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09-02)


1、因发表李文亮死因 外聘教师下课了

武汉医生李文亮之死在中国社会造成了要求问责和言论自由的罕见大潮,维稳当局面临来自民间的严峻挑战。现在,政府已近开始了对李文亮话题的严厉维稳,有外籍人士已经为此付出了丢饭碗的代价。

据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聘教师周佩仪,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有关武汉肺炎冤死的言论,而被校方解聘。

周佩仪2月6日晚在朋友圈里说:“制度形成的社会问题真不是听几个心理课程就完事的,冤死的命会落在每个人的心上变成恨……我真再听不了正能量了!麻烦各位爱国小粉红把我删了吧!”

一名被中共洗脑的学生替中共开脱到:“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每一个人中国人都会永远爱她,并且会和她一起成长”云云。

随后,周佩仪回复到:“滚”。

周佩仪对财新记者表示,学校方面于2月7日早上向她通报了解聘决定。被解聘的具体原因,周佩仪表示:“下面有学生回应,我也回了。可能学校觉得这样回应不合适吧。”

2月7日,社科院大学文法学院发布解聘通知称,在当前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该院外聘教师周佩仪(香港籍)于2020年2月6日晚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表不当言论。经学生举报,文法学院调查核实后,决定与周佩仪解除授课聘用合同,终止其继续授课,即日起生效。

据财新网报道,其记者从周佩仪及社科院大学校长办公室处了解到,上述处分决定属实。

周佩仪被解聘的消息,立即引发网民的热议。有不少网民认为,仅仅就上面几句话就被开除,“比文字狱都牛逼”。

有网民认为,周佩仪被开除的主要,是因为她说出很多人不是死于武汉肺炎,而是“冤死”,死于中共的谎言和封锁疫情消息。

有网民感慨到:“李文亮真的白死了。”

尽管中共官方在外界舆论的压力下,承认李文亮等8人的提醒没有错,但是中共现在仍在大批抓捕和打压传播疫情真相的人,其中包括5名云南医护人员。

2、美学者:李文亮之死撼动了习近平的政治天命

武汉肺炎本令习近平面临的内政外交困境雪上加霜,而肺炎吹哨者李文亮的日前病逝,震撼各界的同时,则进一步动摇习近平领导中国的根基。美国智库学者指出,李之死凸显中国公共卫生危机已影响到公众信任,习无法满足人民所需,他的天命已失。

"洛杉矶时报"6日报导指出,武汉肺炎疫情暴露中国政治体制的漏洞,几乎每天都能从中看出这个体制的腐败无能、效能低下、缺乏透明与问责,而因这种种漏洞牺牲的,就是一条条的人命。

报导指出,习近平总告诉大家,他的领导能带来财富、权力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但现在疫情一发不可收拾,习近平最爱的掌控、宣传、民族主义与武力等统治手段却没办法带来人民最迫切所需,大大伤害了习平日自我形塑的慈父形象。

相较之下,李文亮代表的,却是人命宝贵、人们会听到真相的保证。

历史学家、纽约智库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Asia Society’s 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表示,这或许就是习近平失去"天命"的时刻。夏伟说,这场危机与经济成长以及确诊或死亡等具体数字不同,这是一种无法量化的心理转变,人民对统治者保护人民的能力信任已失。

夏伟表示:"习近平是个透过控制来统治的领导人,但我可以说,他的控制并不成功,他现在遇到了他没办法控制的事。"

他说:"让领导有合法性、可以发挥功能、发挥效用,很大程度取决于人民相不相信这个领导,对领导有没有信心。如果人民认为,领导某种程度上已无以为继或气数已尽,那将很难解决。"

3、赖清德进白宫惹怒北京,两岸军机台海上空对阵

近日中华民国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访问白宫后,中国声言报复,9日,中国再派军机绕台飞行 台湾F-16战机升空监控

 2月9日 星期天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国歼11、空警500、轰6等型机于当天上午11时许经巴士海峡由西太平洋进入宫古水道飞返原驻地,执行远海长航训练。空军F-16战机随后紧急挂弹升空监控伴飞。

这是中国军机新年后第二次飞越巴士海峡。中国的空警500、轰6等型军机上月23日也曾从中国大陆南部陆续出海,飞经巴士海峡航向西太平洋,进行远海长航训练。

据中国时报今天报道指,解放军绕台警告意味十足,大陆媒体称:不满赖清德访美倚美抗陆。

该报道说,近日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访美,不仅进入白宫访问,更出席华府一年一度“国家祈祷早餐会”,对此大陆方面不满意。据 “环球时报”报导,权威人士表示,近期民进党当局加大台美勾连,倚美抗陆,策划赖清德访美,加紧谋“独”,军方有关行动具有浓厚警告意味。

中国军方的“解放军报”星期天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实施战备巡航,成体系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和预警机等多种武器装备,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这则贴文还说,中国军队战备巡航“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而台湾国防部则在星期天的新闻稿中说:“中共远海长航举动已经冲击区域安全稳定,危害区域各方共享之和平福祉。”

