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309-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此时应该坐在人民大会堂内召开人民大会,通过该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和相关政策。不过,此时的北京却无比安静,先前官方早就宣布两会延期,创下35年来首次打破惯例。

尤其这次“公共卫生事件”让中国经济严重放缓,上周六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1-2月出口额同比骤降17.2%,扭转了去年12月同比增长7.6%的势头,同时创下近一年来最大的降幅。彭博经济学家甚至预测,今年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6%放缓至1.2%,将创下历史新低。

目前中国官方除了面对国内局势的控制,也得考虑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但金额该是多少,还得考虑到债务负担和和日后恐长期对经济带来的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推出了“四万亿人民币”的超大规模刺激方案。若中国官方今年希望维持先前设定 “6%左右”的增长目标,恐怕需要推出比2008年更大的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官方目前统计数据显示,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已基本获控制,但官方暂时仍抱持观望态度。美国前驻北京外交官,现任Matthews Asia投资策略师的Andy Rothman指出:“中国政府尚未出台大型刺激性措施,因为他们想观察经济活动能否自行恢复。”

尽管数字看似获得控制,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也是制造业的大本营数据却令人难以乐观,当前中国多数工业产能仍处于闲置状态或产能不足,在严格的运输管控下,开工率大约只有80%左右,甚至更低。

彭博经济学家指出,眼前情况可能还会再持续一两周,但预计开工率会渐渐攀升,毕竟这是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官方不可能对此坐视不管。

只不过,中央希望刺激经济,但地方官员也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也不愿承担更大的风险。即使各省下调了对卫生公共事件的响应级别,许多公司还是选择谨慎行事。根据在中国《财新》杂志报导,一些地方甚至伪造了用电量,以达到严格的返工目标。

不过,专家也担心,待工人陆续返回冈位上后,很可能会掀起第二波大流行,而且一线大城市还可能因恢复对外贸易联系,面临海外输入案例攀升的困境。

在种种不确定下,中国官方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如何拿准经济刺激方案,又不至于再次放松对借款的严格控制。毕竟目前中国的债务总额已接近经济规模的三倍之多,金融稳定一直是官方最在意的重中之重。

专家预期,目前大规模的刺激方案可能涉及更大的降息幅度,而非先前已多次颁布,以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增加流动性,以及减税和基础设施支出的结合。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唐建伟表示,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全球传播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官方必须更多依靠国内需求和刺激措施来支撑今年增长,他预计政府会出台提振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政策。但他警告,即使所有这些措施都到位,中国要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仍面临巨大压力。

除此之外,中央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缺乏合适的大型项目,尤其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加上地方资金紧张,基础设施支出前景尤其黯淡。简单来说,如今中国要设计经济刺激方案,远比过去困难得多。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就曾警告,中国刺激措施就算提振经济增长,但恐不利其控制债务,结构性的扭曲状况恐怕会更为严重,这恐将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相关官员最头疼的难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插翅难飞 中国全民监控再升级
华裔男靠假结婚移民 又靠假结婚赚钱被揭发
77例!加拿大1天暴增11例 首例死亡出现在温哥华
媒体乱点鸳鸯谱 华春莹丈夫是这位
3月9日:BC省卫生厅及首席卫生官最新通告
美国大动作,对港政策或出现重大调整
“装睡”的特鲁多政府开始醒了吗?
钟南山院士 一句话 引来甩锅的联想
多伦多蒙特利尔豪宅价格上涨 温哥华还在跌
习近平不来贺电 国民党新主席很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