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09)

1、中纪委成橡皮图章 赵乐际早已靠边站

  据党媒5月9日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时强调今年巡视工作目标是要以巡视监督“有力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说,反腐已悄然变味成搞“全面小康社会”,而近两天刊载于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来自中纪委的文章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虽然文章表面声称要长期严管腐败,但颇有点对反腐“盖棺论定”的意味,平心而论,赵乐际这几年反腐打下的大老虎,从数量和级别上自然会远远比不上王岐山时期,甚至反腐走向没落,腐败最终归于无解。

  时评人士郑中原撰文分析指出,通过近期两个比较典型的案件,可以看出,现在的中纪委只是橡皮图章,仅依照习近平的意旨直接办案:要动谁动谁。操刀手当然也会是习的亲信,赵乐际已经靠边站多时。一个是最近的孙力军案。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4月19日落马之际,赵乐际跑哪里去了呢?党媒说,中纪委书记赵乐际18日至21日到甘肃调研“脱贫”,副书记徐令义陪同。公安系有关键的“老虎”落马,赵乐际去搞扶贫算是不务正业,副书记徐令义与其说是陪同,不如说押送更好,赵乐际似是在敏感时刻“被旅游”了。

  另一个说明赵乐际靠边站的是秦岭别墅大案,陕西官场随后大地震,大批高官落马,被官方处理的赵正永、钱引安、魏民洲等一批高官都是赵乐际当年任职陕西时的旧部。据说习近平因此警告了赵乐际。另外,据说2018年12月底由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爆料挑战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陕西“千亿矿权案”,牵扯的不止周强,不便公开的还有赵乐际。

  文章指出,赵乐际虽在十八大成为中组部长,但习很快就将清华大学同学陈希调到中组部担任常务副部长,实际上是架空了赵乐际。到了中共十九大,赵乐际上位政治局常委,但是反腐实权被夺,因为习近平和临交出反腐大权的王岐山搞了一个国家监察委,而主任最后意外由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兼任。

  文章最后指出,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以来,结果只成了一个无实权者。时下北京当局的反腐,表面上还是赵乐际在做,实际上是身兼中纪委副书记的国家监察委主任杨晓渡在运作,而具体部署策划反腐的,更包括习的各路亲信如王小洪、贺荣。另一方面,中纪委本身也成了象人大这类机构一样的橡皮图章,只是受命发布资讯、赵乐际也只是喊喊空话而已。

2、地方财政不够公务员发工资  中共猛发债券补窟窿

  武汉公卫事件重创中国经济,党媒披露,一些地方政府今年首季收入暴跌50%以上,国库里的钱甚至不够发工资。

  据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县长反映,有的县国库真实余额安全已亮起“红灯”,可用的钱不足3成,甚至不足以支付该县一个月的工资支出。该县长相信这并非个别现象,认为基层财政运行风险比地方债务风险更严重、更紧迫。

  财经分析人士通过解读中国财政部5月9日公布的了数据,4月份,中国地方政府发债2,868亿,其中,新增借贷为1,202亿,还利息为1,666亿;有509亿给政府补充财政发工资;今年至今,地方政府一共借款18,973亿,其中用于经济刺激以及补财政发工资为16,626亿,还贷还息2,347亿。中国财政部已于今年4月底第三次允许地方政府再借钱,额度为1万亿元!

  虽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长符金陵曾称财政收支“可控”,但有分析指出,经济活动的停止预示着财政归零,就业归零,消费仅仅是为了满足群众活着的需求,财政收入大幅度减少,接近于零,公卫事件防治防控各种开支都得增加,就是你不挣钱还得花钱。因此,财政危机已成为全中国问题,中部省份的情况还不是最严重的,西部是中国传统经济落后地区,东北地区完全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共地方政府政绩造假和数据造假仍然持续存在,县级财政部门为了避免被省领导约谈,会把一些政府基金暂时转移到库房,这样省财政厅监测数据显示县政府国库款就“正常”了,不过这些钱其实“能看不能用”。

  中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早在2018年就披露,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元。地方政府连吃饭、生存都难以为继,更别提付息还债了,更不可思议的是,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政府信用比企业信用还差。这种“只管借,不管还”的地方债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地区性风险就可能演变为全局性风险,中国特色的明斯基时刻已经到来。

