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关系再恶化 中方撤销三家美媒记者工作证

中国外交部3月18日零时许宣布,针对之前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的歧视和政治打压,中方强调保留做出反应和采取措施的权利。为此,自即日起:

一、针对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中方对等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这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二、针对美方大幅削减、实际驱逐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员工,中方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从即日起4天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三、针对美方对中国记者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中方将对美国记者采取对等措施。

2、白宫拟“派糖” 两星期内向美国民众发支票

美国财长姆纽钦3月17日透露,总统川普希望在未来两星期“派糖”,向美国民众发放支票,以纾解全民经济压力。姆纽钦在白宫的简报会上表示,川普已指示他进行相关工作,又表示派出的金额可观,但富人将不获“派糖”,但没有透露其他相关详情。

此外,有报道指出,白宫3月17日还向国会寻求通过一个8500亿美元的紧急救助方案,以求在经济危机中扶助企业及纳税人,还包括向航空业提供约500亿美元的援助。据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已承诺会迅速回应方案。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财政部长姆努钦17日将前往国会,与参议院共和党议员讨论第三轮应对方案,以抵挡当前的经济危机。据悉,国会之前已经通过了83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另一项扩大带薪休假福利、增加失业保险、使检测费用更容易负担的计划本周正在国会审议。

3、耿爽回应美官员“抹黑”中国:罔顾事实、恶意歪曲

美国助理国务卿福特3月16日在国务院网站上刊文称,中国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将通过民用商业和学术研究等途径获取的新兴技术转为军用,对美国家安全战略构成影响,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要求美企业和学术机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呼吁全球各国对中方行为保持谨慎。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回击。耿爽回应称,中方对美方屡次炒作和抹黑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表示,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旨在有效整合军地资源,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将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于民。这一政策光明正大,不存在所谓“窃取”或“转用”国外技术的问题。美方一些官员罔顾事实,恶意歪曲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并企图以此为借口推动对华技术封锁,干扰和阻碍中国与其他国家间正常的经贸、科技合作。这种带有陈旧冷战思维的做法,违背国际合作精神和当今时代潮流,损害中美两国利益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4、“沙俄开战”中东海运石油价格大幅上涨

据俄通社3月17日报道,在俄罗斯与沙特进行石油价格战的背景下,3月租用油轮从中东运载石油前往中国的价格已增长700%,达到每日24.3万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其它海运路线的价格也上涨。根据Tankers International公司的数据,租用Princess Mary超级油轮的价格已经超过每日40万美元。该船只由印度Reliance Industries公司预定,计划4月初从中东向印度西部海岸运输石油。海上石油运输价格增加是由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为了赢得石油价格战而增加了石油产量。

媒体上周报道有关欧佩克与俄罗斯未能就4月1日后减产问题达成共识后,一系列欧佩克成员国开始在石油市场展开价格战。根据他们的数据,沙特试图将俄罗斯石油挤出沙特的主要市场,因此将自己的石油以更低的价格出售,伊拉克和科威特也跟随沙特4月对亚洲的客户降低油价。

5、亚马逊订单大爆 招聘10万人 调高时薪

网售巨擎亚马逊日前宣布,该公司需要在全美招聘10万员工,以应付大量订单。此外,还把仓库、送货中心和全食超市(Whole Foods)等工作地点的雇员的时薪暂时调高2元。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员工也获得同样的加薪。

美联社报导,监管亚马逊仓库和送货网络的负责人克拉克(Dave Clark)表示,每年这个时候,劳动力需求从未这么大。据报道,亚马逊本周末的订单大增,使公司的运作面临压力。消费者也被警告称,货物送抵的时间可能比平时晚两天,并且许多家居清洁用品已售罄,目前正加紧增加库存。

亚马逊上周调整时薪雇员的休假政策,告诉他们可以在3月休假,但只能够获得累积年资所享有的休假。此外,如果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或需要自行隔离,则最多可以得到两周的薪水。亚马逊西雅图公司表示,新职位空缺有全职和兼职,其中包括送货司机和仓库工人,他们把货物打包和运送给顾客。

