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2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网上记者会宣布,从即日起吊销《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记者证。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证实,包括分社副社长在内的《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被勒令5天内离开中国。中国外交部做出这一决定起因于2月3日《华尔街日报》刊发的一篇美国巴德学院教授米德撰写的评论文章。

耿爽在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该文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报社编辑还为文章加上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种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耸人听闻标题,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国际社会广泛谴责"。

耿爽在会上说:" 中方已就此多次向《华尔街日报》提出严正交涉,阐明中方的严正立场,要求《华尔街日报》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公开正式道歉并查处相关责任人,同时保留对该报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但遗憾的是,《华尔街日报》迄今仍在推诿、搪塞,既未公开正式道歉,也未查处相关责任人。 "

他表示:"中方依法依规处理外国记者事务。对于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媒体,中国人民不欢迎。鉴此,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上发表的相关文章中证实," 《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Jonathan Cheng表示,同为美国公民的分社副社长Josh Chin和记者Chao Deng以及澳大利亚籍记者Philip Wen已被勒令在五天内离开中国"。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表示,吊销三名记者的记者证是一种空前的报复形式。该协指出," 针对《华尔街日报》记者采取的行动 是中国当局采取的一种极端且显而易见的新尝试,通过报复驻华记者起到恫吓外国新闻机构的作用"。

近些年,中国曾多次拒绝向外国记者发放或者延长记者证。但这次却也是在最近的记忆中中国首次吊销境外记者记者证并限期离境。美联社分析认为,这体现出中国外交事务正在走一条新的强硬路线。中国要让那些在涉及台湾、香港、西藏、人权等一切敏感问题及领域不遵守中国政策的企业和国家都付出经济及外交代价。

2、中国驻美官媒被定“外国使团”,北京反弹

2月18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已指定5家中国媒体为 “外国使团” ,相关规范比照驻外实体。受影响的媒体包括: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前身为中国央视国际频道的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政府面向全世界的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这是美国官员称这些媒体为北京 “宣传新闻机构” 后的实际行动。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年到来,美国民众越来越担心外国媒体组织对公众舆论的影响。美国官员忧虑,为官媒工作的中国记者受到北京的直接控制,并在美国工作时执行中国政府指派的任务。

根据国务院的规定,被认定为外国使团后,这些媒体机构必须注册他们在美国拥有或租用的房地产位置,要租赁或购买新的房地产时必须获得许可。此外,不论是不是美国公民,他们都必须披露在美国工作的雇员身份。

美国国务院指出,这五家媒体被中国政府所控制,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据悉,新措施不带有任何新闻报道方面的限制,不会干涉这五家媒体的报道范围,他们的记者仍然可以参加国务院新闻简报会等美国政府机构的活动。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认定这些机构是外国使团的措施不意味着限制五家机构的工作或改变其运作方式,而是意在增加透明度。

在冷战期间,大多数在美国运营的苏联媒体组织都被归类为外国使团。最近,越南新闻社也被美国国务院指定为外国使团。

19日,耿爽在网上记者会上回应了美国对中国官媒采取上述举措的问题。

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开展新闻报道,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美方一贯标榜新闻自由,却对中国媒体在美机构正常运作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毫无道理,不可接受。”

耿爽还表示将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3、捷克媒体披露:中国曾就捷克官员访台威胁报复

亲台立场鲜明的捷克共和国参议院议长柯佳洛,原有意今年访问台湾,却在1月不幸离世,无法成行。19日,捷克一家新闻网站报料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曾在一月初致函柯佳洛表示,倘若他执意去访问台湾访问,中国将对捷克大型企业采取报复措施。台湾外交部发言人19日就此评论说,这表明 “一带一路” 倡议是掠夺性政策工具。

报道披露一封印章为中国驻布拉格大使馆的信函。这封据悉是发送给捷克总统府的信函,针对时任捷克参议院议长柯佳洛的访问台湾安排表示,中国以及中国人民将不再欢迎随同柯佳洛访台的企业代表。信函指出,那些与中国有经济利益关系的捷克企业将为此次访台安排付出代价。信中还列举了几家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捷克汽车制造商斯柯达、乐器制造商佩卓夫钢琴、金融企业捷信集团等企业均榜上有名。

信函日期是今年1月10日。当时,柯佳洛计划今年2月率团访问台湾。但他不幸于1月20日突然逝世。参议院议长是捷克政坛政治地位仅次于总统的第二号人物。柯佳洛本人是捷克政坛很有声望的右翼领导人。

北京的官员没有对置评请求做出回应,而捷克总统发言人确认收到过中国大使馆的信函,但是没有评论其内容。

中央社报道,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9日表示,中国大陆以经贸手段要胁,要求捷克政府勿与台湾交往,证明“一带一路”为掠夺性政策工具,只会对全球经贸秩序带来反效果,不具建设性。

他强调,台湾与捷克的关系密切友好,台湾厂商在捷克有显著投资,并与捷克在高科技及电子资通讯等产业密切合作,在当地创造约2万3千个工作机会。双方在教育、文化、观光、市政治理等各领域也积极交流。

自2018年11月布拉格市长选举之后,捷克与中国关系出现紧张。去年10月,新市长贺瑞卜不满北京不断强调 “一个中国” 原则,宣布结束布拉格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转而与台北缔结友好城市,并于今年1月13日在布拉格与台北市长柯文哲正式就此签署协议。

作为回应,上海于1月14日宣布解除与布拉格的友好城市关系。

4、第三批新疆文件曝光维吾尔人“16宗罪”:留胡子、穿短裤、申请护照…

2月18日,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两家人权机构共同公布了他们对 “墨玉文件” 的研究成果。137页的文件的电子表格上,记录了311名新疆再教育营被拘者的个人信息,包括他们为何被收押,以及地方当局在是否释放他们时所考量的因素。一同记录在案的还有他们亲属的详尽信息,涉及人员超过2000人。

