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01-02)

1、人民日报设专栏居心叵测  高级黑习近平

习近平为了能够长期执政,采取了各种办法巩固权位,包括确立党内核心地位,修宪延长任期,通过文宣神话自己,但与此相伴,却是执政的连连失利,经济下滑、香港渐行渐远、台独大势不可逆转,对外关系四面楚歌,最近又因为刚愎自用,导致武汉肺炎演变成全球灾难。面对他的“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人民日报采取了故意放纵其好高骛远的个性,使其在个人崇拜的烂泥潭里越陷越深的高级黑手法,以便进一步激起习近平与党内同僚和社会大众的矛盾。 

人民日报从1月5日即不定时在头版最重要地位刊登《总书记来过我的家》系列宣传文章,甚至连疫情都只字不提。

从1月5日开始,中共第一喉舌人民日报不定时的在头版最显著的地位刊登炮制日久的《总书记来过我的家》的宣传系列文章,人民日报的头版有些时候甚至连武汉病毒疫情只字不提,也要为上述的文章腾出空间,彰显为习近平做个人宣传的重要性。但根据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中心指出,人民日报如此偏离现实令人惊愕,不但未能为习近平的形象加分,甚至还为中共帮倒忙。

港大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中心最近的一篇文章就以《人民日报到底有什么病?》这个问题作为标题,英文原文是What Ails The People's Daily?

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委员辖下的机关报,它的文章和报道,乃数以千万计党员视为党的最高方针路线,尤其它的头版,更是大小党员的指路明灯,也是中共对舆论引导的重要工作。众所周知,中国大陆最近两个月面对的,是一场罕见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几乎一半人口处身于自我隔离或被迫隔离的状态,前线医护人员为了装备不足甚至向国际求援,而大小干部也正在为如何防疫和复工之间取得平衡而伤透脑筋之际,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中心主任钱钢在文章指出,作为党的最高喉舌,对此不但视而不见,最近还在头版重要地位(左边版面)刊登好几篇《总书记来过我的家》的宣传文章。

事实上,从1月开始的整整20天,人民日报对武汉爆发的疫情只字不提,只有当习近平在1月20日发表重要指示之后,有关新闻才上了翌日的头版。然后从1月22日至25日一连四日,武汉疫情的新闻继续缺席人民日报的头版,直至1月2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就有关疫情举行会议。

人民日报头版翌日的编排,《总书记来过我的家》的文章的位置,却比常委开会的新闻更显眼。

《总书记来过我的家》的第一篇文章从1月5日首次见报之后,直到1月20日已经前后有五篇文章霸占了人民日报头版的地位。这套宣传系列文章内容都是所谓“回访”习近平从2012年掌政之后出访各地人民之后目前的情况,目的是为习近平塑造一个平易近人而又英明睿智领导人的形象。但诚如钱钢指出,篇篇文章写法如同一辙,毫无新闻价值,望而生闷。

钱钢的文章最后指出,《总书记来过我的家》至今一个多月,已经在人民日报出现14次之多,篇篇散播胜利欢愉的精神,这个系列的罔顾现实是令人颇为难以置信的,简直把习近平的每一步都当作是一个奇迹。

最后文章反问,人民日报的编辑们到底知不知道,他们这样做只会对中共和习近平的形象造成反效果?他们到底是不是真的相信或者他们只是脑筋有点混乱?

