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魂一夜!传美国向中国芯片动手

随着5月15日美国对华为临时许可证限期将到期,市场有关美国将加大对国内半导体代工厂限制的禁令声再起。不过,中信证券当晚立即公开对媒体表示,该禁令系谣传。未经证实的消息广泛传播,显示了中美互信消失之后的杯弓蛇影。不论消息是否属实,都会加速半导体设备、材料、制造领域的国产化替代。

5月12日晚,一条关于半导体的新闻在网络广泛传播。中国大陆《科创板日报》报道称,他们的记者12日晚间从供应链获悉,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泛林集团”和“应用材料”等公司发出信函,要求中国国内从事军民融合或为军品供应集成电路的企业,不得用美国清单厂商半导体设备代工生产军用集成电路,同时“无限追溯”机制生效。

泛林集团、应用材料要求收函单位承诺或确认不会将他们的产品、技术、软件用于“军事最终用途”,函件中表示,军事最终用途的定义扩展到军用物品或和维护相关包括运行、安装、保养、维修、大修、翻新。

若此次禁令属实,可谓美国对华出口的管制升级。

4月2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旨在防止中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实体通过民用供应链或在民用供应链下获取发展武器,军用飞机或监视技术的美国技术,然后利用到军事和军事最终用户。换句话说,新规旨在限制中国等国家通过民用商业渠道获得军用的电子元器件和设备、技术等。

此次美国将对华半导体代工厂启动“无限追溯”机制的消息发布后,中信证券电子组立即通过媒体发声称,美国对华半导体代工厂禁令系谣传。

中信证券电子组立即询问相关上市公司,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方面表示未收到类似函件。此外,中信证券还表示已与消息来源财联社确认,对方表示相关描述不准确,致歉并确认随后会修改相关稿件。

不过,中信证券电子组表示,美政府近几个月以来持续对华加大半导体领域相关限制措施,一则尚未经证实的消息广泛传播,显示了中美互信消失之后的杯弓蛇影。不论消息是否属实,都会加速半导体设备、材料、制造领域的国产化替代。

2、中国研究员发传单宣扬民主 竟遭关进精神病院

“宁愿站着死,绝不跪着活。真正的高贵不是这些诽谤侮辱迫害能决定的。”中国山东临沂市人大研究室副研究员丰晓燕日前因为上街发宣扬民主的传单,遭政府以治疗"精神病"为由,关进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丰晓燕的女儿杨清连日来四处奔走呼吁,才得以见到母亲。丰晓燕在见面时对女儿表明了自己不可改变的意志。

根据报导,丰晓燕因亲眼目睹过天安门事件,很早认清中共体制,也多次公开表达不满,而她也因此受到限制出国、不得升职等惩罚,杨清更指控,丰晓燕2004年更因此遭到政府找黑道撞断了腰,导致她出现腰椎盘突出后遗症。

2019年,她在社区张贴挺香港反送中海报,又遭到当地打压。今年她到北京王府井散发传单,要求促进民主改革、改选中国主席等宣扬民主,却遭当地派出所居留,

隔日送回临沂市,在没有任何精神鉴定的情况下,她被送往临沂第四人民医院。杨清更说,从体制内的父亲听说,上头称丰晓燕已经碰触到底线,"是精神病要带到精神病院,不是精神病也要带到精神病院。"

据报导,丰晓燕最后被院方认定有精神分裂症,强制她服药,5月4日杨清费尽千辛万苦,终于能到医院探望母亲,母女俩隔着玻璃对话,丰晓燕告诉她,每天都被逼吃一大堆药,服药后舌头肿胀、身体痠痛而无法入睡。在发现杨清以手机记录会面过程后,警卫立刻上前阻止,院方也禁止她再次探望母亲。

最后,杨清在以死相逼的情况下,院方获准她在有院方人员陪同下见母亲,会面期间,丰晓燕告诉她,"宁愿站着死,绝不跪着活。真正的高贵不是这些诽谤侮辱迫害能决定的。"

