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212-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eeman综合报道:武汉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去世在中国引起群情激愤,网络上下,民怨滔滔。美国主流媒体称之为“网络暴动”。李文亮去世在中国社会造成了要求问责和言论自由的罕见大潮,维稳当局面临来自民间的严峻挑战,正在严防死守,言论自由之争,其实是中国民主或独裁两条道路的卡位战。

武汉肺炎全面爆发,民众在知道当局刻意隐瞒的真相后,普遍认为这是一场人祸,而李文亮的去世,又将民众的悲愤推向了高潮。

李文亮去世后,有网民2月7日临晨2点在微博上贴出“我们希望言论自由”的主题标签,很快吸引了两百多万个点击和5500多条留言。还有人在微信上贴出“我们要言论自由”的页面,上面配有一个口罩,寓意言论封锁。

一条帖评说,“我深爱我的国家”,“但我不喜欢目前的体制和我们国家的管理方式。它遮住了我们双眼,双耳和嘴巴”;有人说,“李医生,安息吧,我希望天堂没有人撒谎”;美国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记录的一个贴文说,“一个不能容忍真相的体制最终让一位真诚,勇敢和努力工作的公民失去了生命。我们不应仅仅是愤怒,还应感到耻辱!为什么民众不能享有言论自由?我们为什么不能提出问题?”

另有民众在微博上将“封口”和“封城”划上等号,并警告说,历史证明,只要言论不自由,就会爆发灾难。有人比照香港的反送中抗议活动,向政府提出五大诉求,要求政府正式向李文亮道歉,并落实言论自由的执法等。有人并上传了电影《悲惨世界》的主题曲“你听到人们的呼声了吗?(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音频,象征网民的心声。

中国微信等社交媒体同一时间也爆发了对李文亮医生去世问题的讨论,中国政府官员也有参加,很多评论直指问题的核心。中国投行易凯资本(CEC Capital)首席执行官王冉说,“现在需要对根深蒂固的稳定压倒一切的思维进行反思”;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高晓松贴文,希望中国能够立法,对吹哨人进行保护;北京外国语大学展江教授呼吁尽快制定以李文亮命名的信息公开法,以保护公民言论自由和信息知情权。

中国前卫生官员陈秉中对美国媒体说,如果政府及时听从李文亮等人的警告,防疫工作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繁重。他说,“这八个现在已经查明了,全是第一线工作的医生,他们亲身感受。这个就是SAR病毒,杀伤力很大呀!所以,他们说的是有根有据。本来他们曝光这东西,当局应该重视,可是不重视,反而封他的口。你说,这多卑鄙呢!”

但,很多评论随后都被删除。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这是中国爆发的短暂的网络暴动。

社交媒体分析公司创始人徐达内在微信上说,“我从未看到我的微信的时间线上充斥如此之多的绝望和愤怒”,“今夜是我们集体良知的历史时刻”。

北京独立历史学家章立凡就此评论说,“他(李文亮)是位平凡人物,可是个象征”,“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让人无法离开家,现在就可能爆发游行。官员绝对感到担忧”。

有网络视频显示,武汉中心医院门外,民众自发悼念李文亮所献的许多鲜花花束和花篮被人用手推车移除。曾有两名男子在那里献花时吹响口哨,纪念这位因在微信群中公开疫情信息而遭警方训诫的34岁医生。

国际社交媒体推特上继续出现大量民间人士发送的要求说真话权利的视频和图片,其中包括据说在上海的一名戴口罩年轻女子手举标语牌,上面用中英文写着“言论自由,Free Speech”。

身处武汉的10位著名教授也公开抗议政府的无良行为,对外发布公开信。公开信指出,疫情发展充分证明,李文亮等八位医生2019年12月底言论的正确性和必要性,但他们却受到训诫处罚,并一直未获平反。以上情实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应予追究。

据维权网信息,这10位在公开信上署名的教授是:冯天瑜,唐翼明,余品绶,於可训,郭齐勇,邓晓芒,李工真,赵 林, 徐少华,叶永刚。

这封公开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五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二章第五十一条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一些学者发起联署,要求将李文亮逝世的2月6日定为言论自由日。

退休教授艾晓明、武汉作家笑蜀、人权活动家郭飞雄等公共知识分子联合发出致全国人大、国务院并全国同胞书,提出厚葬李文亮、设立言论自由日、释放因言论和思想等罪名被捕者、开放网络自由及报禁、召开各方贤达共商国是等六大诉求。有关签名网站还显示,签名者当中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和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目前已有几百名学者、知名人士签名。

