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28-02)

1. 最高级警告!世卫将疫情风险升为“极高”

随着世界各国不断出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星期五宣布,将新冠病毒全球疫情风险从“高”调升至“极高”。根据世界实时统计数据“worldometer”统计,截至2月28日,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共发现84170起确诊病例及2876起死亡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8日在日内瓦表示,鉴于最近几天在中国境外受新型冠状病毒病影响的国家和病例数量持续增加,世卫组织决定将这一病毒传播和影响的风险评估从“高”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这是世卫组织风险评估的最高级。他呼吁所有尚未出现新冠感染病例的国家“做好准备应对”。

谭德塞说,全球冠病疫情正处在“关键时刻”,各国都应制定“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方案,发达国家也不例外。

意大利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已有17人死于冠病。谭德塞以意大利为例指出,任何国家都不应抱有本国不会出现病例的侥幸心理。

谭德塞警告,“疫情可能升级为全球流行病”,伊朗、意大利和韩国疫情正处于关键节点,但未进入长期社区感染的阶段,疫情最终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取决于应对方式。

谭德塞以中国为例说,只要采取防范措施,疫情就可以得到遏制。他向受疫情波及的国家喊话:“如果现在积极行动,就可以遏制病毒,防止民众生病并拯救生命。”

谭德塞说,世卫组织已冠病将病毒检测工具送至57个国家,并通过在线方式培训各国卫生工作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表明,准备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紧急资金,以应对冠病疫情。多国政府也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包括关闭学校、禁止大型集会、暂停体育赛事、囤积医药品等等。

2. 张文宏“打脸”钟南山 一句话戳破“发源不在中国”论点

新冠肺炎疯狂蔓延,但病毒来源一直不明。在疫情传入韩国,伊朗等国家并造成严重死亡后,中国卫健委专家钟南山近日突然抛出“疫情发源不一定在中国”的言论,引起舆论哗然之际,另一位大陆医学专家张文宏的说法则截然相反。

2月27日,在广州市官方的防疫专题记者会上,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称,“对疫情的预测,我们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不过,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针对病毒来源的说法同钟南山的言论截然不同。

据中共官媒《中国日报》2月28日报道,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新冠病毒是否最早从外国传入,张文宏给出否定回答。

张文宏分析认为:“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了这个新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到中国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

张文宏今年1月底曾因为一段讲话走红。当时肺炎疫情已经爆发,很多医护被派往前线。他在视频中说,要把所有在一线的医生都换掉,这一批都是了不起的医生,但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所以他做决定,把所有岗位的医生都换下来,换成科室的所有的共产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肯定是上去。”立刻引发网络热议。

就疫情的源头和传播途径,美国多次希望派出最高级别专家帮助中国找出根源,但一直遭中共当局拒绝。

3. 朝鲜秘密汇总新冠肺炎患者 “疑似症患者死亡23例”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50多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但朝鲜当局透过媒体对外宣称该国并没有新冠肺炎患者,但外界对此持怀疑态度。据消息人士透露,实际上从上个月起至最近,朝鲜因疑似症状而死亡的人数已经有20多人了。朝鲜内部已汇总数量,并严防消息流出。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内部高层消息人士27日透露:“据朝鲜中央紧急防疫指挥部汇总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到目前朝鲜因急性肺炎死亡的人数为23名。”“这些是因为发高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死亡的人数。”

消息人士说:“因为上述症状被隔离接受治疗的共有82名。”“也有因为症状好转出院的人,但不断出现了新的疑似病人。”

据消息人士介绍,中央紧急防疫指挥部汇总的资料显示,25日为止各地死亡人数为平壤7名,平安北道新义州8名,平安北道龙川4名,罗先2名,黄海南道海洲2名等共20名。因发烧、咳嗽等疑似症被隔离的人员为平壤16名,新义州32名,龙川12名,罗先15名,海洲7名等共82名。

除了平壤和海洲,罗先、新义州、龙川等跟中国接壤。朝鲜卫生当局认为平壤是因中国留学生,海洲是因从新义州往返的商贩传播的病毒。

死亡者和进行隔离治疗的人都是留学生或贸易人员等访问过中国或跟中国人接触后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事实上是新冠肺炎或疑似症患者。可是卫生当局诊断为“急性肺炎”。

消息人士说:朝鲜之所以彻底隐瞒发生传染病的事实,是因为担心传染病发生的消息会导致民心动摇,体制受到威胁。

4. 武汉确诊女囚直闯北京 被爆家底厚人脉广

日前,一名刑满释放确诊女子突破重重封锁由武汉直奔北京一事,引起轩然大波。据最新消息,该女子被爆人脉很广、家境不错、有三套房。有分析表示,整个事件疑点重重。

综合媒体2月27日报道称,疫情严控之下,2月22日凌晨2时,自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的黄姓女士进入北京,之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此事一时间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民众普遍质疑,其是如何离开武汉到达北京的,到底有何身份背景。

据报道此事更直接惊动中央,中共政法委于2月26日晚下令成立调查组彻查此事,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亦表态,迅速查清、严肃处理。

关于该女子的身份,最初网上传言称,其是国美电器创办人黄光裕的二妹、家族二号人物黄燕虹,曾任国美集团监察中心总监等职。

后据媒体曝光,该女子名为黄登英,原为宣恩县水利水产局财务股副股长兼出纳。她在2013年6月涉及湖北恩施州宣恩县水利水产局的贪腐案而被判刑10年。经两次减刑后于近日获释。黄登英有一个姓覃的女儿在北京工作。黄登英2月17日刑满释放后,由覃女等家属到武汉女子监狱去接其回京。

