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204 JTXJ

1.    加拿大撤侨专机将先停靠温哥华 卸下感染人员

2月3日,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长向媒体透露更多从武汉撤侨行动的细节:负责撤侨的专机将在中途停在温哥华,而那些在飞机上出现感染症状的被撤离人员,也将在那里下飞机。目前,申请撤离湖北的加拿大居民已增加到325人,其中280人持有加拿大护照。经过协商,中方已同意加籍孩童的主要看护人——无论他们是加籍、加拿大永久居民、还是中国国民——都可以随机撤离。

鉴于中国政府不允许任何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症状的人士离境,所以这些待撤离人员在都需要接受检查,然后才能登机。尽管从卫生部掌握的信息来看,这325名待撤离人员,无一人有感染症状,但是当局还是做好了防范准备。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长Patty Hajdu透露,负责撤侨的专机上将配备面罩,并划出一块相对隔离的空间。一旦有人在登机后出现发烧等症状,就将被戴上口罩,然后送至该区域。飞机一入境加拿大后,将首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短暂着陆。之前如果有人出现感染症状,将会被送下飞机,并被转往专门的隔离、治疗机构,以防病毒扩散。不过,防范归防范,卫生部长称,应该不太会有人在飞机上出现感染症状。剩下的人(包括机组人员)将被安排在安省的特伦顿(Trenton)军事基地,并在那里被隔离并观察至少两周。至周一,加方尚未给出撤侨的具体时间。加拿大政府的包机已前往越南首都河内待命,只等中方打开绿色通道,飞机便可以直接前往武汉。

2.   加拿大包机将于周四撤侨 总理特鲁多最新回应

2月4日周二的最新消息,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向在中国武汉等候撤离的加拿大人发布电邮通知,他们将于2月6日周四一早,搭上包机飞返加拿大。加通社获取了这封通知信的复印件,信函发送给了目前身处疫情中心武汉市内的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信中说,加拿大的包机将于周四清晨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但是没有说明起飞的具体时间。

政府官员警告说,起飞时间还没有确定,加方仍在等候中国政府对进入受限制空域的最后批准。由于要求搭机的人数多,政府无法保证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都能登上这架飞机。信中说,“你也要为最终可能无法登机做好计划。”另据来自国会山的报道,今早总理特鲁多被问到加拿大人将于本周四撤离武汉的消息,总理没有给予确认。特鲁多说还有一些程序上的步骤正在与中方协调。特鲁多说,要求登机的人数超过了飞机上的座位数量,所以我们已经考虑派第二架包机。“一些国家的撤侨飞机没有坐满,想要离开的侨民没能及时赶到机场。我们会根据这架包机返回时机上人员数量的情况,再决定是否要派第二架包机。”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周一上午曾表示,共有280名持有加拿大护照的人员,以及另外24人想要搭上撤侨包机。联邦卫生部长Patty Hajdu周一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架包机能容纳包括机组在内的约250人。加拿大官员也表示,陪伴加拿大籍儿童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可以乘坐政府的撤侨包机。另外,中方在控制疫情上也有严格措施,出现肺炎症状的人将不得登上加拿大包机。所有人只能携带一件随身行李。政府将承担包机撤侨和为乘客做医疗筛查的所有费用。目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官员已经落地武汉,协调包机撤侨事宜。所有参与撤侨的工作人员都穿戴防护服。根据官方的数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火疫情目前在中国大陆已经导致426人死亡,另外香港有1人死亡,海外菲律宾有1人死亡。

3.   人类惹的祸?加拿大专家:新冠病毒恐还会爆发

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家Isha Berry说,随着人类和动物近距离的互动,未来诸如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等传染病可能还会增加。Isha Berry专门研究人与动物之间的传染病传播。她星期二在CTV的节目中说:“人类正在侵犯动物环境。”她解释说,人口密度的增长和快速的城市化促进了人类与野生生物之间更大的重叠。I砍伐森林、修路、采矿等人类活动使人们与偏远地区的野生生物更加紧密地接触,从而使他们接触到可能携带的未知病毒。