3、任志强案悬而未决 有人发现诡异情况

  因写文章批习近平后失联的中国房产大享任志强,4月7日已被官方宣布调查。随后案子没了动静,引起不少猜测。推特帐号“财经真相”5月9日发帖称:“一个奇怪现象,任志强已经被中共官媒通报调查一个月了,中纪委至今没有公布其罪名,更奇怪的是,中国大部分图书馆书店有关任志强的书,依然在架销售,这有点不合中共人走茶凉的习惯!”对此,有网友跟帖说:任的背景太大了,现在党内人心不稳,动得太激烈怕把自己都振没了。不过也有人说:调查期三年,这才几个月,慌啥子慌?

  现年69岁的任志强是中国知名房产界大亨,也是中共“太子党”,绰号“任大炮”,一向以“敢言”著称。今年3月因不点名地把习近平嘲讽为“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遭到整肃。也有网传的消息称,习近平之前南巡前指示,任志强只要写下保证书,即可放人,但任宁折不屈。红二代、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分析:当然任志强不能接受呀!因为他不是为了私人利益,任志强不会表达任何的悔意,哪怕长期的监禁,他也接受。而对于习近平来说,任志强事件是个烫手山芋,这是习担任中共总书记以来,第一个站出来公开和他挑战,这个挑战来自红二代,红二代反红二代,所有人都在看习如何善后!

4、如今 北京和香港都无回头路

  5月8日,香港立法会亲北京建制派与泛民主派议员再因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发生冲突,此番凸显返送中运动在议会延续。而北京在公卫事件吸住全球之际,不顾香港基本法第规定不得干预香港事务,在香港悄悄耍起了“流氓政治”。

  法国《世界报》刊文指出,北京对香港的耐心已达到极限。四月底的一系列官方声明和包括15名反对派人士被逮捕事件,都毫无疑问地显示,中国不再容忍香港享有特例,北京要让1997年被英国王室移交给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人们,把民主的愿望封起来,重新归队。

  报道指出,在北京的头脑中,香港有两大阵营:一方是反对派,包括泛民主派和外国势力;另一方则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地方政府,以及亲北京的政党们。北京认为,这个阵营能够保障所谓的“国家安全”和秩序。借着如今全球造成恐慌,北京已全然不顾《基本法》中第22条规定不得干涉香港内政的原则,中联办毫无羞耻地说,港澳办及中联办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一般意义上的“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是北京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

  世界报指出,北京在香港这样强行闯关,可能是北京和香港关系没有回头路的标志。它宣布了一个新的政治现实,那就是,中联办将以更公开的方式左右香港议程。

  但是,北京这样强行介入香港事务,并非没有风险。首先未必能够获得商界的支持。商界最需要的是:稳定,信心,透明。某些人认为,北京如此攫取干涉香港事务的权力,表现的像一只受伤的动物,不仅被指控对公卫事件造成世界灾难负责,同时还在港人争取民主毫不动摇的决心面前丢脸。

5、美中新贸易战恐拉开序幕  剧情和前次有所不同

  以人民币计算,今年头四个月从美国的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3%,这并不是美国总统川普希望看到的景象。美中贸易紧张局势似乎将一触即发。但这一次,剧情可能会有所不同。

  《华尔街日报》的导报指出,来自川普政府的最新挑衅言论,是在美国大选前将中国描绘成反派角色的总体努力的一部分,此举也意味着默认当前的贸易政策已经失败。2018年和2019年的贸易战确实对中国造成了冲击,但还不足以促使该国对重商主义产业政策做出有意义的变革。这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但另一个大概更重要的原因是,试图在得不到盟友支持的情况下向全球最大的贸易大国施压的做法是徒劳的。如今,突如其来的公卫事件让执行原本已经存在严重缺陷的贸易协议变得几乎不可能。

  因此,看到川普政府操弄一种更为多边的策略并不令人意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暗示,将在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越南等友好国家的帮助下进行重组供应链的广泛尝试。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正在促成一个由公司和民间团体等可信赖合作伙伴组成的“全球繁荣网络”,法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对中国处理公卫事件的做法和过度依赖以中国为中心的供应链表达了深度保留意见。

