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313

1、红三代揭中共内斗 批“一尊”身边人

  持续多时的突变加剧中共内部分裂,红三代叶大鹰就大陆杂志刊发“发哨子的人”专访被封杀,在微博上公开批评中共删帖制造“白色恐怖”,随后他又不点名批评中共内部有“奸臣”。有分析认为,这位红三代所指的“奸臣”应是王沪宁。

  3月10日,大陆《人物》杂志刊发专访急诊科主任艾芬的文章《发哨子的人》,揭露中共当局要求中心医院医生不能向外透露真实情况,并训诫了“发哨子的人”艾芬医生。

  该文发表后不久,就被中共当局删除。但中共再次压制言论的行为,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他们用不同文字的版本,将《发哨子的人》发到网上,同时群起而炮轰中共。

  红三代的叶大鹰也难掩愤怒,加入了炮轰的行列。叶大鹰是中共军队创始人之一叶挺的孙子, 次子叶正明的儿子。

  叶大鹰3月11日在微博上批中共删帖是要制造“白色恐怖。”

  叶大鹰说:“这些网管部门的人不就想想,一个连医生讲真话都要冒生命危险的体制,一个只允许歌功颂德的社会,还有什么幸福指数可言呢?”

  不过,叶大鹰该帖随后也被删除了。

  3月12日,叶大鹰又在微博上说,“相信党内绝对有奸臣,利用手中的权力对舆论实行恶意删帖。”

  他还说,中共的这种删帖行为,背离了所谓“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给中共造成巨大损失。

  有时政评论员认为,叶大鹰上述两个帖子,都在暗批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指他利用权力删帖、是“党内奸臣”。

  但分析指,其实叶大鹰的帖子,都是意在保中共政权,攻击王沪宁只是中共党内斗争,这显示持续多时的突变已造成中共内部、以及红后代之间再次高度分裂。

2、美国国家队进场 美联储注资1.5万亿救市

  为缓解近日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美联储3月12日宣布了一项大胆的新举措,将在12日当天以及13日投放合共1.5万亿美元的资金。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这是美联储本周第三次介入金融市场。受此刺激,美国股票13日开盘飙涨。

  道琼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在3月12日周四创下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惨跌幅。

  纽约联储随即宣布,将在周四当天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周五,将再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以及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回购操作。由此计算,两天内纽约联储累计紧急投放至少1.5万亿美元流动性。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和1个月期回购操作将在本月剩余时间中每周进行一次。除此之外,纽约联储将继续提供至少1750亿美元的每日隔夜回购操作,并每周两次提供至少450亿美元的两周定期回购操作。

  另外,纽约联储扩大了其每月600亿美元的购债范围,该项购买计划从2020年3月13日开始、持续到2020年4月13日,纽约联储将购买一系列期限债券,同时将购买范围从此前的仅限于国库券,扩大至票据、通胀保值债券、浮动利率票据等其他工具。

  市场一直在等待美联储的行动,美联储上周进行了一次降息,但并未平息人们的担忧。

  另据路透社报导,川普11日紧急召集财经金融专家商讨救市,并听取专业看法,推出一连串财政刺激方案救市,包括减税、带薪家庭假,以及对小企业的援助。川普的救援计划有部分将需要国会的批准。

  受美联储救市消息刺激,美国股市13日早盘飙涨,道琼工业指数盘初即跳涨超1300点,涨幅达6.3%,同时,标普500指数跳涨6.1%,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涨6.2%。

3、川普和安倍打了通电话 又改口了

  美国总统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时间12日晚间进行电话会谈。安倍表示,日本会朝着举办东京奥运的方向迈进,川普总统也盛赞东京奥运场馆雄伟壮观。川普总统曾于12日早些时候表示,他认为东京奥运或许推迟1年再举办会比较好。

  据报道,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约50分钟的电话会谈。两人针对目前的全球形势加以分析,并针对今后的对策进行意见交换。对于是否影响到东京奥运的举办,安倍向川普表示,会努力办好东京奥运。

  对此,川普说:"日本具透明性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并盛赞东京奥运场馆雄伟壮观。川普与安倍两人一致同意要持续合作。

  川普12日早些时候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无法想像奥运没有观众。有可能的话,或许他们可以延一年。"

  对此,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阁会议后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需要团结,日美两国领袖进行意见沟通颇具意义。

  当记者问到川普是否有对安倍提出东京奥运延期的建议,菅义伟说:"我在一旁时没听到。"

  记者提问举办"无观众的东京奥运"的可能性时,菅义伟答说:"没想过这种事。政府将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东京奥运组织委员会、东京都政府密切合作,以期让东京奥运如期举办,这想法从未改变。"

  3月12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圣火传递将在希腊国内启动。之后圣火会在20日到达日本,在全日本巡回传递之后,于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主会场日本国立竞技场点燃圣火台。

4、神操作!马云捐口罩给日本韩国 被韩媒发现这一秘密

  中国最大网络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近日向正面临口罩慌的日本及韩国各捐赠100万个口罩,然而此举却意外引发极大关注。

  据日媒报道,日本近日面临口罩短缺,马云允诺向日本捐赠口罩100万个,其中有1.3万个口罩近日运抵山梨县。山梨县政府将通过县医生会等机构将口罩分发给各个医疗机构。根据开箱后发现,这些口罩是韩国政府认证的KF94口罩,防御功能与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署(OSHA)认证的N95口罩相近,装口罩的箱子上也有韩文标示着是“保健用口罩KF94”,因此被认为是韩国制的口罩。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导9日北海道政府收到马云捐赠1个片口罩。获得马云捐赠口罩的日本县市还包括静冈县获赠2万个口罩,以及东京都10万个口罩等。

