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英国首相病情恶化,进入重症监护室

英国政府发言人宣布,英国首相约翰逊病情恶化,已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约翰逊并已指示外交大臣拉布暂时代理首相的职务。

据法新社报道,10天前被确诊的约翰逊在前一天住进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医院。

英国政府发言人周一晚表示,周一下午,首相约翰逊病情恶化,在他的医疗团队建议下,已转入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发言人并指出,约翰逊已指示外交大臣拉布需要的时候暂时代理首相职务。

据此前报道,约翰逊3月27日确诊,最近仍出现高烧不退等症状,当地时间5日晚间被送往医院进行"预防性检查",立即引发各界担忧,大批网友涌入约翰逊的社群帐号与相关新闻的留言区,为约翰逊早日康复祈祷,网友纷纷表示"我们的首相万一有意外,将跟中共算帐"、"我没有很喜欢他,但希望他早日痊癒"、"我没投给他,但我希望他康复"。

对此,约翰逊稍早也在脸书与推特发文回应各界的关心,并表示,由于至今仍有相关症状,5日晚听从医师指示,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现在精神很好,并持续与政府团队研讨对抗险峻公卫危机,保护英国国民的健康。

文末,约翰逊不忘向医护人员致谢,并再次呼吁英国人"待在家里以保自己以及其他人的生命"。

2、反对习近平 这两位90后被判“寻滋罪”

两名90后青年因为透过网络视频批评现政权,表达政治诉求,被北京法院裁定“寻衅滋事罪”罪成,分别判刑2年和1年6个月。代表律师表示,量刑更超过检察院建议。其中一名涉案青年是29岁的江苏青年祈怡元。在视频里,他身穿写上“捍卫言论自由、释放维权律师、恢复律师资质”等字眼的上衣,谴责习近平和现政权。

祈怡元在视频里说:“我今天站出来,坚决反对习近平倒行逆施。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 ,首先抓捕了一大批维权律师,然后篡改了宪法,颁布了限制言论自由的国歌法,英烈保护法,以及欺负人民的警察法。现在我十分愤怒,因此站出来声援维权律师。并且要求结束共产党的一党独裁。”

另一涉案青年是来自甘肃的张盼成。两年前,他辞去北京大学的保安工作后,利用视频表达心中种种不满,尤其是当年中国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援助。

张盼成说:“600亿美元说送人就送人,它到底经过了谁的同意 ?它经过人大的同意了吗?它经过国务院的同意了吗?董瑶琼到底犯了什么罪?请立即释放她。另外还有一百万手无寸铁的新疆少数民族同胞。他们究竟犯了什么罪?”

2018年年底,北京警方先后以涉嫌“寻衅滋事”把两人逮捕。法院判决书除了说两人发布信息扰乱网络公共秩序,还说张盼成通过微信视频,把祁怡元在新华门西侧“滋事”的现场情况录制视频并对外传播。

由于祈怡元坚持自己无罪,预料会提出上诉。

3、战狼发威  中国驻法使馆一狼当先

公卫危机在全球持续蔓延,中共政府近日频以大外宣转移焦点,企图撇清公卫危机爆发的责任,但世界多国仍开始研拟向北京当局索赔;对此,中共驻法大使馆5日竟发文反指,"西方舆论把中国当成替罪羊甩锅"。

现在公卫危机已波及全球182个国家,经济与国民健康皆受到严重损害,美国、英国、印度、土耳其与澳洲等国都已传出,将向北京当局索取赔偿,金额大多是上万亿美元起跳。

针对各国的受害指责,中共驻法使馆5日在官网刊登文章,标题名为《自知者不怨人─一名中国驻法国使馆外交官的观察》,文中表示,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以近乎惨烈的方式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但在西方舆论中,总有人喜欢把公卫危机政治化,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污名化,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向中国"甩锅"。

这位中共大使文章声称,近期对中国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中国原罪论"、"中国延误论"、"中国产品质量低劣论"、"中国掩盖真相论",还说中国把抗击疫情中的对外援助作为开展"影响力外交"、"宣传外交"的工具,想填补美国领导力缺失的真空,怀有地缘政治图谋。

文章指称,这几天突然冒出一些关于"武汉去世人数被低估"的报导,消息来源是美国当局控制的两个舆论战工具,文中直指《自由亚洲电台》与《纽约时报》,怒批"西方反华势力的舆论战套路就是如此:即使最后谣言被拆穿,他们污衊抹黑中国的目的已达到"。

最后,这位中共大使文章表示,法国一位专家撰文指出,中国同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围绕公卫危机进行一场"宣传战",依他看来,如果有什么宣传战的话,中国是以事实为依据,宣传自己的成就,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某些人则是无视事实,编造谎言,煳弄本国民众。

4、美国新增确诊数趋缓 美股大涨逾7%

由于美国新增确诊数量似乎正在放缓,股市从上周的大跌中反弹。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627.46点或7.73%,收2万2679.99点。史坦普500指数上扬175.03点或7.03%,收2663.68点。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40.15点或7.33%,收7913.24点。

波音上涨19.47%,领涨道指。雷神科技、美国运通和Visa分别上涨11%以上。史指由公用事业、材料和科技类股领涨,所有类股均上涨7%以上。Nordstrom、科尔和梅西百货等零售股票也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美国每天新增病例数呈放缓趋势,让投资人感到鼓舞,尽管要确定这会持续多久还为时过早。根据约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的最新统计,2日新增约3万确诊,3日有3万2100例,4日有3万3260例,然后5日减缓至只有2万8200例。

川普政府5日也指出,住院率也趋于稳定,有助于抬高华尔街情绪。

5、张文宏公示个人财产 矛头疑指向钟南山?

