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16-02)

1、中共栽赃源自美军 蓬佩奥致电杨洁篪“强烈反对”

中共为转移民众怒火和国际社会的批评,对武汉肺炎的源头采取了甩锅美国甚至美军的做法,按照历史的惯例,美帝都是中共每个灾难的背锅侠,但现在老美清醒了,变得“小气”了。一怒之下,美帝连连问责中共。

据报道,3月16日美国蓬佩奥与中共外交主管、政治局委员杨洁篪通电话,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有关美军可能把新冠病毒传入武汉的言论表示了“强烈反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发表声明说:“国务卿麦克·R·蓬佩奥3月16日星期一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电话,对中共政府图谋把新冠病毒疫情过错转嫁给美国的图谋,表达了美方的强烈反对。国务卿强调说,现在不是散布不实信息和荒诞谣言的时候,而是各国团结抗击共同威胁的时候。”

中共官方媒体没有提及蓬佩奥的讲话,但是以强硬措辞报道说,杨洁篪表示,“任何诋毁抹黑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官媒还援引杨洁篪的话,指责“美国一些政客不断诋毁中国和中方防控努力,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上星期,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他的推特账户指责美国政府隐瞒真相,要求美方解释,并说病毒可能是美军带到武汉。推特在中国大陆是禁用的。

美国国务院为此在上星期五召见了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阿丽莎·法拉上星期五转发了赵立坚的推文和视频,并评论说:“全球危机新冠病毒应该是国与国之间合作的领域,中共却选择散布有关新冠病毒的不实和荒谬的阴谋论,指责美军人员。”

中共外交部官员后来没有正面解释赵立坚的指称。他的同事耿爽上星期五说:“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据报,崔天凯大使被召见后离开美国国务院时,有美国记者追问他病毒是否源自美军,他没有回答便匆匆离开。

在赵立坚把网上阴谋论直接作为官方言论发表之前,蓬佩奥使用"武汉病毒"的说法并指责中国隐瞒真相和散布不实信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特批评中共政府最初隐瞒疫情耽误全球抗疫,这些言论引起北京方面的强烈不满。

2. 美国律师提集体诉讼 状告中国引发武汉新冠肺炎疫情

据中央社16报道,美国律师摩尔近日代表委托人向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指控中国当局为了自身经济利益,“抱持着驼鸟心态”,因而引发全球性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除了中国,这起诉讼也点名中国各个卫生及紧急部门、湖北省政府及疫情爆发地武汉市政府。

报道说,美国佛罗里达州波卡雷顿市 “柏曼法律事务所”(The Berman Law Group)律师摩尔(Matthew Moore),于12日向佛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据诉状指控,中国未能更迅速地通报及遏制武汉肺炎,或未能揭露确切疫情数字,根本是在武汉市邻近地区创造了“相当庞大的病毒培养器”,引发全球性武汉肺炎疫情。

据该报道称,这起诉讼指责中国“从事超危险活动”,构成过失行为,造成精神痛苦及公众滋扰,负有严格责任。诉状指称:“中国及其它被告知悉,新型冠状病毒危险且能引发大流行,但却行动迟缓,众所周知是为了自身经济利益,抱持着驼鸟心态掩盖疫情。被告的行为已造成,并将继续造成人身伤害、死亡和其他损失。”

消息称,本案原告是佛州4名居民及波卡雷顿1家棒球选手训练中心。除了中国,这起诉讼也点名中国各个卫生及紧急部门、湖北省政府及疫情爆发地武汉市政府。

据摩尔表示,原告中没有人感染武汉肺炎,但他预计下周将增添更多“受到更多实质伤害”的被告。诉状中提到“心理创伤”等伤害。

这起诉讼也提及武汉新冠肺炎如何失控的一项阴谋论,涉及武汉市一座中国政府营运的生物武器实验室,这所实验室负责“处理最致命病毒”。据诉状指控,这座实验室“因为管制松懈”致使新型冠状病毒从设施中流出,或是有研究员在市场上贩卖实验用动物。诉状宣称,“中国研究人员有此行为众所皆知,他们未依中国法律规定将实验动物火化”。

3. G7领袖视讯会议声明:同心同德一戎衣

美国总统川普16日上午和7大工业国领袖举行视讯会议,达成共享讯息与资源对抗疫情,并致力维持经济稳定发展的共识。

白宫副发言人迪尔(Judd Deere)指出,各国领袖在会中讨论如何促进国民健康与维护经济发展,也同意支持国际组织对打击疫情所做的努力。

在视讯会议之后,白宫发表声明指,各国领袖同意协调必要的公卫措施,以保护处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民众;致力恢复各界信心;支持全球自由贸易与投资;并鼓励科学、研究与技术合作。

7大工业领袖国包含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与日本。

4. 加拿大突禁外国人进入 山姆大叔暂时豁免

一向和平宁静的加拿大气氛突然紧张了。3月16日周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将禁止外国人入境,禁令不包括加拿大永久居民和直系亲属、外国外交官和机组人员以及美国公民。同时宣布出现感染新冠状病毒症状的任何人将无法进入加拿大。

因妻子确诊感染武汉肺炎,正在自我隔离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一在住所外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为减缓新冠病毒传播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特鲁多说,这种病毒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加拿大也不例外。因此,加拿大正在采取“日益严格的措施确保加拿大人的安全。”

除了限制外国人进入加国外,特鲁多还宣布限制国际航班降落地点,国际航班将改道飞往蒙特利尔、多伦多、卡尔加里或温哥华机场,进行对乘客们专门的强化病毒筛查。但美国和墨西哥来的航班暂不受影响。

