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403)

1、原世卫总干事中国高就 谭德塞:“感谢习主席领导”

  据中国媒体报道,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4月2日在北京成立。清华大学中共党委书记陈旭宣布,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被聘请为该院首任院长。身兼十三届中国全国政协常委身份的陈冯富珍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多国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协作,她希望借此助力中国的国家公卫制度体系。

  该报道引述据新浪网披露,世卫组织现任总干事谭德赛当天也发出祝贺视频,他感谢习近平的领导,感谢清华大学响应习近平的号召,并且期待未来该院与世卫组织加强合作。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共产党局监控、隐瞒信息,以及对世卫组织施加影响力等后果正引发舆论反思,要求罢免谭德赛的呼声也日渐升高。

  据消息说,由加拿大人发起的罢免谭德塞联署运动已征集近70万人签名。

2、有大事?连发撤侨信息 美国务院:美国人快回来!

  美国国务院4月3日通过推特连发撤侨班机、商业航班资讯,并宣布“美国公民们应立刻搭机回国”,引发外界多种揣测。

  据《今日美国》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31日表示,“希望从国外返回家园的美国人应立即行动”,他说:“我们不知道您所在地的商业航班可以继续运营多久”,航空公司目前都在削减航班,“我们不能保证美国有能力在没有决定权的情况下,无限期地提供包机。 ”

  美国国务院3日在推特发布撤侨班机信息,北马其顿、巴基斯坦、伊拉克、缅甸、塞拉利昂、埃及、孟加拉、秘鲁等国均有驻地美国大使安排好指定包机;赤道几内亚、老挝、巴拿马等国则是正在准备中,索马里、马耳他、洪都拉斯、哈萨克斯坦、几内亚等国的美国公民,需要转机才能回到美国。

  美国国务院还提到,保加利亚、丹麦、芬兰、法国、希腊、意大利、立陶宛、马来西亚、危地马拉、罗马尼亚、瑞士、土耳其等国的美国公民,可径自向航公空司订机票,这些国家没有准备撤侨包机,美国务院强调,美国公民应立刻搭机回国。

3、联合国严厉警告各国:缺粮最大原因不是产量而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3日在纽约表示,世界粮食安全正备受威胁。对于那些粮食主要依靠进口的国家,尤其是非洲地区的国家将受到威胁。全球必须确保粮食,药品,医疗器材供应链对最贫困,最脆弱地区的供应。

  联合国警告,正常情况下,世界各地粮仓可以让基础粮食流向需求国,目前形势已经不属于正常情况了。惊慌失措的冲动粮食订购不仅限于个人,世界各地政府也出现大量购买或囤储的情况。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世界粮食产量是充足的,问题出在运输上,“如果各国政府发出错误的信号,一两个月的危机就可能变成七八个月的危机”,“各国政府确保其民众有充足食物,这是正常的;但各国认为有必要限制国际贸易,这是不正常的”。

4、化危为机?川普民调支持率升至任期最高

  美国总统川普的最新民调支持率出现了上升。《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上周末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川普目前的支持率为48%,反对率为46%,这是他首次在该民调中呈现出支持率超过反对率。除此之外,盖洛普、福克斯新闻、蒙莫斯大学的最新民调也都显示,川普目前的支持率达到了他上任以来的最高点。

  自3月以来,川普加大了应对力度,虽然美国国内不断有人批评他最初淡化形势而且没有及时应对,但他的表现显然得到了一些选民群体的赞誉。除此之外,政治专家认为,川普支持率的上升主要得益于危机之下的“聚旗效应”(rally 'round the flag effect)。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管理研究生院主任劳拉•布朗解释说:“在危机时刻,美国人指望总统本人和总统之职来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担忧、减轻他们的恐惧。”

  在美国历史上,“聚旗效应”曾多次发生,最典型的就是在2001年911事件后,小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一度飙升至90%。除了川普总统之外,美国很多地方官员的支持率也都出现了上升。一些观察人士指出,相比而言,川普总统的支持率的上升幅度并不算大。

5、德国媒体又称美国抢口罩 到底谁说了假话?

