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01-02)

1. 武汉书记道歉 习近平为何保持沉默?新闻联播三天不见总书记,到底怎么了?

武汉肺炎从发现到蔓延到封城,差不多到了封国的时候。近日,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央视采访时显得似有后悔之心。他说,“如果早一点决定,结果会比现在好。”其实,在观察人士看来,这句自责又何尝不是说给习近平主席听呢。此外,习近平三天未在新闻联播中出现,也引起了观察人士的注意。

马国强书记说有几个时间节点“一直在他脑海里”萦绕,一个是2019年12月27日有医院发现几名患者,在医治过程中普通抗生素不管用;12月30日-31日,武汉其它医院也有类似的患者,所以上报了国家卫健委;二是2020年1月12、13日,病例数增加,武汉采取了机场、高铁测温的措施;三是1月20日,新型冠状肺炎被界定为乙类传染病。

最后他说,“现在内心是一种内疚、愧疚、自责的心态”。“如果早一点决定,早一点采取措施,比如在1月12日左右就关闭离汉通道,效果可能会更好,疫情会有所缓解,对全国各地的影响会更小。”“由于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当机立断,导致疫情输出到了国内、国外。”“也会让党中央国务院少操心”。

法广的评论称,共产党的书记公开出面悔过,即便是武汉市这一级的,也很稀罕,共产党的官员都是在内部斗争失败时根据情况“交代、批斗、认错、认罪”,很少向人民承认错误。马国强出面检讨,形势所迫,也十分罕见。但是他的检讨够吗?他的检讨的重心放在武汉疫情“输出到了国内、国外”,影响不好,因为之前从中央到地方都不希望这件事扩大出去,所以起初要隐瞒,隐瞒不了尽量缩小影响,结果失控了。

其实,这位书记以及武汉市长周先旺前两天举行新闻会的时候,都吐露了重要的信息。马国强的甩锅至少有部分真实,那就是中共最高层一直按兵不动。低一级的领导人预感到将来上面要怪罪,要让他们背锅,于是设法放出话来,暗示中央不授权,他们下级无法及时采取防疫行动。就以他提到的12月30日至31日这个节点来说,中共高层已经知情,但是习近平没有表态,常委们没有发言权。直到20号,疫情严重失控,走向世界的时候,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才说了一句话,便有了钟南山一日之行,认定人传人,才行动起来。太晚了,人道灾难惨重。现在,西方舆论都把造成这一严重公共卫生事件的责任归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因为在唯我独尊的一党体制下,一切都必须经过他的核准。

马国强忏悔了,作为“亲自指挥,亲自领导”的习近平总书记,对下级说的“如果早一点决定,结果会比现在好”有何感想?难道不认为自己负有重大责任吗?官媒2日的报道还在称:“今年春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着亿万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重磅发声,为这场“人民战‘疫’注入了必胜的决心”。

有分析称,习近平下“罪己诏”不可能,20日防疫形势严峻,习那些日子有点紧张,让李克强出任抗疫小组组长,后来世卫组织干事访问北京,习近平顿感鼓舞,说出“我亲自领导亲自指挥”,这两天他又不作声了,事实上,他有三天未在新闻联播中出现了,实属罕见。或许他会等到一个适当的时候,出台“庆祝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那时候,你看看吧,所有的官媒将一股脑儿齐声歌颂: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的伟大领导下,中国或者再加上中国人民战胜了不可战胜的武汉肺炎,死者长已矣,独裁者仍将顾盼自雄。

2. 科学家发现重大疑点 舆论呼吁武汉生化室澄清

柳叶刀医学杂志刊出29名中国学者报告:新冠病毒初期感染者没有去过武汉海鲜市场。武汉新冠病毒的来源一直没有实锤定论。昨天推特上有人透露,印度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中,被植入艾滋病毒基因。中国学者在“柳叶刀”医学杂志发布的报告显示,最初的感染者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中国也有媒体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有多个疫源地。

名叫Dr. Eric Feigl-Ding的人日前在推特上转发印度科学家有关新冠病毒基因的示意图,指出,武汉新冠病毒被发现4个S蛋白可让这款病毒更好地进入细胞部分,是来自艾滋病基因。这个说法令人感到人工操作新冠病毒的痕迹,并再次将外界的关注焦点引向武汉P4实验室。

美国华人经济学家何清涟今天在推特上发文呼吁武汉生化实验室的专家们出来澄清有无此事。她说,“因为确实太邪恶了。作为曾经的中国人与海外华人,我想知道Who did it, why.”。

之前在武汉被感染新冠病毒,后来痊愈的中国医学专家王广发表示,一种抗艾滋病病毒的药,对他很有效。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1月24日刊出29名中国研究人员联合公布的一项对武汉新冠病毒的调研结果,当中一个图表显示,最初2019年12月1日被感染的1人没有去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然后12月10日确诊的3人,有两人没有去过这个市场。直到2019年12月15日-20日,确诊的感染者全部来自华南海鲜市场。中国财新网看到柳叶刀的这个报告的记者指出,首例患者被曝未涉海鲜市场,新冠病毒或有多个疫源地。

