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131



1、警惕循环 武汉肺炎后遗症公开

  中国国家卫健委31日举行记者会表示,由于抗体持续时间可能不够长的因素,武汉肺炎患者痊愈后还是有再次感染的风险。

  据香港01,对于"二次感染"和"后遗症"的问题,与会的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表示,从一般的感染规律来看,人体在感染之后会产生抗体,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他表示,有的抗体持续时间会很短,因此,“武汉肺炎”患者恢复健康后依然会有再次染病的可能性。

  对于俗称为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肺炎,詹庆元说,从临床上发现主要还是累及肺;对轻症患者应该没有后遗症,"但是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遗留一定的肺的损害修复的变化,例如肺纤维化"。

  据公开资料介绍,肺纤维化是以成纤维细胞增殖及大量细胞外基质聚集并伴炎症损伤、组织结构破坏为特征的一大类肺疾病的终末期改变,也就是正常的肺泡组织被损坏后经过异常修复导致结构异常。

2、肺炎疫情未平 “口罩之乱”四起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不少人争相抢购口罩防疫,各地接连出现"口罩之乱"。

  据港媒报导,香港海关人员30日发现有药店"高价出售"有问题的口罩,因此立刻到旺角相关药店进行搜查,随后检获一批未符规定的口罩,上面标注的制造日期竟是"2020年3月",数量超过6万片,事后以违反《商品说明条例》逮捕该药店27岁负责人。

  香港海关指,这批制造日期来自"未来"的口罩已全数查获,共有6万8千片,一盒50片装,售价为280 港币;这批口罩除了没有标示产地,来源、用料、卫生及安全性等,也有待化验确认。

  对此,这批口罩的制造商Longmed回应表示,因为武汉肺炎的关系,市场对口罩需求量大增,公司才提早使用原定今年二月至四月使用的包装盒,"希望防止扩散。"制造商强调,他们是泰国的医疗用品公司,所有商品已经向泰方的食药管理局注册。

  无独有偶,据陆媒报道,有消费者投诉称湖北赤壁某药店售卖的口罩有质量问题。经相关部门查实,该药店以每个0.7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1万个伪劣口罩再以高价售出。报道指这批口罩只有两层,根本起不到防御的作用,而最离谱的是生产日期竟然在未来,为2020年2月6日。

3、首都严查疑似患者 住户爆有家难回

  中国新型肺炎确诊病例逼近5位数关口,当局为因应严峻的疫情,原本本周五结束的春节假期,被迫延长至2月中旬,甚至可能更长。目前,从武汉到北京,再到上海,全国各个城市和乡村均进入“封城”状态。

  北京昌平区天通苑是外来人聚集的社区,有报道称,当地居委会本近日发出“紧急通知”称,根据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全国扩散范围加大,为进一步防范感染,即日起凡是从外地返京人员及车辆,均不得进入社区,必须在外隔离14日后,出示在京14天的身体健康证明,方可进入我社区。

  通知还要求出租房屋的房东通知所有未回北京的住户,不得以任何理由返回。对此,不少住户发帖说,不仅是北京天通苑,海淀区西北旺镇的图景嘉园小区也聚集外省人入住,很多人年前租下的房屋,如今却有家难回。

4、海湖庄园!驾车硬闯川普海湖庄园 2人被捕

  1月31日周五,一辆SUV冲破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的两个安全检查站,企图硬闯庄园,当局逮捕车上两人。

  当地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佛罗里达公路巡警特工追赶一辆黑色SUV,SUV执意不停车。

  然后,司机驾车逃离海湖庄园。 佛罗里达高速公路巡逻队继续追赶,警方的直升机也开始追踪SUV。

  声明表示,最后当局拦下肇事车辆,并逮捕两人。

  目前在海湖庄园内的一名人士说,特勤局特工指示客人和工作人员待在原地,有些人被告知离开庄园可能要再等几个小时。

  该知情人士形容现场平静而有条理。

5、关键人物表态 川普心头大石终于可以落下了

  因共和党保住关键摇摆票,美国弹劾总统川普案很可能在1月31日周五被快速推进到最后阶段。

  关键摇摆票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30日周四晚表示,他将投票反对引进其他证人,这表明共和党人已经获得足够的投票支持,可以阻止民主党人要求提供更多文件和证人的提案,并快速结束弹劾案。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亚历山大在结束周四的提问环节后表示,他相信民主党人证明总统川普在与乌克兰打交道中的“不当行为”,但总统的行为不至于被弹劾,所以他将投票反对新增证人。

