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今日全网封杀的“发哨人” 昨日官媒表扬的“工具人”

近日关于前线医生艾芬的文章遭全网删除后,官媒此前对其刊发的表扬文章被扒出,再度引起热议。

3月10日,拥有官方背景的《人物》杂志刊发文章《发哨子的人》,引起广泛关注。但不久后遭全网删除。对此,众多网友通过各种形式保全了这篇文章。

就在这篇文章遭到全力打压的时候,3月13日,在内地社交媒体上,有网友扒出了官媒在上月初曾刊文表扬艾芬的文章。

据查发现,这篇表扬的文章发布于2月12日,是在当地省委机关报发布,文中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一直在前线救援。

然而,在时隔一个月后,从早期的刊文表扬到现在全网“封锁”,官方因舆情需要变化的各种手段层出不穷。

正如中国网友所评价的,删稿不仅不会封闭舆论,只会引起更大的反弹,加深外界对官方为某些需要出来道歉的官员文过饰非的观感。

2、中国发表美国人权报告 罗列美国“七宗罪” 

美国国务院3月11日发表2019年度人权报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作出反击,发表约2万字的《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狂数美国所谓侵犯国内人权、肆意践踏他国人权的“七宗罪”。

据新华社报道,国新办发表的《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除序言外,主要有7个部份,分别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经济和社会权利缺乏基本保障、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弱势群体处境艰难、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肆意践踏他国人权。

报告指,美国是世界上枪枝泛滥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严重,同时医疗教育费用却不断攀升,社会保障覆盖面也在萎缩。

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2019年度人权报告,批评中国侵犯人权,包括对新闻工作者、律师、异见份子及上访者进行身体迫害及刑事检控,干预和平集会及自由结社权利,以及严重限制宗教自由。另外,中共在新疆大规模羁留少数民族等。报告同时提及香港在示威活动中的滥捕等问题,又指美国会继续关注北京侵蚀香港特区的自治权。

3、中国经济“重启”乏力 美国企业来雪中送炭

中国经济遭受重创、“重启”乏力之际,星巴克公司13日宣布,将在上海附近的昆山建造一座集咖啡烘焙与智能化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咖啡创新产业园,第一期的工程耗资1.3亿美元。这个咖啡创新产业园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动工,预订2022年落成。

星巴克于此时宣布这项投资计划,被中国视为是“雪中送炭”之举,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别为此发来贺信。李克强表示,多年来,星巴克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作出了贡献,分享了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

星巴克在声明中说,这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地区对生产设施所做的最大一笔投资,也是该公司在亚洲地区跟生产有关的最大一笔投资。

4、东京奥运圣火才刚上路 希腊紧急喊停

据外媒3月13日报道,希腊奥委会紧急取消了奥运圣火目前在希腊境内的传递。

当地时间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火炬随后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

报道称,在移交给2020年东京奥组委之前,奥运火炬本应在希腊进行为期8天的传递。

但圣火传递至斯巴达时,引发大量群众围观。经与健康部门及国际奥委会协商,希腊奥委会决定取消希腊境内剩余火炬传递计划。

19日,奥运圣火将在雅典交接至东京奥委会手中,并于20日抵达日本。按计划将在7月24日点燃东京奥运会主火炬。

5、躲避股灾 国际投资者将中国国债作为避风港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3日报道,为躲避全球股灾而寻求避风港的全球基金,正在纷纷涌入中国政府债券市场,这使外国持有中国国债总额达到了创记录的水平,让此刻的中国成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全球金融避风港。

根据交易公司数据,今年2月,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的“债券通”(Bond Connect)机制,向中国政府债券市场和政策性银行证券市场投入了750亿元人民币。

这些购买行动使外国持有的主权人民币债券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27万亿元人民币,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受到影相,并引发中国股市暴跌,但瑞银资产管理公司(UBS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部门亚太区主管海登•布里斯科(Hayden Briscoe)表示,“全球投资者不会停止这种投资,” “他们需要一个能够为他们提供名义收益率的安全市场。”

还有专业人士指出,“最重要的是,中国债券已经出现反弹。”据悉,中国最近被纳入了投资者广泛追踪的全球指数,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资金流入。

6、脸书推特宣布查获非洲网军 受俄罗斯指挥 影响美国大选

据CNN报道,俄罗斯似乎再一次试图在今年的选举前破坏美国的政治气氛。但这一次,它们伪装得更好,更有针对性,更难识别和追踪——他们在远离俄罗斯的地方找到了一个非常隐蔽的据点。