这位流行病学家还说,野生生物贸易和消费的增加,也增加了这些病毒进入人类食物系统的风险。她说:“这些不同类型的病原体可以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或途径传播。我们知道的直接接触,例如触摸或抚摸动物或被它们咬,还有间接接触,居住在动物生活的地方,例如农场或潮湿的野生动物市场。”她说,野生动物已经被确定为大多数已知传染病的主要来源。她解释说:“可能占75%的都是较新的或新兴的传染病,实际上,这些疾病中有四分之三是从动物传播的。”这些疾病被称为人畜共患病,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从脊椎动物自然传播给人类。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确切动物来源是什么,但中国科学家表示,这种病毒很可能来自蝙蝠。蝙蝠被认为是致命的SARS或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源头。它起源于中国南部,并于2002年和2003年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它们还被认为是中东呼吸综合征或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的起源。在那些情况下,病毒被认为是在人类感染它们之前由其他动物传播的,例如猫和骆驼。2017年《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蝙蝠“与人畜共患病毒的比例明显高于所有其他哺乳动物种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道,首例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在一群患有肺炎的人群中,这些人群与武汉的海鲜市场有联系,那里售卖各种鱼类、爬行动物、蝙蝠和其他活体和死亡动物。”然后,这种疾病从这些人传播给与他们密切接触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世卫组织说:“冠状病毒在多种动物中传播,有时“溢出”,从动物进入人类,这可能是由于病毒突变或动物与人类之间的接触增加而发生的。”截至周二,中国大陆已经确认了超过20,000例新冠状病毒病例,其中425例死亡。在中国境外至少有180例,包括两人死亡。Isha Berry说,要找到一种解决方法来应对日益增加的人畜共患传染病,这样的预防比疫苗更重要。她说:“每种新疾病的疫苗是不可持续的。”疫苗的开发和部署需要很长时间,因此可能会有很长的滞后期。”相反,这位流行病学家说,优先研究和拨款,加强在与人畜接触的地区进行监视,这将对预防这类疾病的产生起到很大作用。上周,中国当局因新的冠状病毒爆发而暂时禁止野生动物贸易,预计该禁令将持续到这场全国性流行病的解除,但是,一些环境保护团体呼吁永久停止世界各地的野生动植物市场。在中国,一群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全国顶尖大学的著名研究人员呼吁政府打击这些市场,因为它们增加了疫情爆发的可能性。该组织在公开信中写道:“这是野生动物贸易和消费带来的潜在危险。”

4.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开始影响加拿大零售业

中国多家工厂因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延长假期,推迟开工。加拿大零售业开始感到压力。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地区的巨虎连锁商店表示正在和加拿大零售业委员会协商,力图减轻对加拿大消费者的影响。

在与渥太华一河之隔的加蒂诺市,一家体育用品商店的店主在接受CBC记者采访时说,她已经收到供应商通知她到货可能推迟的电邮。目前延期到货的还只是水瓶、马克杯等促销商品,但是她担心如果疫情持续下去,体育器材、球类和服装的供应也会受到影响。加拿大出口发展局的经济分析师普鲁萨克斯基说,新型冠状病毒和相关预防措施正在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这个影响有多大将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有多长。各大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已经影响到与旅行相关的行业。如果疫情持续,在中国生产元件的科技公司也将受到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一天内9城沦陷 紧急封城 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突变
重磅!BC省确诊第二例新型冠状肺炎患者
美帝很委屈:华姑娘,您为什么往我脸上抹黑?
携机密手提电脑赴中国 美华裔工程师将认罪
挺中言论惹祸?23万人连署要求世卫秘书长下台
千万中国人的悲鸣:病毒,会是一场人性之灾吗?
惊!华春莹真实身份是什么?一句话把中央给卖了
为什么中国不回应美国政府援华呼吁?
不同寻常“隐身”6天,习近平真的出事了?
为保政权合法性 中共惯于出什么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