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312-03 )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不断蔓延恶化,世界各国纷纷出现“口罩荒”,目前最有能力提供的,就是全球制造工厂的中国。这不仅让许多国家得看中国脸色,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了更多外交操作空间,也再掀起全球对中国过度依赖的争论,就连美国,专家也反过来批评自家国内工业基础实在太过不足,急需检讨,否则美国总统川普到时候恐怕得反过来向习近平求援。

目前中国政府提供口罩厂商降低税收、无息贷款、快速批准扩张计划等“补贴”措施,现共有2500多家公司投入口罩生产,其中还包括如富士康、小米等700多家科技公司。此外,中石化从1月起就大幅提高口罩所需原料聚丙烯和聚氯乙烯的生产,本周更在北京建立两条生产线,生产熔喷无纺布,每天可产出四吨,足以生产120万个N95口罩或600万个口罩。

简而言之,中国目前是举全国之力,全力在生产口罩,堪称绝大规模的资源调动。截至2月29日的统计,目前中国每天可生产高达1.16亿个口罩。

随着世界各国在这次公共卫生事件中,开始争相支持自身日益萎缩的医疗用品,也让中国在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变得更加明显。

以目前欧洲形势最为严重的意大利为例,由于欧洲数个国家已发布口罩等医疗物资出口禁令,意大利只好转而向中国求援,日前意大利外交部长Luigi Di Maio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后,北京方面同意将为意大利提供10万个口罩,2万套防护服。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智库的中国战略计划主任Rush Doshi表示,这回意大利向中国求援,显示:“美国不愿意领导全球,反让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者。”他感叹到: 美国曾经也有这种能力,但由于美国原来的很多工厂都转移到了亚洲,目前已失去关键部分,美国这得次好好总结一下教训,以后要管理好自己关键领域的生产资源”。

一家纽约医疗设备分销商Dealmed-Park Surgical总裁Michael Einhorn也沮丧指出,这几周以来他们一直在和中国联络,试图采购医疗物资,但始终无法从供货商那边得到直接答案。他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够为美国的医院提供医疗物资,“现在很多医院物资短缺,谁想的到2020年的美国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中国选在此时援助意大利,可视为北京一次成功的公关战术。尤其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越发严重,对口罩的需求大增,也让中国在此时握有更大筹码。

尤其对美国来说,目前该国工业已疲软了数十年,尽管美国总统川普当初就是打着让制造业工作重回美国的大旗,赢得大量蓝领阶级的选票,但要改变目前由中国主宰的全球制造业,谈何容易。

路透社报导说,川普正在考虑援引《国防生产法》的紧急规定,让美国政府能够指示企业改变生产方式,以解决国内口罩等医疗用品短缺。一位具名的官员说,倘若一家公司生产20%的N95口罩和80%的标准口罩,白宫可以命令他们重新调整比例。

《纽约时报》周三报导说,白宫正在准备一项行政命令,将填补允许政府购买国外生产的药品、口罩、呼吸机和其它医疗产品的漏洞。他们希望通过扩大政府对美国制造的药品和医疗产品的需求,来刺激企业在美国而不是中国生产。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促进这类生产,白宫还在争取简化对美国制造产品的监管审批,并对在外国生产的产品原产地进行更详细的标识。

“中国利用不公平的贸易手段控制了供应链的各个方面,就像它过去控制其他行业的手段一样——廉价的血汗工厂劳动力、宽松的环境法规和大量政府补贴,”纳瓦罗在一次采访中说。“正如川普总统所说,我们需要做的是把这些工作带回国内,这样才能保护公众健康、经济和国家的安全。”

中国以汽车零部件、玩具和电子产品的世界工厂而闻名,但它也生产了全世界所使用的大部分青霉素、抗生素和止痛药,以及医用口罩和医疗设备。

美国仍然是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国,但其大部分药物生产已经转移到海外。美国最后一家生产青霉素关键成分的工厂已在2004年宣布关闭。

不过,这些政策究竟能否解决美国的燃眉之急,或是到最后川普还是得拉下脸来,一改当初贸易战时颐指气使的态度,向中国请求医疗物资支持,外界都在观察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呆!中国人权太可怕 美国朝野揭出这么多劣迹
且看武汉舆情风暴 九头鸟下凡了
盖世伟人!习主席真的是很孤独
急眼了!李克强放话 GDP增速高低没什么了不起
是谁在助中华民国变成实际的“台湾国”?
大流行!BC 两私校急关闭,校区大消毒
日益增多的中国留学生 入读加国野鸡中学
伊朗第一副总统中镖 主持人直播中突然下跪
“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将很快消亡”
“千人计划”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认罪 或判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