  现在看来,这一切的大赢家看起来似乎是其他亚太国家,它们可能会发现自己与中国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能力增强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简称CPTPP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并将扩大成员数量。尽管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意味着大多数企业不会离开,但是,供应链多元化的逻辑正日渐成为大势所趋。加征关税可能会在近期发生,也可能不会,不过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似乎认定,这场危机前的供应链体系不能继续下去。

6、大翻转 被山寨的外国在华诉讼纷纷赢了

  西方企业多年来苦于品牌在中国市场遭廉价山寨版侵蚀利润,如今随中国法院接连在侵权官司中判外商胜诉,氛围已有所转变,有外商律师方面表示:相比以往美国企业打官司常遇困难,现在在中国情况整个翻转,外商企业开始能在大案子里胜诉。

  据中央社9日报道称,从知名美国运动鞋品牌New Balance到加拿大玩具制造商Spin Master,外商纷纷告赢侵权者,获赔金额有升高趋势;目前审理中的案件,尚有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龙家人向中国连锁餐饮“真功夫”索赔侵犯李小龙肖像,以及法国美妆莱雅集团所提遭侵权诉讼。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4月底判决,中国New Barlun公司需为商标过于相似,赔偿New Balance人民币1080万元侵权损害,这是外企提告商标侵权官司里获赔最多的一桩官司。此前在3月,苏州的法院也判广州灵动创想文化科技公司应赔偿加拿大玩具制造商Spin Master人民币1550万元,前者被控侵害后者的专利。

  报道同时指出,除了与欧美贸易关系,中国还有很多出于自身权益而保障智财的理由。随着决策者寻求减少对欧美老牌企业的依赖,国内的科技业与本土消费品牌现被视为中国攀向全球价值链的动力,只有把盗版者赶出市场,真正的创新者才能生存。

7、何谓新闻自由 美驻华大使馆发出这样的感慨

  美国驻华使领馆日前发推,极短的一句话:“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中国崔大使的专栏文章,这就是新闻自由。同样在昨晚,张贴在微博上的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的讲话不到五分钟就消失了,这就是中共的新闻审查。”

  美国总统川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直以来都指责中共隐瞒实情进而引发一场全球性的巨大的卫生危机,中共必须为此承担责任。于是,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6日发表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极力为中共辩护。文章称:他们抨击中国断然封城封省是中世纪的做法,专制中国又在侵犯人权。他们把中方“负责任”地向国内外通报情况,说成是在传播虚假信息和宣传活动。他们还动辄挞伐中国的政治体制,总想把火引向共产党。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也出了一个“中文说得很溜”的人物,他就是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他在中国“五四青年节”时发表中文演讲,警告中国如果继续控制言论自由、忽视人民群众的真实呼声,可能引发执政危机。

  博明在演讲中质疑,如今中国‘五四’精神在哪里呢?在他看来,现在‘五四’的继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识的中国公民,其表现在于他们做出的大大小小的勇敢行为,李文亮医生就是这样的人。被称为“中国通”的博明曾经是“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的演讲在华人听众中引发很大反响。

  然而他的讲话在新浪微博贴出后,“不到五分钟就消失了”,比比崔天凯,那篇怒指美国“逢中必反”的雄文还在,美国驻华使馆由衷感叹:“这就是新闻自由,这就是新闻审查”。有网民调侃:天天讲中国话的没有一句真话,偶尔讲中国话的句句都是实话,人们心中的真相是不能、也不会被删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连花清瘟胶囊火遍全球?加拿大卫生部急发警告
令人发指!俩男子竟偷大温老人院6000口罩
崔永元现身爆料:有人不让我说话2年了
真出过大事!武汉实验室去年10月曾突然关闭
对华接触失败 美国谋与盟友终结中共的“利用”
又一白宫成员确诊 川普不爽了
特鲁多:紧急工资补贴计划延长至6月之后
炸了!情报部门爆:习近平要世卫推迟预警
刘鹤突然和美方通话 川普或回绝美中谈判2.0
厉害!加拿大医疗团队首创透析治疗新冠之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