德国新疆问题专家郑国恩说,这批文件披露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惊人细节,和去年11月泄露到海外的两批新疆政府机密文件相比,“墨玉文件”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十分具体的,有名有姓的证据。

郑国恩归纳出16项让维吾尔人被投入拘禁营的“罪名”,其中一些完全是日常琐事,比如留胡子、穿短裤、封斋、申请护照,去过当局认定的26个“重点敏感国家”,大部分是他们信仰相近的国家。

郑国恩说,“有个人通过手机无意中上了一个国外的网址,‘一体化系统’就让警察来抓他,”。一体化系统是新疆当局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监测系统。

他说,还有人仅仅因为有亲属或邻居在拘禁营,自己也被株连成为当局眼中的可疑人员。

好像毛时代的划分阶级,维吾尔人被划分成“放心”、“不放心”人员。当局对20岁至40岁的年轻人尤为忌惮,80后、90后、00后直接被划入 “不放心人员。超生是维吾尔人被投入拘禁营的首要原因。

去年7月,中国当局称,新疆多数被拘的少数民族已经“回归社会”,但是研究人员指出,尽管“墨玉文件”上的大多数人确已从再教育营“结业”,但是他们依然受到不同程度的监督、管控,强迫劳动,并且随时可能被重新拘禁。

和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去年11月公布的“中国电文”一样,“墨玉文件”也是由中国境内的一位维吾尔人送出,辗转了几位海外维吾尔人之手流入海外的。

在新疆喀什出生,现旅居挪威的维吾尔语言学家阿不都外力·阿尤普参与了这两次行动。 “中国电文”公布后,他妻子的家庭成员中所有的成年人都被中国当局逮捕了。

5、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判17年 出庭时一脸微笑 与粉丝挨个握手

2月19日,下午,78岁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现身首尔高等法院,出庭受审,他神态轻松,还热情地与支持者们握手。当天晚些时候,首尔高等法院对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贪污受贿案做出二审宣判,判处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以及罚金130亿韩元、追缴其犯罪所得57.8亿韩元,同时取消其保释资格,并当庭收押。

据韩联社报导,二审中,李明博被检方指控贪污自己实际掌控的DAS公司的349亿韩元资金,并收受三星为DAS代付的119亿诉讼费等共163亿韩元的贿赂。法院对李明博受贿部分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金130亿韩元,对贪污等其它罪行判处有期徒刑5年。

韩国检方曾在2018年4月9日以涉受贿、贪污、逃税、滥用职权等16项罪名起诉了李明博。2018年10月,一审法院判处李明博1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30亿韩元,追缴犯罪所得82亿韩元,李明博不服判决并提起上诉,并于2019年3月获准保释至今。

李明博在2008年至2013年任韩国第17任总统,是朴槿惠的前任总统。2017年底韩国检方开始调查李明博任内涉嫌滥用职权,后又开始调查李明博私设秘密基金。2018年2月李明博因涉嫌受收贿、滥用职权、挪用公款等罪名被批捕。对此,李明博反应强烈,斥其为文在寅政府的“政治报复”。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下午1点18分,李明博乘车来到法院前。他身穿黑色正装,戴着围巾和口罩,头发花白。法庭外,三四十名李明博的支持者和亲信早已迎候多时。他们见李明博下车后,立即高呼“李明博”。

听到欢呼后,李明博随即摘下口罩,面带微笑向中老年粉丝走去,热情地与他们一一握手。离开时,他还不忘行注目礼。

6、找到出路了! 杨安泽退选美总统改当电视名嘴

曾企图争取代表民主党问鼎白宫的台裔美籍企业家杨安泽,上周宣布退出2020总统大选,他将加盟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担任政治评论员,并将于19日晚以全新身分在CNN亮相。CNN证实,杨安泽19日将首度以政治评论员身分现身CNN,分析当晚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参选人的电视辩论。

这场电视辩论有6名党内初选参选人取得出席资格,包括首度现身辩论会的企业大亨兼前纽约市长彭博。

杨安泽透过推特表示,很激动能加盟CNN,帮助阐明选举和参选人经历,称自己在过去几个月的竞选中学到很多,很高兴能为公共讨论做点贡献。

45岁的政治素人杨安泽在民主党党内初选的竞选阶段表现不俗。

从2017年11月6日宣布参选,到1月11日宣布退选,杨安泽的竞选之路常被人解读成"随遇而安"的佛系风格。

由于一开始不受主流媒体关注,他先从网路播客发表政见并因此打响名声,一度成为许多媒体眼中的"网红"参选人。

参选以来他筹款3000多万元,超过半数来自小额捐款人,他在全国的民调也从不足1%到超过4%,达标民主党在2019年的六场电视直播辩论,比加州国会参议员贺锦丽、新泽西州国会参议员布克等知名且政治经验丰富的参选人走得更远。

但杨安泽在2月份党内初选投票展开后成绩欠佳, 12日的新罕布夏州初选甚至排名第八,因而宣布暂停竞选,放弃白宫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家居用品一号码头申请破产 关闭加拿大所有门店
疫情让加拿大华人这两个行业受重创
武汉病毒扑朔迷离 美女所长背后鬼影幢幢
流行病专家最新爆料:武汉病毒罪魁祸首是它?
这场国难捅破了习中央极权维稳的画皮
中国房地产恐现黑天鹅事件 加速供应链去全球化
白宫拟修法彻底断华为芯片供应 中国崛起已止?
美联社:习近平及其幕僚明显“想甩锅”
人类从未见过!加拿大新冠康复患者 还携带病毒
设计税务骗局 加拿大骑警抓了一对涉嫌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