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现在,中国抗疫进入了最关键时刻,对于美国人的仇恨也进一步升温,各种微信号上充满了对万恶的美帝国主义的满腔怒火。甚至有媒体竟说,这次武汉肺炎是美帝制造的、专门要对华人实行种族灭绝的一次行动。对此,在中共内部也有人是很清醒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星期六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举行的“美中关系论坛”上警告说,两国也应警惕妨碍中美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政治病毒”。 他说,可能有些人试图利用当前形势谋取政治或经济利益,甚至推动两国人民“脱钩”。

崔天凯还强调说,“这样的企图真正可耻,违背人道主义精神,也悖离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应坚决反对。

崔大使由于身处中共权力高层,也完全了解美国的基本政治、行政运作,为了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给那些企图搅浑水的人发出警告,但不幸的是,中国外交部内部就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利用民众固有的反美情绪,将一盆脏水泼向了美国。身为驻美大使的崔天凯,看到刚刚转好的中美关系又被人大动手脚,不知此刻是何等的无奈和焦虑!

星期一,中国外交部向美国发起了一轮重炮轰击,又重复了文革中“美国野心狼”的论调,发言人华春莹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厉声指责美国。她说:“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却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撤出其使馆部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断制造和散播恐慌,带了一个很坏的头”。中国红粉们也借机把华姐姐口中的“美国政府”外延扩大到了整个美国,掀起了对美国人的又一轮口水讨伐。

针对华春莹的指责,美国官员也感觉到很无奈,很委屈。美国呼吸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尔(Nancy Messonnier),星期一为美国政府的旅行限制令向媒体解释说:“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所以做出了积极的决定,现在这个行动有很大的可能阻止这件事(病毒)的蔓延。”

美国官员也一再表示,美国愿意派出最好的疾控专家,现在还在等待中国的答复。

据此前媒体报道,对于武汉肺炎,在世卫于1月30日发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警告后,川普政府1月31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国家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宣布了一系列临时措施,包括对自中国返美的美国公民实行隔离,并禁止近期去过中国的外国公民入境。这项禁令从美东时间2月2日下午5时已经实施。

值得强调的是,截止1月31日,根据中国外交部的资料,全球已有62个国家对中国公民实施了入境管理措施。有的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签证收紧措施;有的对中国公民采取入境限制措施;有的对护照签发地为“湖北”及有“湖北”旅行经历的人员进行入境管控等。美国不过是其中“一国”而已。

早在1月22日,朝鲜就对中国游客关闭边界,也禁止旅外朝鲜居民入境。朝鲜的具体措施包括禁止外国人和朝鲜居民搭乘从北京飞往平壤的航班,同时严格限制中朝两国边境往来,是第一个因武汉肺炎关闭口岸的国家。

1月30日,在世卫发出警告前,俄罗斯总理米舒斯金即签署命令,关闭远东地区边界。相关命令涉及俄罗斯与中国边界上的16个通关口岸从31日起将被关闭,包括汽车和火车通关口岸。稍早前,俄罗斯已关闭了与中国相接壤的三个州的边界通关口岸,禁止车辆和人员往来。

2月3日俄罗斯总理在一次向全国电视转播的政府工作会议上说得更绝,他表示,新型冠状肺炎已被列入特别危险疾病清单。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将染病的外国人驱逐出境,并采取隔离检疫等特殊措施。

未来几天,俄罗斯军机将从中国武汉等疫区撤离俄罗斯人。

伊朗和美国同一天即1月30日采取的隔离令,但力度却非美帝所能望其项背,其措施是:禁止中国人入境,禁止所有来自中国的航班在伊朗着陆或前往中国。

当然,还有许多国家也比美国提前采取了行动,上网查一查,就自然知道小记完全是本着中国人的良知在报告新闻。

但奇怪的是,对这些做得非常过头的国家华春莹却回避不谈,却专门针对美国发飙,令网民感到十分困惑。纷纷质疑:中国是一个大国,政府发言人这样颠倒是非,合适吗?不过,也有人有进一步的猜测,华春莹的耍泼,很可能有高层在对美政策上博弈的成分。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隔离措施与中国北京对待返京、返沪人员类似。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的消息,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返(来)京人员社区排查工作规范(试行)。根据这个规范,对14天内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返京来京人员,登记其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要求有条件的集中医学观察或严格居家观察14天;对其他区域进京人员,要求其开展健康监测,自我观察14天,外出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人近距离接触。

中国的首都对自己的国民都这样做的,美国人也采取同样的措施到底错到了那里?更何况,中国省与省之间断公路,县与县之间封桥梁,早已是普遍现象,为什么对一个外国要这么苛刻呢?不怕世界上觉得中国人太难说话了吗?

