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406)

1、方方《武汉日记》英文版八月面世

英语世界的读者将能更深入了解今年中国春节后的武汉了。据法广报道,记录武汉当地恶性卫生事件的方方日记英文版,预计将于8月18日上市。此书英文版名为《武汉日记》,将由英文读物中五大出版社之一的哈珀柯林斯出版社(HarperCollins Publishers)出版。

武汉恶性卫生事件今年1月20日被官媒公开后,自25日开始,身在武汉的作家方方以日记的方式,记录“封城”后她在这座城市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直到3月25日停止,共计60篇。

这些日记内容涵盖了武汉当时的主要情况及作家对卫生事件发展和社会舆论关注点的观察,包括市民生活的不便,以及对部分政府政策的质疑和批评等。方方日记连续发表期间在中国社会引起广泛讨论,有人认为这些日记是“社会的良心”,但也有人指责这些日记不符合中国防控卫生事件的“主旋律”,“没有传播正能量”。在最后一篇日记中,方方对向她日记进行攻击和批评的“极左分子”作出回应,并强调“正因为此,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说: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他们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阻力!如果听由这股极左势力横行,放纵这种恶性意识腐蚀全社会,改革必定失败,中国没有未来。”她在这篇日记最后还引述《新约圣经》提摩太后书第4章第7节的经文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2、谁的命令?中国人都没有米吃了 却大量援助非州

目前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有多个主要产粮国家纷纷禁止粮食出口。有中国网友爆料中共官方正对外出口大米。这种反常逆行的举动令一众中国网友大跌眼镜,忧虑中国将会重演60年前发生过的大饥荒;也有网友怒斥中共倒行逆施,视百姓性命如草芥。

正当全球性粮食危机迫在眉睫之际,为确保各自国内粮食供应不出现短缺,近日俄罗斯、越南、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多个重要的产粮国家已下令禁止或限制粮食出口的政策,导致国际食物价格开始飙升,其中国际大米价格上涨的速度特别快。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近日也发出预警,指一场捲席全球的粮食危机正在藴酿,如果各国政府无法改变现状,全球粮食供应链将于4至5月中断。

当此粮食危机近在咫尺之际,中国大陆的网络社交媒体上却传出了中国近期开始出口大米的消息。

海外网络社交平台推特账户"财经冷眼"4月6日转发了上述消息,同时贴出了中共海关总署今年3月27日发佈的,江苏省连云港正在核对装载500吨大米出口非洲的照片。推主并发推文感叹道:"全世界产粮国纷纷禁止粮食出口,而中国逆向而行,出口大米!这操作,准备重复一遍3年大饥荒?"

所谓"三年大饥荒",指的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发生的全国性大饥荒,有4千多万人为此失去生命。

3、中国禁3M等美企出口医疗用品 

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持续升温,美国医疗安全用品制造商告诉白宫,中国禁止美企从中国出口医疗产品;川普总统的法律顾问5日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评估对中国此作法采取法律行动。

川普连任竞选团队的资深法律顾问詹娜.埃利斯表示:"根据刑法,此行为堪比夺人性命。现在很多人命垂一线,而中国这样故意做出有预谋的冷血危害生命行为"。

现在美国全国形势吃紧,3M和汉威公司(Honeywell)要求设在中国的工厂,加快生产N95口罩、防疫手套等卫生装备,但根据一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这两间公司的高层表示,中国政府从1月开始禁止他们出口这些产品。

埃利斯表示,他们考虑的法律行动包括向欧洲人权法院申诉,或者透过联合国共同处理这起事件。

4、法国要买口罩 中国:加上华为5G订单

4月4日,美国联邦众议员马克·格林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当谈及美方对中国出口医疗物资依赖问题时称,“据他获悉,法国此前向中国订购10 亿口罩供应时,却被中方要求法国的5G 网络要批订单给华为公司。”

格林是美国国会共和党籍的联邦众议员、同样是众议院国土安全监督委员会成员,曾任军医和急诊科医师。他在上周六接受福克斯新闻“美国新闻总部”节目采访时,谈及美国要增加医护物资战略储备,减少对中国依赖等问题。期间,他话锋一转以法国举例称,“在法国,我们昨天从一个视频会议中得知,法国总统马克龙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定购10 亿只口罩,而对方回应用华为 5G 网络订单交换”。格林续称:“这就是中国,全世界是时该清醒地认清楚了。”

