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02-01)

1、新冠病毒研究:印度科学家撤稿 石正丽说话了

近日,针对武汉肺炎起因,印度科学家发论文指出,这种病毒中或有爱滋病毒的基因插入,由此引爆外界对中国不受制约的前沿生物化学研究的质疑,并担心可能带来潜在的公共健康威胁。另外也有美国权威专家发表论文指,其多项线索指向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在实验室合成,很可能被泄漏。

据中央社报道,2月2日印度科学家的这篇论文已被原作者要求暂时撤稿,并有中国学者公开表示"用生命担保,和实验室没有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生物科学网站bioRxiv在1月31日刊出一篇题为"惊人相似"、由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研究员撰写的文章,结论直指"这在自然界不太可能是偶然的",暗示新冠肺炎病毒并非自然生成。

此文一出,海外有不少文章及评论直指中国官方在武汉设立的P4病毒实验室有重大嫌疑,引起许多争论,也让中国官方承受不少质疑和压力。

但根据报导,bioRxiv联合创办人塞佛(Richard Sever)2日透过推特表示,原作者已声明撤稿,并指"我们无意为阴谋论添枝加叶……感谢批评……我们将带着修订后的版本回来"。

中国科学报则报导,这篇论文被撤除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2日下午随即在微信朋友圈说,"2019新型冠状病毒是大自然给人类不文明生活习惯的惩罚,我石正丽用我的生命担保,和实验室没有关系"。

中国科学报报导还引述数名中国本土及美国学者说法,反驳武汉病毒是源自实验室外洩的说法。其中,一名未具名的中国学者表示,目前正在传播中的病毒来源于"同一个祖先",传播路径可能是病毒从动物,偶然传染给某一个特定的人发生变异,然后开始人际传播。

这名中国学者说,如果能找到最早发生感染的"零号病人",病毒源头就找到了。

根据报导,中国学界目前认为,病毒"在进化树上拥有合理的位置,代表了这一病毒由自然进化而来"。而"近期有一批动物被感染,通过感染某一个商贩,把病毒带到人类"。在传播上,病毒从蝙蝠到人之间,还存在一个或多个中间宿主。

中国学界还推断,武汉肺炎病毒是最近才一次性进入人类体内的,且尚未发生明显的变异。

然而,中国学界目前仍然没有掌握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在病毒传播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只能确定其在早期疫情中"推波助澜"

有评论认为,面对全球的质疑,印度学者的撤稿,中国学者的私下背书,仍难令舆论信服。

2. 美国教授:武汉病毒可能是人工合成

匹兹堡大学的高级研究科学家、生物信息学分析核心的总监詹姆斯·里昂斯·韦勒(James Lyons-Weiler)于1月30日发表一篇名为【关于武汉冠状病毒的源头】的重要文章。

韦勒博士在文章中称,自从1980年代以来,人工合成病毒技术就已经在分子病毒学领域被应用了。武汉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为探明这个病毒的来源提供了强有力的线索。因为这个病毒的基因序列中有一段大概1378bp长的序列,和其它所有相关的冠状病毒中的序列都不同。

韦勒博士提出这个序列有三个特征。这个系列和一种叫pShuttle-SN的载体具有明显的序列相似性,这个载体80年代在中国用于制造更能激发人体免疫系统反应的冠状病毒。为什么要制造这种病毒呢?就是为了开发出好的疫苗。大家知道疫苗就是把一小点病毒打到人体内,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那么他们制造的这种病毒能够更容易激发免疫系统的反应,所以它就能成为比较有效的疫苗。

韦勒博士同时提出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四种来源的假设 :

一、这是一种和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同种的病毒,不是合成的。

二、一种和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同种的病毒从自然界吸取了类似SARS病毒的蛋白质。是一种自然组合。

三、在实验室里面合成的,目的是制造用于军事的病毒。

四、在实验室里面合成的,目的用于研制疫苗的病毒。

这篇发表在IPAK网站上的关于冠状病毒一文的核心结论是,有明确的证据表明,2019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合中的一个新序列是在实验室被合成出来的。也就是说,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是在实验室里被合成出来的。合成的动机可能是为了制造抗SARS的疫苗。但是因为实验室管理不当,病毒被泄漏出来。

英国《每日邮报》此前发表的文章称,实际上,美国科学家早就警告,病毒有可能从位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P4实验室“逃脱”出来。

马里兰州生物安全顾问蒂姆.特雷文(Tim Trevan)早在2017年就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评论说,他担心中共体制下所创造的文化会使这个研究所变得不安全。

《自然》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其文章披露过,SARS病毒已经多次从北京一个实验室“逃脱”。

武汉P4实验室研究全球最危险的病原体。此外,实验室还进行动物研究。但和西方国家相比,在中国,动物研究的规则要宽松得多。这也是特雷文所担心的地方。

媒体人萧茗采访美国生化专家指出,不认为中国在发展生化武器,原因很简单,这种武器在战场上是非常没有效率的,所以各个国家都没有在研发这样的武器。因为病毒不能是定向的,它很可能也会感染到自己人。

3、封城!温州已成武汉肺炎第二大疫区

温州政府宣布从2月2日零点开始封城,将9百多万温州居民与外界隔开,试图抑制新冠疫情的扩散。浙江温州距离武汉800公里,已确诊感染265例,目前是中国第二大疫情沦陷区。

