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千呼万唤始出来 习近平现身北京街道 拒绝握手

网民不断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武汉视察疫情,网络上各种传言猜测不断,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队也抵达北京开始调查武汉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终于没有办法不露面了。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天2月10日终于在北京街道小区现身。中国官媒发布他在北京安贞街道安华里小区视察的照片。

武汉新冠病毒爆发以来,习近平大部分时间处于隐身状态,除了在北京会见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和柬埔寨总理洪森。

新华社报道指,习近平10日下午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来到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群防群控”、“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等情况,看望和慰问“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

从官媒公布的照片可见习近平带着口罩,接受测量体温,然后指点一块“安华里社区基本情况”的屏幕。一名戴口罩女子站在屏幕旁,10来名“口罩男”站在习的身后,其中依稀可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然后习近平移步外面,对十来个戴口罩的居民讲话。

官方媒体捕获了一个镜头,习近平对一群“好心人”说,现在不能和你们握手,因为情况很特别。

另据财新网报道,习近平在视察安贞里之后,去了北京地坛医院,察看那里新冠感染者的诊疗情况,并通过视频连线武汉重症患者收治医院,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的汇报,慰问一线医务人员。随后,他前往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筛查报告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据报道,北京市已录得337例新冠确诊病例。

2、经济面临崩溃 中国政府允许企业逐步复工

疫情虽然汹涌不止,但经济同样面临崩溃的边缘,中国的经济受到的冲击必将越发深重。日前,“玻璃大王”、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服务业中的大中型企业、房地产业企业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他做好了与国家一起过苦日子的准备。而清华北大近日的一项联合调查也显示,疫情之下,85%的企业难以熬过三个月。

于是,中国政府开始放松对企业复工的限制,在中国很多地方,人们从2月10日星期一开始逐步返回公司上班。

法新社的报道说,在北京和上海,星期一路上的车辆明显比前几天有所增加。广州则表示,从星期一开始恢复正常公共交通营运。但在北京往日拥挤不堪的地铁里,星期一乘客仍是寥寥无几。很多人在家、或者骑车上班。一位在保险公司工作的人对路透社说,他们公司禁止员工乘坐公共交通。

他说:“我一般是坐地铁上班的,但是今天早上要坐出租的话,我得花200块打车钱。”

法新社的报道说,在有一些公司复工的同时,也有包括丰田汽车等在内的很多公司决定再推迟一个星期开工。

全球智能手机代工大厂--鸿海位于中国郑州的厂区已接获政府复工许可,鸿海周一的一份声明说,他们在中国的各厂区正在紧密配合各地政府复工要求,依分批原则有序复工,各厂区复工情形,以当地政府公告为准。

中国商务部周一表示,正在密切关注疫情可能对外贸产生的影响。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一在商务部网上发布会称,目前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帮助企业,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支持政策,一些具备条件的外贸企业正在恢复生产。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说,疫情的拐点有望不久会到来。她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发展整体趋势平稳。"但她同时也警告说,疫情现在来看还远远没有到达流行周期要结束的时候。

3、武汉疫情蔓延,中国政治经济中心全“沦陷”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爆发,湖北城乡全部沦陷,疫情仍未得到缓解。同时病毒也在向全国漫延,10日上午,北京宣布"小区封闭管理",即进入“封城”状态后,上海也迅速跟进实施封闭式管理,措施十分严厉。至此,具有政治经济标志意义的中国四大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皆已被武汉肺炎疫情攻陷。

据中国央视报导,2月10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在市疾控中心召开了新冠肺炎的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官员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市1万3千多个居民住宅小区,绝大部分已实现了封闭式管理。

上海官方微信"上海发布"指,上海将对机场、火车站及所有进上海公路水路道口严格管控,全面实施登记、测温、重点人员临时隔离观察措施,发热人员及时转送定点发热门诊排查;来沪返沪人员到达上海,即要主动向单位和居住地居村委报告健康状况,每天测体温,如果有发烧,及时就诊。

此外,上海表示要强化属地责任和联防联控,建立了由街道(含居委会)、公安派出所、社区卫生中心三方联动的上门面访机制,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在一级响应仍有效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的,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其进入上海。

在上海宣布进入“封城”状态之前,当天上午,北京也发布"疫情防控通告严格居住小区封闭式管理",宣告北京也进入"封城"状态。

通告称,北京市进一步严格进行"小区封闭管理",外来车辆及人员不得进入,社区内非生活所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各机关单位及企业也须严格加强体温监控。

同时规定,抵京人员必须报告健康状况,完成个人资讯登记。抵京前14天内,应按规定接受检查或居家观察,一律不得外出。若是拒绝接受相关防疫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之人,由公安机关严惩。

据悉,中国大陆已有80多个城市实施封城或封闭式管理后,如今北京和上海也先后跟进,等同中国4大直辖市皆已遭武汉肺炎攻陷,意味着中国各地已经完全成为疫区,令人忧心。

对于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英国专家于2月5日接受采访时对媒体说,现在中国至少每天有5万人感染冠状病毒。更糟糕的是,病毒人传人速度惊人,感染人数每5天翻一番。这些推测数据和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有巨大差别。