5、罗斯福号被炒舰长革职前已中招

上周被撤职的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舰长已确诊中招。据纽约时报5日报导,克罗齐尔舰长经检测为阳,他的两名海军军官学校的同学和家人证实,他在2日被革职前就出现了症状。但海军发言人拒绝做出评论。

上周,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宣布解除克罗齐尔的舰长职务,指他判断失误,没有经过正常的指挥渠道,把罗斯福号航母上有关官兵健康的信对外洩露。他的信是寄给海军多个部门,要求海军高层尽早采取措施。

国防部长艾思博5日为开除克罗齐尔辩护,认为海军代理部长做出了艰难的决定,他和海军高层都表示支持。艾思博说:"军中将领要为他们的行为负责,莫德利的决定表明,他对克罗齐尔的行为失去了信心和信任。"

艾思博说,罗斯福号航母的155名水兵检测为阳,舰上官兵逾半已做了检测,但迄今尚无人员住院。艾思博说,克罗齐尔的信件寄出时,海军已在着手采取因应措施。他表示,军方对克罗齐尔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但艾思博说,解除克罗齐尔的职务不是川普总统的命令。

6、防人群聚集 纽约州出台严厉措施

尽管已经有初步迹象表明全州疫情可能已经进入平台期,但纽约州为目前形势最为严峻的州份,为严防人群聚集,纽约州长葛谟宣布提高违反社交距离的罚款。

葛谟(Andrew Cuomo)6日表示,随着天气转暖,各地尤其是纽约市的室外场所人群聚集情况有所增加,他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他已要求各地方政府将违反社交距离的最高罚款从500美元提高至1000美元,希望居民严格遵守社交距离,为全社会的卫生安全贡献责任。

7、比尔盖兹谈公卫危机 盛赞台湾是全球榜样

美国微软公司共同创办人比尔盖兹接受"福斯周日新闻"专访时,盛赞台湾是对抗武汉恶性公共卫生事件的榜样。

比尔盖兹昨天接受福斯主持人华勒斯专访时,谈及台湾处理武汉恶性公共卫生事件。他表示:"台湾等国家可称为模范,他们看到了这个问题,确实进行检测,全面检测做得很好。他们排定优先顺序进行检测,所以他们不会遭遇其他国家面临的卫生或经济冲击。"

比尔盖兹还说:我们必须让全世界去除这场公卫危机。我们在美国可以看到这里形势多么严峻,目前还没有这么多病例的发展中国家情况可能将更糟。

8、日本汽车2月份的世界产量大减 前景更黯淡

日本国内汽车业8家大公司于30日公布的2月份世界生产总量约为187万辆,比2019年同月减少了15.7%。受卫生形势的影响,中国方面的生产急剧减少,日本国内也因零部件供应停滞的影响而生产减少。各公司自3月起被迫停止了欧美、亚洲、日本国内等世界各地工厂的生产,3月以后的世界生产量势必会进一步下降。

2月份中国方面的生产大幅下滑,在武汉市拥有工厂的本田(HONDA)公司减少92.4%,在紧邻的襄阳市拥有工厂的日产汽车(NISSAN)则减少87.9%。而在广州、天津等地拥有4家工厂的丰田汽车(TOYOTA)也减少77.4%。8家公司的国内生产量与2019年同月相比减少了10.8%,共计约73万辆。因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停滞,国内工厂生产断断续续停止的日产汽车减产了29.3%。

至于前景则更加严峻。在欧美,从3月中旬左右开始相继采取了禁止外出、店铺停止营业等措施,日系汽车各公司的很多工厂都停止了生产。停产范围也扩大至亚洲各地,诸如丰田和本田在菲律宾及马来西亚的工厂都停止生产。由于形势无法预见,停产在世界范围内长期持续的可能性很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实况解说】4月6日:白宫疫情最新通报
中美开战会帮谁?这个华人民调很雷人
公卫危机下:我们要如何向孩子们解释种族矛盾?
英国急了!或将向北京要“新庚子赔款”
马上就可申请紧急补助 教你把8000加元带回家
纽时: 43万人从中国直飞美国 成最大漏洞
谭德赛或为国捐躯 埃塞俄比亚却可能有钱任性
危难中温馨:政府又要发钱,漂流数日包机接回家
2020,庚子,时代广场装不下这旷世悲情...
【实况解说】4月4日:白宫公卫事件最新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