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放任肺炎失控 中国现在才醒!传这才是耽误的原因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武汉新型肺炎个案急遽攀升,引发外界对中国内部处理过程的质疑。有专家透露,中国在2003年非典爆发后建立的严格检测和通报系统,但就是因为所有病例都得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确认,反倒让疫情确诊被大大延误。

过去几天来,确认感染新型肺炎的病例激增,截至20日下午六点,累计报告新型肺炎病例 有224 例,其中确诊病例 217 例,境内确诊病患更从武汉扩散到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当中更15名医务人员确诊,引发外界对中国传染病报告系统的健全性以及中国相关官员封锁消息的质疑。

不过,《南华早报》引述医学专家的说法,指出中国在十多年前非典爆发后,建立严格的检测和通报系统,香港中文大学传染病学专家许树昌教授表示,有关新型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的确容易被耽误,原因就该病例必须在单独实验室进行检测,以避免错误。

许树昌指出: “我不熟悉中国的报告机制。但我知道,基因组序列到1月12日才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诊断检测试剂盒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生成试剂,然后才能分发给当地公共卫生机构。”他认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周末看到诊断病例激增的原因,因为当地医疗机构现在才陆续收到快速测试诊断包”。

他表示,以香港为例,相关病历得在两个实验室确认后才能公开宣布。” 但是对于中国的案件来说,情况甚至可能更加复杂,因为这涉及更多层的管理系统。”

以广东省一名确诊病患为例,这名66岁的病人在从武汉回到深圳后,早在1月3日起就开始出现发烧症况。但当局一直拖到本周日才确诊这名患者感染新型肺炎。

有广东省卫生官员私下透露,新型肺炎确诊病需经过三大步骤确认。“实际上,使用快速测试很快就能知道有没有染病,真正耗时的是,专家在进行临床诊断前,必须等待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给疑似病例确认第二次阳性结果,只有完成这三步骤,才能对外宣布为确诊病例。“

随着武汉新型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迄今已有3人去世,更陆续证实扩散到各整饰,中国官方一直到20日才一改日前大规模封锁疫情消息的态势,全体动员报导。不仅中国国家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指示,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总理李克强也对外发表讲话。

央视同一天也再播出对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的采访,表明病毒“肯定”有人传人,更呼吁民众近期尽量避免前往武汉,各官方媒体纷纷刊登疫情文章,指点预防知识。中国微信微博关于武汉肺炎疫情内容也解除禁制,蜂拥而至。

不过,随着中国农历新年本周即将到来,早就有数亿名中国民众开始大规模在境内与境外移动、旅行,也让新型肺炎疫情管控变的更加复杂,日本、泰国、韩国、印度也确诊出现病例。如今包括邻近亚洲国家,甚至是美国、加拿大等地都已开始开强对武汉新型肺炎的筛检,防堵疫情蔓延。

根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的报告估计,截至1月12日,武汉市共有1,723例有相关症状发作,但迄今中国卫生部门尚未对该报告直接发表评论。

不过,可能受到中国官方严厉管控疫情消息影响,来到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当地,尽管当地卫生部门已加强倡导要注意卫生,却不见当地民众警觉。武汉当地大学老师周洪明甚至指出,当地民众直到本周日当局宣布的确诊病例大幅增加后,才更意识到这项疫情的严重性,药局的口罩也才开始缺货。

甚至有民众说,自己上周六回到家乡武汉时,却惊讶的发现自己是唯一戴口罩的人,显示武汉防疫措施执行的并不好,导致民众对感染危险性认识相当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太奇怪!今天孟晚舟案法庭外竟出現10名"洋粉紅"
钟南山院士一锤定音:武汉病毒“人传人”
郭声琨强调政治安全 关键时刻这个角色换人
约克大学:家庭地位和基因对孩子成绩影响更大
梅根语出惊人:王室有毒!王室:你走,孩子留下
敌对势力兴风作浪,竟把习主席译成“粪坑”
说白了,中美冲突的实质
她曾是央视一姐 因举报姜昆惨遭封杀 如今这样
女子登陆加拿大18年后 收到边境局驱逐令
蔡英文震撼宣示:使台湾成为亚洲最进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