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路透曝:中国“两会”日期定了

每年春天的“两会”,是将中共意志强加成全国人民意志的一个大秀场。据报,中国公卫危机已逐渐趋缓,应该是这两场大的政治秀开演的时候了。

《路透》16日报道说,据内部消息,中国拟将已经延期的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在4月底或5月初召开。

报导指出,中国若按计划举办该2场会议,即显示出中共高层认为"事态已经回归正轨"。但是,中国国务院及全大常委会都没有及时回覆《路透》的提问。

据报,消息来源坦言,此时机点并非中国政府的"定案",且会议出席人数恐遭缩减,因为从中国外省进入北京市者须先进行2周的隔离观察。对此,匿名消息来源表示:"我们还是必须等候下令,因为全球公卫危机依然在进行当中。"

据悉,外界预测中国政府将在这次"两会"上着重讨论香港抗争议题,以及如何中国接连受重大冲击的经济问题,包括近30年来最严重的产能衰退等。

2、李克强:先保住就业 经济增长在其次

受今年危机的冲击,形势很不乐观,吃饭、活下去将成为今年中国人最高的生活目标。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这是最近中共高层首次松口,经济“保六”已不是第一要务。中国经济正面对比去年更不可忽视的冲击。

这是中国国务院首次释放出弃守经济增速底线的讯息。

据香港01报道说,中共并非不重视经济发展,但中国社会在近2个月的时间内陷入停滞状态,冲击了既有的经济生活秩序,就业不解决将令社会失序。在中共看来,稳定压倒一切,当下解决就业,让人人有饭吃,是远比经济增速更现实的问题。

早在2019年中美贸易战十分激烈的时候,中共高层就十分关注就业情况,李克强密集开会强调保就业,中国提出“六稳”应对,其中稳就业便在六稳之首。

据该报道还说,当前,李克强的讲话如此强调就业,也透露出中国经济正面对比去年更不可忽视的冲击。

3、猪肉危机,北京鼓励人民“到敌人后方去”养猪 

中国官方3月16日周一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到海外建立养猪场,然后把猪输往国内市场,以解决国内猪肉紧缺问题。

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养猪的要求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在一份报告中联名发出的。报告说,中国官方采取了各种措施提高生猪产量,增加猪肉供应。

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理想,猪肉价格的大幅度攀升反而推高了通货膨胀。目前卫生危机更是打乱了物流,给恢复生猪生产造成了新的困难。

路透社引用一家养猪企业主管的话说,政府高层的文件过去通常都只涉及贸易层面,只讲从国外进口粮食和猪肉,从来没有谈到在海外养猪的问题。

但是,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主管说,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造成这么大的猪肉供应短缺问题。

4、中国坚称完成全年目标信心未变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重申,目前的公卫危机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

据中央社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上午举行“今年1-2月份经济形势”记者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新的变化冲击经济,中国称完成全年目标信心未变。他还表示,下一步要在做好卫生危机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同时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对冲的力度。

他强调,尽管面临新的冲击和影响,但会出台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的、努力的实现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

至于下一步趋势,毛盛勇认为,从国内看,第2季的影响会逐渐减弱,特别是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出来。他指出,从下半年看,特别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下一步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我们觉得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这是全年的基本走势”。

5、猜猜会是谁?拜登将挑选一位女搭档

拜登承诺如果赢得民主党提名,他将挑选一名女性作为竞选搭档。他的竞争对手桑德斯并未确定承诺,但表示“极有可能”会做同样的选择。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是民主党初选竞争的领先者,拜登在与竞争对手桑德斯一对一电视辩论中说:"如果我当选总统,我承诺,我将挑选一名女性担任副总统。"

他还重申了在上个月的辩论中所作的承诺:如果有机会当上总统,他将任命一名黑人女性进入美国最高法院。

桑德斯被问到是否会做同样的选择,他没有做出确定的承诺。 "极有可能,我会。对我而言,这不仅仅是要提名一名女性,还要确保是一名进步的女性。这里有很多主张进步主义的女性。因此,我有非常强烈的倾向朝这个方向前进。"

6、秘鲁诺奖文学家批中国让世界恐慌 遭战狼式回击

秘鲁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尤萨日前撰文批评,中国不民主的政治体制导致全球现在有如活在中世纪公卫恐慌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回应,有关言论极端不负责任。

据中央社报道说,在16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秘鲁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尤萨(Mario Vargas Llosa)在西班牙媒体撰文称,如果中国一开始没有采取隐瞒的做法,公卫危机不会如此严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尤萨的有关言论极端不负责任,中方表示坚决反对。耿爽声称,中国公卫事件发生以后,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资讯,”,并和包括秘鲁、西班牙在内的国家交流分享医疗救治经验。

中央社说,尤萨今年83岁,是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还写道,中国的医生一开始想要提出警告,却被噤声。

中央社说,中国驻秘鲁使馆当天也在官网上针对尤萨的评论发布声明抗议,称尤萨“不负责任的攻击指责中国,论调荒唐恶劣”,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7、中国允许康明凯与病危父亲电话

据苹果日报16日报道说,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前年12月在中国被指涉嫌“窃取国家机密”遭公安拘留。近日有传康明凯父亲病危,有外媒记者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问及中方是否准许康明凯与父亲联络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从人道主义出发,在中国法律允许范围内作出专门安排,同意康明凯与其父亲通电话。

该报道称,据了解,被捕前在国际危机组织担任资深顾问的康明凯,与商人迈克尔,前年12月分别被指触犯与中国国家秘密和情报相关罪行而遭扣查,并于去年5月遭中国相关单位正式逮捕。据中国有关部门透露,康明凯自2017年起,经常持普通护照及商务签证入境中国,透过境内的关系人,窃取、刺探敏感讯息和情报。而迈克尔则被指涉是康明凯的重要情报关系人。

苹果日报说,不过外界普选相信,中国当年拘捕康明凯与迈克尔,是要报复加拿大当局,加拿大在美国政府要求下,以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令拘捕华为太子女孟晚舟。

8、复工即裁员 大陆老板“活着”成自救目标

中国大陆经济目前处于休克状态,中共为拼恢复生产,营造公卫危机趋缓的数据假象,并下令封锁国内复产的实情。不少企业面临破产和裁员的困境,老板恢复生产后的工作计划是“活着”。

大陆1-2月经济数据大幅下跌,3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2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均呈两位数下滑,并创下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说,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主要受制于国内的金融环境,因融资困难而资金短缺;大企业主要受制于国际市场,包括原材料供应和出口定单等的制约。而不论企业大小,是在规模以上还是以下,基本上都受制约国内物流。这就令复产企业难以复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房奴”们好消息!加拿大房贷或可推迟6个月还
华春莹撒谎,又被外国媒体抓包了
谭德赛脸丢大了!白宫请愿网呼吁台湾人代替他
特鲁多急了:加拿大可能要封国!意大利1天368死
孟学农的微信被封号 中南海恐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式“的恢复生产: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中国允许被关加拿大前外交官 与生病父亲通话
你宣传的,我连标点符号也不信;川普:莫慌
下一个吹哨人 该轮到谁?湖北孝感抗议浪潮延烧
加拿大8省"沦陷" 正式进入爆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