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120

1、武汉告急!习、李接连指示 专家组急赴武汉调研

  中国武汉爆发神秘肺炎并迅速扩散,已经危及中共最敏感的神经“政治稳定”,现在已经纸包不住火了。此前,官方多日均指该肺炎可控并未报新增病例后,但现在报告连日多地出现疫情,大有向全国漫延之势。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20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达指示,稍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讲话,要求全国动员与警戒。消息说,中国首席疫情专家钟南山院士也率队紧急前往武汉调研,但行程与日期均未见报。

  据中央社当天天报道,有中国媒体人披露,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9日率领“国家高级别专家组”,在武汉针对病患收治医院、疾控中心等处进行调研,当天即赶回北京汇报。

  中央社说,钟南山现年83岁,是中国知名传染病学专家。由于2003年对SARS防治的贡献,使他被冠上“抗击非典第一功臣”的称号。

  根据这份曝光的行程,这个专家组除担任组长的钟南山外,还包括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袁国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杜斌等专家。

  该报道说,此外,包括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疾病预防控制局长常继乐、医政医管局长张宗久、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在内的官员,也是专家组的成员。

2、钟南山院士一锤定音:“人传人”

  武汉肺炎井喷了!半天时间内,北京卫生部门公布的病例数量呈爆发式增长。1月20日晚间,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中国央视连线时明确表示,目前可以肯定,此次新型冠状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这种新型肺炎是肯定的可以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针对如何防治,钟南山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目前没有特效药。

  钟南山还称,中国新年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在此之前,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教授王月丹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近期出现确诊病例陡然增加情况,说明已经不属于有限传染阶段,“此前武汉卫健委通报中提到人传人没有明显证据,后来说有限传染,现在突然出现136名确诊病例。再说有限传染可能很难解释,所以说人传人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

  王月丹深耕免疫学多年,2003年SARS疫情时,曾参与免疫研究。

  王月丹认为,现在还是处于爆发前期,需要密切观察的阶段。

  截至北京时间1月20日18时,中国卫生部门公布的境内累计报告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此外,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3、蔡英文愿意和习近平会谈,但条件是这样

  中华民国总统选举,蔡英文大幅胜出,而且绿营长期执政已形成不可逆之势,外界关注,北京会不会开启与台湾执政当局的对话,并且形成一场“习蔡会”?蔡英文20日在接受媒体专访,被问到如果有机会进行"蔡习会"是否愿意?蔡英文表示,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些基础上来促成两岸的互动,任何型态的互动,都可以考虑。

  蔡英文接受政论节目"新台湾加油"主持人廖筱君专访。主持人询问蔡英文,有人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她的超级助选员,未来要怎么面对中国问题?

  蔡英文表示,这次选举台湾人集结很大的声音,就是不能接受一国两制,因为台湾是民主自由的社会,每个人都很习惯这种生活方式,不愿意民主社会里面的自由生活方式被改变,这声音是被非常清楚地传达,世界各国大概也用这角度看这次选举。

  蔡英文说,她非常期待中国仔细的聆听台湾人民表达的讯息,在他们考虑相关政策的时候,能够特别注意到,而这也是蛮强烈的讯息。

  廖筱君追问,如果有机会"蔡习会",总统愿意吗?蔡英文指出,这事情她讲过很多次,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稳定、在台湾人保有尊严,希望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8个字的基础上,来促成两岸的互动,任何型态的互动,政府都可以来虑。

  蔡英文也强调,和平稳定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最高原则,只有在台湾有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才能确保和平,因此国防是确保和平稳定的一件任务,台湾一方面加速自主研发与制造能力,比如国机国造、国舰国造等,另外一时之间若技术不足、发展还不够时,还要对外军购。

  主持人追问,中国若真进犯,台湾有能力自保吗?蔡英文说,她对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有足够的信心,但是还是要持续地来强化防卫能力,这不会停止在某个时间点,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重要的决心,就是维持和平是台湾最重要的使命。

4、骆惠宁定调香港反送中运动:外部势力祸港

  此前一些人还对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抱有幻想,认为他会听取香港民意,对香港反送中运动采取柔性手段处理,现在,可能这个幻觉要破灭了。被视为香港"党委书记"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 20日在党媒撰文,定调香港乱局是外部势力祸港所致,转嫁香港危机北京的责任。有海外分析人士说,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中共才是香港的外部势力,祸港的罪魁祸首。

  1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骆惠宁的文章,声称香港今天面临主权移交北京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局面,并声称这是外部势力无所顾忌地渗透破坏所致。

  文中声称,要着力补齐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突出短板",并认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形成了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的共识。

  文章还称,中联办将深入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一道,全力"恢复秩序"。

  政治观察人士认为,事实上,过去7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中,北京与港府不回应民间5大诉求、敌视年轻人,纵容甚至鼓动警员违法,令香港在世界面前上演了一幕幕惨烈的剧情,早已让"一国两制"成为全世界的笑话。