据报导,临沂第四人民医院一直被外界诟病,2006年该院成立网路成瘾戒治中心,却使用刺激电疗法对网瘾患者进行"治疗",2008年被媒体曝光后,美国《科学》杂志、英国《卫报》等大报都相继报导或刊登文章谴责。

3、硬怼川普!美国联准会主席:目前未考虑负利率

美国总统川普一直敦促美联储将隔夜借贷利率降至零以下,认为这将有利于美国经济。不过,美联储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怀疑采取负利率的有效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3日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将会动用一切政策工具直至经济复苏,但不会采取负利率政策。

13日,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了一场线上演说,鲍威尔参加时表示:"我知道有些人支持这项政策,但目前我们并未考虑。"

欧洲大部分地区与日本的政府债券均为负殖利率,但这些经济体仍苦苦挣扎,即便在危机前,成长就已开始走缓。

鲍威尔称,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负利率的看法没有改变,负利率不是他们所关注的。

在鲍威尔讲话前一天,川普施压美联储称,在其他国家采取负利率的情形之下,美国也应该收到这样的政策“礼物”。

即便美国政府祭出大规模救市措施,鲍威尔仍然表达了他对严重的经济持续性衰退风险的担忧。

鲍威尔细数了美国国会和美联储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为应对危机做出的及时且适当的政策努力,他承诺未来美联储将最大限度利用货币政策工具直至经济复苏,并呼吁政府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鲍威尔表示,虽然目前美国政府的经济振兴措施规模够大且及时,但可能尚未结束,因为未来仍可能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并有着导致严重的经济衰退风险。同时,鲍尔也强调,一旦危机受到控制,经济将出现大幅复苏。

此话一出,美股13日早盘下跌,道琼工业指数下跌超过200点。

道琼工业指数报23539.55点,下跌225.23点或0.95%;标普500指数报2846.63点,下跌23.49点或0.82%;那斯达克指数报8957.74点,下跌44.81点或0.50%。

目前美国经济出现大规模失业,上周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人数出现破纪录的减少2050万人,而虽然美国多个州正逐渐重启经济,但不少专家也担忧这可能导致第2波的感染。

4、朝鲜惹错人了!美大学生父母挖出金氏政权秘密资产

被朝鲜扣留后去世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的父母,为了给儿子讨公道,最近找出朝鲜冻结在美国3家银行的2379万美元的海外资产。外交界分析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这次惹错了对象。因为瓦姆比尔是美国富裕且极具影响力的犹太家族,"他们正在全世界犹太人关系网的协助下,彻查朝鲜的资产"。

据《朝鲜日报》报导,瓦姆比尔父母于2018年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朝鲜政府对儿子的死进行赔偿,法院裁决朝鲜赔偿瓦姆比尔父母5亿113万美元,但遭朝鲜拒绝。两人之后以判决结果为依据,开始追查金正恩政权藏匿在全世界的秘密资产。

据报导,瓦姆比尔父母最近找出朝鲜冻结在美国3家银行的2379万美元的海外资产。美国华府联邦法院已于当地时间11日下令相关银行,向瓦姆比尔父母提供帐号、持有人、所有人的地址等详细资讯。

据报道,华盛顿联邦法院当天还批准了拥有朝鲜相关资金的3家美国银行的"保护令",目的是即使这些银行向瓦姆比尔父母提供朝鲜资金相关信息,也无需为泄露顾客秘密而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申请书,朝鲜在美国3家银行的资产包括,JP摩根大通拥有的1757万美元,富国银行拥有的301万美元,和纽约梅隆银行拥有的321万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室的《恐怖分子资产年度报告》,2018年时冻结在美国的朝鲜资产多达7436万美元。