  而另一位此前持开放态度的共和党参议员丽莎•默科夫斯基在参议院开始周五的审讯前对外表示,她决定对弹劾案引入新证人投反对票。

  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之比是53:47。在周五稍晚投票表决时,只要共和党内部“叛逃”的票数不超过3张,就能够以简单多数通过的结果,拒绝民主党人所提出的传唤更多证人的要求。这一结果有助于将弹劾审判推进到最后阶段,并裁定川普无罪。

6、英国武汉撤侨包机很多空位 原因是……

  英国政府租用一架包机1月31日从武汉起飞,将首批在武汉新冠肺炎区的英侨撤回英国。但媒体报道,这架飞机内有很多空位。有在武汉的英国人表示,没有交通,3个小时根本无法赶到机场。

  英国政府1月31日宣布,租用一架西班牙飞机,跟西班牙合伙撤侨。这架飞机当地时间31日9点45分从武汉起飞,机上载有110人,其中83人英国公民,27名外国人,还有很少的医生。

  报道指,英国在中国当局为撤侨开放绿灯后,曾打算用这架撤回200人,但不少在武汉的英国侨民表示没有交通,无法到达机场。名叫霍斯(Nick House)英国人和他的印尼太太与两个孩子都未能离开武汉。霍斯说,仅在飞机起飞前3小时得到通知,由于没有交通,他们无法赶到机场。之前也有驻武汉的英侨表示,由于当地政府不允许他们的中国配偶和孩子跟他一道撤离,因此难以割舍,进退两难。

7、全部停飞!美多家航空公司停飞中国航线

  武汉疫情蔓延,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与达美航空(Delta)31日分别宣布,将暂停所有往返中国的航班;美国联合航空(United)也宣布,将自2月6日起暂停往返北京、成都、上海的班机。

  联航31日发布新闻稿指出,基于前往中国旅游的需求持续降低,以及国务院领事局将前往中国的旅游警示升至第四级“请勿旅行”,联航决定自2月6日至3月28日暂停从美国转运点往返北京、成都、上海的班机。

  美国航空31日稍早发布声明稿指出,即日起至3月27日暂停往返中国的航班;将持续评估3月28日与之后的行程,并视需要调整。

  达美也发布新闻稿表示,决定自2月6日至4月30日暂停所有飞中国的航班;从现在至2月5日,达美仍继续运营航班,以确保离开中国的旅客有更多选择。

  世界卫生组织(WHO)30日宣告武汉肺炎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然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表示,不建议实施旅游与贸易限制,但许多航空公司仍减班或暂停航班。

8、加拿大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今早出院了

  加拿大卫生官员说,31日早上,被诊断为加拿大首例患者已经出院。

  位于多伦多的新宁医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男子的情况在过去一个星期当中一直不断改善,医院表示,该患者“已不再需要住院护理了。”

  据CP24报道,新宁医院表示,医院已经与多伦多公共卫生部门保持了联系,多伦多公共卫生部门将继续对患者进行家中监护。

  据悉,这名50多岁的男子在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从广州飞往多伦多的航班上开始出现轻微症状,他的妻子也在同一航班上。

  目前,新型冠状对安省人民来说风险仍然很低。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感染的人都有严重症状。“比如第一例患者的妻子,她虽然也推断确诊了,但是并不需要在医院接受急症治疗,只需在家隔离就可以了。”

9、最新民调:超过5成港人给林郑0分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在农历新年假期前访问1004名香港市民,民调显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最新评分20.8分,较去年12月中调查下跌0.7分,当中57%人给予0分,创纪录新高。而支持及反对她出任特首人数维持于14%及80%。

  据《信报》报道,至于受访者对政府施政满意度方面,不满的受访者有75%,数字与上一次调查相若。而信任政府的人数下跌5个百分点至19%,而不信任政府人数上升6个百分点至69%。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主席兼行政总裁钟庭耀指出,调查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前,故未反映最新民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情况危急 维稳工具“解放军”已自身难保
冠状病毒挑战习近平的红色体制和路线
世卫列疫情为国际突发事件 对中共最后一击?
太罕见:北京大变脸,天安门广场几乎游客绝迹
大疫当前 两会还开不开?传中南海爆激烈内讧
突发!世卫宣布重大决定 都是封锁惹的祸
中共的生物“切尔诺贝利” 再现谎言治国
疫情恐慌变“种族歧视” 全球掀排华潮?
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的真相及罪魁祸首
明星捐款陷道德绑架,黄晓明追加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