万维读者在此文后留言:“人民日报的人不是傻瓜”,既回答了钱钢先生的明知故问,也道出了人民日报记者心中的秘密。

2、首尔即将检方起诉新天地教会

韩国新天地教会是李万熙创设的“邪教组织”。2014年10月30日至31日,韩国基督教监理会第31次大会认定9个打着基督教为幌子的为邪教,其中包括新天地教会。韩国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多数和新天地教会有关。韩国首尔市政府3月1日要求检方对新天地教会教主李万熙展开调查;另有新天地教会前教友控告李万熙,韩国水原市检方已展开调查。

韩联社3月1日报导指,首尔市政府以涉嫌触犯杀人罪、伤害罪和违反防疫相关法规为由,要求检方对李万熙和新天地教会12个分会的负责人展开调查。

韩国英文报纸"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则报导,韩国京畿道水原市检察署当天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李万熙疑似和韩国武汉肺炎疫情迅速扩散有关的责任。

一群新天地教会前成员2月27日向水原市检察署提出刑事告诉,指控李万熙妨碍韩国政府的防疫工作。

这群原告在检察署前表示:"李万熙提交假文件,阻碍政府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所进行的流行病学相关工作。"

起初,新天地教会拒绝与韩国政府分享20多万名教友名单,直到面临越来越大压力才终于交出,但名单仍遭批评不完整且不准确。

根据3月1日最新统计,韩国的武汉肺炎确诊累计3736例,死亡18例。其中至少2113确诊病例是新天地教会成员。

3、武汉飞来新冠黑天鹅 带动中国经济崩溃多米诺效应

武汉岁末年初并没有飞来白云千载的黄鹤,供武汉人民登上黄鹤楼遥望楚天,共庆盛世,却突然降下习总一直担心的病毒黑天鹅。这只黑天鹅,不仅危害中国经济,甚至可能颠覆世界经济。而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中国自己。

现今的中国处于全球制造业供应业的关键地位,是世界各国制造经济的重要“水龙头”。但由于这次严重的肺炎疫情,有超过128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人,或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管制措施,连带的产品货物、集装箱等也会受到严格检疫,进一步甚至可能会被要求延迟通关时间,俨然对中国人货实行“进口管制”。而中国封闭隔离、延迟开工、暂停生产等因素都将影响生产活动,直接冲击全球生产和订单,扰乱全球供应链秩序。

中国的经济是否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看来可能性很大。中国不只在对外贸易领域的危机显而易见,在中国国内的经济状况恐怕也令人担忧。近年来,中国正在经历关键经济结构改革重组,不仅面临重大的经济挑战,更有陷入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首先即是房地产泡沫化的问题。有中国学者认为,房地产泡沫是中国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对中国经济和社会所带来的将是摧毁性的破坏。

其二、金融呆帐问题。高杠杆率成为了中国金融呆帐的根源,在实体部门所呈现的是过度负债,在金融领域则是信用过快扩张。从中国国有企业高杠杆率的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末,中国一定规模以上的国有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60.4%,负债率明显高于非国有企业,而因体制机制因素,资产负债率回落速度也慢于非国有企业。

其三、中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极高。在中国政府以往每年以GDP 7%为目标的增长,地方政府财权、事权并不相符的情形下,不得不举债,并且必须启动“铁公基”专案来刺激经济;再者,维持日常收支平衡,而单靠财政拨款是不够的,地方政府需借助地方融资平台、购买服务、PPP、各类发展基金和引导基金等。

其四、产能过剩问题。中国产能过剩原因在于供应端,供过于求使得产品价格无法上涨。其主要原因归根结柢则是负债企业无法出清,仅有少量的资金来偿还贷款利息,而难以偿还债务本身,以至于永无止境地依赖银行继续存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中国这个“亚洲工厂”在世界供应链枢纽难以动弹的情况之下,已成“休克性断链”。中国除了须面对武汉肺炎这只黑天鹅之外,国内早已存在的房地产泡沫、金融呆帐、地方债、产能过剩、金融危机等问题亦无法在短时间内舒缓。此外,美中贸易问题,第一阶段的协议中国能否履行抑或是如何开脱,更是中国政府另一个难以回避的政经问题。现在的情势对于中国而言可谓是火山爆发的前夕,中国的经济会不会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一片倒、片片倒呢?中国经济会不会崩溃,全世界都在关注。