  据德国《每日镜报》撰文报道,一批40万只口罩没有运抵柏林,显示被美国拦截转运去美国。

  据该报消息,这是一批FFP2或FFP3型医用口罩。

  法国早些时候指控美国人抢了他们订购的中国口罩。法国大东部大区区长让•洛特纳4月1日在一档法国RTL广播电台的节目中说,美国人来到停机坪,拿出现金,并“付出三倍、甚至四倍多”的价格。所以得为争取法国订单而战。

  但不过他4月2日又在社交媒体上澄清说,他从来没说过该大区的订单被截过,“只是在讲当前停机坪上会发生的事”,并称“我们的口罩已到法国了”。

  对此,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华盛顿告诉法新社,“美国政府没有购买任何要从中国运往法国的口罩。”

6、美近百专家学者发联名信呼吁:美中合作刻不容缓

  近百名美国前官员和学者周五联名发布声明,呼吁美中两国放下矛盾、通力合作。

  这份由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中心发起的联合声明表示,全球目前正面临一场百年一遇的危机,这将威胁到几十亿人的生存和生活。

  声明说,没有美中两国在某种程度上的合作,任何措施都不会成功。中国工厂可以生产防护用品和药品,中国医护人员可以分享他们的临床经验,中美两国科学家可以共同研发亟需的疫苗。

  参与联署的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表示:“不论美中关系当前如何,目前的重大全球挑战迫使两国必须尽其所能地开展合作,以挽救生命。”

7、中国船只在南中国海撞沉越南渔船 南海冲突恐升级

  据德新社报道,越南地方当局4月3日表示,越南一艘载有8名船员的渔船被一艘中国船只在帕拉塞尔群岛,也就是中国所说的西沙群岛附近撞沉。这一举动可能提升那里的局势紧张。

  越南广义省地方官员阮文海表示,“这是我们地区今年发生的第一起中国船只撞沉我们船只的事件。”

  中国海警局通过中越海警联络窗口向越方通报,并提出严正交涉,现场将越沉没渔船8名人员移交越方,将其驱离西沙毗连区。

  对此,香港《南华早报》4月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声称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是其领土,并在该地区的礁石和露出地面的岩层上建造了具有军事能力的人工岛,但越南也声称在该处的部分区域拥有主权。

  越南和中国在南中国海有长期的领土主权和渔业纷争。越南声称对帕拉塞尔群岛,也就是越南所说的黄沙群岛、中国所说的西沙群岛拥有主权。中国在1974年攻占了该群岛。

8、注意了:远程办公视讯软件Zoom被揭在中国研发 安全存隐忧

  美国各州纷纷颁布政令,要求民众待在家,一款免费的视讯会议软件“Zoom”被大量用于远程会议和教学。

  不过媒体曝光该软件曾有黑客入侵的记录,500人研发团队又在中国,最近其公司对保护民众隐私和安全的做法潜藏隐忧,遭到纽约州总检察长调查。

  据《纽约时报》报导,州总检察长办公室近日致信Zoom公司,询问他们采行哪些新的安全措施,来处理其不断增加的网络流量和防范黑客。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指出,该公司在解决软件资安漏洞方面进展缓慢,“漏洞可能使第三方窃取个人资料,操控使用者的网络摄像头”。

  上周,新闻网站Motherboard披露,当苹果iOS产品用户安装Zoom软件后,Zoom就会擅自向Facebook分享用户信息,但使用条款并未列明,一些地区已经禁止教师使用Zoom当作远程教学平台。

  据悉,Zoom拥有超过五百人的研发团队落脚在中国。日前,有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科技公司如华为、小米泄漏个人资料的记录,一家研发团队都在中国的公司,很难让人不保持警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任志强案已定?王岐山神隐数周后现身陪习植树
美国律师起诉土共政府的法律胜算有多大?
任志强“解放”在即:沿用崔永元模式处理几率大
法媒:中共必须为蔓延全球的灾难承担责任?
庚子年山雨欲来!红二代、元老、粉红纷纷倒习
乖乖宅家,只去超市、叫外卖、取信件有风险吗?
武汉3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终于有下落了
倒习“虽难” 但如今中国“人心思变”
安省省长急了,多伦多三个月不准出门
美国生物公司发明“短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