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31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Dennis综合报道:中国人权状况本来就很落后,这几年变得更加恶劣了,除过阶级压迫,更体现为民族压迫。阶级压迫的表现是经济上的“基尼系数”,也就是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指标,已经远远超过国际红线,政治上一党独裁,阶级固化,司法腐败,新闻舆论包括语言系统高度执政党化;而民族压迫,则是阶级压迫的升级版,更增加了宗教迫害、少数民族身份歧视等迫害内容。最近,美国政府、国会、行业协会对中国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做出了强烈回应。

3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称世界各地的威权政府通过严重的人权侵犯和践踏来压制人民,从而控制任何可能威胁到它们权力的活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报告发布会上的讲话中点名批评了中国、伊朗、委内瑞拉和古巴这四个国家的人权纪录。

蓬佩奥说:“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并不只属于美国人。它们属于任何地方的每一个人。今天,这份报告揭示了像我所描述的那样的权利受到侵犯的黑暗地区。今天上午,我想着重强调2019年度报告中提到的发生在中国、伊朗、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几个侵犯人权的案例。”

在有关中国的部分,报告提到中国存在的任意或非法迫害、强迫失踪、酷刑、任意拘留,对记者、律师、博客作家、持不同政见者、上访者及其家人的人身攻击和刑事起诉,言论审查和强制性生育限制政策等。

蓬佩奥特别提到了中国维权人士王美余的案子。他说:“追求更美好未来的中国公民遭遇暴力。7月,王美余站在派出所外呼吁实行选举。警察逮捕了他。不到三个月后,他的妻子接到了一个电话,说他已经死了。她从未得到过任何解释,反而是被带去要求辨认一具伤痕累累的身体。几乎已经认不出来是王美余本人了。”

王美余因为举牌要求习近平、李克强下台,于 2019年 7月 8日在长沙火车站被抓捕, 7月 10日被送往衡阳市看守所刑事拘留,罪名为“寻衅滋事”。他的遗孀曹曙霞曾对美国媒体表示,2013年前后,一家选矿厂在当地违规建厂,污染环境。王美余和当局交涉,希望能让工厂迁址。他们从此惹上了麻烦。夫妻双双丢了工作,并开始受到当局严密监控。

报告还重点提到中共政府对新疆的政策,称当局在新疆强迫拘禁100多万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吉尔吉斯族等少数民族。蓬佩奥说:“中国当局将信教的少数群体囚禁在集中营里,这是其历史上一贯对信教者反感的一部分。我以前说过,中共在新疆的劣迹是个世纪污点(stain of the century)。”

报告说,中共官员加强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成员的大规模拘留运动,他们打着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幌子,为这些集中营辩护。

报告还提到了中国当局对宗教自由的打压,称对宗教信仰的打压不仅发生在新疆和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而是遍及全国。报告以成都家庭教会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案为例证,称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没有辩护律师出庭的情况下,被重判九年徒刑。

蓬佩奥提到了中国政府对公民的大规模监控行为。他说:“在中国,中共使用高科技监控系统来监控潜在的持不同政见者。”

报告说,媒体报道显示,中共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动用了数千万个监控摄像头对普通民众进行监控。人权组织表示,当局越来越依赖摄像机和其他形式的监控来监控和恐吓持不同政见者、宗教领袖和追随者、藏族人和维吾尔族人。其中包括面部识别和“步态识别”视频监控,使警方不仅可以监控情况,还可以快速识别人群中的个人。

报告关于香港的部分提及2019年6月开始的“反送中运动”。报告说,香港的人权问题主要包括警察对示威者和被拘押者的暴行;任意逮捕;对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的实质性干涉;以及对政治参与的限制。

这是美国国务院发布的第44份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正值美中关系不断趋于紧张之际。依据惯例,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也将发布《美国的人权纪录》报告,以回应美国的国别人权报告。

美国国务院每年依据美国的《1961年外援法》和《1974年贸易法》就所有接受援助的国家以及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的人权状况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涵盖《国际人权宣言》和其它国际条约所规定的个人、公民、政治和劳工权利。