大陆自媒体“水水牛舍得”4月6日发文说:上海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自爆收入,被网友类比在中国官场敏感的“财产公示”。他被曝不是任何企业的董事或者股东,矛头疑指向钟南山。

文章说,张文宏的这个财产公示,准确点说是公布年收入据指,张文宏自爆年收入184万,来源于3个方面:

1.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工资奖金年入50万。

2.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年入120万。

3.每年在全球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一篇署名论文,专利费2万美元。

文章说,张文宏有一点让人非常吃惊:那就是他不是任何企业的董事或者股东。

这一点和官方热捧的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不同。

钟南山近期重新成为众人的焦点,有媒体曝光,钟南山拥有3家公司,密切关联的公司达90家。据查询大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会旗下的权威软件“天眼查”,发现钟南山的3家公司,其中一家是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钟南山是董事长。该公司的副董事长周荣拥有34家公司,另一名副董事长张晓雷有20家公司。该公司全部的高管层合计拥有90家公司。

今年1月,张文宏因为对媒体说过一段“让党员先走”的讲话走红。2月他又发表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发源不一定在中国”的言论相反的观点,认为是从武汉出现,而不是从外国传入。

6、来势汹汹 中国首季46万家公司倒闭

由于受公共卫生危机冲击,中国大陆第一季度有超过46万家公司倒闭,其中有26000家是从事出口的企业。有经济学家称,中国的经济活动一度陷入停滞,加上世界其它地区需求疲弱,未来中国将继续面临经济衰退和失业率飙升的打击。

中国企业工商数据查询系统"天眼查"收集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有超过46万家公司停止营业,其中超过一半的公司在倒闭前已营业超过3年。这些公司倒闭的原因,有一部分是运营执照被监管机构取消,另一部分则是公司自行宣布停止营业。

法广报导称,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师姚伟和米歇尔·林分析中国大陆当前的经济状况时称,"有迹象表明,公卫事件给国内需求带来了持续性的破坏,此外其它国家经济受到的影响所产生的外部冲击,也正在迅速地到来。"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也报导称,中国广东省东莞劳工部门近日承认,近来国际需求的突然下跌,东莞当地不少工厂和店铺因此被迫关门,出现了商业区空无一人的景象。而该市一家手提袋和玩具生产出口企业,因海外订单枯竭,已经于今年三月份已宣告倒闭。

此外,中共工信部今年3月初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中小企业只有30%恢复正常运营。中国征聘网站智联招聘2月中旬对8000多家公司的调查显示,近3/1的公司计划裁员,46%的公司称可能无法按时支付薪水,还有近2成准备申请破产。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也引述伦敦Enod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乔伊列娃表示,由于中国生产持续中断,而且世界其它地区的需求消失,"中国的实际失业率可能已超过10%",预估中国第二季的经济活动也将变得非常疲弱。

而据"商周"网报导,本周早些时候,澳新银行(ANZ)的经济学家团队曾预测,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同期下降9.4%,第二季度也可能再出现达2.1%的同期下降。

澳新银行的王贝蒂今年3月也曾预测,中国的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会出现同期下降两位数的情况,而且银行贷款是受商业利益所驱动"。如果他们看到风险上升,我不认为他们会向处境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

7、“台湾制造”全球火了

公共卫生事件继续蔓延,全球医疗物资短缺,相继闹口罩、呼吸器,以至药品荒,相关物资也被视为战备物资严格控管。学者说,台湾长年发展生物科技与医疗产业,口罩、防护衣、针筒,或羟氯奎宁等治疗药物,都能自给自足甚至具输出国外的机会,全球公卫事件意外让台湾制防疫物资登上国际舞台,“全世界越来越需要台湾”。

据外贸协会公布的统计,过去6周内,国际对台湾不间断的报导,台湾医疗物资等精品获国内外媒体报导,中英文相关新闻共795篇,触及数8亿994万人次;外贸协会说,有日本买主看到“额温枪”的报导后,立刻透过福冈台贸中心表示采购意愿。贸协表示,在4月起开放出口后,将安排业者进行洽谈,第一时刻抓紧商机。

这波公卫危机让口罩成为了全球目前最缺的物资,台湾口罩产量据经济部规划本周可达到每日1千500万片,已是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地,让相关业者获各国关注。台湾经济研究院南台湾专案办公室主任高仁山说,他最近接到多通来自国外的洽询电话,希望能购买台湾制的口罩产线,不过这些目前已受管制,必须通过外交管道购买;外贸协会说,近期确实收到许多询问,让华新、中卫等台湾口罩厂,以及哈伯精密、东台精机等工具机及机械等十来个业者,被一口气推举至国际。

还有药物和呼吸机台湾都有很好的生产能力。

台湾经济研究院南台湾专案办公室高仁山还表示,这些医疗物资都不是尖端科技属于一般物资,台湾都可以大量生产,可以帮助各国。而台湾的健保系统,以及从SARS学到的经验,在这次危机开始前,就对中共抱有警戒的心态,这是能在未来跟各国分享的,高仁山还说:“现在台湾已经是全世界最后的希望,台湾的生产不能中断,全球会有越来越多地方,需要依赖台湾的供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俄罗斯驱逐150万华人?如何防范世界性排华潮
谁的命令?中国人都没有米吃了 却大量援助非州
【实况解说】4月6日:白宫疫情最新通报
中美开战会帮谁?这个华人民调很雷人
公卫危机下:我们要如何向孩子们解释种族矛盾?
英国急了!或将向北京要“新庚子赔款”
马上就可申请紧急补助 教你把8000加元带回家
纽时: 43万人从中国直飞美国 成最大漏洞
谭德赛或为国捐躯 埃塞俄比亚却可能有钱任性
危难中温馨:政府又要发钱,漂流数日包机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