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205-0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紧跟在武汉肺炎疫情后头,中国除了面临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这场疫情也让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违约前景越来越惨淡,今年恐怕又有一批人得“躺”在债券违约的沙滩上了。

尤其这场疫情下,大批民众被封城隔离,许多企业、工厂和零售业也纷纷关闭长达数周,现金流紧张导致中国借款人压力急遽攀升,市场预计2020年中国违约率将与去年持平,而去年已连续第二年创下历史新高。

先前这股债券违约浪潮主要席卷生产过剩的老牌工业企业,不过随着疫情对经济冲击越发严重,预计地产开发商、酒店营运商等消费者取向的企业也都很可能跟进。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执行董事吴琼表示:“即使中国政府宣布扶持性的流动性政策,预计只会有很小一部分将流向信誉欠佳的私人公司。” 直指这些企业:“借贷成本日益攀升,再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

自1月中旬,武汉肺炎疫情越趋严重以来,投资者要求持有公司债券的溢价出现飙升。对于高收益和投资级国内证券而言,政府债务利差已攀升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至于中国股市的反应更为剧烈,周一股市市值更一举蒸发金近五万亿人民币。

澳新银行集团信贷策略主管欧文加利莫尔表示:“市场关注的是更广泛的市场情绪影响和抄底行为,而实际情况是,高收益债券发行人的基本面受到微观和宏观打击。我预计违约率将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违约也可能在地理上蔓延。近几个月来,山东省东部一直是外界所关注的焦点,尤其当地私营部门借款人高度集中,这需人更相互担保债务,以互助获得融资。当其中一人遇到麻烦的时候,就引发一连串问题。此外,有大量高龄化烟囱产业的辽宁东北部是另个大批违约的地区。值得注意的市,专家预测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所在的湖北省,极可能是下一个爆发大型违约潮的重灾区。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市场的债券违约金额达到1376亿元人民币(197亿美元)。而今年一季度,在岸企业债券总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6万亿元。在海外市场方面,中国高收益借款人今年面临300亿美元的赎回。

尽管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承诺,将支持受病毒爆发影响的债券发行人,对其再融资计划进行快速审批,并“积极引导”投资者提供延期偿还等债务缓期措施。人民银行更加大流动性注入,降低部分货币市场利率。国家经济规划署还允许有资格的发行人在海外出售因疫情而面临困难的债券,延长批准出售债券的有效期。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2月3日最新报告指出:“我们估计,中央政府、地区政府和地方政府有财力吸收疫情带来的经济和财政冲击”。

不过,如果中国官员们选择向陷入困境的借款人提供支持,金融救援法案可能会越来越多。根据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估计,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会攀升,长期的紧急状况可能导致高达5.6万亿元的新增不良贷款。

彭博经济经济学家David Qu表示:“体质强健的公司可望从更多流动性、低利率和政府支持措施中获益。”。但反观规模小、经营不善的公司却可能因此面临更大的压力。简言之,就是好公司变得更好,坏公司变得更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卑诗又增两例!另有两加拿大人邮轮上确诊
疫情面前不作为,特鲁多或者成加国罪人
李文亮医生,你一路走好
"中国病毒"! 温哥华西媒头版 中领馆紧急发声
李文亮去世 民怨沸腾 中央急令降温
《时代杂志》封面习近平戴口罩 又有人要急了
两会恐推迟 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
李文亮医生去世?院方:仍在全力抢救
早敲警钟 中共没吸取教训 造就如此荒腔走板
艾未未:世卫帮中国隐瞒 世卫求助:需6亿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