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20-02)

1、德媒:中国正经历“文革以来最大的一次崩溃”

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正在面临着一场巨大的挑战,各种负面因素叠加在一起,令中国多年来长足发展的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倒退。中国国家统计据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得到了德语媒体的广泛关注。部分媒体以“文化大革命以来最大崩溃”为题,撰文分析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其中有批评性的质疑,也有乐观的展望。

德国《世界报》经济版在线发表文章,题为:"中国粉饰过后剩下些什么?文革以来最大的一次崩溃"。该文章指出,受公卫危机影响,中国第一季度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崩溃。如今政府的说法是,已经成功扭转了局势。但北京的做法难免让人存疑--因为公布的数据令人难以置信。

该报的金融板块记者Frank Stocker写道:"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不仅仅是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在公关和政治宣传领域也是如此"。

作者随后质疑中国经济工业生产总值的真实性,援引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姚伟(Wei Yao)写到:"今年一月和二月之间,中国的工业生产总值还缩水了13.5%,3月份的幅度就减少至1.1%。也就是说,三月份的工业生产总值只比去年第四季度少低3%”。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统计数字本身就是被处理过的。

在描述了新公布的经济缩水数字,没有对中国股市产生负面影响,"国家队"再次入市,提振市场信心后,文章写道:"尽管如此,北京方面也警告称不能抱有过于乐观的情绪。因为未来的发展局势依然艰难,由于国际公卫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而这些,都会给中国带来影响。"

德国《明镜周刊》网络版也发文关注中国最新公布的经济下滑数字。同样也以"文革以来最糟糕崩溃"为题。文章在导语中指出:"中国的经济从开年以来急剧下滑--但经济学家们已经看到了黑暗中的一点希望,对于德国来说,这种希望也非常重要。"

作者在文章开头关注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写道:"当一切还都正常的时候,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增长数据时,各路专家们关注的是铁打不动的6小数点后面的数字。与上一个季度相比,哪怕多了或者少了0.1%都会被认为是经济复苏或衰退的标志。同时有许多经济家认为,这样的统计数字本身就是被打理过的。"

他总结道:"所以说,统计局周五公布的这个数字就更令人瞩目:负6.8%。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的经济,今年前三个月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了这么多。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甚至下滑接近10%。这是从1976年以来就没有过的事情,那一年是文革浩劫的最后一年。 

2、川普:希望派人到中国调查实情

4月19日星期天,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他希望派调查人员前往中国,调查公卫危机的来源以及爆发过程。之前他还对记者说,中国可能要对全球公卫危机爆发承担后果。

川普说:“我们正在与中方交谈。我们很久以前就跟他们谈过有关美国调查人员去中国的事情。我们要进去。”

近日来,美国高官以及美国国会议员都纷纷表态称,如果中国对全球爆发负有故意隐匿真相的责任,就应该为此承担后果。

此外,英国、法国以及澳大利亚都跟进表态,批评中国的信息缺乏透明性,并要求对“厉害之毒”的来源及扩散全球等问题,展开国际调查。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一表示了回绝,他说,面对重大的公共卫生危机和传染病威胁,国际社会应当团结协作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指责、追责索赔。

不过,有网民指出,既然中国政府说源头不在中国,让美国佬来调查,不是正好就可以证明清白了吗?

3、香港民主派痛批中联办扭曲基本法

北京港澳办及驻港机构中联办连日来指控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政治揽炒”,对于“两办”(港澳办与中联办)是否属于《基本法》22条所指,属于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所属部门,不得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引起争议。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星期一召开记者会,批评港府近日两度修改新闻稿,配合中联办扭曲《基本法》,声称中联办不是根据22条成立的机构,担心变成“北京治港”。有立法会议员警告,中联办这次“自行释法”可能引发外商撤资潮。

 4月17日星期五,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上表示,港澳办及中联办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一般意义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是北京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可以对香港“行使监督权”,引发各界对《基本法》22条解释的争议。

就中联办接连公开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以及港府上周末两度发新闻稿,自我否定对中联办是否需要遵守《基本法》第22条,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回应。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批评,但是近日无论是港府及建制派为了迎合“两办”的声明,跟从它们接近“释法”的形式去扭曲《基本法》,她担心“西环治港”变成“北京治港”,令一国两制荡然无存。

香港大律师公会星期一傍晚也发表声明表示,中联办及香港政府就《基本法》第22条的重要法律问题、发表的言论,令公众深感不安;大律师公会表示,港澳办是中国国务院的行政机构,中联办则是北京中央政府在香港的联络办公室,“两办”理应受《基本法》第22条 “有关不应干涉特区自行管理事务”的原则约束。 