在台湾大选前,中国自制航母“山东舰”曾经两度航行台湾海峡。美国一艘作战舰上个月16日曾从西南海域由南向北经过台湾海峡。

4、印度媒体质疑:加拿大病毒权威专家为何猝死

正当武汉病毒蔓延全球,正需要有关专家发挥作用的时候,一位加拿大的权威病毒专家突然去世,印度媒体对其死因提出了质疑。

据报道,SARS、H1N1流感与伊波拉病毒权威专家普拉玛(Frank Plummer),在肯尼亚出席一场研究会议期间死于心脏病发,享寿67岁。有印度媒体认为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之际,他的死因恐不单纯。

日前,印度科学家发表研究,称引发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里有注入像爱滋病毒的成分,质疑新型冠状病毒恐为人造,印度当局已启动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调查,而有"科学界独行侠"之称的世界知名微生物学家普拉玛是调查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为生物武器的关键。

英国广播公司(BBC)、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等报导,普拉玛对全球公卫影响深远,经过他与研究团队的努力,科学家才得知爱滋病毒会经由母乳感染母婴双方。

普拉玛过世时,正在肯尼亚出席一场庆祝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与奈洛比大学(University of Nairobi)合作研究防治爱滋病毒40周年的会议,据报导死因是心脏病发。

但印度媒体GreatGameIndia指出,在加拿大温尼伯出生与长大的普拉玛,曾在当地的加国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工作,而中国的生物战专家邱香果与她的同事,就曾从加国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走私SARS冠状病毒到武汉病毒研究所。加拿大政府不应等闲视之。

5、民族之痛!蒋彦永医生仍被软禁家中

李文亮医生失去了生命,他获得了世界对他价值的认同。法国政府曾就他对新型冠状病毒最早发出提醒表示感谢,并对李文亮医生的过世表示致意。

但李文亮的死,和疫情导致的许多人死亡,并没有改变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2003年因为揭露中国政府掩盖非典疫情,而蜚声国际的中国医生蒋彦永目前仍被软禁家中。

蒋彦永的家人和朋友向英国《卫报》确认了这一消息。蒋彦永现年88岁,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外科医师,曾出任该院的外科部主任,为解放军少将军衔。

他不但揭露过2003年非典疫情,还曾向香港媒体揭露过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腐败内部,和军队医院贩卖死囚器官的丑闻。2019年,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前夕,蒋彦永曾写信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要求为六四事件正名。

据蒋彦永的妻子华仲尉介绍,蒋彦永目前健康情况不好,神志也不清醒,主要在家疗养。

听到消息,网上是一片对中国执政当局的声讨。

6、疫情蔓延!中国人买空了世界10大城市的口罩

世界卫生组织刚刚警告,全球应对新冠状病毒,防护产品已经面临全球匮乏。现在,有中国旅游达人在微博爆料称,世界10大城市的防疫物资,包含口罩在内,都已被中国人“买空”,全数以包机方式运回中国。

近日,在台湾脸书及大陆微博上都流传了一段影片,内容称中国一家航空公司受到海外中国民众请讬,特地以包机形式受理中国民众欲递送到中国的物资,空姐、空少们在每个座位摆放2只装有口罩、防护衣的纸箱,并用胶带将纸箱固定在座椅手把,接着飞机升空返回中国。

认证为旅游达人帐号“5555幸福”,以及微博认证帐号“顾彬彬-资深文旅人”均发帖指出,“这样的航班,已经不是第一次,很多类似的航班早前也曾默默的将大量物资运抵国内。”并贴出空姐搬运物资的照片。

文章还称,“一些相关的防护物资,短短时间内,墨尔本买空了、洛杉矶买空了、温哥华买空了、巴黎买空了、东京买空了、吉隆坡买空了、雅加达买空了、曼谷买空了、柏林买空了、伦敦买空了”,就连“传统上只有能力接受捐助的非洲大陆”,也被中国人动员其资源支援中国。

7、温州形势告急!封城后又“宵禁”

目前,全中国、全世界都将目光投注在武汉和湖北,其实现在浙江也有一个小武汉,就是温州。温州市由于疫情严峻,上周就已经开始“封闭式管理”,温州市瓯海区、鹿城区6日就更进一步推出“宵禁”,规定全区晚上10时至隔日早晨6时一律禁止人员入出,对外交通也暂时关闭,并要求严格落实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楼自为战。封城与宵禁维持到什么时间,报道没有提及。

据东森新闻今天报道说,温州封城后又“宵禁”,所有社区晚上10点后“禁止人员出入”。

该报道说,温州瓯海区、鹿城区6日发布通告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制,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除了宵禁之外,温州龙港市、平阳县、 永嘉县、 瑞安市则是关闭了对外交通。官方通知提到,包含动车站、高速公路、国省道、港口、码头等对外交通一律暂时关闭;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所有通道一律暂时禁行;区域内所有企业一律停工,非群众生活必需的商业、商场一律停业,学校一律不得开课。

通知还提到,严格落实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楼自为战,“市民从即日起自行居家两周,每户家庭每周不超过2人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其他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政府宣布新政:帮助中国留学生留下来
外媒对着北京直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内幕:李克强从武汉回京后被常委们“隔离”
习主席,您现在就悔改吧!还来得及!
武汉10教授:迫害李文亮的公职人员应当追究
美国支持中国抗疫实打实!最新援助又来了
中小企业倒闭潮即将爆发 中共政权面临重大挑战
武汉疫情拐点何时能出现?钟南山回应
她33岁主持央视春晚,嫁出国门多年不见,,如今
广州深圳无缓冲紧急封城 民众疯狂涌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