  而骆惠宁所说的23条立法,当初曾引发50万港人上街抗议,导致时任中共总书记退让,港府被迫无限期搁置立法。

  有美媒曾刊发评论说,23条立法一旦立法,中共可以随意抓人,被中共扣上"港独"帽子的人都将在劫难逃。而且香港的所有游行和集会也都会被禁止,美国通过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也将成为违法行为。

  至于骆惠宁定调外部势力祸港。其实早就有有时事评论人士撰文说,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中共就是香港的外部势力,而这个外部势力,一直在粗暴干涉香港内政,越来越无所顾忌地逾越"一国两制"、"井水不犯河水"的界限。

5、专家预言:美中贸易协议 今年夭折机率50%

  美中贸易协议签署后,两国紧张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也确实暂时消除了部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但财经网站CNBC报导,管理顾问公司IMA Asia董事总经理马丁(Richard Martin)预言,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2020年的存活机率只有50%,到明年更只剩25%。两大因素将让贸易协议分崩离析:其一是由政府敲定的贸易协议,向来鲜少有成功案例,再者是条款无力阻止美国和中国大陆撕毁协议。

  马丁20日受访时表示:"各国政府过去承诺的贸易量显示,执行结果并不好。我们不喜欢政府到处宣称谈妥的贸易量、或想要的价格点,这还是市场说了算。"

  马丁补充,根据协议内容,如果美中双方出现分歧,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很大程度上能决定中国是否违反承诺,并施以任何他想要的惩罚。"反之,中国可能直接退出协议。"因此协议不具有强而有力的裁决效力。只要出现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可能就此终止。"

  根据美中第一阶段贸易主要内容之一,中方承诺未来两年内将增购至少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部分贸易专家和分析师质疑内容的可行性,因为北京须将部分产品的采购量增加逾一倍。

  马丁表示,目前为止, "许多人2019年搁置采购决策,因为不确定关税战将何去何从,现在终于可以执行这些决定。但就更长期来看,许多客户仍认为这份贸易协议将失效。"

6、真的吗?普京许诺2024年后一定走人

  长期执政的新沙皇禅位有新消息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许诺不会在2024年任期结束后再继续掌权。普京说,他理解人们的担忧,但他不希望俄罗斯回到苏联时代的做法,即统治者在没有继任计划的情况下死在任上。

  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否认他将无限期掌权。普京并否认他计划在2024年卸任总统后继续掌权。

  现年67岁的普京驳斥了他在星期三提出的全面宪法改革,将使他能够继续控制俄罗斯的指责。普京已经统治了俄罗斯长达20年。

  据该报道说,普京星期六在回到家乡圣彼得堡时说,他理解人们的担忧,但他不希望俄罗斯回归苏联时代的做法,即统治者在没有继任计划的情况下死在任上。普京说:“在我看来,如果回到1980年代中期的情况,那将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掌权到生命的终点,并且在没有获得权力过渡的必要条件下离职。”。

  据他补充说,“所以,非常感谢你,但我认为最好不要回到80年代中期的状况。”

  该报道称,但他的许多批评者对他的保证持怀疑态度。

  普京的提议是自1993年叶利钦总统领导下通过该国宪法以来首次对宪法进行重大修改。批评者们担心,普京要修改宪法旨在确保他在离开克里姆林宫后继续牢牢掌握权力。普京的任期将于2024年结束,他不能再次参选,因为宪法禁止任何人连任两届以上。

  据批评人士说,普京星期三公布的宪法修改方案,虽然在现阶段仍然模糊不清,可能会让他保留国家领导人的权力,要么是作为总理(他以前曾用这个方法来规避任期限制),要么是作为国家议会主席,要么是作为经过改革后职责仍不明确的国务委员会的领导人。

  据报道说,普京的政敌们把这次修改宪法的提议称为“宪法政变”,这将使总统职位的重要性降低。一些前克里姆林宫顾问说,克里姆林宫内部的强大派系或寡头们都不希望普京下台,担心普京的离去会引发统治阶级内部的内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郭声琨强调政治安全 关键时刻这个角色换人
约克大学:家庭地位和基因对孩子成绩影响更大
梅根语出惊人:王室有毒!王室:你走,孩子留下
敌对势力兴风作浪,竟把习主席译成“粪坑”
说白了,中美冲突的实质
她曾是央视一姐 因举报姜昆惨遭封杀 如今这样
女子登陆加拿大18年后 收到边境局驱逐令
蔡英文震撼宣示:使台湾成为亚洲最进步国家
加拿大5G终于来了!温村村民优先体验
警惕什么?习2020出访不离亚洲 背后原因引猜测