据美国金融“零对冲”(zerohedge.com)网披露武汉生化所研究确实有个冠状病毒的团队,该消息还曝光其中一名学术领军人物的姓名,照片,履历,研究内容。

3. 习近平名声毁 经济学人:疫情恐引发政治效应

英国《经济学人》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在经济冲击以外,还可能引发中国的政治效应,促使中国共产党、甚至领导人习近平的名声都可能遭受持续性影响;中国共产党宣称治理比民主国家"更有效能",但它采取高压手法都无法控制疫情,该说法等于自相矛盾。

报导指出,目前疫情最大不确定性是究竟有多少未通报的病例。中国基层医疗照护发展仍不完全,有些病患可能被医院拒收或转走、或更多病患症状轻微而不知道自己染病。

报导说,香港学者建立的模型显示,迄1月25日已有上万人感染,疫情在几个月内会达到高峰;若真如此,病毒就比原先认定的传播更广、也更难把它控制在中国境内。

根据研究机构Plenum,中国控制疫情的相关措施,可能使其经济成长率从疫情爆发前估计6%,下滑4个百分点,至仅剩2%;中国GDP(国内生产毛额)占全球约5分之1,全球经济成长可能也会受到重大拖累。

报导指出,当疫情降温时,中国经济将会反弹,但中国共产党、甚至习近平的名声可能都会遭受持续性的影响;中共宣称,共产党的治理比民主国家更有效率,但采取高压手法都无法控制疫情,该说法等于自相矛盾。

《经济学人》另篇报导直言,习近平希望同时被中国人民"畏惧"和"喜爱",但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改变这一点;中共对习近平歌功颂德的宣传,以人民对他的喜爱和信任来确立统治正当性,基本上没有留下习先生可犯严重错误的空间。

4. 武汉肺炎 红十字会再陷漩涡

世界上许多红十字会享有公正忘我志愿的清誉,可是,中国红十字会曾因郭美美炫富事件声名狼藉,位于新冠病毒中心的湖北红十字会目前也因物资发放不公卷入舆论漩涡。

一个为领导提取口罩的公务车辆的视频再度激发人们的愤怒。2月1日,一名男子从武汉红十字会临时仓库提出一箱3M口罩放入一辆汽车后备箱中。该汽车车牌为鄂A0260W,系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公务用车,该车司机称领取的物资是给领导配的。网友质疑该男子领取口罩的用途去向及领取标准。武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 ,已上报。

这段视频之所以引起很大的愤怒,一则因为口罩奇缺,二则湖北省红十字会被指在分发捐献物质上厚此薄彼,公正性受到很大质疑,这一视频无疑加剧了人们的愤怒。有网民愤怒地嘲讽:“又是一个‘领导先走’”。

湖北红十字会引发的质疑包括,本没有在这次肺炎征用名单上的医院,却收到了巨额款项和物质,真正有需要并自行上网募捐的武汉协和医院,却收到3000只口罩。

1月29日该会发布的『物资使用情况分布』上,总共发放口罩24.5万个,但流向抗疫一线医院的协和医院的才3000只,而对据指是莆田系的武汉仁爱医院调拨1.5万个N95口罩,可是这个医院的人数仅仅是协和医院的十分之一。

遭到舆论强烈反弹后,湖北省红十字会周六坦承物资分配确实存在问题,对此“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并将对责任人追责。但又将捐给仁爱医院的口罩名称从N95改为据称不适合一线医院的KN95,但难以消除怀疑。

募捐款项和物质的使用效率也引发质疑。据『新京报』报道,一边医院口罩紧缺,可是大量物资堆放在武汉红十字会的仓库里,导致大量捐赠款物不能及时得到使用,而各个医院又不得不各自求援。另外,武汉红十字会捐赠款项的使用效率,也引发公众质疑。截至30日,武汉红十字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6.0808亿元,只拨付1.5859亿元。

5. 白宫紧缩移民签证发放,投资移民喊停

路透社说,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颁布了一份扩大版的入境限制措施,暂停面向外国人的投资移民签证的发放,但外籍技术劳工的H-1B签证不受影响。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Chad Wolf)在与记者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说,上述措施不包括已经在美的移民和移民申请已经获得批准的人,可是正在等待批准的移民签证申请,包括已经等待多年的移民签证申请,都在移民签证的禁发之列。

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对川普扩大版的禁令提出了批评,认为这是“被掩饰成政策的歧视”。佩洛西并说,众院民主党人将在未来几个星期之内提出议案,禁止美国的移民系统进行宗教歧视。

川普颁布的文告说,新的限制计划将在2月21日开始执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国难当头,“一尊”你赶紧去武汉一趟吧
华邮:中共正在走上苏共切尔诺贝利亡党路
好消息!加拿大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出院
武汉肺炎,让领导先走,高官相继中招
韩星吃蝙蝠被韩国专家点名批评
警惕死循环 武汉肺炎后遗症公开
情况危急 维稳工具“解放军”已自身难保
冠状病毒挑战习近平的红色体制和路线
世卫列疫情为国际突发事件 对中共最后一击?
太罕见:北京大变脸,天安门广场几乎游客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