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22-02)

1、“中共病毒”所向披靡  “外交义和团”四面出击

“中共病毒”全球爆发、所向披靡,中共外交部也喊杀声一片,横行国际社会。近日,继发言人赵立坚因涉病毒来源的言论激怒美国后,中共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也因在巴西总统之子指责中共隐瞒真情后的猛烈反应,被嘲为大清灭亡前的“高级义和团”。

据报导,3月18日,巴西总统之子、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在社交媒体谴责中共政权隐瞒“武汉肺炎”真相的作法,是前苏联专制政权在1986年处理切尔诺贝尔核泄漏的翻版。其推文写道:“专制政权宁愿隐瞒严重的事情,只为了逃避批评,它们本应拯救无数人的性命”;爱德华多‧博索纳罗还转发了一条写有“全球爆发公卫危机的罪魁祸首只有一个姓名:中共”的推文。

对此,中共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和大使馆在推特上连番猛烈还击,并向巴西外交部和众议院表达抗议,他要求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删帖及道歉。杨万明还转发了一位推友嘲讽巴西总统家庭是“巴西病毒”的推文。继而引发一场外交危机。

爱德华多所指的中共隐瞒真相,已经广为人知,中共在国际上备受批评,但北京当局却千方百计推卸责任,不但声称“世界应感谢中国”,还由官方专家、外交官频频直接或间接暗示中国并非病毒来源地。

近期,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及中共驻多国大使不停出动,指责一些批评中共政府信息封锁信息致全球公卫危机爆发的西方国家议员或媒体对中共做意识形态攻击,还将中共打造成“全球抗击病毒领导者”形象,强化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赵立坚于3月13日更是发出推文,宣称“有可能是美军将病毒带至武汉”,其后美国总统川普在公开讲话直接称呼“中国病毒”。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法国时评人士王龙蒙,将近期不断谴责他国的中共外交官类比为“进阶版义和团”,犹如清朝末年,这些外交官的作为也显示中共政府的溃败之像。

王龙蒙说:这些中共大使和驻外使馆,相当于高级义和团;背后是中共政府面对危机的统一对外动作。20年前清政府纵容义和团乱杀乱打外国人,后来清政府向多国宣战,8国联军进入,清政府大败;120年后历史重演,这次可能要惹怒全世界了。

“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吾尔开希也表示,中共外交官近年变得越来越好斗,特别是在中国公卫危机之后。但这些违反外交伦理之举势必让中国变得愈加孤立。它们的言论只会招致全世界广泛的反弹和反感,中国似乎已经决定要跟世界对立。

吾尔开希也再次批评全球各国在中共金元外交的利诱下,多年来对中共的荒唐之举保持沉默或纵容。希望这次全球公卫危机的蔓延,能够敲醒整个世界。

“战狼”是中国国产电影,该片和其续集都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近年中共外交部官员因强硬态度被外媒称为“中外关系破坏部”、外交“战狼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7月17日刊文指出,中共外交愈趋“战狼化”,强硬的外交言论可能已成为中共外交系统不成文的晋升考核标准。

2、非洲“沦陷” 世卫警告:医疗匮乏恐酿灾难

天热似乎也不管用,就在世界把目光聚焦在重灾区欧洲与美国之际,病毒则悄悄在非洲大陆蔓延。这里的国家医疗健康系统普遍脆弱,疫情走势令引发国际担忧。

世界卫生组织屡次强调,由于非洲国家“医疗匮乏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应当格外小心病毒在那里的推进,需要最大限度做到“检测,隔离,治疗”。

3月2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非洲应该醒过来”,“给非洲最好的建议就是准备面临最差的局面,从今天开始”。但最基本的常洗手的防疫措施也无法在非洲广泛推行,肯尼亚流行病学家耐里-亚特齐解释道,“你要怎样才能让水资源匮乏地区的人常洗手?怎样让随意搭建居住点的居民保持防疫社交距离”?南非医疗研究委员会主席格伦达-格雷也认为,“非洲多代同堂的家庭,你要他们如何保护脆弱的老年人?贫民窟的居民,你要他们如何用酒精免洗消毒液擦手?他们连吃饭都成问题...我担心那些地区将会出现大混乱”。

除此之外,非洲多国健康系统已经在大力支撑艾滋病,结核病等感染病患者之外,余力甚少。就连南非这个公共医疗系统在全非洲数一数二的国家,也只有不到1000个重症床位,其中160还是在私营医院。而南非的人口是5600万人。

截至巴黎时间3月22日凌晨3点,撒哈拉南部非洲国家记录到6人去世。虽然多国政府已经颁布政令,禁止人们集会,同时关闭学校,酒吧,餐厅,限制尤其是航班等交通,但病毒依旧没有停下脚步。

3、中国官媒雇佣留学生境外摆拍“爱国镜头”

中国的网络上常常会出现一些令人不知所以的华人含泪爱国、或外国人疯狂爱中国的镜头,现在蛛丝马迹来了。3月22日互联网流传一个帖子显示,中国内地有媒体急聘在欧洲的留学生拍摄视频节目,“内容涉及最近新冠病毒产生的歧视华人现象”。广告使用中英文,但未说明在哪国拍摄。

该招聘广告特别说明“需要面对镜头举牌”。拍摄时间两个小时,价钱60欧元。但是,目前看不出这个节目在欧洲那个国家拍摄。这则招聘广告用中文和英文发出的。

上星期,中国向意大利运送一批医疗物资后,中国多个官媒网传出一则视频显示,在罗马一个空无一人的小区,传出中共国歌的录音,视频配有一男一女用意大利语先后高呼“感谢中国” …。