  不过韩国的韩联社则指出:马云送给日本的口罩是韩国制的。韩国同样正面临口罩荒,韩国制的口罩却经由中国捐给日本,实在很不恰当。

  韩国民众也质疑,在韩国国内都买不到KF94,为什么能够透过中国渠道捐至日本;在政府发布口罩限制出口令前,不知道有多少流出韩国。

  而几乎与此同时,韩国方面也收到了马云捐赠的100万个口罩,并计划从3月12日开始陆续分发到韩国各地的医疗团队和弱势群体手中。为此,大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从当日上午开始在仁川物流仓库进行地区分拣工作。

  在此过程中,有记者发现一些口罩包装箱上印有日文品牌商标。在马云捐赠的口罩中,有一部分日本卫生用品制造商“娇联”(Unicharm)生产的“超快适”品牌口罩。

  红十字会表示,在马云向韩国捐赠的100万个口罩中,38%是日本产品、48%是中国产品、14%是美国产品。

  为何会向韩国捐日本口罩、向日本捐韩国口罩,马云方面暂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5、川普签署法案正式禁用华为 华为回呛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签署一项法案,将禁止使用美国联邦政府资金购买包括华为在内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产品和设备。然而,华为警告,美国此举会严重伤害偏远地区的消费者,而非华为。

  川普周四签署法案,禁止美国电信业者使用联邦资金购买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产品与设备,这些公司包含华为与中兴。这项法案也包含提供十亿美元资金协助美国的小型通讯业者更换华为与中兴的设备。

  这项《安全可信通信网络法》(Secure and Trusted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Act)去年在美国众议院通过,参议院今年2月也通过了该法。

  美国政府将中国通讯设备公司视为国安威胁,并在过去一年多来试图说服其他盟国在建设5G网络的过程中,不要使用华为的设备。 华为与中兴都否认他们透过通讯设备进行间谍行动。

  该法案具体内容包含禁止联邦通讯委员会补贴美国电信业者向不可信供货商购买的电信设备或服务,创立一项计划补贴用户不到200万的电信供货商,协助电信业者更换中兴或华为的设备,以及为小型电信供货商建立讯息共享制度。

  此前,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 (FCC) 也已投票禁止美国电信用者运用政府的补贴来购买华为与中兴的设备,而该法案主要影响到小型与偏远地区的电信业者,因为大部分的大型美国电信业者并不使用华为或中兴的设备。

  华为驻美发言人莫里西 (Donald Morrissey) 表示,这个法案显示美国政府试图以不切实际的作法去“修正”一个未遭破坏的系统,而这么做只会伤害当地的消费者。 莫里西说:“这项法案目前仍面临资金不足的窘境,各界也预期这项法案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推行,这么做也只会增加华为顾客必须承担的风险。 大部分华为服务的客人都位于美国电信设备最不足的区域。 ”

6、中国这一操作惹怒全球 意外成为世界联合抗共突破口

  电商时代来临,上网购物早已成为民众的日常,台湾学者近日指出,电子商务很可能成为对抗中共集权主义的突破口,因为中共设下重重门槛,让其电商“赚太多”,早已惹怒其它经济体。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3月12日指出,过去其它国家指责中共不人道、没有人权观念,这对中共这种集权体制的国家来说,指控是“不痛不痒”;但因中共在电子商务的不公平竞争,伤害到多数国家的利益,使得其它国家得以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在此议题上成为抗共战友。

  电子商务意外成为对抗中共的突破口,让其它国家“看到中共集权体制的嘴脸”。

  朱敬一表示,阿里巴巴、淘宝等中国电商网站,不只民众耳熟能详,甚至不少人已经买到想剁手,然而,外国人士开心网购的同时,却未想到大笔的消费金额流向中共,其实是不公平竞争之下的“不义之财”。

  他说,中国电子商务成长幅度惊人,关键在于其它国家可以在中国电商大肆消费,但中共并未对其它国家给予同等回馈,甚至设下重重门槛,形同阻断国内消费财经由电商平台流往他国。

  他举例说,若中国上海的民众,想要上网透过台湾的PChome、美国Ebay、日本Rakuten、巴西Americanas购物,因为网络封锁的限制,每次点选平均要等待超过120秒,长时间的等待让人丧失耐心;相较之下,如果从美国纽约上网至台湾PChome购物,每次点选只要0.88秒,日本Rakuten只要2.57秒,且在其它国家购物网站最长需要时间,基本上不超过5秒。

  朱敬一认为,中共长期使出偷知识产权、政府补贴、走后门及在国际组织上“卡位”等阴招,从中获取大量好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普谈话反被市场和专家群攻:这不是真人秀
回国直击:中国疫情当下的六大有“毒”情绪
分析员呼吁:加拿大联邦推200亿加元刺激政策
它居然成了中国外交最新筹码 川普会求援吗?
惊呆!中国人权太可怕 美国朝野揭出这么多劣迹
且看武汉舆情风暴 九头鸟下凡了
盖世伟人!习主席真的是很孤独
急眼了!李克强放话 GDP增速高低没什么了不起
是谁在助中华民国变成实际的“台湾国”?
大流行!BC 两私校急关闭,校区大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