黄登英的代表律师说,黄登英“人脉很广”,虽然她被“没收贪污所得”,但“原单位的小金库就是她管的。她家境不错,有三套房”,其中一套就是她居住的北京东城新怡家园小区7号楼单位。

报导说,向接近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人士处确认,2月21日上午,警察把黄女士送到武汉城外的高速路口,交接给家属。2月21日下午,在黄女士正在随家属归京的路上,《湖北日报》首次发布了监狱疫情的消息,披露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确诊 230 例,其监狱长被免职。

黄登英突破封锁成功返回北京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整个事件疑点重重。“她的家人是怎么到武汉的?不是已经封闭了吗?然后把她用车从武汉载到北京去,沿途是没有任何阻碍的,你想想看,这可能吗?”

5. 挑动群众斗群众的文革式防疫 网民:“实在太刺激了!”

中国各地方政府防疫措施可谓千奇百怪,为鼓励居民举报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多地出台有奖举报制度,湖北省潜江市宣布,主动报告发热情况,经诊断,首次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患者会获奖励1万元人民币。浙江省宁波市则对举报新冠肺炎感染者奖励2万元人民币。

湖北潜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27日发布通告称,为全面推进潜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清零”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潜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实施新冠肺炎防控自我排查奖励办法。凡在潜江市人员主动报告发热情况,经诊断,首次确定为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症状的发热患者奖励1000元,首次确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患者奖励2000元,首次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患者奖励10000元。该通告执行时间为2月27日至3月2日。

无独有偶,浙江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7日也发布了类似“通告”,通告称,宁波为进一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源”,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有奖举报:发现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人员,经确认确诊的,奖励2万元人民币。发现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人员,经确认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奖励5000元人民币;发现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物件擅自离开隔离区域,经确认属实的,奖励1000元。

有舆论担心这一奖励措施被有势力人士利用,借机发国难财。更有网民担心有人为了钱故意被感染,还有网民说,政府起初不给确诊,现在主动上报者,一旦被确诊就获上万元的奖励“这人生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此外,也有报道指有地方政府借外来人员进行隔离观察14天的机会,收取隔离期间的餐宿费用6000至8000多元。

6. 新冠全球扩散 此处病例却反常地少 专家不得其解

中国境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快速在中国境外蔓延扩散,但世界抗疫能力最脆弱地区之一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新冠肺炎疫情通报却几乎空白,专家都想知道为何会如此。

据法新社报导,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攻陷全球几十个国家。除了中国外,韩国、意大利等国家成为新的“武汉”。但在整个非洲,却只有2例浮出台面。专家们纷纷在猜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

有人猜测非洲确诊数少,可能是所报数字不真实。不过,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卡(Dakar)的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所长萨尔(Amadou Alpha Sall)表示,大家都在问非洲的确诊数为何那么少,“目前的数据可能是真的,但这很难知道,也许是因为非洲交通没有那么易达。”

位于南非德班(Durban)的传染病研究中心SANTHE负责人恩杜古(Thumbi Ndung'u)说:“我不认为有人知道非洲安然无恙的原因。”他并猜测,可能是非洲往返中国特定地方的人员没那么多,或许就是巧合。

有专家猜测,非洲的热带气候可能阻挡或杀死了病毒。但肯尼亚的传染病管控专家亚当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气候会影响病毒传播。

到目前为止,专家们都没能找出真正的原因。

7. 英国报告指中国流向世界三分之二病例或未发现

新冠病毒去年底在武汉出现后,现已扩散到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除大陆之外,确诊病例已突破5000例。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近日发布报告通过航空流量和一些国家对病毒的检测敏感度分析中国流向全球的新冠疫情。

该报告根据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航空流量和国际检测到的病例等数据,分析从中国大陆输出到世界不同地区的新冠病毒病例,比较特定国家地区不同的确诊比例和空运量得出结论称,尽管武汉和中国其他城市对旅行的严格限制,减少了往返中国的旅客绝对数量,但是我们仍然估计,在全球范围内,从中国流出的大约三分之二的新冠病例尚未被检测到,可能导致在中国大陆以外,多条人与人之间传染的链条还没有被发现。毫无疑问,这些症状的严重性会因输出的病例而不同,一些病例要比另一些更难检测到。

该报告追踪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国际航班的数据,用新加坡做参照,评估每个国家或地区对疫情监视的敏感度。其中芬兰,尼泊尔,比利时,瑞典,印度,斯里兰卡和加拿大的监视新冠病毒敏感度评估都高于新加坡。也就是说,这些国家在每个航班中发现的病例要高于新加坡。

报告还提到,在多个案例中,一些国家和地区预计的新冠肺炎病例,明显高于已查出的病例。并且,毫无疑问,某些病例会更难被检测到。

目前在中国大陆以外,新冠病毒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包括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重新入籍中国”遭判重刑 世界问:“咋回事”
美国封杀华为几近疯狂!国会再祭狠招
上海现人事调整 廖国勋出任市委副书记
钟南山身家惊人 儿子身份曝光
习近平震怒!党媒说还有更大老虎,会是谁?
多伦多中国女学生被爆隐瞒病情,国内小区被害惨
“低級紅”又出新品:控制疫情西方不行
中国人担任这机构总干事会泄密?中美吵翻了
人民尚在挣扎 我党急不可待出书“歌功颂德”
206亿油砂项目说没就没!该行业是否还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