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19-02)

武昌医院护士全家去世 武汉八院院长传病危

新冠肺炎疫情失控,中国政府上周承认大量医护人员遭受感染,期间已有多位一线医护染病逝世。继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志明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之后,武汉市官方证实,武昌医院59岁护士柳帆及全家都因新冠肺炎而死亡。武汉第八医院院长王萍也不幸确诊,且病情危重,需要血浆。

面对有网友询问武汉市武昌医院护士柳帆与父母、弟弟感染新冠肺炎的问题,武汉市官方微博“武汉发布”回复说,在2月2日之前,今年59岁副主任护师柳帆一直都在正常工作。

2月3日至5日轮休3天,2月6日则出现发烧身体不适的情况,2月7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当日住院接受隔离治疗。但因 “基础性疾病较多,病情呈进行性加重” ,柳帆在2月14日晚上因抢救无效去世。

“武汉发布” 还说,柳帆的丈夫与女儿仍在隔离观察之中,没有发现感染新冠肺炎。而柳帆父母、弟弟在此之前已经因新冠肺炎先后离世。武汉市武昌医院护士柳帆与去世的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常凯是亲姊弟。

《财新网》报导,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常凯一家4人因感染新冠肺炎相继离世。1月25日中国新年第一天,常凯父亲感染新冠肺炎,但因多家医院并无空床位,只能回家自救,数日后去世。他的母亲2月4日入住武昌医院,最终在2月8日去世。

常凯因和姊姊柳帆一起照顾父母,导致两人都感染患病。2月4日,常凯出现身体不适的状况,2月9日晚7时5分进入黄陂区医院治疗,2月14日凌晨去世。同日下午,柳帆也离世。

另外,《新京报》报导,2月19日传出消息称,武汉第八医院院长王萍不幸罹患新型冠状肺炎,目前病情危重,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急需RH阴性O型救命血浆。经武汉相关部门核实,已经解决了王萍所需要的血浆问题。

中国政府上周承认有3000医护人员遭受感染,超过1700人确诊;除了"吹哨者"武汉中心医院医师李文亮7日凌晨病逝,18日传出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也病逝。

新冠病毒可在塑料表面活9天 中国制造悬了?

武汉率先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至今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令国际社会忧心忡忡。德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室温条件下,新冠病毒病原体在无生命物体的表面最长可存活9天。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及时对被污染过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处理,后果将十分严重。有舆论认为,这个发现将加剧国际社会对中国出口产品是否安全的忧惧。

德国《医院感染杂志》日前报导称,德国研究人员为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试图从SARS或MERS等相似于冠状病毒的结构当中,找出新冠肺炎的解法。为此科学家进行了22种研究,结果发现,在室温条件下,人类的病毒病原体,在塑料表面最多可存活9天。这也意味着,新冠肺炎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很可能成为导致其他人被感染的媒介。

新型冠状病毒离开宿主后存活的时间竟然最长达9天,是一个十分令人震惊的消息。

有舆论认为,虽然及时消毒和保持严格的衞生习惯有助于人们尽可能避免别感染,但新冠病毒如果继续在中国大陆四处蔓延,必将对中国产品出口造成重大打击。

今年1月30日,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压力之下,世卫组织已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虽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措施,世卫组织不推荐限制旅行和贸易的措施,如果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的实际疫情严重程度带来的风险足够大,仍然会采取类似对待疫区国的严厉防范措施,最终可能导致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旅游及贸易等联系中断,因此而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冲击力不亚于一场国际经济制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胡不归曾在微博中引述一篇文章称,新冠肺炎被宣布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当于中国被界定为疫区国,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或将远超中美贸易战",因为这意味着,"任何他国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停止经过,将视为经过疫区,事后必须接受特殊疫区观察。一旦疫情失控,中国的出口货物都将被视为疫区国产品,被世界市场排斥,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将受到极大打击"。

病毒疫情攻陷北京政府机关 传市委书记蔡奇震怒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失控,中国大陆已有80多个城市实施“封城”,包括首都北京。有消息称,北京西城区某政府部门爆出确诊病例,导致工作停摆。2月18日,西城区区长承认确有一例确诊病例,69人隔离,但否认政府工作停摆。西城区事故频发,据称,引发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震怒。

在18日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城区区长孙硕称,西城区某部门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员工过年回河北任丘探亲,返京后初七正常上班,体温监测正常,也没有任何明显症状。

但在2月11日,这名员工接到老家疾控中心通知,其亲属确诊。他随即通知了单位和社区,居家隔离。之后感觉不放心,去医院就诊,结果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正在定点医院治疗。69名密切接触者及高风险人员,被采取集中管控。

不过,孙硕否认政府停摆,他说“目前西城区委区政府一切正常”。

16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官方通报中也提及上述确诊病例,但都没有透露具体单位。庞星火表示,这个病患回京后,没有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导致整个单位遭到隔离。而且这名患者曾在食堂就餐,和他一起排队吃饭的一个同事也被检测为阳性,俩人当时都没戴口罩。

大陆公开报导显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2月13日去西城区视察防疫,14日北京市就出台回京必须隔离14天的新规。

传称蔡奇得知该区政府机关有人确诊染疫后震怒,随后北京市就发布了所有外地人员回京必须隔离14天这个命令。

日前,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出现15人聚集性确诊病例。据悉,该院是中共高干医院。其中,医务人员6人,患者5人,护工4人。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2人。复兴医院的门诊部也是在北京市西城区,距离中南海开车10分钟。

另外,2月18日微博上传出消息,北京西城的友谊医院妇产科急诊科今天开始停诊。通知称,受疫情影响,自2月18日起停妇产科急诊号源,现已关闭西城所有妇产科号源,何时恢复另行通知。详情不明。