华春莹在2月3日的记者会上说,中国现在“最急需的是防疫医疗物资,如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还表扬了一些国家,加上她对美国的严厉指责,令人误以为美国佬真坏,中国人民遇到灾难,他们正在隔岸观火、幸灾乐祸呢!美国根本就没有袖手旁观,多个民间组织已经向中国寄去了这些医疗物资。

1月26日,总部设在加州的非政府组织国际直接援助(Direct Relief)与在美华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武汉加油行动(Wuhan United)一起,通过联邦快递的紧急空运向武汉协和医院和孝感中心医院送去了一批重达2.5吨的应急医疗物资。这些物资包括20万支医用外科口罩、2.75万双医用手套及4000件防护服。目前,这批物资已经抵达目的地。

另据《匹兹堡论坛报》报道,1月27日,与武汉结成姐妹城市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部城市匹兹堡市的市长佩杜托(Bill Peduto)表示,将为武汉提供医疗物资等援助。第一批物品将以一线医护人员的护具为主,包括口罩、护目镜、隔离衣等。

1月31日,美国制药巨头吉利德(Gilead)发表声明称,已经与中国卫生部门达成协议,在中国展开瑞德西韦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的临床试验。美国用瑞德西韦治疗了首例新型肺炎患者。吉利德公关部副主任 索尼娅·崔(Sonia Choi)向媒体证实,试验将分两场,在武汉进行,大约在2月中旬接纳病人。吉利德公司将无偿向中国提供研究新药,并提供试验的设计和操作办法。

国际直接援助的媒体负责人托尼·莫兰(Tony Morain)向美国媒体证实了向武汉和湖北投放医疗物资的事件。他还说,还有许多美国的非政府机构和大公司和国际直接援助一样向中国提供了医疗物资。

据美国之音的报道,美国大公司波音 (Boeing)、微软(Microsoft)、戴尔 (Dell)、嘉吉(Cargill)、3M、UPS等大公司都向中国红十字和湖北省当局提供了医疗物资。另外,美国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The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也向中国提供了援助,其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出了500万美元给中国。

国际直接援助的莫兰也很大度,认为华春莹的讲话可能是针对美国政府。他呼吁美国政府尽快出面援助中国。

不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星期天在接受CBS访谈时说,北京尚未接受美国提出的愿派专家前往中国帮助的提议。他指出,美国提出派疾病控制中心和其他公共卫生健康专业人员前往中国,但是“我们还没有收到中方的答复,但我们准备继续与他们合作。”

美国总统川普曾两次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愿意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 我们的专家非常优秀”。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正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美国境内报道的病例很少,但被大力监视。我们已向中国和习主席表示愿意提供任何必要帮助。我们的专家非常优秀。”副总统彭斯也在春节后一次亚裔人士的会议上,重申了美国政府的善意。美国白宫经济顾问也曾表示,美国计划向中国派出“最好的专家”。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艾利克斯·阿扎尔(Alex Azar)曾表示,美国曾三次要求向中国派遣疾控中心专家前往中国,但是均遭中国拒绝。

美国呼吸疾病中心主任梅索尼尔星期一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专家依然在等待中国是否愿意让他们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一起进入中国,评估疫情。

中国卫生部曾经邀请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一行,但是美国“政治家”网站星期一下午报道说,到目前为止,美国疾控中心专家还没有被正式认定也是这个专家小组的一部分。

该网站还说,世界卫生组织的新闻发言人说,国际专家将在这个星期抵达中国,但是没有确认美国疾控中心专家是否在其中。

据《中国证券网》2020年2月3日 14点26分,援引《国际金融报》的报道指,中国社科院钟宏武教授、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叶柳红、研究员陈思颖、张阳光、周媛媛、陆烨、柳梦笛通过全网统计发现:截至2020年2月2日,188家外资企业捐赠10.96亿元,美国、中国香港、印尼、韩国、英国的企业捐赠额暂居前列。

有网友说,美国做的事明明摆在那里,但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为了一党之私,发言不客观、不实际,充满了误导和欺骗。不仅让对中国人民真正友好的国家心寒,也让那些揩中国油的白眼狼国家把我们当傻X,更可怕的是将现代的中国人带回了愚昧无知的义和团时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携机密手提电脑赴中国 美华裔工程师将认罪
挺中言论惹祸?23万人连署要求世卫秘书长下台
千万中国人的悲鸣:病毒,会是一场人性之灾吗?
惊!华春莹真实身份是什么?一句话把中央给卖了
为什么中国不回应美国政府援华呼吁?
不同寻常“隐身”6天,习近平真的出事了?
为保政权合法性 中共惯于出什么招?
钟南山改口了
风头浪尖时,中国病毒科学家说话了,还发毒誓
CanadianTire竟卖假N95 加拿大不宣布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