温州当局宣布今天开始封城的同时,还出台一些严控居民在市内流动的措施,包括每户只能有一人,每隔两天出门一次,采购食物和生活用品。其他人除了生病需要就医,或参加疫情防控等必要工作,都不得外出。

温州当局还限制车辆行驶。城内公交系统和长途客运全部暂停。主要交通干道被封闭。电影院,游泳馆等公共场所关门停业。企业暂停运营至2月17日,学校停课到3月1日。

据浙江卫健委官网消息,截至2月1日24点,浙江省累计报告确诊武汉肺炎病例661例,其中温州占265例。在2月1日一天内,该省报告新增确诊62例,温州占24例。据介绍,很多温州人在湖北做生意。

4、疫情失控,湖北可能要集中隔离所有疑似病例

湖北疫情失控,处理措施越来越严厉。据大陆媒体报导,2日上午,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强调,当前,全省防控形势依然极为严峻,要做实做细基层基础工作,坚决按照四集中要求,有观察人士认为,可能要对所有疑似患者集中隔离。

其中第一个要求是,压缩筛查确诊流程。尽可能简化、缩短筛查流程,避免疑似病例多次往返医院造成更多交叉感染;简化确诊分流程序,避免轻症患者、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拖延成重症。

第二个要求是,对所有疑似病例进行集中隔离。要对所有疑似病例,先隔离再检测、再诊疗,严防交叉感染。

第三是,千方百计提升收治能力。继续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尽可能多地腾空床位;加快新建改造医院进度,加快普通病房改造用于患者治疗;加快床位周转速度,收治更多更急需的病人。

最后一个要求是,加强疫情搜索。做实做细基层基础工作,各乡镇都要建立村疫情搜索专班,地毯式搜索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都要就近集中隔离。

5、林郑处理疫情不善,亲政府的港民也开始反对她

武汉病毒入侵香港,香港民众及医护工会都对特首林郑月娥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不满,现在,港府将采取隔离政策,又引发了各方民众的抗议。

2月2日,香港美孚区的民众连续第二天抗议政府计划在这一带征用建筑物用做隔离设施。参加集会的区议员和民众说,武汉肺炎疫情将香港民众,不论过去是亲政府的,还是反政府的人都团结了起来,表达他们对政府防止疫情扩散措施不足、迟迟不封关的不满。

人们高喊“反对隔离营”,“香港封关,刻不容缓”等口号。

当地区议员李俊晞说,政府准备将一个距离居民区仅10分钟的建筑作为隔离营,隔离那些曾经与武汉肺炎患者接触过的人。他说:“当地居民非常反对,因为整个过程没有咨询过居民,区议会也不知道这个消息。”

李俊晞指出,当地居民不仅反对隔离营的计划,也要求政府全面关闭与中国大陆的关口。他说:“因为如果不封关的话,就会有人源源不绝地从中国内地来,可能就包括带菌者,可能就是在潜伏期内的人。”

香港政府拒绝全面封关,引发许多人不满。

最近由于对武汉肺炎传播的担心,香港的大规模抗议集会减少,不过很多人认为对政府的不满仍然存在,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过去支持政府的人现在也站出来表达不满。

香港居民吕先生说:“是的,不管是黄的,蓝的,我们全变成绿色,黄加蓝就是绿色。”

6、多国“抵制”中国人,新加坡总理发声要力挺中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酵之际,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不理智的“抵制”中国人现象。 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月1日表示遗憾,称这是错误的心态。他强调,这是个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和种族之间的问题。公众不应抵制中国人,各国得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战。

日前,朝鲜、伊朗、蒙古等国拒绝中国公民入境,韩国在出现确证病例后,随即有人向青瓦台发起禁止中国公民入境的请愿,数十万人参加;越南部分餐厅拒绝中国公民入住;法国、加拿大等国也出现了少量的种族主义行为和歧视言论。

疫情同样引得新加坡人心惶惶,致使该国网络上出现排外言论。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1月27日表示,新加坡在SARS高峰期也受到严重影响,当时若其他国家说把新加坡人都赶出我们的国家,新加坡会怎么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2月1日在新加坡宏茂桥德义区新春晚宴上用中文致辞。

李显龙还提到了近日发生的一起事件:一个新加坡旅行团在澳洲旅行,团客被禁止登上某座山观光。因为你看起来是中国人,就判断你可能带着这个新的病毒,这是愚昧、不合逻辑的,一个很冲动的心态。

据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全球多国陆续禁止来自中国的航班和旅客入境。新加坡也宣布,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大陆的旅客,不论国籍都暂时禁止入境或过境新加坡,禁令于2月1日晚11时59分生效。对此,李显龙解释,这是新加坡政府在谨慎考虑后采取的防范措施,纯粹是为了保障国家的公共卫生,以确保该新加坡国民众不受感染,希望大家会了解新加坡政府的用意。不过,有人并不接受他的解释。

据新加坡卫生部最新统计,截至2月1日下午2时,该国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共18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CanadianTire竟卖假N95 加拿大不宣布紧急状态
新闻联播三天不见总书记,到底怎么了?
国难当头,“一尊”你赶紧去武汉一趟吧
华邮:中共正在走上苏共切尔诺贝利亡党路
好消息!加拿大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出院
武汉肺炎,让领导先走,高官相继中招
韩星吃蝙蝠被韩国专家点名批评
警惕死循环 武汉肺炎后遗症公开
情况危急 维稳工具“解放军”已自身难保
冠状病毒挑战习近平的红色体制和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