在这封名为《唯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致全国人大的公开信说,中国陷入的公共卫生危机和前所未有的全球孤立,都是放弃自由、压制言论的代价。

公开信中写道,“堵住李文亮的嘴,放开病毒肆虐的路,中国乃至世界为中国人丧失言论自由买单……惟有改变,才可望终结人祸;惟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否则,所有的悲愤,所有的泪水,终不免沦为泡沫。”

公开信的签署者提出六项诉求,包括:厚葬李文亮;把每年2月6日定为言论自由日;释放所有因思想、信仰、言论、政见和信仰遭受刑罚的公民并予国家赔偿;开放媒体自由报导和网路自由言论;开放民间自主救援;以及全面反思近年国内外政策。

中国人大校友鲁难是另一份言论自由呼吁书的发起人之一。这份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公开信题为《言论自由从今天开始》。

鲁难说,剥夺了李文亮的话语权,剥夺了言论自由,导致了现在这个事情发生。所以我们认为,言论自由已经是刻不容缓。言论自由是宪法第35条赋予中国人民应有的权利。在这个时候,大家都要站出来主张我们自己的权利。只有中国人有了言论自由,才能让中国兴旺发达,才能保证人民有安全的权利。人民应该有言论自由,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应该有追求幸福生活权利的自由。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站出来,行使天赋你的自由,行使你的权利。这也是维护中国强大、维护你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现实的举动。

此前,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发表了讨伐习近平《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的檄文,宪政学者许志永博士也发表了呼吁习近平下台的《劝退书》。震惊中国舆论界,二许的檄文现在仍在社会上广传。

目前,网络暴动,舆论直指中共体制,当局将对言论的维稳打压当成了头等大事,一些公开信的签署者收到当局警告。

呼吁书签署者、学者郝建说,他所在的单位最近通过短信和电话警告他,明确表示以后不让参加这类行动。他的微信号已经被封。

现在,许章润的几位朋友怀疑许章润现已遭到当局限制。其中北京出版人耿潇男称,许可能遭到软禁。而许志永博士依然在躲避公安抓捕的流亡途中。

湖南郴州维权人士谢文飞在朋友圈发信息说,他在《唯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的文件上签名并转发后,接到老家春陵江镇派出所所长电话要求见面,他予以拒绝。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也收到了不准发布有关疫情的信息或评论的类似警告。

武汉居民方斌日前由于在国际社交媒体上发送了一些实地拍摄的疫情视频而遭到警察带走审讯,数小时后获释回家,现在已经彻底消失。

公民记者秋实也被强行隔离,使得武汉疫区的重要民间信息渠道被切断。

另外,还有教授遭到举报,甚或解聘。

香港籍社工周佩仪曾任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法学院,主要教授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校方于2月7日以周佩仪“发表不当言论”为由将其解聘。

据悉,在网传的周佩仪微信朋友圈截图中,她这样写李文亮去世:“制度形成的社会问题真不是听几个心理课程就完事的,冤死的命会落在每个人的心上变成恨……我真再听不下正能量了!麻烦各位爱国小粉红把我删了吧!”

除了周佩仪,武汉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玄毅也遭到学生举报,称其经常在网络上发表"危害国家安全和分化阶级对立"的言论。所谓这些言论包括,周转发了CNN关于李文亮医生的报导,附上一句话“我们在悼念我们自己”。

举报事件引起诸多网友关注,其中一位在微博上称,“我下载研究了一下举报材料,指责内容捕风捉影,言辞字字诛心,颇有数十年前的古风。按这个标准,微博上60%的人都应该坐牢。”

有教师同行提醒大家注意:“不要加学生为好友,不要加价值观不同的人为好友,不要用微博,不要发表言论,专业课程以外,都别谈。”

目前舆论正在爆炸,当局和帮凶者对真相的隐瞒和言论的打压也格外严厉。疫情加上人祸,茫茫中国,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毕竟: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

这里用一位渣滓洞共产党烈士的诗,结束今天这个话题:

黎明之前黑暗

黑暗之中混乱

世上总有太阳

黑夜毕竟很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世卫组织:原本有机会防止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出逃,温哥华成“跳板”
反了!武汉当局泄露天机 湖北十堰实施战时管制
蒋超良不行了,湖北政坛风雨飘摇
中国疫情汹涌不止,政治搏杀刀光剑影
华为有能力秘密进入全球通信网络已10年
陈秋实近况 疫情“只是刚刚开始”
专家:病毒2秒就能传染 政府立法:征用私人资产
暖心的加拿大 十天五大举动令世界华人泪目
疫情难控 流行病专家:这才是预防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