另据报道,《彭博》引述传染病学副教授库查司基的分析表示,"若目前的趋势不变,疫情将在2月中旬至2月底达到高峰"。

库查司基说,武汉肺炎仍然有许多不确定性,针对预估出准确的单一数值仍持保留态度,但是根据模型预测感染的高峰值,将会低于5%,届时感染人数约达50万人。

4、世卫专家团前往北京调查新冠疫情 

中国疫情已经变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日表示,由世卫组织率领的国际专家先遣团队已经启程前往北京,将协助调查中国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计代表团已经到北京,但截止目前,仍未有进一步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星期天表示,由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一支国际专家先遣队已启程前往北京,协助调查中国的冠状疫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于一月下旬在北京与习近平和中国的几位部长进行了会谈,并就派遣国际专家赴华达成协议。

但是中国政府花了近两周的时间才对专家队伍的组成人员开绿灯。目前没有公布这支先遣队的人员名单,只是说世卫组织的资深医生、加拿大流行病学家和紧急情况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是先遣队的队长。

谭德塞从日内瓦发出一则推特说:“我刚刚在机场为世卫组织领导的2019nCoV国际专家团赴中国先遣队成员送行。先遣队由过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老兵布鲁斯·艾尔沃德医生率领。”。

路透社报道说,上个月陪同谭德塞访华并留下来与中国高级卫生官员进行会谈的世卫组织全球传染病防备主任布里安德(Sylvie Briand)博士上周告诉路透社,他们正在与中国讨论一份专家名单。

美国政府官员,包括联邦卫生部长在内的人士多次表示,美国方面一直申请医疗队来华协助抗疫,但中国迟迟没有答复。谭德塞星期六表示,他希望该团队将包括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专家。路透社的报道并没有说先遣队中是否有美国专家。

5、大义灭亲!华裔日本网友遭母亲向中国政府举报

中国严控言论自由,政治高压犹如文革时期,甚至海外言论也在严密监控中,由日本的华人网民惊爆,其在日本的网络发言,遭亲生母亲举报给中国政府,文革中“大义灭亲”的悲剧又重新上演。

有名华人日本网友经常在社群媒体上经常转发、张贴支持民主或是台湾独立等言论,日前却透露自己遭到亲生母亲举报,还被呛"没有办法了,让国家来管你",文章一出,吸引数千网友转帖。

这位目前位在日本的网友在推特上经常转传支持中国民主运动,以及反抗中共当局的言论。日前曝光武汉状况的中国律师陈秋实被中共警方带走,这名网友也积极发布有关消息,呼吁大家一起发声,扩散"寻找陈秋实"的资讯。

没想到这名网友9日这天无奈在推特上PO图透露,自己被妈妈举报了,网友的妈妈表示"你居然支持台独,我们没有办法了,只好举报你了,让国家来管你",接着说"不能让你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与其看着你去坐牢,不如现在让你回国"。文章一出引发热烈讨论,破千名网友转帖、留言。

不过事后这名网友再发文表示,自己目前不在中国国内,因此举报还不会有太大影响;至于被举报的原因,是妈妈担心惹祸上身,认为这些行动是"螳臂挡车一切徒劳",但网友强调自己不就范,不愿做任何恶势力霸凌人民的旁观者,他说:"只有大家一起发声才会安全"。 

6、媒体当面吐槽武汉市委书记  书记巧妙敷衍

2月10日星期一晚,湖北省高级官员遭记者呛声,官员却耐着性子敷衍,引发境外媒体注意。

据中央社报道,湖北省政府10日晚举行武汉肺炎防控例行记者会。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声称,直到8日,全市确诊的武汉肺炎重症患者仍有1499人未能入院治疗,不过,10日中午已全数入院。马国强同时宣示,武汉下一步目标,是要在明天完成全市所有疑似病例的检测。

但随即被媒体当面吐槽,直指仍有家属反映重症患者入院依然困难。

然而,随即有媒体在发问时当面质疑,指马国强虽然提到1499例重症患者已经入院,但一些家属透过电话向媒体反映,"有些重症患者入院困难,究竟还有多少患者没有入院?如何实现『应收尽收』的目标"?

马国强则回答,透过"昨天、今天的努力,把他们引导到非定点医院进行简单的治疗和隔离,同时加快检测。确诊后随着病床的不断拓展,我相信他们的收治会加快,入院会加快"。等等,进行敷衍。

湖北省的领导和记者对立早有“光荣传统”,当年湖北省长、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就曾经因为有媒体提问“邓玉娇案件”而对记者当场霸凌,并抢去了记者录音笔,以至于在汉语世界留下了“省长抢笔”的“典故”!现在湖北省又上演了勇敢的记者揭穿高级官员疮疤的一幕,不过,这次也许由于该官员正焦头烂额,并未当场发飙,说明湖北官场已有进步,这点值得赞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现场直击:习主席在北京街头 “群众”欢呼
邓超孙俪捐款30万后,评论区留下一万句这样的话
赖清德进白宫惹怒北京,两岸军机台海上空对阵
加拿大政府宣布新政:帮助中国留学生留下来
外媒对着北京直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内幕:李克强从武汉回京后被常委们“隔离”
习主席,您现在就悔改吧!还来得及!
武汉10教授:迫害李文亮的公职人员应当追究
美国支持中国抗疫实打实!最新援助又来了
中小企业倒闭潮即将爆发 中共政权面临重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