6、奇异天象? 黑龙江出现3个太阳

中国黑龙江省虎林市3月16日早上惊见“三个太阳”奇景,而且持续将近一个小时后才逐渐消失。从当地市民拍到的画面可以看见,虎林市东方红镇多处地方的上空,出现3个巨型的光团,光团中的3个太阳连成一线,中间的那个比较大,左右两旁各有一个较小的太阳,画面让人震撼。

据专家称,这种现象叫做“幻日”。据报道,这种奇特的天文现象过去在中国其他城市也出现过,这是一种极罕见的大气光学现象,称作“幻日”。天空中的半透明薄云里,飘浮着很多六角形柱状冰晶体,当这些冰晶体整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被太阳光照射时,就会产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形成第二、第三个太阳。

据报道指出,这种视觉现象需要非常严苛的条件才会出现,包含稳定的大气层、适量的云、大量的水气、冰晶形成角度等。

7、《奇葩说》著名辩手疑“挺港独”被围剿 宣布永久退出

中国知名辩论高手邱晨近日被爆出疑似曾在社群平台上发表了支持"港独"的言论,即使邱晨发文否认自己支持港独,仍遭到一面倒的攻击。《人民日报评论》官方微博于16日发文指出,"某知名辩手疑似发表支持占中言论"、"国家大义容不得巧舌如簧"等。

邱晨随后于当日晚间发表道歉声明。她对过往的不当言论,表示深切的懊悔和歉意,并将关闭个人微博等社交媒体账号,退出公众视野,不再参与任何节目录制,引爆中国网民热议。

据报道,邱晨曾当过7年的“港漂”,做过记者,也参加过无数世界级的辩论赛,后因参与中国综艺节目"奇葩说"而闻名。近来,有爆料者提供不少截图,直指邱晨言论疑似支持“港独”,虽然后来邱晨发文否认,仍被众多网友围剿。不过也有许多网友表示,“你从来没做错什么,是你理性的思考、勇敢的表达让有些人害怕了”,还有网友评论称,这是“2020年的神奇事件,有备而来的截图与评语,整齐划一的矛头指向,很难说背后没有策划,堪称数字时代的文字狱”。

8、防止移植器官排斥 科学家正向癌细胞学习

据New Atlas报导,器官移植,是现在医学的一项奇迹,可以挽救器官严重受损患者的生命。但是因为免疫系统仍然将这些新来的器官当成外来物,伺机消灭它们,因此患者必须终生服用抗排斥药物,然而抗排斥药,就是抑制免疫系统,这样的代价当然会使患者更容易罹患其他疾病。

研究发现,癌细胞能欺骗免疫细胞,也许是对抗排斥作用的关键,这就是匹兹堡大学生医团队的研究领域。根据这项新研究,团队相信,只要在移植的器官组织中释放CCL22的合成蛋白质,就能保护移植的器官不再被免疫系统攻击。研究小组成功合成了CCL22,然后以大鼠为实验,他们将失去后腿的大鼠,移植上另一只鼠腿,然后注射CCL22来对抗排斥,结果仅仅注射两次的治疗,就足以使免疫系统接受新的腿,而不会出现排斥作用。而且效果似乎可以持续很久,至少200天的观察时间都没有看到排斥反应。

尽管这只是大鼠的实验,距离人类实际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研究人员认为,至少证明了CCL22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而且由于CCL22是合成的,应该更容易扩大生产规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最后一天:留学生、工签必须返回加拿大
北京紫禁城东华门遭豪车撞 幕后有隐情?
经济进入大萧条?川普将拨款4000亿刺激经济
加拿大放宽省提名 明年将接收38万新移民
杨洁篪蓬佩奥唇枪舌战 中共甩锅战术真能得逞?
仼志强失踪四天有下落了
G7领袖视讯会议声明:同心同德一戎衣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封国” 大温一天3人死亡
猪肉危机,北京鼓励人民“到敌人后方去”养猪
“房奴”们好消息!加拿大房贷或可推迟6个月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