特鲁多强调,如果在海外的加拿大人,请尽快返回;如果刚刚回来,一定要自我隔离14天。所有加拿大人请尽量待在家里,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特鲁多还表示,知道加拿大人的民生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因此财政部和央行已经陆续推出许多政策,未来还会有更多支持经济的措施。

有记者质疑为什么对美国公民依然保持开放。特鲁多说会以保障加拿大安全为第一,一步一步会做,如果需要不排除也禁止所有美国人进入。

自从上周四妻子确诊已感染新冠病毒以来,总理一直在自我隔离。周一早上,特鲁多与七国集团领导人进行了交谈。

截至特鲁多开始发言之时,加拿大有377起确诊病例,其中大部分患者是从国外返回。

5.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欧盟拟关闭边境30天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拟定新禁令,已经建议暂时停止不必要的非欧盟旅行30天,以遏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意即欧盟成员国可能将全部对外封锁边境,这项提案有待欧盟各国领导人批准。

欧盟执委会主席是欧盟执委会的首长,也是欧盟行政机关的最高执行官,目前为德国籍的冯德莱恩。

根据《彭博》报导,冯德莱恩在推特发文说明这个建议,强调欧盟成员国的民众应该要暂时停止不必要的非欧盟旅行,英国虽然已非欧盟成员国,但仍旧是欧洲伙伴,因此不在这项提议的限制范围内。

冯德莱恩16日在电话会议中,向欧盟7个先进工业国家领导人通报这项提议,目前有待各成员国领导人同意才能实施,在30天期限截止前,可视当下情况再延长。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欧洲,欧盟成员国当中有愈来愈多国家采取封锁边境的对策,试图遏止境内疫情;冯德莱恩表示,这项提议将在17日做出决定。

6. 英国秘密简报:至明春或有80%英国人或确诊新冠肺炎

据英国《卫报》报道,该报获得英格兰公共卫生署致公立医院高管人员的一份内部秘密简报,其中表示,英国的新冠病毒肺炎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明年春季才结束。在此期间,最坏情况下,多达80%的英国人可能会确诊感染病毒,其中可能有15%的英国人,大约790万人,为此要在医院接受治疗。报道也引述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的传染病学专家汉特教授表示,他认为新冠病毒肺炎将一直持续下去。他还预计疫情到了夏天会有所缓和,但到了11月则再度回升,如同季节性流感一样。

英国《i》报道说,英国政府将要求70岁以上老人留在家中四个月接受自我隔离,以避免感染新冠病毒肺炎。

另外,该报还在头版刊登照片报道,虽然英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恶化,昨天巴斯仍然照常举行半马拉松比赛,而且吸引了不少人参加。

7. 惊问: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您还好吗?

截至3月16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700,美国总统川普等人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有美媒提到,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却在这场危机中鲜有露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发文称,川普经常谈及新冠肺炎的爆发,但梅拉尼娅则相对来说比较低调,这与之前的第一夫人处理国家危机不同。

梅拉尼娅3月15日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鼓励粉丝“社交疏远”,并遵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指导方针。这是她四天来第一次在社交媒体上就这个话题发表评论。

3月11日,第一夫人在推特上对她的1,330万粉丝说:“我们伟大的国家正在与冠状病毒作斗争。这个国家强大,我们准备好了,我们会战胜它。请采取行动防止进一步传播。访问cdc.gov获取最新的健康信息和更新。”

CNN 称,自3月10日以来,梅拉尼娅一直未在公众场合现身。10日当天,她在弗吉尼亚州举行的全国PTA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但未提及冠状病毒。

就第一夫人的健康状况、是否有就疫情发表讲话的计划、她具体的行踪,白宫都未作出回应。

CNN还要求白宫对4月13日举行的的白宫复活节滚彩蛋活动的情况发表评论。通常情况下,第一夫人都会监督复活节滚彩蛋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梅拉尼娅原定于3月18日在加州贝弗利山举行的一场竞选筹款活动上周被取消。白宫新闻秘书告诉CNN,此举是由于“日程安排冲突”。

据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的一条推文称,尽管第一夫人本周在公开场合表现得相对沉默,但她和川普总统还是抽出时间向他送去了一个隔离护理包。格雷厄姆此前称,他正在进行自我隔离。上周末,他在总统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度假胜地海湖庄园度假时,可能接触了这种病毒。据报道,当时在场的四人现在检测呈阳性。一位白宫官员告诉CNN,第一夫人上周末没有前往海湖庄园,而是选择留在了华盛顿。

3月7日,川普在佛州海湖庄园与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举行工作晚宴,当天梅拉尼娅未现身。

CNN的文章认为,尽管在担任第一夫人期间,梅拉尼娅偶尔会有很长的私人时间,很少有公开活动或发言,但在动荡或悲剧期间,美国第一夫人通常会利用自己的角色,直言不讳地支持政府。

第一夫人鲜少露面,不免令人关切:梅拉尼娅,您一切都好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封国” 大温一天3人死亡
猪肉危机,北京鼓励人民“到敌人后方去”养猪
“房奴”们好消息!加拿大房贷或可推迟6个月还
华春莹撒谎,又被外国媒体抓包了
谭德赛脸丢大了!白宫请愿网呼吁台湾人代替他
特鲁多急了:加拿大可能要封国!意大利1天368死
孟学农的微信被封号 中南海恐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式“的恢复生产: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中国允许被关加拿大前外交官 与生病父亲通话
你宣传的,我连标点符号也不信;川普:莫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