4、首例!中国新冠肺炎病人成功移植双肺

新冠肺炎治疗从无锡传来好消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科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率领的团队于2月29日在无锡成功进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双肺移植手术。

接受双肺移植手术的新冠肺炎病例为江苏省一名59岁男子,该男子于1月23日发病,1月26日确诊,其后转至无锡市传染病医院。病人经气管插管、人工肺和药物治疗后,连续核酸检测呈阴性,但双肺功能已严重受损且不可逆。

2月29日,历经5个小时,陈静瑜率领的团队成功完成双肺移植手术。截至目前,该病人手术后已经清醒,移植双肺功能氧合良好,生命体徵平稳。

下一步团队将密切维护好病人,做好移植后抗排斥、抗感染后续治疗,总结经验,为更多晚期的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救治打开希望之门。

5、墨西哥新冠病毒感染增加 川普考虑关闭美墨边界

新冠肺炎病毒在美洲迅速蔓延,墨西哥已确诊第4个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与前三例一样,这名感染的女子不久前也去过意大利。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为防止新冠病毒疫情扩散,他“正在考虑”关闭美国与墨西哥的边界。

据中央社发自墨西哥市的报道,墨西哥当局2月29日证实,境内1名年轻女性对武汉新冠肺炎病毒呈阳性反应,使得墨西哥的武汉肺炎确诊增至4例,这4人近期全都去过意大利。

墨西哥当局表示,另有8名疑似感染武汉新冠病毒肺炎,正在接受筛检。

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记者简报会上表示,为防止武汉肺炎疫情扩散,他“正在考虑”关闭美国与墨西哥的边界。

意大利卫生当局2月29日宣布该国确诊新冠肺病毒感染者累计1128人,累计死亡29人,其中的8人是在过去24小时内病逝的。这些死亡病例,分布在意大利北部的三个地区。

6、教宗为啥对纳粹大屠杀沉默 罗马教廷将公开档案 

教廷明天将公布史上几位最具争议性的教宗机密档案,有望说明为何昔日教宗庇护十二世(Pius XII)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600万犹太人遭屠杀保持沉默。

庇护十二世在1939至1958年担任教宗,部分犹太人指控他任内对纳粹大屠杀视若无睹、未予以强烈谴责。教廷一直以来都声称,庇护十二世当时选择默默在台面下援助犹太人,以免对其他包括天主教徒在内的潜在纳粹受害者不利。

法新社报导,200名研究人员早已要求取得大量文件,教廷档案保管人员耗时14年完成编制后终于公开。曾获奖的德国宗教历史学家沃尔夫(Hubert Wolf)2日将赴罗马,带领6名助理和两年经费,开始深入研究来自这位已故教宗"私人秘书处"的文件。

专门研究庇护十二世和纳粹关系的沃尔夫渴望发现他的70位大使笔记,因为庇护十二世担任教宗期间,这些人是他的耳目。

当中应该也有犹太人组织紧急求救的纪录,以及他与美国已故总统小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的联系资料。

密封的档案还涵盖二战后时期,作家遭受审查和部分神父因疑似同情共产主义者而被追捕的纪录。

沃尔夫在访问中说,耶稣会早已公布"教宗收到有关集中营的文件,但我们从没机会看到他的回覆"。

他告诉法新社:"要么不存在,要么就是收藏在梵蒂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伊朗告急! 下周或迎来爆发高峰期 依然开放朝圣
今天开始都是好消息 中共最严网路整肃措施上路
上海教授指出孙杨败诉原因
ICBC提醒司机 这样做也会吃大罚单
四面楚歌习近平已无人可用 党媒:日子真蜜甜
突发!加拿大1夜增4例 西雅图首现死亡
局势在变!习近平访日 大约在秋季
最高级警告!世卫不得不将疫情风险升为“极高”
“重新入籍中国”遭判重刑 世界问:“咋回事”
美国封杀华为几近疯狂!国会再祭狠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