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205-0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紧跟在武汉肺炎疫情后头,中国除了面临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这场疫情也让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违约前景越来越惨淡,今年恐怕又有一批人得“躺”在债券违约的沙滩上了。

尤其这场疫情下,大批民众被封城隔离,许多企业、工厂和零售业也纷纷关闭长达数周,现金流紧张导致中国借款人压力急遽攀升,市场预计2020年中国违约率将与去年持平,而去年已连续第二年创下历史新高。

先前这股债券违约浪潮主要席卷生产过剩的老牌工业企业,不过随着疫情对经济冲击越发严重,预计地产开发商、酒店营运商等消费者取向的企业也都很可能跟进。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执行董事吴琼表示:“即使中国政府宣布扶持性的流动性政策,预计只会有很小一部分将流向信誉欠佳的私人公司。” 直指这些企业:“借贷成本日益攀升,再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

自1月中旬,武汉肺炎疫情越趋严重以来,投资者要求持有公司债券的溢价出现飙升。对于高收益和投资级国内证券而言,政府债务利差已攀升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至于中国股市的反应更为剧烈,周一股市市值更一举蒸发金近五万亿人民币。

澳新银行集团信贷策略主管欧文加利莫尔表示:“市场关注的是更广泛的市场情绪影响和抄底行为,而实际情况是,高收益债券发行人的基本面受到微观和宏观打击。我预计违约率将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违约也可能在地理上蔓延。近几个月来,山东省东部一直是外界所关注的焦点,尤其当地私营部门借款人高度集中,这需人更相互担保债务,以互助获得融资。当其中一人遇到麻烦的时候,就引发一连串问题。此外,有大量高龄化烟囱产业的辽宁东北部是另个大批违约的地区。值得注意的市,专家预测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所在的湖北省,极可能是下一个爆发大型违约潮的重灾区。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市场的债券违约金额达到1376亿元人民币(197亿美元)。而今年一季度,在岸企业债券总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6万亿元。在海外市场方面,中国高收益借款人今年面临300亿美元的赎回。

尽管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承诺,将支持受病毒爆发影响的债券发行人,对其再融资计划进行快速审批,并“积极引导”投资者提供延期偿还等债务缓期措施。人民银行更加大流动性注入,降低部分货币市场利率。国家经济规划署还允许有资格的发行人在海外出售因疫情而面临困难的债券,延长批准出售债券的有效期。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2月3日最新报告指出:“我们估计,中央政府、地区政府和地方政府有财力吸收疫情带来的经济和财政冲击”。

不过,如果中国官员们选择向陷入困境的借款人提供支持,金融救援法案可能会越来越多。根据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估计,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会攀升,长期的紧急状况可能导致高达5.6万亿元的新增不良贷款。

彭博经济经济学家David Qu表示:“体质强健的公司可望从更多流动性、低利率和政府支持措施中获益。”。但反观规模小、经营不善的公司却可能因此面临更大的压力。简言之,就是好公司变得更好,坏公司变得更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卑诗又增两例!另有两加拿大人邮轮上确诊
疫情面前不作为,特鲁多或者成加国罪人
李文亮医生,你一路走好
"中国病毒"! 温哥华西媒头版 中领馆紧急发声
李文亮去世 民怨沸腾 中央急令降温
《时代杂志》封面习近平戴口罩 又有人要急了
两会恐推迟 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
李文亮医生去世?院方:仍在全力抢救
早敲警钟 中共没吸取教训 造就如此荒腔走板
艾未未:世卫帮中国隐瞒 世卫求助:需6亿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