一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女性获颁美国国务院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勇气奖。她也是第一批揭露新疆拘禁营的受害者之一。

3月4日,美国国务院举行年度国际妇女勇气奖颁奖典礼。这个奖项表彰世界各地那些在和平、正义、人权、性别平等、女性赋权等方面展现出非凡勇气和领导力的女性。

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出席典礼并致辞。

她说:“这些女性代表了女性精神的力量。她们每个人都展现出勇气与领导力,而她们的个人安全往往因此受到威胁。”

今年,全世界共12名女性获颁这一奖项。出生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萨依拉古丽·萨吾提拜是其中之一。

美国国会在这一问题上,也表现出了与国务院高度的一致,美国两党议员提出议案,抵制新疆强制劳动制造的产品, 3月11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提出议案,要求停止进口新疆生产的产品。议员们在推出这个议案之前,一份报告显示新疆农场和工厂广泛存在着强迫劳动的现象。

这份报告来自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报告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对少数族裔进行迫害,他们生产的产品根本不能达到美国的标准。

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在宣布这一议案的时候说,中国政府对这些少数族裔实施了大规模的镇压,企业和独立审计人员根本不可能确保它们使用的材料不是由被拘押的维吾尔人生产的。

议案要求禁止进口所有新疆产品,包括美国名牌企业销售的服装、电子产品等,除非得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认可。

美联社引用俄勒冈州参议员杰夫·默克利的话说,“我们应该尽一切可能保证我们的国家和我们伟大的人民不会成为践踏他们人权的快乐的参与者。”

美联社说,现在还知道国会什么时候开始对这个议案进行审议。去年,国会无异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在更大范围迫害维吾尔人的一个议案。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否认了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报告涉及的内容。他表示,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

10日,美国五家主要的消费行业协会罕见地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中国新疆发生强迫少数民族劳动的指控进行了回应。美国时装工业协会、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全国零售联合会、零售业领袖协会以及鞋类分销商和零售商协会在一份声明中称不能容忍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

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3月初的一份报告估计,2017年至2019年,超过8万新疆维族人从新疆转移到中国各地的约30家工厂工作,他们行动自由有限。这些工厂据称涉及83个全球知名品牌。

声明指出,新疆强迫劳动的情况对全球供应链的正当性构成了挑战,并承诺将打击强迫劳动的行为。

声明说:“行业将继续发展和改进我们现有的方法,以识别、检测和处理供应链中强制劳动的风险。我们积极与世界各国接触,促进对人权的尊重。”

这些行业协会还督促美国政府召集一个多方利益相关方工作组,制定能够评估问题的集体办法并寻求解决方法。

中国此前一直否认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但这并没有平息国际社会对中共侵犯人权的谴责。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声明抵制这些产品。

万维评论人弗兰克对此评论认为,中共政府对内地人民的压迫,老百姓会归咎于共产党,但对少数民族的压迫,其他民族则会将怨恨发泄到全体汉人身上,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国家的分裂。弗兰克笑言,虽然自己属于贫下中侨一类小人物,但位卑未敢忘国忧,希望中共政府一定要认真听取国际社会的批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国际社会的意见,也学习一下诸葛亮当年平定南方的经验,不仅可以营造某种意义上的和谐社会,也有利于自己的执政。

弗兰克还进一步表示,中共政府如果要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真那就必须走宪政民主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成和谐社会。当然,如果是这样,就可能“执政不必在我”,恐怕现在的执政党又不愿意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且看武汉舆情风暴 九头鸟下凡了
盖世伟人!习主席真的是很孤独
急眼了!李克强放话 GDP增速高低没什么了不起
是谁在助中华民国变成实际的“台湾国”?
大流行!BC 两私校急关闭,校区大消毒
日益增多的中国留学生 入读加国野鸡中学
伊朗第一副总统中镖 主持人直播中突然下跪
“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将很快消亡”
“千人计划”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认罪 或判10年
习近平的权位真的无法撼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