中新网在视频下方标注:“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3月14日18时许,罗马A线地铁站Re di Roma附近的小区响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有意大利人大声高喊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致意”。不过,法广表示,曾观看多次这个短视频,没有发现纷纷鼓掌的场景。

今年1月23日,几名加拿大人告诉加拿大公营广播公司,有人在社交平台雇佣她们拍电影,让她们举牌抗议。之后发现是扮演了支持孟晚舟的本地民众。两个小时的报酬100-150加元。其中一位女士说,她得知真相后,感到被人利用非常羞愧。

4、保北京 飞京航班需先降落这12个城市

达官贵人居住的帝都北京就是牛,似乎北京人的命比其它地方人的命更值钱。为因应中国公卫危机,北京日前宣布所有来自境外的旅客,抵达之后必须得集中隔离14天。如今又更进一步规定,从23日零时起,所有国际航班需得先在第一入境点下机安检以后,才可以前往北京。

据报导,近日中国当局对外宣称境内的确诊人数下降,并开始关注境外移入问题。根据中国民航局官网公告,自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都必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济南、上海浦东、青岛、南京、沈阳、大连、西安、郑州等12个指定地的第一入境点入境。

旅客都得在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进行办理入境手续,随身行李清关,通过以后才能够搭乘原航班,接着再飞抵北京,客机货舱所带的货物在北京清关;未来的相关安排与措施都将根据情况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只是,虽然中国官方不断强调现在国内正在关注境外移入的问题,但是外界舆论认为这只是中国官方在试图转移焦点,要让大家忽略病毒是源自中国,此外也要让人以为中国境内情况已经缓和。

5、公卫危机引黄祸论风暴  刘亦菲《花木兰》被抹黑

全球“公卫危机”重创华人的国际形象,亚洲週刊最新一期的封面专题是:黄祸论风暴,刘亦菲《花木兰》被抹黑。据报道,华裔女星刘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公主电影《花木兰》因公卫危机而被迫延迟上映,意外地掀起"黄祸"的争论。尽管影片还没正式上映,但在由网民自行打分的全球影视评分网站IMDB上,其得分极低,更充斥对这部影片和刘亦菲的恶评。然而这些网民几乎都还没看过这部片,恶评主要来自因公卫危机而衍生的抹黑,炒作"黄祸论",以及针对刘亦菲去年在香港反修例风暴中发表力挺香港警察的言论。

自电影发明以来,由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华人在美国银幕上的形象不外乎如下几种:卑微的低等工人,如劳工、洗衣工、餐厅清洁工;阴险的恶人,如信仰东方宗教的坏蛋;柔弱的"中国娃娃"、"蝴蝶夫人",爱上白人,却难逃一死等等。当中最突出的代表,当然是经典好莱坞早期恶人"傅满洲"。这个由英国作家萨克斯·罗莫在系列小说中创造出的中国瘦高老头,留著八字鬍、眯缝著眼睛,永远有出不完的诡计,秘密领导著一隻意图掀翻西方的神秘力量。

可惜的是,这些恶意现在又沉渣泛起了。

6、自愿行动!美三大汽车巨头将快速生产呼吸机

星期天,美国总统川普表示,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特斯拉三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已经“获准”快速生产呼吸机和其它金属产品。

川普在推特上说:“汽车高管们开始干吧,让我们看看你们有多优秀。”

共和党的川普受到一些在野民主党人的攻击,因为他没有援引1950年代朝鲜战争时期一项法案的权力,迫使美国公司制造医疗设备来对抗冠状病毒感染。他迄今为止抵制了直接命令企业这样做,同时赞扬美国企业巨头的自愿努力。

在另一条推特中,川普感谢“联邦快递”包裹递送服务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史密斯,“你在我们全国各地快速紧急递送包裹。继续!”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署长盖诺星期天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川普没有援引《国防生产法》来迫使企业生产口罩、呼吸机和其他重要医疗用品,因为它们是自愿生产的。

盖诺说:“这是在不使用这根杠杆的情况下发生的。

川普在周五说,“惊人的事情正在发生。我们接到汽车公司和其他公司的电话,说他们有生产能力,他们想制造呼吸机和其他东西。我们正被那些想做这项工作并帮助我们国家的公司以一种美丽的方式包围着。”

但一些民主党人表示,企业的志愿努力还不够。

7、黄琦母亲患肺癌 遭长期软禁 惶惶中度日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母亲、86岁的蒲文清老人,因为狱中的儿子维权,长期遭到四川当局监控软禁,她向天网前志工王女士倾诉:“黄琦已判刑十二年在狱中服刑,国保至今仍监控我,到底为什么?”

2019年7月29日,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黄琦“泄露国家秘密罪”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目前黄琦关押于四川巴中监狱。

四川当局唯恐蒲文清为儿子伸冤维权,而长期软禁一个身患重病的老人。蒲文清老人在失去自由的环境下生活已身心俱疲。她向王女士说,“我又再次请求四川领导深入了解黄琦一案实情,要求公平公正重审黄琦一案。国保无限期管控我,我请求领导深入了解实情给我个说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美媒体大战 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少年雇佣军赤膊上阵,是谁在后方指挥?
比“中国速度”更快!美版“方舱医院”已准备就绪
加拿大确诊破千!4000加人竟还在搭邮轮
高压之下 中国官媒记者愤怒抗议:不要让我演戏
风向变了!中共下令官员带头吃喝
危机过后 习近平为何摇身一变?
专访加国部长:如何申请最新经济计划下的福利
习近平武汉归来夸夸其谈 清华学生批勿沾沾自喜
加拿大逼近1000例!外交部长被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