掉落过程中可能已被空气“切片”。

非洲媒体《Aminata 24》报导指出,这个10多公尺的的金属物体从天而降,目前正在等待政府进行调查,提供民众更多资讯,以避免非洲人民的生命受到危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对于CNN)问是否能证实“长征五号B”击中非洲国家?赵立坚仅回应,“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3、看谁对中国狠!拜登将推“猛于川普”反中包围网

“对抗中国?川普总是光说不做。”2020美国总统大选距今只剩下175天,选举热度却仍欲振乏力。对此,确定将代表民主党挑战川普的前美国副总统——拜登——12日也透过外交政策幕僚放话,将于近日提出“比川普更具体、有效而强硬的“中国政策”政见”。 

拜登团队表示,川普之于中国问题,总是“色厉内荏,光说不练”,唯有丰富外交经验的自己,才有办法重新联系昔日战略盟邦,于战略上重整“中国包围网”。但对此川普阵营则极其不以为然,反而直呛:“拜登就是“舔中”政客。”

拜登团队“对中硬起来”的政见提示,是由竞选团队的高级政策顾问——杰克.苏利文对《路透社》的独家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自川普上台以来,除了美国国会两党在对华政策及对中国政府的态度上日益明确,且存在默契之外,由皮尤研究中心3月的民调显示,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态度也达到了过去15年来民调记录的新低,在川普上台后表达不认同的观点上升了20%。 

4、央视“每日一骂”骂出新水平:祭出17个四字词语 

近日,中国央视《新闻联播》接连发声痛批美政客。5月13日,《新闻联播》连用“心思动歪、路子带偏、失误失职、难逃其责、判断失误、处理失策、应对失当、甩锅推责、挑动对抗、抢劫物资、断供世卫、沐猴而冠、人神共愤、鬼迷心窍、造谣抹黑、歪嘴吹灯、一股邪气”17个四字词语批美国政客。 

《新闻联播》在国际锐评《面对大流行 执迷不悟的美国政客难辞其咎》中指,“将歪门邪道当作家常便饭的某些美国政客,已经成为全球合作抗疫的绊脚石,危害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锐评还提别点出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名字。 

5、CNN最新大选民调 川普在决战州领先白登

CNN与独立民调机构SSRS公布最新民调统计显示,登记选民当中,51%受访者在今年总统大选当中支持白登,支持川普的受访者则有46%。若以决战州登记选民来看,川普获得52%受访者支持,白登则有45%受访者青睐。 

若以政党背景区分,可以看出明显的支持趋势。 

民主党籍受访者当中,高达95%支持白登,而共和党籍受访者里,同样有95%支持川普。至于无党籍独立选民当中,50%受访者支持川普,46%受访者支持白登。 

白登在女性选民、少数族裔选民之间,支持度都胜过川普。男性选民当中,50%受访者支持川普,46%受访者支持白登。白人选民当中,55%受访者支持川普,43%受访者支持白登。若以年龄区分,白登较受45岁以上选民支持。但在45岁以下选民当中,白登与川普则各获49%、46%受访支持。 

这份民调显示,决战州的年轻选民较为青睐的对象是川普。而川普的经济政绩则是获得最多受访者表示肯定的项目,约有54%受访者表示比较信任川普掌理美国经济,仅有42%受访者表示比较希望白登掌理国家经济。

6、中国宣布同意参与纾困 至2020年底暂停债务国还本付息

5月1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巴黎俱乐部主席在采访中表示,中方已同意作为巴黎俱乐部的一员,与其他国家共同加入一项债务纾困全球倡议,暂缓贫穷国家偿还债务以帮助他们。你能否证实中方将暂缓相关国家偿还债务?

赵立坚回应称,中方不是巴黎俱乐部的成员。中方已于2013年开始以非成员身份常态化参加巴黎俱乐部有关活动,同巴黎俱乐部成员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不少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债务风险上升。赵立坚称,中国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与发展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近期,中国参与了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穷国家偿还债务倡议”,同意有关国家在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底暂停还本付息。 

7、中国要求取消军售 法:遵循一中也遵守对台合同

5月1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反对外国对台军售,反对外国与台湾开展军事安全交流,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已向法方表达严重关切,再次敦促法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撤销对台军售计划,避免损害两国关系。12日,中国已对法国表达不满。 

13日早间,法国外交部对台湾军售问题做了回应。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我们的所有注意力和努力都应该集中在大流行上面…在1994年法中宣言框架内,法国践行一个中国政策,继续呼吁海峡两岸进行对话…法国也严格遵循与台湾缔结的合同性质承诺,自从1994年以来,从未改变”。 

1991年,法国和台湾签署了价值28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当中包括6艘军舰。2020年4月7日,台湾海军在一份简短的声明里指出,计划对这些法国拉法耶特船舰进行现代化。法新社引述内部人士消息称,台湾军务部已经通过了与法国进行军舰现代化整修的合同。台湾媒体引述政府网站消息称,本次的现代化更新合同额超过8亿美元。 

8、华为手机一季度海外出货量跌35%

全球权威调研机构Canalys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在大陆以外市场的出货量下降了35%,降幅是三星电子的两倍多,是苹果手机的四倍。

《华尔街日报》5月13日报导,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驻香港电信分析师李裕生(Edison Lee)表示,“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规模可能缩小,成为一项以中国为中心的业务。” 

美国因为华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2019年将其列入贸易黑名单,从去年5月开始禁止美国供应商向华为供货。同时,华为也受到日本、澳洲、新西兰等国家的一致抵制。 

华为一直将欧洲视为其重要海外市场,但Canalys的上述最新数据中显示,华为智能手机的欧洲销量同样大幅下滑,其在西欧地区已经从短暂取代苹果公司成为第二大手机供应商,下滑至第三位。 

9、美4月生产者物价跌幅5年最大 恐陷短期通缩

受油价崩跌及需求的影响,美国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一年前下滑1.2%,降幅远大于市场预期的0.2%,并且是2015年以来最大,支撑了某些经济学家的预测,认为美国可能出现短期通货紧缩。 

美国劳工部13日表示,在3月增加0.7%后,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比大跌1.2%,跌幅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大。4月PPI的月比重摔1.3%,跌幅为2009年开始编纂这项指数以来最大,3月月比则跌0.2%。 

不计能源与食品的4月核心PPI,较一年前增加0.6%,为2015年底最小增幅。4月核心PPI月比则下滑0.3%。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惊魂一夜!传美国向中国芯片动手
中加关系变缓?合作研发新冠疫苗最快今秋上市
网红老小伙竟搞“视频乞讨”:一代不如一代?
中国防护服和口罩涉奴工产品 出口品刻意留漏洞
深夜打虎!中船重工原董事长胡问鸣落马
两会前局势敏感 习现身“拜佛” 释放什么信号?
口罩加价400%,加拿大华人老板被起诉!省长怒斥
洛杉矶街头惊现习一尊“新冠画像”
难!华人回国体温正常也不让上机,健康码白填
中国官媒发习近平与母合照 网友一看惊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