2016年,针对美国大选的恶意攻击大多发生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办公大楼里。CNN历时数月的调查发现,在4年后,这次选举周期中的至少有一部分竞选活动被外包给了西非国家加纳和尼日利亚。

报导指,他们几乎完全专注于讨论美国的种族问题,提倡赋予黑人权力,并经常对美国白人表现出愤怒。据跟踪俄罗斯虚假信息运动的专家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剧美国人之间的分歧,引发社会动荡。

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和Twitter 3月13日表示,已经删除一系列在西非国家加纳运作的俄罗斯网军集团,他们过往曾针对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进行攻击和操作。

Facebook向媒体表示,该网军集团正在重组阶段,由加纳当地民众组成,部分知情或不知情地接受俄籍人士指挥调度。Facebook指出,他们发现该集团与加纳一个名为“消除非洲解放壁垒”(EBLA)的非营利组织,以及俄罗斯的“网络研究机构”IRA有关。

7、全球反思 加速与中国“脱钩”

一系列突发事件让全球开始反思加速与中国“脱钩”,已经有包括台湾、美国等地区和国家开始减少“中国制造”的产品和零部件,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危机,就连长期依赖中共的日本,也有些企业正在计划撤出。

台湾信传媒3月13日引述分析文章表示, 很多国家与中共合作的同时,选择性地忽视了背后隐藏的风险,目前的状况让全球反思,重新考虑与中共的关系,以及面对灾难的风险管理。

综合媒体消息,全球产业链正在发生变化,一些集中在中国的生产线正被转移至其它国家,业界预计世界产业链可能即将进入“非中国制造”的时代。

自由财经3月12日引述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的分析表示,现在已经不只是台湾企业,外企也在撤离当中,中国的工人不愿意冒着危险去工作,企业缺工、复工状况不佳,外企供应链随时可能断裂,所以必须紧急转移生产线,未来可能会发生大面积的转移。

8、投机商人发灾难财 亚马逊清除假口罩

不少民众选在在购物网站亚马逊订购卫生用品,然而最近却传出,亚马逊上许多商品都没有得到美国联邦政府认证,有些甚至贴上伪造的标签,还有商家利用恐慌之际将商品价格抬高好几倍后售出。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亚马逊上有超过100个卖家贩卖假的口罩和呼吸器,或是商品并不如自称的有卫生防护功能和认证;去年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警告过民众,一家名为Benehal的公司就曾经贩售过假口罩。

然而最大的问题就是目前卫生用品的价格被大幅炒作,根据有机构研究,自从1月底以来,几周内口罩和手部清洁液的价格就至少上涨一半;该基金会甚至发现,莱舒(Lysol)杀菌湿纸巾原本只要13.57元,到3月3日价格已经上升至220元,而Purell的洗手液也从7.99元涨到49.95元。

亚马逊表示,公司已使用自动化系统和人为过滤等方式,禁止炒作价格的卖家继续营业。除此之外消费者购买的医疗商品,若卖家无法提供安全证明文件,亚马逊也移除该卖家并退款给消费者。

9、拒为维基解密案作证 美法院下令释放前情报员曼宁

美国法官12日下令释放被关押的美军前情报分析员曼宁。一个声援组织11日宣称曼宁在狱中企图自杀,随后被送医治疗,目前康复中。

曼宁因拒替大陪审团调查反祕密组织“维基解密”一案作证,被判藐视法庭,去年5月16日入狱。根据法院命令,曼宁要坐牢到她愿作证或直到大陪审团解散为止,但不应超过18个月。

由于大陪审团12日解散,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特伦加在裁决令中写道:“法庭认为曼宁不再需要出现在大陪审团面前,有鉴于此,关押她已无任何强制目的。”但法官命令32岁的曼宁支付25万6000美元,做为拒绝作证的罚款。

曼宁于2010年把政府机密文件泄漏给维基解密,泄密一个月后被捕,2013年被判35年有期徒刑,2017年获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特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隔离后首次表态
红三代揭中共内斗 批“一尊”身边人
川普谈话反被市场和专家群攻:这不是真人秀
回国直击:中国疫情当下的六大有“毒”情绪
分析员呼吁:加拿大联邦推200亿加元刺激政策
它居然成了中国外交最新筹码 川普会求援吗?
惊呆!中国人权太可怕 美国朝野揭出这么多劣迹
且看武汉舆情风暴 九头鸟下凡了
盖世伟人!习主席真的是很孤独
急眼了!李克强放话 GDP增速高低没什么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