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18-02)

流行病专家最新爆料:新型肺炎病毒罪魁祸首是它?

新型肺炎(COVID-19)的病毒源头与中间宿主为何,迄今仍无定论。近日,曾于2003年参与香港政府对SARS的调查研究的流行病学家吴锦祥,在最新出刊的ResearchGate发表文章指出,新型肺炎(COVID-19)的最大可疑中间宿主是武汉本地老鼠。

文章称,根据目前的调查研究,可以排除这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是病毒唯一源头。

其次,穿山甲可能是中间宿主之一,但至今没有在穿山甲身上找到新型肺炎病毒。吴锦祥推断,这显示一定还有另外一种小型哺乳类动物是嫌疑人。他指出,目前都在寻找"零号病人"(第一个受感染者),中间宿主是老鼠的传播途径可提供合理解释。

吴锦祥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存在着"零号病人"之前的隐形潜伏期患者,也没有证据显示,其他没有去过海鲜市场的三名确诊病例曾经各自独立的接触过这名隐形潜伏期患者。

吴锦祥在文章中指出,老鼠是最大可能的中间宿主。一方面老鼠在各处窜来窜去,结果在海鲜市场里的老鼠,被带有COVID-19病毒的野生动物所传染到,这就在老鼠之间传染开来。一旦老鼠之间传染上这种新型肺炎病毒,数量多到一定程度,开始传染到人身上。

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老鼠本就是中间宿主,老鼠是被蝙蝠传染到。而这些带病蝙蝠可能是来自附近的设施。吴锦祥认为,武汉地区的老鼠可能特别容易感染这种新型肺炎,而且很早就在鼠群中爆发疫情。尽管武汉当下采取最严格的封锁与严禁外人出入的防疫措施,但老鼠继续在小区内外活动,传播病毒。

吴锦祥最后建议,立即检测武汉的老鼠,如果真的验出身上带有COVID-19病毒,那武汉当局刻不容缓展开全面灭鼠行动。

武汉市长周先旺隐身数天后露面了……

中共武汉市长周先旺数天“隐身”后,日前公开露面。因周先旺曾把隐瞒武汉肺炎疫情的责任"甩锅"给中共当局,他的出险引起外界关注。

周先旺久未露面一度引发外界猜测。因为湖北省两高官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都已被撤换。2月13日,当天,武汉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王忠林接替马国强职务时,会议是由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主持的。此后,周先旺再也没有公开露面,于是引发外界猜测:"周先旺是否被失踪?"

武汉疫情去年12月初爆发后,湖北、武汉当局一直隐瞒疫情,致使疫情迅速失控,并扩散到全国。引发外界猜测的另一大原因是,周先旺还曾公开将隐瞒疫情的责任推给中共当局。周先旺1月27日在接受中共央视时,公开承认武汉披露疫情不及时。但他也表示,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必须得到授权以后,才能披露。

2月15日,中共党媒《求是》全文刊出习近平2月3日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强调,武汉肺炎疫情发生后,他1月7日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就对武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刊文指,面对中美贸易战和武汉肺炎对中国经济造成地严重冲击和损失,习近平的党内政敌藉此发难,向习近平权威发起挑战。武汉市长周先旺打破党内官场规则甩锅习中央,武汉地方媒体"造反",为周喊冤,就是这种态势的表现。

中南海暗潮涌动 习近平一场豪赌会赢吗?

中国新型肺炎疫情的爆发,不仅造成人命与经济损失,也引发社会动荡与恐慌,民众不仅质疑政府无法有效处理疫情,也归咎于中共治理体制怠惰。曾公开表示亲自部署防疫的习近平近期更成为舆论焦点。评论人士认为,这场疫情正引发中南海一场更大的政治风暴。

有评论文章指出,地方诸侯胆敢如此不服中央,反映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且定于一尊的习核心,其权威正在下降,中央与地方的博弈也正在加剧。近日各地大规模下令复工的传闻之后,突然发布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似乎刻意呈现依旧"信心满满"的端倪,时间点上交代他一月开始全面接手防疫,同时也等于划出两道政治防线。

第一道防线就是尽快全面复工,设定经济下滑的停损点。不过,这也是一场豪赌,疫情可能因为复工而全面扩散。按照"威权议价(authoritarian bargain)"假设,只要独裁政权继续掌握经济资源的分配,亦即全面复工成功,反对势力与社会反扑的机会将是微乎其微。倘若中国经济并未因为疫情而重创,咎责的对象将是那些未能率先对疫情示警的官僚,习近平将不必"下诏罪己",仍可高枕无忧。

然而,若第一道经济保卫战失守,习近平将不得不面对随之而来的政治压力,于是必须讨论第二道防线—对谁让渡政治权力?中共政治体制的权力让渡,必须考量三个变数,重要性先后排序分别是:被让渡者与统治集团的关系、对体制效忠的程度,以及个人治理能力。事实上,北京已对湖北和武汉地方层级进行换将,与习近平个人关系密切的政法系统人士临危授命,亦即对第二道防线也做出基本部署,并留有后续铺陈的空间。