瓦姆比尔的父亲在去年到访韩国时曾表示,"我们的目的是寻找并获取朝鲜在全世界的资产,让朝鲜为此负责。"并表示,"我们会斗争到底,让朝鲜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无法赚到钱"。

如果两人成功通过扣押财产获得儿子的死亡赔偿金,将成为就朝鲜人权侵犯案件获取赔偿的罕见案例。

2018年4月其父母以"儿子因朝鲜的拷问而死亡"为由向华盛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同年12月获得了5亿113万美元的胜诉判决。根据判决,瓦姆比尔的父母去年还获得了美国政府扣押并出售的朝鲜船只"明诚"号的所有权。

5、中信银行前行长孙德顺涉受贿案被起诉

5月13日,官方报导称,中信银行前行长孙德顺涉嫌受贿案,济南市检察院已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据指控:孙德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年来,中信银行腐败窝案爆发,除了孙德顺,中信银行系统还有多名高管被查。

3月20日,孙德顺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开除中共党籍、取消享受的待遇。4月8日,孙德顺被逮捕。

据通报,孙德顺限制、压降制造业贷款;违规向贷款客户借用房产,由他人支付应由其本人承担的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职工录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经商办企业,为本人及亲友攫取巨额利益;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在贷款授信、审批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当时澎湃新闻报导,中信银行在过去一年多时间收到的三张超千万罚单均涉及房地产金融,其中,今年2月北京银保监局的罚单中,19项违规事项中13项涉及房地产。

孙德顺在银行系统有30余年的从业经历。2019年2月26日,孙德顺卸任中信银行行长,但仍保留中信银行集团的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设在香港董事长的职务。

2019年9月中旬,孙德顺被查,陆媒称,其可能涉及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个地产项目融资案。

2019年3月,中信银行肇庆分行前行长李先文、肇庆分行营业部前总经理梁庆华双双被调查;2019年11月,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风险总监陈鹰被调查;2019年11月,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被调查。

据官网显示,中信银行成立于1987年,是中共最早参与国内外金融市场融资的商业银行。在孙德顺之前,中信银行的“当家人”有红顶商人荣毅仁、中共太子党王军等人。

6、川普想切断在华投资 赵立坚这样回应…

5月12日,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显示,美国总统川普正在采取措施切断美国联邦政府雇员退休基金与中国证券的联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对此回应指出,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障碍甚至政治化,不符合经济规律,会损害美国投资者自身的利益。

川普在近期多次批评中共政府给全世界、给美国造成严重损害。福克斯新闻在看到的一份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及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写给劳工部长斯卡利亚的信函中,明确表示白宫不希望负责管理联邦雇员退休金的“节俭储蓄计划”投资于中资股,预计涉及资产规模约逾45亿美元,并要求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最迟13日采取行动。

报导称,斯卡利亚接着已致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主席肯尼迪,并附上了库德洛和奥布莱恩所写的信,指出这两名白宫官员都“出于对投资风险和国家安全的考虑而对计划中的投资表示严重关切”。信中还提到,将资金从某些中国股指基金中转移出来是“受到川普总统的指示”。斯卡利亚表示,希望肯尼迪在13日前能作出回应。

北京方面,赵立坚回应强调,我们多次说过,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经济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

他续称,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开展正常投资活动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只会使他们错失机遇,损害美国投资者自身的利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加关系变缓?合作研发新冠疫苗最快今秋上市
网红老小伙竟搞“视频乞讨”:一代不如一代?
中国防护服和口罩涉奴工产品 出口品刻意留漏洞
深夜打虎!中船重工原董事长胡问鸣落马
两会前局势敏感 习现身“拜佛” 释放什么信号?
口罩加价400%,加拿大华人老板被起诉!省长怒斥
洛杉矶街头惊现习一尊“新冠画像”
难!华人回国体温正常也不让上机,健康码白填
中国官媒发习近平与母合照 网友一看惊呆了
6次违抗习的批示 省委书记受贿7亿创“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