武汉新冠病毒被插入奇怪元素 只能来自实验室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武汉暴发以来,有关这种新型致命病毒的来源、它是如何从自然界的宿主传染到人的身上,以及谁是所谓的“零号病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美国生物基因分析专家里昂斯维勒博士日前发现,病毒有使用人造技术的痕迹,他确定病毒来自于实验室。

里昂斯维勒博士接受采访时认为,新冠肺炎病毒有使用一种名为“P-Shuttle SN Vector”的人造技术,病毒基因组序列里被插入奇怪的元素,而这些被置入的元素不可能存在于野生动物体内,他因此肯定病毒只能来自于实验室。

他透露,该“奇怪元素”是一个Sars的蛋白质,为了制造更具反应性的基因,以及更具免疫力的疫苗。这个元素不该存在在病毒里,它实际上是一种矢量技术。

矢量技术是一种被分子生物学家运用的技术,能将新的基因插入病毒或细菌中,这种矢量技术被称为“P-Shuttle SN Vector”。

若说新型冠状病毒是自然产生的,那怎么可能会在这里发现这项技术?里

昂斯维勒因此能很确定地说,这个病毒来自实验室。

里昂斯维勒博士是匹兹堡大学的高级研究科学家,生物信息学分析核心的科学总监。他曾发表许多论文,介绍用于基因组蛋白质组学和整数数据分析的先进新颖方法。 他曾教授遗传学、种群遗传学、生物学、进化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临床研究原理。

但19日,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27名知名公共卫生专家,于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联署文章,对新冠病毒并非自然源起的阴谋论予以强烈谴责。

文章指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已经对病毒全基因组进行分析,结果一面倒证明,新冠病毒和其他很多新发病原一样,来自于野生动物。 声明批评,阴谋论不单制造恐慌、谣言、偏见,而且影响全球共同抗疫。联署专家强调会站在中国的卫生专家和科学家同一边,共同抗疫。

联署包括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澳洲、马来西亚、荷兰及香港的专家。香港的专家代表是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烈文。

美国这一行业不仅对肺炎免疫 还可能带旺经济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扩散,经济学家纷纷调降今年全球经济预测。但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有个亮点可能免疫,并且成为撑起今年美国经济成长的一大支柱:房市。MarketWatch报导,房市贡献约占美国经济15%,在工业生产和企业投资可能疲软的同时,多项因素可望使住宅市场成为驱动今年美国经济成长的主力:

一,房地产本质上属于国内市场,受国际事件冲击较轻;

二,美国借贷利率超低,可望助长需求;

三,尚待满足的需求已积压多年;

四,美国住宅营建业或许终于明白,如何能有效率地供应入门价位的房产。

房屋仲介公司Redfin执行长Glenn Kelman表示,多年来全球经济遭遇希腊债务危机等事件冲击,照理说购屋意愿会受打击,但想买房的人其实对这些消息置之不理。“任何预言利率将走高且美国并非与众不同的人士,过去几年显得像傻子。美国经济持续强劲扩张。”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也预期今年美国房市景气将大爆发,成为推动美国整体经济成长的“一股顺风”。

Zandi认为,归根究柢,影响美国房市景气荣枯的关键在融资成本,“若30年期房贷固定利率在4%或更低,市况应很稳健。若在3.5%,房市成长将热闹滚滚;高于4%, 市场景气将减弱”。他指出,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一周来平均1.6%,对房贷市场是个“甜蜜点”。

Kelman说,跟其他国际事件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震撼全球的同时,也抑制美债殖利率,连带压低借贷成本,使美国房市“因祸得福”。

Zandi呼应这种看法。他说:“新冠病毒像某种黑色反讽,反倒协助房市,因为在全球投资人鱼贯涌入美国之际,这会压低利率;而疫情对美国经济的伤害又不致严重到打击就业市场。”

疫情当前 大批动物集体死亡 民众恐慌 官方曝…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温,中国大陆各地进行全面消毒作业,竟出现一离奇插曲:日前重庆发生一起动物集体死亡事件,让当地民众害怕是肺炎疫情所造成,结果官方调查出炉,动物死因竟是因为消毒水的滥用,造成牠们被消毒水毒死。这是因为在上述疫情爆发后,中国各省市一直处于防控阶段,而最有效直接方法莫过于用消毒药剂清洁。

根据"新华社"报导,重庆市林业局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曾报告多起因消毒水滥用导致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的案例,截至19日一共巡查到17种、135只野生动物出现异常死亡,包括乌鸫、白头鹎、灰胸竹鸡、野猪、黄鼠狼等。

通过动物检疫机构和重庆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的取样检测,综合现场调查情况,专家判定其中部分野生动物死亡原因为喷施消毒药等引起的中毒,同时排除了死亡野生动物的新冠病毒、禽流感、新城疫的疫源疫病。

重庆市林业局也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加强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平均每天出动200多名专职监测员和5300多名护林员,深入林区、自然保护区、养殖地、动物园、农贸市场、高速公路沿线等区域监测野生动物,并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对野生动物异常死亡场所进行清洁与消毒,林业局也向疫情防控小组及时回报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情况,并建议高速公路及农村地区避免消毒水滥用,以免对当地居民、动物食用的农产品等造成危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提激进方案 欧盟回应
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家居用品一号码头申请破产 关闭加拿大所有门店
疫情让加拿大华人这两个行业受重创
武汉病毒扑朔迷离 美女所长背后鬼影幢幢
流行病专家最新爆料:武汉病毒罪魁祸首是它?
这场国难捅破了习中央极权维稳的画皮
中国房地产恐现黑天鹅事件 加速供应链去全球化
白宫拟修法彻底断华为芯片供应 中国崛起已止?
美联社:习近平及其幕僚明显“想甩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