继重庆殡葬业后“移动式焚化炉”也支援武汉

新型肺炎疫情持续在中国境内蔓延,继重庆殡葬业者支援武汉之后,外地支援的“移动式焚化炉”——“垃圾和动物尸体处置方舱”也进入武汉进行防疫,除了焚烧医疗垃圾之外,还可以处理“动物尸体”。

据长江日报2月18日报导,近日医疗垃圾应急处置装备——“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支援武汉。该设备是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研制,据称每天可“焚烧、无害化处理医疗垃圾5吨”。

据来自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消息称,安徽巢湖经开区一家车企研发生产的医废垃圾焚烧车支援武汉“方舱医院”,每天可处理医疗垃圾3吨。据之前媒体报道,由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环保公司参与研制的1台套“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中船绿洲1台套医疗垃圾焚烧炉已在2月15日抵达武汉,这是继2003年SARS疫情后,中船绿洲再次支援防疫前线。

据新民晚报报导,一个“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体积约30立方米,内有固体粉碎、焚烧和空气净化等三部分设施。目前,支援武汉的“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多达40个。

负责此方舱的空气净化设计的上海交大团队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瞿贊说,在方舱焚烧炉中以850度以上维持两秒焚烧,病毒无法在这种条件下存活,该技术正好驰援疫区武汉。尽管中共官方极力淡化此方舱对患者"尸体"的处理功能,但台大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认为,这些方舱就是"移动式焚化炉"。

掀起对华技术冷战?美国“很孤独”

美中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贸易战偃旗息鼓没几天,近日有文章评论称,新的“技术冷战”暗潮已在涌动,随时可能掀起大波澜。 

《纽约时报》近日发表长篇报道指出,川普政府阻止中国主导先进技术市场的努力,已使它与它希望保护的美国公司发生冲突。川普政府希望通过限制技术流入中国来保护国家安全,但科技公司担心,这反而会损害它们的利益。 

对此,美国高科技行业发出警告,无论是在产品销售还是购买方面,限制进入中国都可能削弱美国公司的实力,最终削弱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研发中心的地位。这些公司表示,他们越来越别无选择,只能把更多的研发工作放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以确保不间断地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川普政府发动对华“新冷战”,不仅美国企业和产业担忧,美国的传统盟友也不买账。 

《大西洋月刊》网站也于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川普政府若真的全力以赴与北京竞争,美国几个最亲密的朋友并不愿意加入。尽管华盛顿已经建立了全球联盟网络,但它仍无法说服那些盟友登上“大国竞争”快车,把中国甩在身后。 

文章指出,美国官员正在认识到,说服友好国家相信美国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有能力为它们提供替代中国的可行方案是多么具有挑战性。这一方面是因为川普自己对盟友的承诺将信将疑。另一方面,当今国际关系太过错综复杂,中国的力量太过强大,他们不可能加入美国领导的联盟,迎来一个冷战式的分裂世界。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最近发布报告警告称,任何美国战略都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建立明确反华联盟的企图将会失败。 

民调:香港民众对一国两制信心岌岌可危

香港智库民主思路近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新一轮 “一国两制指数”调查,经过反送中运动后“一国两制”指数下跌至指数发布以来的最低位,显示香港人对一国两制信心骤降。

调查显示,包括香港市民及国际社会评价的 “整体一国两制”指数,由去年6月的6.23分,经过反送中运动后下跌至去年12月的5.7分,是指数发布以来的最低位。其中香港市民的民意调查指数,由4.58分,下跌至3.53分。

民主思路表示,反送中运动对香港及一国两制的未来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信心危机,来自年轻组别的不满情绪,为社会响起一大警号。有学者分析,港人对一国两制失去信心,主要是由于北京不守信用,以及对权力不受制约,将香港一国两制存在的基础全部推翻。

虽然香港人对一国两制指数的评分大幅下跌,不过,调查针对2047年后延续一国两制结果显示,去年10月即反送中运动仍相当激烈的时候,仍有73.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延续。潘学智分析,香港政制的其他替代方案,其实坊间都经常有讨论,港独、成为联合国庇护的一个地方、中立国、成为英联邦的一部份,甚至认为回归到一国一制,成为中国其中一个直辖市等,但是似乎绝大部份的香港市民都不认为,这些替代方案是可行,所以一国两制仍然是唯一一个2047年后最可行,也是最多香港人接受的方案。民主思路联席召集人龙家麟表示,2047年可能是“二次回归”。

民主思路认为,更多香港人将矛盾责任归咎于中国,北京与香港政府都需要就政府与市民之间的僵局和矛盾反思自身责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这场国难捅破了习中央极权维稳的画皮
中国房地产恐现黑天鹅事件 加速供应链去全球化
白宫拟修法彻底断华为芯片供应 中国崛起已止?
美联社:习近平及其幕僚明显“想甩锅”
人类从未见过!加拿大新冠康复患者 还携带病毒
设计税务骗局 加拿大骑警抓了一对涉嫌夫妻
加拿大成为全球第十大经济体:房价看涨
华春莹惹事了,搭上反习的人,习如期去看樱花
华尔街日报真的“辱华”了?人民网曾这么说
怎么了?习主席开始自我辩护?真是一种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