4、”要求谭德塞下台" 全球连署将达百万

源自武汉的公卫危机持续在全球延烧,各国民间、政府几度批评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隐瞒真相、耽误黄金时机,秘书长谭德塞的亲中立场成为批评的焦点,有国外网友发起"要求谭德塞请辞"活动,截至21日0点整,连署人数已突破98万,即将达到百万门槛。

谭德塞过去的发言与处置引发诸多争议,加拿大网友伊普(Osuka Yip)在全球最大网路请愿平台Change.org发起连署,"要求WHO秘书长谭德塞辞职",连署书以英文、韩文、繁体中文、日文、德文等13个语种呈现。在全球网友响应下,连署在20日上午突破98万人次,距离目标100万仅剩不到2万人次。

依照美国官方规则,当请愿连署在30天内收集完10万份连署书后,美国政府须依法在连署书设立之日起算60天内,回应此请愿内容;意即前述连署活动,若于5月15日左右收集到10万份连署书,官方必须在6月15日前后有所回应。

该份连署书自1月31日推出以来受到全球瞩目,随着连署人数不断增长,该份连署书在3月25日正式突破50万人大关,目前则即将到达100万的门槛,等于不到1个月的时间,连署活动就有倍数成长。 

5、哈佛专家:全球无症状超过预期 统计恐严重误差

“厉害之毒”就是诡异!没发烧、没咳嗽,身体状况一切良好,是否代表在这波公卫危机当中,并未受到“厉害之毒”影响?流行病学专家指出,越来越多实例显示,许多民众其实感染,或者曾经感染但自行痊癒,但由于毫无任何症状,因此毫不自知。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米纳(Michael Mina)指出,截至目前为止,全球通报确诊案例为200多万例,但由于无症状患者的比例可能远远超出原本预期,因此对于感染案例的统计数字,恐怕有着严重误差。

感染的患者当中,有些案例是出现类似轻度流感或中度流感的症状,并不需要住院治疗。但近来越来越多实例则显示,不少民众虽然感染了,却因为毫无任何症状,浑然不觉。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刊登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指出,纽约长老教会艾伦医院及哥伦比亚大学厄文医学中心,今年3月22日至4月4日之间,对共计215名产妇进行检测。统计结果显示,共有33名产妇确诊阳性,其中有29名产妇入院生产时并没有任何症状。

虽然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表示,患者当中约有25%为无症状案例,但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将领海登(John Hyten)则说,光是以美国现役军人来看,无症状案例的比例可能就高达70%。

美联社报导,鼻腔检测可能会有失准的风险,容易造成疏漏,如果患者鼻腔当中“厉害之毒”数量较少,检测时可能因此没有侦测到“厉害之毒”的存在,检测结果虽为阴性,但实际上是有感染的。

米纳指出,如果极高比例的民众都是无症状患者,代表着很多民众都已接触过厉害之毒了,或许社区抗疫政策也可因此略为放宽,但民众是否已经有抵抗力,则要透过大规模抗体检测来验证,"现阶段我们还达不到那样的程度。"

6、承诺在兑现:中国进口的美国农产品成倍增长

全球“厉害之毒”盛行,正当部分国家采取保障国内供应措施,妨碍了正常贸易及供应,导致粮价出现一些大幅波动时,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和猪肉成倍增长。

据商务新闻电视频道CNBC报道,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与一年前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多出了一倍,进口的猪肉多出了5倍。正如中国官方人士所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逐渐落实。

与此同时,中国出口美国的总量下降了23.6%,但进口仅缩减了1.3%。1月份,世界两大经济体签署协议,临时解决了持续18个多月的贸易紧张升级。中方同意,与2017年相比,最近2年中,将从美国最少购买20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准备购买的商品中,最少包括320多亿美元的农产品,其中包括大豆。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周一表示,全球公卫危机有可能对国际粮食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引发新一轮粮食危机。

当前危机打乱了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并严重干扰了贸易,在此之前一些国家限制主要粮食出口并增加储备采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孙力军会判多少年?扒扒他有多少神秘职务?
孙力军狐假虎威干脏活,兔死狗烹是必然结果
孙力军被查 又一个王立军式冲击波到来?
华裔教授与武汉研究所合作研究 加拿大人不爽了
孙力军落马 会牵出哪些“超级老虎”?
“厉害之毒”源于实验室的13条理由
中国面临各国索赔 非洲兄弟一马当先
加拿大人开始在后院种土豆蔬菜 联邦官员:莫慌
高层内斗,俞正声杠上了王岐山?
加拿大强制飞机旅客戴口罩 否则将被拒绝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